close
前幾天看完了一齣日本的時代劇,片名是「白虎隊」。看完這齣時代劇之後,再一次覺得日本人真的很厲害。
時代劇,以歷史事件為背景,稍作修改使得一般大眾可以接受,並且注入了偶像,如此一來,本來可能對過去歷史沒興趣的年輕人,會因為這樣接觸了自己文化的一部份。
這豈不是一個絕佳的教育媒介?這一點,實在令我不得不佩服日本人。
================================================================== 前幾天看完了一齣日本的時代劇,片名是「白虎隊」。山下智久主演。
日本的戲劇不是只有一般常見的連續劇而已,其他還有大河劇、時代劇等等。
連續劇很普遍,我想我就不需要再這裡贅述了。
大河劇跟時代劇簡單來說,都是古裝劇。主要差別在於,大河劇是「NHK」製作的長篇連續劇,以歷史事件為背景,並且會去做詳細的考證與研究,以呈現真實的時代故事。
時代劇也是以一個歷史事件為題材作發揮,但是會為了讓一般觀眾更為好懂,而對史實進行修改更動;另外,時代劇通常集數較短,通常都是兩三集,以每一集兩小時、連續數天的形式播放。(註)

白虎隊是我看過的第一齣時代劇。我必須承認,會想看這部片真的是衝著主演的山下智久。
我也必須承認,片中點出了相當多的歷史背景,也有很多與歷史相關的場景與對話,身為台灣人而非日本人的我,對那些歷史自然不瞭解,看得時候不免覺得有點距離、晦澀難懂。

江戶時代末年。1868年打倒德川幕府的倒幕勢力和維護幕府的舊幕府會津藩勢力之間發生戰爭。歷史上稱之爲「戊辰戦争」。
舊幕府勢力在各地不斷戰敗,最後會津也成爲了戰場。會津藩勢力盡全力抵抗。會津藩主以中國古代四方神獸,玄武、青龍、朱雀、白虎為名,將兵力依年齡分成了四隊,其中玄武隊為四五十歲的老一輩,而由16~17歳的少年組成的軍隊則是「白虎隊」。白虎隊的少年是一群懷抱著,生在這個時代男孩就是要「榮耀地生 壯烈地死」的精神,紛紛雀躍地加入了戰場,預備為藩主殿下犧牲。戰況吃緊之際,藩主不得以徵召了白虎隊的少年們,將他們送上戰場。稍後,白虎隊被分為兩小隊,其中一隊戰敗後退至飯盛山,20名隊員站在飯盛山頂遠望被戰火包圍的鶴城,以爲城池已破,君主陣亡。於是全體在飯盛山頂自盡。
「白虎隊」這齣時代劇,所講述的就是這樣的時代背景的故事,以及那一群白虎隊少年們的壯烈犧牲的故事。

雖然歷史的部分我看不懂,但是看完白虎隊之後,我仍然被那群少年們的壯烈精神,以及所附出的慘痛犧牲所感動。
還那麼年輕,就要上戰場去保衛藩主保衛家園,在面對危難時,居然也可以壯烈地犧牲。
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即使身為台灣人,也是常有耳聞的。他們在處於劣勢時,為了避免死於敵人手下或遭受被俘虜的屈辱,他們選擇切腹自殺或自刎,以留下自己身為武士的尊嚴。雖然對於這樣的精神,我是難以認同的,總覺得不應該在這樣的關頭放棄,應該要奮戰到最後才對。但是看到一群少年就那樣犧牲了,也忍不住為他們的遭遇落淚。

看完這齣時代劇之後,再一次覺得日本人真的很厲害。
民族性的關係,他們做什麼事都很認真。拍一齣劇,上至演員下至劇組小弟,全部都是付出百分之兩百的努力辛勞去完成一部好的作品。
除了連續劇以外,他們還會想到拍一些時代劇、大河劇等跟歷史有關的劇。尤其是時代劇,以歷史事件為背景,稍作修改使得一般大眾可以接受,然後除了找資深老練的老一輩演員以外,也會找新一代的偶像(例如:傑尼斯的山下智久、田中聖)來參與。使得這樣的一齣劇,不只是有資深演員來增加戲劇的厚度,也多了偶像演員助陣。歷史劇,台灣也有拍過一些,但是用的都是鄉土演員或是老牌演員,所以年輕人根本不會有興趣。但是日本時代劇注入了偶像,觀眾群因而擴大,不只對歷史有興趣的大人或可能經歷過那一段時代的老一輩的人會看,年輕人也會因為想要看偶像,而去接觸。如此一來,本來可能對過去歷史沒興趣的年輕人,會因為這樣接觸了自己文化的一部份,學習到了前人是怎麼活著的。這豈不是一個絕佳的教育媒介?這一點,實在令我不得不佩服日本人。
每一個國家的創立,一定都會有類似這種先民流血流汗壯烈犧牲的感人故事。
日本人都可以想到要翻拍這些故事了,為什麼台灣人想不到呢?台灣人如果有想到了,也做過了,但為什麼達不到教育效果呢?
台灣拍這一類的戲劇,有兩種形式,一種是較優質較細心的製作,例如公視拍的。可以感受到劇組的用心,很有質感,但是有些時候會太過嚴肅正經,或是出演演員吸引的觀眾群不夠廣泛。另一種是將史實大量改編,搭配現代元素,將之變成幽默詼諧的戲劇,以圖更廣泛的觀眾群或是年輕族群。但卻往往適得其反,歷史事實被大量修改,使得歷史變成只是一種模糊的背景;想要娛樂大眾,卻又太過頭而流於低俗。以上,就是我看到的台灣歷史劇型態。
當然不是說一定要動用偶像演員才好,我相信沒有偶像演員,也會有其他方式可以吸引廣泛的觀眾群。但至少目前,以日本為例來看,他們的作法倒是滿有效果的。至少,他們連我這樣一個外國人的心,都給擄獲了。
期盼將來台灣也能走出自己的風格,做出有口碑的戲劇,或是既能感動人心,又有教育意義的歷史時代劇。


(註:因為日本的連續劇都是隔週播映的,意即例如每週一播映。而時代劇則是連續播放兩三天,例如星期四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