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連載32回
2008/6/18

這幾天,因為傳播課作業的需要,每天都跑圖書館,坐一個下午看報紙查資料。
話說我之前幾乎沒有踏進圖書館,因為我不是個習慣在圖書館唸書的人。

今天晚上語言交換,問了日友關於上下輩份以及敬語使用的問題,得到相當驚人有趣的回答。
我問他,日本人是不是後輩一定會對先輩用叮嚀、敬語?
他說,對,一定,幾乎都會用。
我問他,那如果先輩後輩感情很好,變得像朋友一樣,還是會繼續用叮嚀語嗎?
他說,不用的人也有,可是幾乎還是會用。
ㄟ~~~台灣,學長姐像朋友關係一樣的,很常見呢。可是日本人居然關係再好,面對先輩還是會用敬語跟叮嚀語阿。
然後他說,基本上,年下對年上就會用叮嚀語。然後他說,雖然我們算是朋友,可是我年紀比他大(他大一),他不知怎的就會想要對我用叮嚀語或敬語。
他說其他幾個留學生也比他大,可是他就一般用,可是覺得我很有大姊姊感覺,就會莫名的想要用敬語。
ㄟㄟㄟㄟㄟ?!?!
太有趣了!!
日本人的長幼、先後輩之分真的很有趣。

最後,送上沖繩的藍天白雲。
天氣真的超好的,非常藍的藍天。含有會螫人的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