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到了東京過三個禮拜,陸陸續續參加了不少就職博覽會。
日本的企業統一從十月開始公開放出求人消息,主要針對"新卒",也就是準畢業生。
所以我一到東京來,每個週末幾乎都有就職博覽會。
上個禮拜就去台場那一帶,參加了這個博覽會。


這是從三樓往一樓拍的照片。
底下那些黑黑的全部!~~~~都是人!
都是穿著套裝的學生們。

很噁心吧~

因為這種就職博覽會,是由專門營運就職相關的公司來主催,招呼各方企業一起參加說明會,向學生們作公司或業界的簡報。
讓學生可以更了解該公司跟該業界。
十月是準畢業生們找工作的起跑時間,很多學生在這時候都還沒有決定要找什麼樣的工作,進什麼樣的業界,所以他們會來參加這種大型的綜合的博覽會,可以各方探聽,四處蒐集資料,最後再綜合起來自己判斷興趣所在。

所以這種博覽會對我來說,也很有趣。
可以四處看看,了解日本的各方業界情況,也了解一些國際大公司在日本的狀況。
就算我沒有要在日本找工作,透過這些博覽會蒐集資訊,對往後在台灣找工作也很有幫助。
於是我有空時就去晃一下這些博覽會,也蒐集了不少資料。
這是我目前看過的有興趣的企業們的資料~


然後啊~今天第一次去參加了公司自己主辦的說明會唷!
是P&G寶僑。
在台灣也有分公司,所以就去聽了一下~
不過今天除了說明會以外,其實還有case study~
前半部分P&G人事部的姐姐向大家簡報公司狀況,然後介紹各個職位的工作內容。
後半部則是給我們一個課題,要我們六人一組,每人分擔不同的職位角色,然後一起統合討論,解決問題。
課題她們是拿公司以前實際碰過的CASE,關於某新產品的推出,要鎖定什麼消費群、販賣地點、販賣方式等等。

我選擇了CMK的角色,consumer and market knowledge,主要就是分析消費者群跟市場。

大家各自拿了各自的角色,各自看自己職位負責的資料,然後再分析給其他組員聽。

前半段的討論,我們各自分析的情報以及觀點,都還滿一致的。
但是到後來卻有一個組員提出不同意見,推翻了我們起初選擇的方案。

小組討論結束後,人事就請在場的人自告奮勇,找兩組代表發表結論。
結果這兩組討論出來的結果,居然也跟我們一開始想的方案是相反的。
就在我開始反省自己思考方向是不是錯誤時,人事開始放影片,揭曉正確答案。

結果我們一開始選擇的方案是正確的!
我的分析是對的!
我的分析跟P&G當初做的決定與分析是一致的!!

覺得很有成就感!!!

也很好玩!!

去說明會之前,我其實有點害怕。
害怕自己再case study時沒有把自己的職位工作做好,怕無法跟其他日本人確實的溝通討論。

結果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
跟大家順利的溝通討論,我也有好好的把資料分析好,並且好好的把我掌握到的資訊分析給大家聽。
而且我的分析也沒有錯!

好開心~~

日本企業在求人方面,真的是很用心呢。

不過日本學生在找工作也是費盡心力呀~
日本學生都要在畢業前一年就開始找工作呢!
這樣他們才能一畢業就進公司上班。
不這樣做的話,就不是"新卒",不是新卒的話就很難找工作。
所以很多學生升上大四仍然找不到工作的話,可能就會考慮繼續念研究所。
把就職戰線拉長。

日本找工作的實態,跟台灣相比,實在是差很多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