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到東京留學,我發現了兩個很明顯的現象:
一、大陸人比兩三年前多好多!
二、日本人真的有強烈的民族優越感

兩三年前曾經來東京玩兩個禮拜,那時候並沒有特別感覺到有很多華人。
可是這次來到東京,從我一下飛機,一出機場,一路上,一直碰到大陸旅客。
來東京三個禮拜,不論在電車上、賣場、觀光地、學校、宿舍,到處到處,都是大陸人。
就連去吃拉麵,拉麵店的工讀生也有大陸人,走在秋葉原電器街,街頭上、店裡面,都會用著大陸腔用中文告訴旅客們,請進店裡來逛逛,我們有會說中文的解說員。
兩三年前的東京不是這樣的!

忽然覺得很恐怕。
大陸人的勢力真的是不容小看~(抖)
現在在東京幾個觀光客多的景點、商店、購物圈,恐怕都有大陸員工或工讀生,隨時為華人旅客們作中文服務吧...
MA~不過這也表示,日本的企業跟店家們,有注意到華人圈這塊市場囉~

另一個有感是,日本人真的有民族優越感。

這陣子參加就活,很多企業的人事都會說,日本的學生素質很高的,大家不要擔心。
日本人在國際上是很有競爭力的...云云。

甚至前陣子,有位日本朋友還跟我聊到說,據說哈佛大學的日本學生只有一名。(我猜他應該是說某年度,不是指歷年來)
有位教授對此拋出了一個疑問:為什麼只有一名日本學生呢?
是日本學生的程度太差,考不上哈佛大學嗎?
還是日本大學的教育水準就已經相當高、相當充足,學生們覺得沒有必要再去念哈佛,或是其他外國大學。
(這句話,露骨一點,或乾脆說難聽一點,其實就是指:我們日本學生不屑世界第一的哈佛大學的文憑。)

日本朋友說,他認為原因是後者。
他認為日本的教育很紮實,即便是哈佛,也不見得比日本的大學好。
拿了哈佛的文憑,也不會覺得特別厲害。

或許日本教育水準很高,但是我覺得第一個理由,也是有可能性的。
在這邊就不仔細去追究探討究竟是什麼原因,不過當我聽到我的日本朋友暢談他認為哈佛大學只有一名日本學生入學的原因,
不是因為日本學生英文程度不夠好、資質不夠好,而是因為日本學生不需要哈佛的文憑,所以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興趣去申請入學。
這一番話,也很明顯的反應出了日本人的民族優越感。
即便是世界第一的哈佛大學,都不被她們認為有什麼了不起。
老實說,我滿驚訝的。這樣的自信是哪裡來的?

不過我絕對沒有特別的褒貶之意,反過來想想我們台灣,似乎還是脫不了"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這樣的想法。
哈佛大學等等外國的知名一流大學當然不用說,其他沒有什麼名氣的大學,似乎只要是英文名稱或是其他國家的大學,就算聽都沒聽過,
但是只要是國外大學,好像就很厲害很了不起。
這樣的現象,似乎比日本的民族優越感更嚴重,更糟。

不過,追根究柢,台灣跟日本會有這樣的差異,實在還是在於台灣跟日本在面積、國勢、人口上,都相差太多了。
在台灣能追求到的成就與地位,說實在,滿有限的。
在這樣小小的一個海島國家,要想要更上一步,非得把腳往海外伸。
這麼一想,崇洋媚外,似乎也不是沒有道理,似乎也實在是個非戰之罪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