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一趟美國,發現很多事情。
與日本、台灣相比較後,忽然更加清楚自己為什麼會喜歡日本。
去美國玩了一趟回來,深深覺得,如果將來要移居國外,我一定選日本,不會選美國。
對我而言,最大的差別就是環境。
相較之下,日本跟台灣安全太多了。
在美國到哪兒都要相當注意,提心吊膽,以防東西被偷。
在LA時,朋友帶我去超市買東西,付完錢後,我邊離開收銀台邊把零錢收進錢包,朋友叫我停下來。
他說:"先收好再走。這裡沒有這麼安全。"

在日本或台灣,在路邊攤販或商店買完東西後,出來走在大街邊走邊把千元鈔票收進皮包是很常有的事。
我們根本不會覺得會被搶。(當然不是說台灣跟日本沒有路上搶劫案)

而且我朋友也說,就算是白天,一個人(女生)走在路上也很危險。(這邊說的不是小路)
我要一個人行動時,他還要幫我查路線,確認走的路都還算熱鬧還算安全,才放心讓我一個人走。

在日本,不要說白天,天黑後不要太晚,一個人走在路上是很平常的事。

我一個人去紐約時,我姐也怕我危險耳提面命要我天黑了就趕快回家。

這樣不安全的環境,住起來實在不舒服。相比起來,日本真是住みやすい多了!

其它還有一些感想~

1. 美國 樹大就是美
這其實之前文章也寫過了。而且我想大家也都知道。
不過美國的東西真的是big size阿~
飲料阿牛奶阿餅乾阿都是大罐大包,麵包也是一大條,大概20片吐司一包吧。最便宜一塊多。
超級便宜的,害我差點有買一條回來日本的衝動XD
後來怕壓扁所以就作罷XD

2. 在美國就是說英文
很多人看到這個可能心想:廢話。
當然美國母語是英文,當然大家都說英文。
我的意思是,在這邊碰到的所有人,店員、服務員、櫃台的人,所有的人都會很平常的用很一般的英語跟你說話。
完全不假設你聽不懂英文,也不在乎你是外國人。
大概對美國人來說,全世界不管什麼人都要會說英文吧。

有個笑話是這樣
trilingual是會三種語言的人。
bilingual是會兩種語言的人。
那monolingual是什麼意思?
答案是:
美國人。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XD

3. 外國人身在異國
這是我這一趟感受最深的。
在日本,他們對"外國人"的意識很強烈。
在商店買東西或在餐廳吃飯,如果碰到說英文的外國顧客,他們會很緊張的用生硬的英文+不小心冒出來的日文溝通。
如果是會說日文的顧客,但是要是有口音或是說的不好,讓店員發現其實不是日本人時˙店員就會有很明顯跟對待日本客人不一樣的態度。
例如說話放慢,用簡單的日文,說話時參雜比手畫腳,或是開始拿圖片或實物出來輔佐說明。
因為他們「意識到」你是「外國人」怕你「聽不懂」。

在美國,我們亞洲黃種人,很明顯的一看就知道是外國人。
可是他們卻毫不在乎。似乎完全沒有留意到你不是美國人。
點餐、結帳,所有的對應,都跟對美國人一樣毫無差別。講話速度不會放慢,也不會用比較簡單的單字。
there is no difference.

就服務業這層面的這一點來說,到底哪個是好是壞,我想是沒有答案。
日本的對應方式可以說是一種禮貌,理解你是外國人,怕你不懂,所以為了你慢慢說。
美國則可能是比較自大的心態覺得,你在美國,這邊說英文,不管你是什麼人,你就是要會英文,你就是要聽得懂。

不過就我個人而言,我感受到的是相反。
我覺得美國這樣我反而好自在。雖然沒有到歧視的感覺,但是他們視所有人同等,沒有特別的對應。
不會因為你是外國人就認為你語言不通。
而日本的貼心,反而有時候讓我覺得接近一種侮辱(當然沒有這麼誇張)
我拿著外國人簽證,不代表我不會說日文。我不是日本人,不代表我聽不懂你說的日文。

不過我覺得這種想法應該是異類XD
大部分的人應該是前者的想法,覺得日本是貼心。

但不管怎麼說,在日本,日本人會下意識的去區分日本人跟"外國人"。
金髮碧眼的歐美外國人就不用說了,一看就知道的阿都阿,出現在電車上、商店中,他們一定會多看幾眼。
亞洲人的話,一開口不是說日文,或是很多看穿著就知道不是日本人,也會受日本注目禮。
當然這幾年這種情況有好狠多,但對日本人而言,外國人的存在,還是很奇特的。
外國人的存在,在日本,並不是普通。

但是在美國,亞洲人也好、黑人也好,管你什麼人,根本沒有人會多看你幾眼。
當你走進餐廳時,餐廳中的客人抬起頭看到你,並不會多看幾眼想說:挖~亞洲人耶。
因為對他們來說,外國人四處都是。
或者應該說,美國真的是個文化大熔爐。
到底誰不是外國人?
那些所謂的美國人,有多少是純的?很多人可能混了西班牙血統阿、亞洲血統阿、印地安血統阿。
亞洲人面孔的人,也有可能是美國籍的亞裔。
到底誰是外國人??
you cannot tell!
there is no difference!

這一趟美國,深深感受到所謂的"外國人"在異地的處境。
讓我覺得滿有趣的。
雖然美國環境不安全,讓我不想住。可是就外國人意識這一點而言,對我來說,反而美國住起來比較舒適自在。

4. 物價
這一趟到美國,我是從日本過去,美金也是用日幣換的。
所以買東西要換算金額時,我都是把美金換算成日幣,然後跟日本的物價比。
整體而言,我覺得美國物價比較貴。
尤其是吃,貴好多啊!
麥當勞等速食會是最便宜的,一餐5~8塊吧,看你怎麼吃。我上次是吃漢堡套餐(有飲料跟薯條,中)。七塊。
但如果是去一般餐廳吃飯的話,便宜的也要十多塊。(亞洲餐廳之類的,或便宜的family restaurant吧)
再貴一點點就是20美金。但是這種貴,還不是去高級餐廳吃飯喔。是一般的餐廳。
20美金換成日幣可是將近1700日幣了!!!!
這可是去吃高級餐廳的價格。或是吃燒肉阿、居酒屋阿等比較高價位食物的花費!!

我想最重要的是,美國稅很重。15%
MENU上寫13塊覺得滿便宜的,加上稅之後將進15塊!
而且去餐廳吃的話還要加小費!!!再加個15%
就是17塊多!!!!
所以實際花的錢多了4塊多!!!

我用日本的物價來看都覺得美國物價高了,從台灣過去的話,不就什麼都買不下手了@@

5. 吃在美國
最後來談一下美國的食物。
大家都知道美國人愛吃junk food。
除了junk food以外當然還有其他東西可以吃啦。
可是我吃了幾餐下來發現,美國只有junk food好吃...(亞洲料理不算)
當然,要是有錢的話,去高級餐廳吃西餐應該會吃到相當好吃的東西。
可是同樣的價錢,在美國吃到的東西一點都不美味。
在日本吃的東西好吃多了。
尤其是甜點,美國超市都有賣蛋糕,都很便宜,但看起來一~點~都~不~好~吃~!
還是日本的甜點好吃好多倍。
到美國沒幾天後,我就馬上發現了美國食物比不上日本跟台灣這個事實,所以我就不對美國的食物抱希望了。
旅途中一向會尋找美食的我,馬上打消在美國大吃美食的念頭。

或許也是口味不合吧。
日本畢竟同是亞洲,跟台灣比較近,所以我們吃起來比較習慣。
這時候就再次慶幸我留學的地方是日本。
要買東西去哪個超市都能買。
可是在美國的留學生,卻常常要找亞洲超市,中國超市、日本超市、韓國超市。
在日本根本沒有這種東西XD
雖然有橫濱的中華街之類的啦。
但我們並不會特別去找這些超市。
日本的超市的東西就很OK了。

6. 美國的おみやげ

最後,談談OMIYAGE。
我發現美國人喜歡徽章!
到迪士尼跟環球影城、哈利波特樂園,紀念品店裡面到處都是徽章。


手機吊飾很少。
在日本,紀念品幾乎沒有作徽章。多半是吊飾。
不知道為什麼,但我覺得很有趣。
或許是喜好不同吧。
日本高中女生喜歡掛一堆東西在手機上、包包上。
美國年輕人可能比較喜歡別一堆徽章在衣服上或包包上吧~!

以上雜七雜八說了很多,不過是一些小小的感想而已。

最近部落格留言有點少喔。可是瀏覽人數並沒有減少壓~
請大家不要吝嗇留言唷,也不要害羞!!!大家的留言是TOMOKO努力寫作的動力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