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分享過吃在札幌後,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穿"在北海道。
其實我是個很怕冷的人,要去北海道之前一直很擔心碰到零下二十度、大雪該怎麼辦。
然後也聽很多人說,冬天在北海道很容易滑倒,就連當地人都會滑倒...blah blah....
讓我很擔心~一到東京後就開始一直在鞋店尋找不會滑倒的雪靴....
這次去了一趟北海道,雖然沒有碰上零下二十度,不過還是有碰上大雪、最低溫零下7度,已經走過無限的雪地。
對於穿著、鞋子,有些心得,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接下來要去北海道、東北,或其他會下雪的寒冷地帶的人可以參考一下唷~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唷~

1.衣服(上半身)
我的穿著是:羽絨外套(down80%)+裡面兩件衣服。
阿啦~是不是有人覺得:咦?就這樣嗎?怎麼有點少??!?!!
我本來也是怕羽絨外套不夠暖,所以還帶了保暖的大披風(ポンチョ)去,想說套在最外層。
結果幾乎都沒有穿到!!!!!根本不用穿!!!羽絨外套就夠了!!!!
大概要等真的到零下二十度才需要吧@@
我想很多人應該都聽過也知道,其實穿著的基本守則就是"多層次穿搭"。
我的穿著能保暖的最大關鍵就是"保暖的羽絨外套"。
好的羽絨外套的話,裡面衣服不能穿太多件,反而不會暖。好像是穿個一件到兩件體溫才能跟羽絨起保暖作用。
所以我都是裡面一件heat-tect衛生衣+毛衣。或者是套頭毛衣+外搭衣。
穿套頭或毛衣很暖再加上羽絨外套身體超暖的唷!!
然後還有就是作弊的暖暖包啦。我都會在第一件衣服跟第二件衣服的中間貼上一塊暖暖包。
這樣上半身就超暖的了!而且我的羽絨外套不是長板的唷,是一般到腰下臀部左右的那種。
如果是穿長板、到膝蓋左右的話,大腿那邊也不會穿到風唷。

2.衣服(下半身)
大家冬天在穿衣服時,常常上半身穿很多件穿很暖,可是下半身就只有一條褲子之類的,出門之後就發現上半身不冷,可是下半身很冷。
這樣還是會冷啊!!!!
所以我還特別注重下半身的保暖。
去北海道的這幾天,跟之前在紐約,我都是穿牛仔褲。
牛仔褲不厚,稍薄。到富良野時,站長還說:這是夏天的褲子吧XDDDDDD
所以我裡面還多穿了兩層!!!
衛生褲+裡面再來褲襪。
褲襪當然不是一般的褲襪,是特別選比較保暖的厚褲襪,或毛織的褲襪。
衛生褲跟褲襪都是貼身的,所以還是可以穿稍貼身的牛仔褲的。外觀完全看不出來裡面其實有多穿很多層XD

3.腳
腳的部分有兩個重點:保暖跟防滑。
先介紹保暖。
因為我是穿一般的球鞋,不是裡面毛毛溫暖的雪靴,之前東京兩三度比較冷時,穿一般鞋子出去+只有一件襪子時,腳都凍得超冷的。
所以這次我還有特別注意保暖。
上面有介紹我有穿褲襪,所以這樣已經有一層襪子了。
可是只有一層褲襪的襪子是不夠的,踏入雪地時可是會冷到的。所以我就在褲襪的底下先貼一片腳底暖暖包,外面再穿一層暖的毛毛襪。
這樣踩進雪地裡也完全都沒有感覺唷!!!!
單一層襪子還是會冷的@@

再來介紹在雪地行走的鞋子。
我本來想說在東京買防滑的鞋子,在abc-mart有看到一組號稱防水、防滑的雪靴。
這次去北海道也看到超~~~多人穿。
我看那組雪靴很久了,不過我還是沒有買,因為問了很多朋友跟店員後,
得到的答案是:這種雪靴只是生活防水,例如下雨時稍微淋到不會濕、可是踩進雪地雪水中,還是有可能濕掉。
而在東京看到的號稱防滑的雪靴,聽說穿到北海道還是會滑。
店員建議去北海道買,種類比較多,機能比較好。
所以我最後是決定穿自己的鞋子去,然後再加上防滑小天使。
什麼是防滑小天使咧?
就是這個啦!




這個構造,聽說這樣就比較不會滑了。


就這樣用魔鬼粘繞著鞋子黏貼起來。


側面是這樣。旁邊那條線是卡住防滑小天使用的,不然走一走就會掉。
這樣一組1300日幣多。
我是在富良野購入的。
札幌很多地方都有在賣唷,連便利商店都買得到。
跟我的不太一樣,是卡在鞋尖跟鞋子後緣。應該也是一千上下巴。

基本上有了這個之後,真的比較不滑。
不過其實一般的鞋子不加防滑小天使,也是有不滑倒的祕訣的唷。
就是走路方式啦~!!
一個走法是,腳尖抬起來、讓腳跟先著地,在從腳底最後面開始慢慢把腳板放下。
有些人走路會用有點像用滑的,會用腳板去摩擦地,這樣很容易滑倒。
另一個走法時,如果路面是結凍的冰,很滑的話,用上面那種方法走,也是會滑滑的。
這時候建議乾脆用滑的。
像溜冰一樣。
我可不是在開玩笑唷!在札幌看到很多當地人這樣走。

記住以上兩種走路方式後,一般的鞋子走雪地也不會滑啦!

另外,其實去北海道這幾天,我發現會滑倒的不是雪地。
積雪的地方,反而很好走。因為北海道的雪是粉狀的,走在上面不會滑,還很舒適。
真正會滑的,是結冰的路面,跟開始融雪、融冰的路面。
大家看到結冰的路面記得多加留意。天氣開始回暖,冰開始融解的時候,也要特別小心路面濕滑。

防滑秘訣介紹完後,要來介紹防水。
是的。防水。
基本上我覺得要去冷的地方、雪地,挑一雙防水的鞋子,比挑一雙防滑的鞋子還重要。
因為鞋子要是浸水的話,整個腳也會被弄濕,天氣寒冷的話,腳就會被凍到。
所以請大家務必穿一雙防水的鞋子去!!

4.其他防寒物品
最後來介紹其他防寒小天使們~
其實我覺得防寒最大秘訣就是:"全副武裝",全身上下任何一個地方都不能放過,不要讓任何一個地方受寒。
就像前面提過的,上半身穿再多,下半身穿不夠,你還是會冷。
身體只要有一個地方被冷到,你身子就暖不起來。
所以,跟我一樣怕寒的朋友,請記得全副武裝。
我的裝備是這樣,從頭到腳: 帽子、耳套、口罩、圍巾、手套。
這邊先特別提一下耳套。在台灣寒流來時,只要戴稍微可以遮到耳朵的帽子就不會冷了。
可是來到東京後就發現,這樣是不夠的。縫隙中風灌近來,耳朵會冷的。所以那種很像大耳機的毛茸茸的耳套是很重要的。
口罩則是可以省略,我偶爾會用大條圍巾圍住脖子時順便遮住鼻子跟嘴巴。
但不管怎麼樣,記得不要讓臉吹到風。不只會冷,還會凍傷,尤其是臉頰。
手套也很重要,氣溫零度左右時,走在外面,不到手套不到一會兒就會超冷的。
好像兩手放在冰箱裡一樣,超凍的= =
所以保暖的手套很重要。
特別提醒大家,有些手套毛毛的看起來很暖,可是要注意她防不防風唷。
有些毛編手套看起來很暖,可是風一穿來,冷風都會從縫隙中灌進來。這樣手還是凍的,暖不起來。
所以要記得"防風"。

以上四大項,是tomoko這次去北海道跟年初去紐約的穿著心得。
超怕冷的我,這樣穿就可以不用全身發抖的走在雪地啦!
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D
覺得有幫助的,別忘了幫我推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