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之後窩在家裡兩天,今天TOMOKO終於出門去買菜了!!
傳說中的便利商店被搶購一空...
乾糧區跟泡麵等等,真的是全空了。
壽司阿麵包阿的架子,也是相當空,幾乎沒剩幾樣東西。

到超市去,每個收銀台都是大排長龍,每個人都買了一大籃以上的東西。
仔細一看架子...

肉類全部被搶購一空!!!!
零星留在假上的都是高級和牛之類的昂貴品@@
其他全部被洗劫光!!!


泡麵也是如同超商一樣,完全空空。
罐頭食品區也是所剩無幾。
還有很多人在買可以微波的即食米飯。

我家裡面因為還有很多乾糧,所以並不需要買泡麵或餅乾之類的。魚肉也都還有存貨,所以今天主要是來買青菜。
不過在這樣的搶購氣氛下,加上接下來又有持續一個月的餘震,不由得多買了一些東西來存糧。
買一買我居然也花了比平常買菜還多一倍的錢XD

接下來幾個禮拜要買菜應該都得多花點錢,災情這樣,菜價應該也會上漲@@
而東京街道看來一切正常。沒有看到什麼崩壞。 
倒是路上行人真的不多。

假日的池袋,人居然這樣的少,根本比平日還要冷清好幾倍~
剛剛打開電視看新聞,聽說日本氣象局把地震規模上修成9級了@@
9級.....
而死亡人數與下落不明的人數也不斷上攀。今天早上看還是1500左右,剛剛看已經攀到3000了....
而且聽說宮城有個村落人口一萬六左右,說有一萬多人行蹤不明@@
海嘯的威力實在太可怕了= =

而現在不只日本,全世界都在關心的,應該就是福島的核電廠問題吧。
災情慘重,要重建得花很多時間,不過真希望一切趕快平靜,盡早恢復原狀。

接下來....來談談透過這次地震,TOMOKO看到的日本媒體。
台灣網路上已經很多人在評論,說日本政府的對應很快速,日本媒體也表現很得體,不像台灣媒體都只會報煽動的新聞....

看了兩三天的新聞後,我覺得,日本的各個單位的應對真的很快,也很鎮靜。而民眾也很有秩序。
先說民眾,避難所發放糧食時,大家都很有秩序的排隊,慢慢的領取。
在台灣.....我想恐怕是一群人蜂擁擠上去,搶著要拿吧@@
就連地震發生的第一天,電車停駛由公車代替運輸時,大家也是很有秩序的排隊等待。
而且最值得稱讚的是,今天早上看新聞看到救難隊在救被海嘯困住的一群民眾。那群民眾很有秩序的排隊上去,沒有混亂沒有推擠。沒有人搶著要搭直升機,而是很有秩序的等待一批又一批的救援。這樣的秩序真的很讓人感動。

而迅速對應也是一個我很想要大大鼓掌的點。
由於電車停駛使得很多人回不了家,傍晚六點就開始看到新聞報導說,各個地方的避難所都已經開放了,
學校啊體育館阿,馬上開放,讓暫時回不去的人可以先去避一下。
相當快速的對應。

再來,談談媒體。
我覺得處理災情新聞,台灣跟日本媒體的最大差別在於,日本媒體扮演的角色是"教育"跟"救援輔助",而台灣媒體則多半是止於"報導災情"。
當然教育也是有啦,會開始談受災地區要怎麼辦,受災戶要怎麼辦,接下來可以做什麼,從這個地震可以學到什麼。
可是日本談得更深更廣更有意義。
不只探討災情怎麼發生的,還會去談接下來可能會發生什麼災情,為了防止二次災害接下來要注意什麼。

另外,日本媒體扮演的救援輔助角色,最讓我想豎起大拇指。
處理災情新聞,台灣媒體多半只是"報導災情"。
去報導哪裡哪裡很嚴重,哪裡哪裡死傷多少人。然後畫面就會大量的帶哭嚎的人,訪問災民。
報導災情當然很重要,日本也是大量的報導了東北各區的海嘯災情。
但是沒有帶哭嚎的畫面。(只有一邊拍著海嘯襲擊村落一邊說~好慘阿~的狀況)
也沒有記者去訪問災民說,你現在是什麼心情?(只有去訪問避難所的災民在避難所一切都還好嗎?物資都還夠嗎?)
而除了報導災情以外,日本媒體還盡力的幫助救援活動。
看到各電視台都派出直升機,去觀察各個災區的情形,並且探查是否有任何需要救援的人。
像是今天我就看到電視台在岩手海嘯災區中,看到某棟建築物上有SOS的字樣,並且有人大力的拿白布揮。
他們就不斷照這個畫面,並且重複報導該建築物所在地,呼籲救援部隊趕快去救援。
在這一環,媒體扮演相當主動的角色。
不是只等著災情或是救援情報出來去追蹤,而是主動去查有沒有需要救援的人。
這是我在台灣媒體沒有看到的。

不過基於這點,得感嘆一下資源差異。
台灣電視台跟報社都沒有追新聞用的直升機啊!!
但是在日本媒體這是必備的東西。上次去橫濱新聞博物館看,也看到他們除了跟台灣一樣有社會部、政治部、文化部、運動部等等,還有航空部!!!
這航空部當然不是報導飛機新聞或太空新聞。是直升機採訪部隊!
是有一個專屬的部門的!!!!
有直升機就可以從高點作採訪,所以可以充分的發揮救援輔助角色。
台灣媒體沒有這個資源阿~嘆。

基本上媒體的應對,我覺得台灣也很迅速,也很臨機應變,並不會覺得台灣作得比日本差。
而且其實台灣的主播,尤其是各家紅牌主播,我覺得絕對不會比日本的主播差,甚至會比日本主播應對得更好。
畢竟他們的主播都是直接坐上主播台的。主播跟記者是分開招募的。
但台灣的主播都是做了好幾年記者,有實務採訪經驗後,才會慢慢坐上主播台的。
在這一點,我覺得有現場新聞報導、採訪經驗的台灣主播,臨場應變還是比較強一點。
不過我覺得日本的主播們很值得稱讚的一點就是,他們很鎮定。
而且他們一直在電視上呼籲民眾要冷靜,不要慌張行動。即使有強震預報,也會請大家要冷靜行動,而不只是很緊張的報導說~~有強震會來!!!
"鎮靜行動",這是日本媒體跟政府這兩三天一直反覆呼籲的一件事情。


最後,附上日本各電視台的畫面給大家看看~

這是TBS。報導災情中。


這是富士電視台。正在報導最新的救援活動。


這是日本電視台。這也是在報導災情,空拍海嘯襲擊的災區。


這是朝日電視台。專家正在解釋福島核電廠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