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篇有提到TOMOKO這學期決心要來當個認真的東大生~
今天來詳細分享一下我這個學期都東大生生活:D
首先~這學期修了很多課,而且很多課都很有趣,所以先跟大家分享一下課程~

這是上次波給大家看的課表~~

首先介紹拜一早上的課~Fantacies and Fairytales
這是文學部的課,光看標題會以為是不是要來上奇幻文學哈利波特或者是格林童話等等
仔細一看課程介紹,讀物全是迪士尼的卡通~白雪公主、美女與野獸、小美人魚、灰姑娘、獅子王、阿拉丁
居然是要賞析迪士尼的卡通耶!!!!感覺超有趣的!!!!
於是我就去旁聽了這門課,目前旁聽了三四個禮拜。
課堂一開始,老師會先點出該作品的幾個重點、象徵、涵義等等,然後就放影片給我們看。
中間偶爾會中斷點出一些橋段的涵義,以及在影片中出現的東西的意義等等。
例如上個禮拜看灰姑娘時,有一個畫面近距離照出後母的首飾,老師就停格下來說~你們看她的首飾,有沒有注意到戒指、項鍊甚至眼睛都是綠色,綠色在西方世界是象徵什麼呢?
答案是~ENVY~嫉妒。後母"嫉妒"灰姑娘的美貌。
所以這門課當然不是只是看迪士尼卡通很歡樂,而是項分析文學作品一樣,去探討背後的各種涵義。
滿有趣的。還可以順便懷舊一下小時候看的卡通XD
過去童年時代只是單純欣賞這些happily ever after的快樂童話故事而已,不過現在卻可以用比較深層的角度來剖析作品,這時候也不禁讚嘆,任何作品背後都隱藏著很多東西阿。
即便是兒童卡通,也反映了社會,以及會有很多主義思想。
很可惜老師的單子上沒有風中奇緣,不然我還滿想聽聽看老師對風中奇緣中種族、移民議題的解析的說。

這學期我修了兩門文學部的課,另外一門叫做"what is a classic"
老師再談所謂的"經典"是什麼。
目前上課四五周,老師都聚焦在T.S.Eliot的一篇談經典的論文上。
老師在課堂上舉出相當多西洋古典文學,荷馬史詩、依利亞德、但丁神曲、維吉爾的史詩等等。
這些經典作品以前念外文系時,全部都是必修讀物,所以都有碰過。
老師每提到某個作品,就會問,你們有沒有人讀過這個作品?
而令我驚訝的是,居然每次都只有我讀過。
一同修課的同學似乎以教育科為多,所以他們不像外文系,沒有修過太多文學課,沒有大量大量的讀這些經典作品吧。
不過雖然說讀過這些作品,但算一算居然也是六、七年前的事了!!!(大驚)
所以很多細節我都不記得了。當然大概的故事宗旨、大綱、寓意、主要腳色等等都還有印象啦。
可是一些細節都忘了,明明讀過的說!!!!真是很想衝回台灣的家,把我以前的課本跟講義翻出來好好複習一遍,在課堂上就可以跟老師有更多互動。
現在就變成是藉由老師的講課,重拾記憶,回溫以前賞析那些文學作品時的日子。
上這門課,突然覺得很懷念以前念外文系的日子呢呵呵。
我果然還是很喜歡賞析文學作品的~~

另外我還修了一門非東大新聞所的課,是教養學部的課,叫作media communication。
老師是讀賣新聞的記者,應該是跑國際線的。
這門課都在談國際議題。這個學期的主軸是"國力"
老師會秀出很多數據、表格,告訴大家日本跟世界各國的一些經濟、社會狀況。
然後也會舉其他國家作例子,比照日本的政策、狀況。
很豐富的一門課。
每去一次就讓我覺得自己知識不夠XDDDDDD
看來我要更加把勁的多看看新聞啦!!!日本新聞跟國際新聞都要好好的研讀呀!!!!
這門課老師很喜歡拋問題給學生,而因為談論國際議題,所以老師特別喜歡點我,想要聽聽外國留學生的意見。
第一堂的時候,老師拋了很多問題給我,問我覺得這麼樣,有什麼看法,我都答不出什麼個所以然...XD
只能答:恩~我認同。
恩,我覺得是這樣。
恩,或許不是這樣,但是.....

我想老師一定很失望XDDDDDDDDDD
覺得這個外國學生怎麼一點思想都沒有XD

可是我實在很不擅長這種即席發表意見啊!!!!

最近這幾周有改善很多了。我已經開始可以說出自己的一些看法跟意見。
不過在這門課讓我見識到東大學生的厲害。
大家一被點到,幾乎都可以侃侃而談。
上台報告也都有條有理,很有深度。

受益良多且飽受刺激的一門課。


而這學期因為修了很多課,有些課程的時間會卡到午餐時間或晚餐時間,如同上學期,我會盡量帶便當,不過最近偶爾也會去學校食堂吃飯。
一方面是一天無法準備兩個便當,而且有時候間隔時間太長,現在天氣開始變熱,怕便當會壞掉。
一方面是想要吃遍東大的食堂!!哈~
想到我四年前到東京旅遊時,還特地繞到東大食堂吃飯,結果現在每天往東大跑,卻都不去食堂享用一下學生餐,不占用一下地利之便好像有點可惜。
所以我最近也開始吃東大學生餐啦~


這是上禮拜吃的鐵板餐。460yen。

這是聽說學生之間滿有名、有人氣的本鄉定食。



相當豐盛!!!
好像是400yen

學生餐廳的好處就是,很便宜!!!
而且都很豐盛耶!!!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學校餐廳就讓人覺得比較健康營養XD (這完全是沒有根據的個人偏見,噗)

這是元氣井

390yen

以上這三餐都是銀杏メトロ食堂的。

另外還有中央食堂跟第二食堂(?!)
目前還沒去吃過後者,改天要找機會去吃看看!!!!!!

TOMOKO在東大的這一個最後一學期的宗旨就是:把握最後機會,好好的體驗所有的東西!!!!!!!!!!

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