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誌僅為個人心得分享,不代表公司立場。]
這幾天會是就職活動文章連發(笑)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取得內定的公司的過程,以及解釋一下我選擇他的原因。
以下簡稱這家公司為A

首先先來列出應徵日程表

3/2 履歷繳交截止日+網路考試(數學、國文=日文、性格測驗)
3/31 書面審查合格通知
5/13 第一次面試  (小組討論+團體面試)
5/18 第二次面試 (以下都是個人面試,二主考官對一學生)
5/29 第三次面試 (個人面試+開頭五分鐘的即席發表)
6/2  最終面試 (主考官三位,兩位高層主管+一位人事)

所以整個面試過程,大概歷經了一個月。
而且過程好多阿,一關一關的過關斬將,好像在打馬力歐一樣~
過了一關還有一關,完全不能掉以輕心。
即便在某一次面試全力以赴,也只是過了那個面試,後面還有很多關等著。
漫長的過程相當折騰人阿~

日本公司徵才似乎都至少會有兩三次面試。反反覆覆的過程,要有相當的耐心跟毅力呀。

而我覺得我能夠被錄取,其實有一部分真的是運氣好。
因為第一次面試那一關的小組討論,是我最不在行的了。
在別的公司的說明會上也有經歷過幾次小組討論的活動,我每次都說不了什麼話@@
因為我在小組中一向就不是扮演不停說話、拋出意見的人,我通常都是聽大家的意見,偶爾提出不同看法等等。
所以小組討論這種選考方式,整個就是我的大罩門啊。

結果A居然在第一關面試就馬上來個小組討論。
當時收到通知真是心都涼掉了一半。心想該不會在第一關就要被淘汰了吧 囧

不過我覺得真的是運氣,恰巧小組討論的題目算是我在行的題目,而同組的組員也都相當和善,沒有那種一枝獨秀,一個人拼命猛烈發表的組員。
大家的發言次數都很平均,感覺真的有充分的"討論"到。
而為什麼說題目是我在行的呢,因為題目是"請列舉網路社會為我們帶來的三項好處"。
"網路"是現在我們念傳播很~~~常討論的議題。網路與報紙、電視台,網路的影響,等等。
而且這個題目本來就是很平易近人,任何人都可以暢談的話題,只是再加上正好算是我小在行,跟所學有點相關的議題,所以討論起來也容易多了。
所以這個小組討論是我目前為只參加過的小組討論中,進行得最順暢,自我表現也最好的一次。

這真的是運氣。
要是被分到一個我比較不了解的題目的話,或許現在是完全不同的結果。

小組討論25分鐘完之後,主考官要我們回顧剛剛的討論,每個人說一點認為小組表現好的地方。
然後就接著進行團體面試,各問每個人兩三個問題。
我被問了覺得日本哪裡好、哪裡不好,還有對日本旅客來說台灣的賣點在那,以及在這裡想做什麼工作(這是每家公司必問的黃金問題)。

其中有個面試官很妙,他似乎去過台灣很多次。
某個男學生被問說~你去過其他國家嗎?(該生回答去過很多國家),面試官繼續問,那你會幾國語言?(該生回答除了英文還有學一點中文)
結果面試官就要他當場說點中文來聽聽看。該生就回答了我是日本人,我叫XXXX。之類的。
發音還不錯啦,所以我就小小拍拍手。面試官就問我~"好聽嗎?"(好像再問音樂XD)
我就豎起拇指,回答:嗯!好聽!
XD

後來面試官問我台灣的賣點,我先說台灣的賣點是美食跟世界知名的故宮博物院,結果他就說"還有呢?"(IN中文)
我就想了一下,說,台灣"人"。說台灣人很親切阿好客阿,而且日本朋友都說日本人跟台灣人最好親近,最好做朋友。
結果面試官就說:恩,我超級喜歡台灣!!!
好可愛XD

很歡樂的氣氛。
然後幸運的這關面試也很順利的過了。

第二關面試就是個人面試。一男一女。兩個感覺都滿嚴肅的面試官。
面試完之後我還覺得我一定不會過,因為兩個面試官感覺都沒有什麼反應。好像我的話他們不感興趣一樣。

第三關很特別,一開始先來個即席發表。
超級緊張刺激的。
在面試前五分鐘左右,我們才拿到題目。
雖然題目是很一般的問題,不是什麼艱深需要專業知識的問題,不需要什麼事前準備。
可是那是對日本人而言啊 !!!!
他們劈哩啪啦就可以講出日文,可是我們外國人要用日文發表需要先準備一下字彙的耶。
突然要我們用日文發表實在太難了啦!!!!!!!!!!!!!

我抽到的題目是:大切にしている言葉(類似座右銘的意思)

我想了超久~~~~~~~~~~

座右銘很多,可是一下子想不出來。
而且還要翻成日文。

而且腦海中浮出很多文句,全部都是出自於日劇XDDDDDDDDDDDD
這樣感覺超沒有學養的阿XDDDDDDDDDDDDDD

於是我一直到面試前兩三分鐘都還沒想出來~
最後好不容易想到馬克吐溫的一段文字:"Dance like no one is watching. Sing like no one is listening. Love like you’ve never been hurt and live like it’s heaven on Earth.”
我當時不確定sing那一句對不對,所以我只寫了另外三句。
而且順序還錯了。
然後最後一句我還寫成live like there is no tomorrow ......XDDDDDDDDD (這好像是某首西洋歌的歌名,噗XD)
真丟臉XD

不過當時靈光一閃這段話,覺得終於想到好的答案了。
我以前要上台表演時,都會用dance like no one is watching來鼓勵自己。

所以這一段話真的是我的座右銘之一。
每一個句子都有各個涵義,也可以帶出我的個性,跟我的人生觀。
再加上引用英文句子,可以同時appeal自己的語言能力+文學素養。

以上整個很心機有沒有 XDDDDDDDDDDDDDDD

我覺得這個發表應該是我整個面試中,做過最心機的一件事了XD
不過我並沒有造假。
日本的面試(我想應該哪裡都是一樣啦)相當忌諱造假。
有些人會為了讓自己錄取,講一些漂亮話,或是故意膨風自己。
但是這種通常再繼續追問下去都會被拆穿,一拆穿馬上就大大扣分啦。
所以我一直秉持著真實表露自己的原則。
只不過這個發表,我用了點小技巧,選了一個看起來比要漂亮、吸引人的方式來表達自己。

不過我居然把句子記錯真的很丟臉XD

這一關面試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插曲。
一進去後,面試官就問我,會緊張嗎?
我就說~恩,有一點。
面試官就說~恩不要緊張。放輕鬆。有好好吃午餐嗎?
我就說~有。
面試官就問:午餐吃了什麼?
我:飯糰。
結果面試官以為我沒時間吃午餐,在附近買了飯糰匆匆塞了幾口就來。
我就說~早上開始就在練日本舞,所以利用中午空閒時間吃了飯糰。
結果沒想到其中一位面試官對"日本舞"相當有興趣,抓著這個點問了好多問題XD
甚至還問我現在學的是哪支舞,讓我不禁懷疑他該不會對日本舞有點研究吧。(但總不是自己有在跳吧,因為是男性...)
總之,很妙~~~
有時候面試官真的會對你完全沒料到的點有興趣。

最後一關面試是"役員面試",也就是高官的面試。
聽說如果是小公司的話,在這一關社長會親自出馬。
大公司的話,可能就是副社長,或是副社長下面的大官。
總之就是在高位的人。

所以我進去面試前也滿緊張的,想說高官會不會不苟言笑,很嚴肅。
然後講話要非常有禮貌,很擔心我不夠漂亮的日文會惹到他們。

不過還好兩位高官都沒有很難親近。
我提到我來日本留學的原因之一是喜歡日本,緣起於國中時看日劇。
結果某高官就說,我太太則是很喜歡台灣連續劇。
XD
另一位高官也很妙,他居然發現一個超小的細節。
就是我在履歷表上面貼照片,貼了去年在富良野車站工作時的照片。
而他看到我脖子上掛的名牌寫"tomoko"



問我說~這tomoko是怎麼一回事。

也看得太仔細了!!!!!!!!
或者說,怎麼會去注意到那哩!!!!!!!!!!!!!!!
還好他沒有進一步問,為什麼是"tomoko",這一解說我就糗大了,迷妹心態會整個大曝光XD
好險XD

恩~總之,整體而言,所有的面試氣氛都還滿好的。
沒有壓迫式面試,面試官也會引導你回答問題。
甚至在最後一關,在場的人事還會幫忙follow,讓我的回答聽起來更漂亮一點,或是問一些可以讓我加分的問題。
人真的是很好阿~~(淚)

而每一關面試前,都會先在一個房間集合,集體說明一些注意事項。
正式開始前,或是等候面試時,大家都會彼此聊天交流,氣氛相當好。

目前面試很多家公司,這邊的學生之間的氣氛是最和樂的。
人事也會盡量製造輕鬆的氣氛,減緩我們的緊張感。

尤其第一關時讓我感到最不可思議。
還記得那天我從車站走到辦公大樓的途中,看到前一回的學生們陸陸續續走出來,一路上大家都是四五個聚一團,彼此邊走邊聊得相當開心。
我還一直覺得奇怪,只有一兩群也就算了,怎麼每個出來都是一群一群再開心聊天。
參加同一場面試,偶然跟幾個人聊得開,面試結束後就邊走邊聊,是常有的事。
但是一路上所有人都在聊天!!而且都是一群一群的,沒有落單的,也沒有三三兩兩的。
都是四五個人一群。

等小組面試結束後,我才明白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這一組也是六個人一起走出房間,然後就一路開心的聊天走出公司大樓。
因為小組討論時氣氛很好,當時大家彼此聊開了,所以即便出了大樓也是彼此聊天。

我那時後就覺得,這似乎就是這家公司社員間相處的氣氛。
就是一群,一個TEAM,沒有小團體,沒有個人。
就是大家一起。
然後是很和樂的相處。

之前聽很多前輩說,透過公司的徵才、選考過程,會讓你更了解那個公司。
我一開始還半信半疑。
這次參加徵才,我也深刻體會到了那句話的真實。
透過徵才,我真的更加了解到這家公司的風氣,以及在這工作的人的感覺、個性。
而那感覺都是很好,很親切,且很相近適合的。
所以經過一關一關的考試,我也越來越喜歡這家公司,更加想要進入

而就像我前一篇提到的,我詳細會做什麼工作還不知道。
而且會有job rotation,可能做了幾年就會換部門。
但是不管是作什麼感覺都相當有趣。
我想,在這,我不管被分配到什麼樣的工作,我應該都會做得很開心。應該都可以學到東西。

所以,綜合了工作性質、公司整體感覺以及一群好社員們,我把他列為了我的第一志願。

以上就是TOMOKO選擇這家公司的理由,以及面試奮鬥的全記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