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了一趟台灣,從小到大看了十幾年的街景,路邊某家住戶的九重葛開得正美,一個尋常到不行的景象,卻讓我發自內心的讚嘆道:好美!


然後,我忽然懂了,為什麼總說人都是失去了才知道珍惜。


這幾年來,長期住在日本,雖然日本生活水準高、人民秩序禮節好,但是每次久久回台灣一次,卻總是讓我深深感受到台灣的好。

其實,我們不是失去了才知道珍惜,而是因為沒有失去過,就無法體會擁有的幸福與美好。
失去了,離開了,才會知道那些一直在我們身邊的人、事、物,其實是那麼的珍貴。

就好像你每天生活的城市、家鄉,街道、樹木、花草、行人,全部都是你看慣了的風景。
所以你不曾注意到他們的美。
因為他們已經變成像一種習慣、一種理所當然的存在。

可是當你離開一陣子,再回來,你卻突然發現那叢你看了十多年的花,原來可以開得如此美麗。

但花草樹木從來沒有變過。

只是因為多年來,這些風景被你我視為理所當然,導致我們從來沒有仔細停下來欣賞過。
對於這些風景,我們總是站得太近,近得沒有將整個景色放入眼簾。

離開過後,又再回來,忽然間多了一段距離,一段可以站著靜靜欣賞的距離。

然後我們才第一次發現,這些看慣了的風景,其實也有她的美。




又好比,第一次留學日本,回台灣時,覺得日本好有禮貌好有秩序好乾淨,台灣人怎麼不愛守秩序、觀光風景區怎麼那麼髒亂,覺得好丟臉。

可是在日本生活一段時間後,有時卻反而對井然有序、禮貌恭敬的日本人感到噁心,懷念起台灣人的熱情與熱鬧。




是啊,日本人是很有禮貌很重秩序很守規矩呀。所以當你要求一些沒有寫在規矩上的事情時,他們就會搬規矩出來壓你,完全不通融,即便你有多少苦衷、多少不得已。

可是在台灣,我們卻會根據對方的狀況,適時的變通、寬容。
規矩是規矩,但規矩也是人定出來的,但人因為規矩而困擾、有難時,變通一下又有什麼不好?

面對日本人的禮貌、守秩序,有時候,我真的好懷念台灣,或許不拘小節、或許不夠守規矩,但卻講求人情味。

與其被日本人必恭必敬的鞠躬道歉,然後拒於門外,我寧願被台灣人念幾句。至少台灣人是真心真情,而且他們念幾句後,還是會幫你想辦法解決困境,而不是鞠個躬送你走。

日本人因為注重禮節,所以不會在大街上邊走邊吃,可是穿梭在台灣的夜市,一邊享用美食一邊逛街,這種悠閒自在、不用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的自由,這是多大的享受啊。



雖然說日本人有禮貌,可是看久了、相處久了,我反而比較喜歡台灣人的真性情。

但沒有到另一個國家去走走、去住一段時間,我又怎麼會知道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種種,原來是這麼的可愛。

在國外生活後,與自己的國家隔了一點距離,才真正看見自己國家的好。

沒有失去過,怎麼會懂得擁有他們時的快樂美好?


而其實,愛情何嘗不是如此?

很多人都會說,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真是犯賤。


是啊,真的是很犯賤。


可是這不就是你我身為人的本性嗎?

其實不是失去了才知道要珍惜,是失去了,才知道原來那個人在身邊時是如此快樂幸福,原來那個人是這樣的疼愛自己。

我們透過失去了所愛的人換來的孤單寂寞與痛苦,才明白擁有時的美好,對比出被愛的幸福。

沒有經過這樣的比較,我們怎麼會懂得自己曾經擁有過的是什麼,又怎麼會知道自己失去些什麼?


是啊,人們總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因為我們透過失去來和擁有比較,才第一次懂得那些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一切,其實都是那麼的難能可貴。
那些我們以為沒有什麼特別的人事物,其實卻會讓我們如此留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