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臉書的。

大約是2008年開始使用臉書的。在那之前,周遭好多朋友用臉書,老嚷著要我申請一個臉書帳號,我卻總是固執地說我不要。

人家越是一頭熱的東西,越是在熱潮上,我就越是不喜歡趕搭流行。

但我最後還是屈服了。因為在沖繩留學時認識的好多外國朋友都在用臉書,留學結束與他們離別後,能跟他們保持聯繫的捷徑,就是臉書。

我的臉書現在有五百多個朋友,透過臉書,我甚至找回了人生好幾個階段的朋友,好多久未連絡的同學們,因為臉書,又讓我們重新聯繫起來。

但是我常常想,臉書,真的將我們連繫起來了嗎?


我最討厭臉書的一點,就是"讚"這個功能。

自從臉書開始有讚這個鍵以後,臉書上的留言開始變少了。

一張圖片、一張風景照、一張自拍,述說著各種不同故事,換來的卻是千篇一律的讚。

一段文字,抒發著喜、怒、哀、樂,我可能花了幾十分鐘推敲文字,卻只換來一秒的CLICK。


是啊,讚實在是太方便了。
只要按下它,我們就不需要多作評論,不需要絞盡腦汁去思索評語。
方便到,我偶爾會懷疑,那些按下讚的人,真的都仔細地讀進每一個字了嗎?

有時候明明寫著的是很悲傷難過的事,卻被紛紛按下讚。
只有我,覺得這樣的讚,很矛盾、很諷刺嗎?

到底是什麼讚?
我弄丟了一個東西,這件事情很讚?
他失戀了,很讚?
她傷心欲絕,很讚?

在臉書世界裡,讚,彷彿與"嘿,我看見了。",或 "嘿,我還是有關心你唷"畫上等號。


但是,每一段文字,都記載著不同的心情,怎麼只能用一個讚囊括一切呢?

有些朋友知道我還在經營部落格,都會很驚訝地問我,妳還在寫?!

比起臉書,我終究還是喜歡在部落格上書寫的。
因為寫下的東西,會一直在這裡。
偶爾看留言,會發現有網友透過搜索功能,找到了我好久以前寫的文章,然後留言告訴我說我的遊記讓他獲益良多,說我的旅行讓他想起了自己的故事,或者告訴我說我的文字讓他很有感觸....
我很喜歡這樣的懈逅。

我不認識你,你不認識我,可是因為某些原因,你找到了我的文章,我們有了交集,有了心靈上的交流。

但是臉書上,朋友五百多個,會留言(會按讚)的卻或許連十分之一都不到。
只要你不及時去注意動態顯示上的新留言,你可能就會錯過朋友的一個近況分享。

儘管只要你願意點下他的專頁,你依舊可以察視他這陣子以來的各種心情分享,但是我們卻習慣於用動態顯示來掌握朋友的近況。
當臉書貼心的告訴我們今天又是誰誰誰生日,我們便點下名字,留下祝福的話,然後繼續瀏覽其他人的動態,繼續按讚。

臉書太過方便,好像按個讚、在生日提醒出現時留個言,便等於聯繫了彼此。

有時候,與其一個個讚,我們更想看到的,不是朋友們的一句問好、讚同或批判嗎?

所以瀏覽朋友們的近況時,只要我有些心得,我會盡量留言,而不是單單的按讚。



按讚,或許很簡單,很多時候卻不能精準地表達我們內心深處的感受。

藉由動態顯示來掌握朋友們的近況,或許很方便,但很多時候,你卻漏掉了重要的分享而不自知,只因他們淹沒在朋友們一串接一串的更新訊息。


偶爾,停止按讚,多寫幾個字吧。
偶爾,跳開最新動態顯示頁,去看看你的老朋友的個人專頁吧。



我的朋友們,如果你哪一天覺得好像好久沒有我的消息,請你別懶惰,離開最新動態顯示頁,點一下我的專頁,看一下我在牆上的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