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前幾天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血淋淋例子,網路上一查發現過去也有類似事情發生過,請大家務必小心,千萬不要再像我們一樣以為得了便宜其實損失重大。

喜愛日本旅遊的朋友,應該對JR PASS不陌生。
TOMOKO 在2012年也用了JR PASS大縱走了一趟日本。(相關網誌可以參考這篇~)
當時使用了JR東日本的訂票網站,えきねっと,預先畫了所有有指定席的車。



網路上已經有不少訂票網站的使用教學,如果有朋友不知道怎麼訂票怎麼登錄會員的,請網路上查。
這邊就不多介紹了。

直接進入正題。

這次是我家老姐跟她朋友來日本玩,預計買JR PASS,因為怕沒有車位,所以請我預先在網路上訂票。

過去也有人曾經發生跟我們遇到的一樣的事情,大家可以先連結相關新聞看一下,就更清楚發生什麼事了。

*****************************************************************************************
新聞:日本自助行/好險! 差點多付10萬日圓!
 http://www.nownews.com/2010/08/19/153-2637816.htm#ixzz2b5aOc9fm

*****************************************************************************************

而我們的狀況是這樣的。
我幫我姐預訂了車票,然後把訂好的畫面COPY PASTE弄在WORD上,而我姐則把整個檔案直接印出來。
當天她就帶著這張紙到櫃檯去。


我姐在成田機場JR旅客服務中心換完JR PASS後,就拿出這張紙,問站務人員,她在網路上預訂了車票,這邊可不可以領。
(全程英文溝通)
站務人員看了紙張後,就跟他說,沒問題,這裡可以。就幫她發行了車票。

其實,訂購網站上有寫幾點注意事項,其中一個就是~領票的時候,要給站務員預約號碼,以及你在網路上登錄會員用的信用卡。

可是我GOOGLE了一下過去一些利用過訂票網站的朋友的分享,看到有些人說,他們並沒有出示信用卡,把號碼給站務員就順利取到票了。

於是我就跟我姐說,你到了成田機場後,可以試試看,如果可以領就領,如果站務員說不行一定要會員本人跟一定要帶卡的話,就等稍晚我們相約碰面時我再陪他們去領就好。

晚上相見時,我姐告訴我,他們順利領到票,完全沒有問題。

於是我就安心了。

結果,隔了幾天,我又收到えきねっと的系統信,提醒我還有三張票沒領。
我頓時覺得很奇怪,那天我姐明明跟我說她票全部都領了,難不成她只領了一部分????
很緊張的叫我姐要記得領票,無奈又發現,領票地點只有東日本的JR車站,而我姐當時人已經在關西。

但是跟我姐確認後,她卻告訴我,她票都領了。

這時候我就覺得很奇怪。
我登入訂票網站檢查取票的狀況,確確實實顯示隔天跟後天的票都是尚未領取的狀態。
而前幾天他們從東京搭到關西的新幹線的票則是顯示已發券。

一開始以為訂票網站耍我,明明已經領票了卻跟我說沒領,打電話去客服中心一問,才發現問題。

我姐拿著那張紙到櫃台時,上面不僅寫著預約號碼,也寫著班次、出發地點、抵達地點、時間,於是站務人員以為我姐是要訂這幾個班次的票,就幫她照著上面的資訊重新訂了一遍。
而沒有"領取"我幫他訂的這幾張票。

所以我幫他訂的票,全部都是未領取的狀態。

再仔細一看,前幾天他們使用過的東京到關西那一段,訂票網站顯示已發券,但是同時也有顯示金額。




正常來說,如果使用JR PASS通票領取車票的話,車票的金額是0元。
畫面應該是這樣的


也就是說,前幾天東京關西那一段,訂票網站已經認定我過時間都沒有去領取,就自動扣款了。

還好我發現的早,只被扣了一分票的錢。隔天直接到羽田機場的JR旅客服務中心跟他們說明情況,還好羽田機場的小姐們也都很好心,都有仔細地聽我說明狀況,並且很努力的幫我聯絡相關單位解決問題。

歷時了四天的聯絡與溝通,所幸我姐都有把車票跟當時給站員看的紙張留下來,我把這些東西全部收集起來交給JR服務中心,她們兩相對照之下,確認的確是有發行這幾張車票,並且也承認他們有作業上的疏失,願意取消那筆東京到關西的扣款。

但是在這邊不得不跟大家宣導一下,預計用JR PASS遊玩日本,同時又用えきねっと訂票的朋友,或者要幫你的朋友家人訂票的人,都請務必謹慎小心。
新聞中的女子跟我雖然都獲得JR東日本的善意賠償,但是並不能保證以後發生一樣的事情,他們還會採取一樣的對應。
請大家務必注意以下幾點事項,自己保護自己,不要被收了冤枉錢。

首先先讓我們一起來看えきねっと網站上面公布的注意事項。


可以領票的地方只有東日本的JR車站窗口,如果你是從東京以外的機場進出,譬如說大阪或北海道等等,那麼你將無法抵達時就取票。
你必須進到東日本才能取票。
同樣的,從東京進出的朋友也注意,你離開東日本就不能領票了,所以建議在機場換完JR PASS就順便把所有的票都領完。
用JR PASS的好處就是,已經發行的車票,你還是可以自由取消或更改,都不會收手續費,因此不要擔心,先一次領完所有的票就對了。



再來就是我這次犯的錯。第三點,非常重要的一點。
領票時,一定要是會員本人去領,還要帶著你的信用卡以及號碼,並且告訴站員,你是在"えきねっと"上面訂票的。
最保險的方法就是,只把信用卡給工作人員,跟他說你有訂票,他們一刷卡就可以查到你的預定記錄,這樣就會確確實實發行你預約的那幾張票。



而如果你沒有在預定時間內取票的話,系統會自動算你要買這幾張票,直接扣款。
領票期限是乘車當天的23:00為止。
網路上看到有些人說用JR PASS跟人家不一樣,一定要再出發"前一天"領票。
這可能是舊資訊,因為我當天還特地打電話去JR東日本服務中心跟他們再三確認過,手拿JR PASS也是一樣,在發車前去領票就好了。不需要"前一天"去領。

最後,良心的建議大家,下次要領票,不要再把預約畫面完完整整的印下來,只要抄下號碼就好了。
這樣站員就算一開始沒聽懂你說你有預約票,只看到號碼一定會再問你這是什麼,而不會看到紙上面的班次資訊就什麼也不多問直接幫你重新畫位。

更保險的就是,領完票之後,趕緊登錄會員網站卻認發券狀況,確認車票已經發行,並且金額顯示0。


這次TOMOKO錯就錯在不應該叫家人"去試試看",乖乖地跟家人一起去領票,出示信用卡,就不會發生這件事情了。
所以最後再來給大家看一下這個畫面




預計用JR PASS遊玩日本,又在えきねっと上預先訂車票的朋友,務必小心啊。
原本應該是賺了便宜的一趟旅行,卻默默被收了冤枉錢,不僅荷包損失重大,心情一定也大受影響的。
TOMOKO在此用自己血淋淋的例子提醒大家多多注意~~~~~~請大家告訴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