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OKO前言~
我家阿姐前陣子去了德國和奧地利一趟。
她自己懶得經營網誌寫遊記,所以就把遊記寫了給我幫她發在這兒,算是幫我的部落格增加一些素材,也幫她留下一些紀錄。
往後《TOMOKO阿姐的德國&奧地利遊記》這一系列的網誌都會直接複製貼上我家阿姐的文字,而由於實際遊玩者不是我,有任何問題依舊可以留言詢問,不過就要等我阿姐回答囉!!!!!!
 
 
===阿姐遊記正文開始===
 
 
今年四月中下旬,到德國南部及奧地利薩爾斯堡晃了兩週。
 
全部的行程及訂房訂票均是我自己安排處理的(感謝網路上很多前輩遊記的指點),
這也要感謝C將行程安排事宜全權交給我決定,對行程及住宿安排均無意見
​。​
 
不過會選擇來德國倒是C的主意,因為原先我想去的是嚮往已久的南法。
但其實德國也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國家,所以我馬上著手安排一趟德國之旅(南法表示:……)
 
一開始不是那麼有頭緒,也發現一些德國網站沒有英文頁面
 
其實我曾在十年前學了一年的德文 (等了十年終於有用上的一天了…XD),
但在那一年之後,我對我的德文能力就是「由它去」的態度‧
​……
經過十年的自然衰退後,文法、動詞變化什麼的都忘得差不多了,
只記得怎麼發音、怎麼從一數到一百,還記得幾個字,
這樣的德文程度在德國旅遊當然​是沒什麼路用
 
畢竟我如果一走入餐廳,說:Zwei zu essen! (兩人用餐)
 
那服務生豈不是就開始對我講德文、拿德文菜單給我了嗎
 
然後我再用英文跟服務生說:「我聽不懂、看不懂德文…」  按呢甘丟 (掩面)
 
所以當然還是…「Two people」,然後獲得英文菜單之獎賞XD
 
 
在不要累死自己的最高指導原則下,我安排的行程大致是這樣的:
 
4/12 抵達法蘭克福機場;法蘭克福市區參觀 (宿法蘭克福)
 
4/13 到法蘭克福近郊拜訪德國朋友 
(宿法蘭克福)
 
​4/14 法蘭克福→羅曼蒂克大道起點:符茲堡 Würzburg→羅騰堡(宿羅騰堡)
 
4/15 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宿羅騰堡)
 
4/16 羅騰堡→羅曼蒂克大道終點:福森Füssen (羅曼蒂克大道起點終點都去了,這樣有始有終就夠了,中間省略XD)(宿福森) 
 
4/17 新舊天鵝堡 (宿福森)
 
4/18 福森→慕尼黑 (宿慕尼黑)
 
4/19 慕尼黑 (宿慕尼黑)
 
4/20 德國樂高樂園 Legoland (宿慕尼黑)
 
4/21 慕尼黑→Berchtesgaden→國王湖 (宿Berchtesgaden)
 
4/22 Berchtesgaden→薩爾斯堡 Salzburg (宿薩爾斯堡)
4/23 薩爾斯堡 (宿薩爾斯堡)
 
4/24 薩爾斯堡→海德堡 (宿海德堡)
 
4/25 海德堡→法蘭克福 (宿法蘭克福)
 
4/26 法蘭克福 (購物日XD) (宿法蘭克福)
 
4/27 搭機離開法蘭克福​
 
 
關於機場
 
​我們是從法蘭克福進出德國,從法蘭克福機場到法蘭克福市區非常方便且快速,搭S-Bahn(地區電車)的S8及S9均可。
 
在法蘭克福機場第一航廈循著有註明「S」的Train Station標誌即可到搭車處,S-Bahn到市區的單程票價為每人4.35歐元。
 
從法蘭克福機場也可以直接搭長程火車到法蘭克福以外的地方,但不要跑錯到S-Bahn的月台啦
 
我們在法蘭克福的住宿地點就在法蘭克福中央火車站旁,從機場搭S-Bahn到中央火車站只要12分鐘就到了,很快吧!
 
 
關於Hbf
 
這是法蘭克福中央火車站 Frankfurt (Main) Hauptbahnhof
 
IMG_7565.JPG
 
如果要在德國搭火車自助遊的人,不會德文也一定要學一下這個字:Bahnhof是火車站,Hauptbahnhof則是中央火車站 就是所謂Main Station啦
 
Hauptbahnhof也常縮寫成Hbf
 
至於上面括號裡的Main可不是英文 德國人可不是貼心怕你看不懂那是中央車站,所以加個Main
 
這個Main指的是河名,法蘭克福的德文全名其實是Frankfurt am Main,美因河畔的法蘭克福
 
地名會如此地冗長還是要怪德國人為什麼沒事要重覆取名呢?因為
德國有兩個城市叫法蘭克福,為了區別,所以
​才各自
加了長長的尾巴
 
這個美因河畔的法蘭克福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那個法蘭克福
 
關於明信片
 
我是明信片狂,每到一個城市就一定要寄一張明信片給自己,除此之外我還會寄一些明信片給朋友,所以每要去一個地方旅行都要先研究寄明信片的相關資訊。
 
德國寄明信片的郵資大概是歐洲數一數二便宜的,只要0.75歐元;奧地利則是歐洲數一數二貴的,要1.7歐元!(這相鄰的兩個國家 郵資會不會差太多了點)
 
在德國買郵票蠻方便的,除了郵局外,很多地方都有設置郵票自動販賣機,就算在郵局營業時間以外也不怕買不到郵票 
(不過販賣機預設的郵票面額沒有0.75可以選,要按選擇其他金額的選項自己按成0.75)
​。​
 
法蘭克福機場第一航廈內有郵局,第一及第二航廈都可以找到郵票自動販賣機,但我還是希望先去郵局買,因為這樣可以確認我事先查的郵資是否正確,所以我先在機場郵局買了​20張郵票,是貼紙郵票,最方便好用的郵票。旅途中我有用過一次自動販賣機買郵票,販賣機賣的郵票不是貼紙式的,是要沾水才能黏的那種,但這樣買郵票也是很有趣。
 
以這次經驗來說,不論是從德國或奧地利薩爾斯堡寄的明信片都很快就寄到臺灣了,大概一週就到,很多張根本不到一週就火速送達了,真是太厲害。
 
另外,有些教堂有賣明信片,教堂的門推開進來,會看到門邊有很多文宣以及明信片,明信片不是免費奉送的(至少我這次看到的教堂明信片都是有標明價格,而非註明免費取用),質感很好、價格便宜(通常是0.3歐元一張),旁邊會有一個小箱給人自行投錢,我會很開心地選好我要買的然後投錢進去(好險身上一直零錢很多,否則要誰幫我找錢啊),對明信片有興趣的人進入各教堂可以注意一下。另外,有些教堂內是設立紀念品小店。
 
 
關於天氣
 
四月是春天的季節,德國的春天到底是怎樣的季節,一定沒有夏天熱也一定沒有冬天冷(廢話),但究竟是冷還是熱?
 
以我們這次的經驗,從零度到25度我們都有經歷到(這溫差會不會太大了一點),冷的時候除了大外套外,最好還是戴上手套、圍巾、帽子比較保暖;熱的時候,當然是短袖,然後因為有太陽,最好還是戴著帽子、太陽眼鏡囉。這樣的缺點是我帶的衣服從冬衣到短袖都有,不能只帶其一;好處是,冷的時候至少不像冬天那麼冷,熱的時候也不至於像夏天那麼熱,算是很適合旅遊的天氣。
 
德國景點開放時間通常有分夏季冬季兩種(夏季開放時間較長),以今年2014年的情形來說,從四月開始就算是夏季開放時間了,賺到囉。另外,有一些非全年開放的景點還是四月開始開放!譬如樂高樂園今年度是4月5日開門,國王湖今年則是4月18日開放,我們選這個時間來德國根本神之選啊!(神之選是啥鬼) 不過,奧地利薩爾斯堡景點四月開放時間還是算冬季的(薩爾斯堡明明比德國還南啊…),而且也有二、三個主要景點尚未開放(雙手一攤)。
 
比起七八月,四月的日落時間自然是比較早,但其實也很足夠了,因為大概是七、八點日落,我們每天大概六、七點就回飯店休息了。​
 
至於下雨,我們也是遇到幾次下雨,但好幾次都是突然下一下雨,然後就放晴出太陽。遇到下雨時,我和C都很老外,我們一定是先戴上外套的帽子,雨再大一些才乖乖撐傘。但要注意的是,常常一下雨氣溫就掉了大半,晴雨間的溫差可以差到十度,外套還是要準備著。
 
 
關於星期日及國定假日
 
德國的商店在星期日及國定假日是不開門的,觀光區除外。經我查了一下,發現我們要去的兩週都沒碰到德國的國定假日,再次覺得我們根本是強運,但我們會碰到兩個星期日,第一個星期日拿去拜訪德國朋友了,第二個星期日我安排去樂高樂園,哈哈我很聰明吧。
 
不過當我安排到慕尼黑行程時,發現BMW博物館的開放時間特別註明4/18有開放,為什麼要這樣註明啊,它本來星期五就有開放,為何特別註明這一個星期五有開放呢?此時,我才默默發現原來4/18是國定假日(Good Friday),我們碰上復活節(4/20)了啦!!接著,我又心痛地發現4/21也是國定假日(Easter Monday)……(為什麼我第一次查國定假日時沒查到,這是個謎)。好險依我排定的行程,這樣並沒有影響,好加在好加在。不過,大家如果要安排去德國旅行,一定要注意到星期日及國定假日的問題。
 
 
關於小費
 
在德國用餐,到底要不要給小費?為了這個問題,我事先也是google了很久,說法不一,有人說德國人不給小費,有人說看你覺得服務好不好決定給不給,他們看到也是很多德國人沒給小費等等。以我們的經驗,我可以確定德國跟美國習慣不一樣,美國一定要給小費,你沒給服務生還會追出來問你為什麼沒給,但在德國若沒給小費,並不會有人追出來討。不過其實我們的用餐經驗都還不錯,所以我們幾乎都有給小費,原則上就是將帳單金額往上加一點點湊整數,服務生都會很高興地說Thank you! (是說,有人要多給你一點錢,為何不收呢)
 
 
關於網路
 
其實我覺得自助旅行有網路還蠻重要的,有需要時拿出手機用google map定位一下不怕迷路。
 
除此之外,這樣我們人在外面還是可以和家人及同事用網路保持聯繫。雖然是請假出來玩,但工作的事不能不顧,同事有事問我時有網路才能及時回應,我也常常利用搭火車的時間回覆工作的email。
 
另外,因為C有強大的google nexus手機,有了網路,他不時可以拿出來使用,譬如我們到一個地方、看到一個人名等等,他可以馬上看維基百科的介紹,簡直是手機版導遊!或者差不多該來吃晚餐時,快去Trip Advisor網站看一下我們附近有哪些評價很好的餐廳;遇到看不懂又很想看懂的德文,老派的我帶的是十年前買的小字典,不會德文的C則是拿出手機掃描一下那段文字,讓google幫你翻譯一下~ 不得不說,網路真是重要呀XD
 
我之前租過二次特樂通公司的日本無線網路分享器,我覺得很好用,所以這次我也是租他們家的機器,他們有提供歐洲多國使用的機器,但流量限制每日50mb(每月1GB),德國單國使用的機器流量限制則是5G,​
​前者流量小很多還比較貴,我們這兩週其實只有二天離開德國而已,所以我選擇了後者。以我們實際使用經驗,在大城市的網路品質不用說,但小鎮就不一定了,在羅騰堡與福森連線就莫名地很困難,但我們晚上用飯店提供的wifi也連不太上線,所以那邊大概沒什麼基地台吧,不是這機器的問題。不過德奧邊境的Berchtesgaden連線品質倒很不錯,令我們意外。我原本還期待也許同是在德奧邊境的薩爾斯堡也可以繼續用,但……不行,所以我們在薩爾斯堡的那兩天,這台小機器獲得放假的機會。
 
 
關於免費上廁所
 
講到歐洲,很多人不喜歡的一點就是上廁所要付錢。這次很幸運,我一毛廁所錢都沒付喔!!不是我該付錢裝死不付錢,而是我去的都是不用付錢的廁所(得意)。C倒是付了兩次錢,在同一間廁所(因為他去了兩次),是在新舊天鵝堡那邊,但那一天我也有上過不只一次廁所,去的都是免費廁所,詳情等新舊天鵝堡那篇遊記再說~
 
依我們的經驗,可以上免費廁所的地方包含:法蘭克福機場、住宿地點(啊這不是廢話嘛XD)、景點內(如博物館內、城堡內等等)、火車上、百貨公司內、餐廳內,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要上到免費廁所真的不難。不過,火車上廁所雖然不用錢,但火車站內的廁所要錢喔~我不確定是不是每一火車站內的廁所都要錢,因為我沒有特別去注意並紀錄(因為到了火車站,我們就會想等到上車後再慢慢去上個廁所就好,德國火車上的廁所其實很不錯XD),至少我有看到海德堡火車站內廁所要錢。
 
 
關於買火車票
 
我們要去的地方大部份在巴伐利亞邦內,邦內的移動可以買邦票(Bavaria Ticket),一天之內無限使用巴伐利亞邦內火車(限慢車,快車如ICE、IC、EC不適用)及市區電車公車。要特別注意的是,週一到週五間只能搭早上九點以後的火車。
 
火車站內售票機即可買到邦票,點選「英文」後選「Special Offer」,購買「Bavaria Ticket 」即可。邦票分一至五人使用,一人票為23歐元,每多一人只多4歐元,所以我們買兩人票只要27歐元(德國是不是歧視單獨旅行者啊XD)。不過不管是買一人票還是五人票,印出來的邦票只會有一張,所以這幾個人必須一起行動,在印出來的邦票下方要寫上使用者的名字,雖然查票時不會要求核對護照,但至少人數​
​要對。不得不說,邦票真是很棒,整個就是很划算。另外,使用巴伐利亞邦票還可以坐火車到薩爾斯堡喔!只是我不確定可不可以使用薩爾斯堡當地的公車,因為我們去薩爾斯堡使用的不是邦票。
 
另外,除了邦票以外,我們這次還搭了三次快車,剛剛好把三種快車ICE、EC、IC都蒐集齊全了。德國火車也有所謂早鳥票,但票數當然是有限囉,所以如果行程早點確定,可以儘早訂90天內的火車票,看能不能搶到優惠票價(而且有些優惠票給的是頭等艙座位喔!)。雖然德國火車票「正常」票價不便宜,但是利用邦票及提早訂票方式,還是大大省下了火車錢。不過要注意一下,據說買這種優惠票價,如果要更改行程或取消,手續費很貴,所以要買的人還是要注意這點。
 
​我在德國國鐵網站上(http://www.bahn.de/  有英文頁面)訂火車票時,發現如果要劃位的話,要加錢,一人4.5歐元。我們有兩人,所以這樣要多9歐元。不劃位的話,就是沒人預訂的位子都隨便你坐(不過艙等要坐對,買二等艙票不能坐頭等艙),先到先贏。如果人數超過一人要坐一起(尤其是人很多一起行動)或旺季旅行,建議還是劃位吧!關於德國國鐵網路訂位,網路上有許多前輩blog提供非常詳實的訂位教學及省錢方式,感謝這些熱心前輩的指點(鞠躬)。
 
另外,如果你是要使用邦票,無法事先訂位,更不用說劃位了;反正就是買好邦票、看好時刻表,火車來了就跳上去找位子,以我們這次經驗來說都有位子可坐,但夏天這種旺季有些通往熱門旅遊城市的火車有沒位子坐的可能就是了。​
 
2014/5/19補充
 
關於帶大行李搭火車
 
我和C一人帶了一個大行李箱,重量各約在15~18公斤間,所以我在尋找住宿地點時,離火車站近及有電梯都是首要考量,但搭火車呢?
 
以我們這次所有去過的火車站(包括目的地車站及轉車車站)來說,大致分以下三種:
一、上下樓梯有電梯或手扶梯:法蘭克福、慕尼黑、薩爾斯堡、海德堡
 
二、必須自行提著行李上下樓梯:符茲堡、Treuchtlingen、Günzburg(去樂高樂園)、Berchtesgaden
 
三、從月台直接可以離開火車站,沒有上下樓梯問題:羅騰堡、福森
 
四、未注意:Freilassing(因為要換的車剛好停在同一月台,不需要更換月台,故未注意到是否有手扶梯或電梯)
 
五、部份樓梯有提供電動履帶:Steinach(要去羅騰堡一律要搭到這站換車)、奧格斯堡
 
關於電動履帶,就是在樓梯旁裝設一斜坡道,沒有人在用時它是不動的。如果人在樓梯的上端要帶行李下樓,只要將行李放在履帶的上端,放好後履帶就會緩緩帶著行李下去(人最好跟著旁邊手放在行李箱上);如果要上樓,就反過來。這斜坡道是上下樓共用的,假如你要上樓,而當時正好有人用它帶行李下樓,你只要等到對方將行李取下、履帶停止後,再將你的行李放上去,履帶就會帶它上去了,反之亦然。不過,以奧格斯堡為例,只有一座樓梯有設這坡道,上下其他樓梯還是要自己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