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
 
福森這家飯店的早餐比較陽春一點,熱情的老闆娘會等在餐廳門口跟你打招呼,她還坐下來跟其中一桌的客人聊起天來。比較有趣的是,餐廳音樂播放的是…英文老歌?!這是不是有什麼誤會?XD
 
我今天的行程安排只有「新舊天鵝堡」,所以早上我們也不用趕著出門,悠閒吃個早餐(其實每天早上吃早餐都很悠閒慢慢吃)然後悠閒地準備好出門,再悠閒地晃去火車站。
 
新舊天鵝堡並不在福森,而是在隔壁的Hohenschwangau(C都暱稱它為「是亂搞」……),不過Hohenschwangau這裡並沒有火車站,最近的火車站就是福森了。一般人來天鵝堡,除了自行開車外,就是搭火車到福森,然後從福森過來(走路、騎腳踏車或搭公車)。
 
我原本的打算是從飯店走到天鵝堡售票處,約5.3公里,google map估計要走70分鐘,當作健行~ 回程想必累了就搭公車回來。但是,我覺得我們應該把體力省下來用來參觀兩座天鵝堡,畢竟這兩座城堡都在山上(還不是同一座山),搭公車節省我們的體力,也節省時間(車程大概就10分鐘左右而已),所以我今早改變主意:搭公車!
 
公車發車地點就在福森火車站前,有73、78號等多班公車前往,要下車的站名是「Hohenschwangau, Schwangau (Schlösser)」,但為避免搭錯,上車時問一下司機是不是到新天鵝堡較為保險。我們走到火車站時,正好有兩班公車等在那邊,我們跳上其中一班,看起來我們這班會先開,還很得意地認為搭上另一班的人是傻子,但……先發動的是另一班(其實我們才是傻子),不過其實兩班就是這樣一前一後同時出發,大家不要計較那麼多XD
 
如果是搭火車來的,持邦票搭公車是免費的,出示邦票即可。我們今天沒搭火車所以沒買邦票,但我們因為在福森住宿,所以飯店有給我們一人一張住宿卡(Guest Card,checkout時要還給飯店),持住宿卡搭公車免費,且購買新舊天鵝堡門票有一歐元的優惠。如果沒邦票又沒住宿卡,我查德國國鐵網站,這段公車單程票是2.4歐元。
 
 
其實很有意思的舊天鵝堡 Schloss Hohenschwangau
 
​新天鵝堡不愧是德國最大觀光搖錢樹,是我們來德國後目前為止看到最多觀光客的地方​,而且這裡還不是交通方便的大城市!
我知道下了公車後還要走去售票處,
​所以一下車就帶著C循著售票處的指標迅速往山上爬(先搶先贏啊,先到的人先排隊買票)。售票處前留有不小的排隊空間,但現在還不是旺季,所以排隊的人大概只佔那個空間的四分之一左右,無法想像暑假旺季是什麼盛況(抖)。很多人來這邊都只去看新天鵝堡,但我就是兩個城堡都要看。我們買的「
巴伐利亞宮殿部14日
​票」可於新天鵝堡使用,所以出示14日票即可兌換新天鵝堡門票;舊天鵝堡並非14日票得使用之景點,所以我們要花錢買票,但因為有福森的住宿卡,原價12歐元的門票優待為11歐元。
 
門票到手後,我馬上就在售票處旁的商店買起明信片,一選就是滿手,新天鵝堡怎麼拍都很美啊(後來發現不該在這裡買的…科科)。
 
兩座城堡的參觀方式都是依時段入場,不能自己任意進出。分為專人導覽及語音導覽兩種,專人導覽有德文、英文(舊天鵝堡還有西文專人導覽,新天鵝堡似乎沒有)兩種,其他語言的導覽則是給你一台語音導覽機放在耳朵旁聽。我們選的是英文專人導覽,售票員給我們安排的舊天鵝堡梯次是11:55。
IMG_9064.JPG
 
 
IMG_9066.JPG  
 
從售票處出來後,我們往舊天鵝堡前進。今天天氣非常好,真是太幸運了!
IMG_7954.JPG
 
 
 
 
 
IMG_7959.JPG  
 
​上山前我們經過一棟房子,那是要收費的廁所,門口還有人在排隊​。目前為止我們在德國都沒付過廁所錢,想上廁所的C實在不想打破這個紀錄,但我們剛走上山時,C決定要回去那棟房子上廁所,畢竟上山還要走一段路,而且山上廁所說不定更貴,不如先在山下上個廁所會比較輕鬆,就這樣花了0.3歐元(上山後就發現不是這個樣子)。
 
這段山路不算難走(新天鵝堡的山路比較陡),到了!
IMG_7974.JPG  
還沒輪到我們這梯次入場,所以跟其他觀光客一樣,我們先在舊天鵝堡外的花園晃晃,然後發現這裡有廁所,而且是免費的XD
哇,黑天鵝XD
IMG_7975.JPG  
 
​看向對面的新天鵝堡
IMG_7978.JPG  
 
近看舊天鵝堡,掛的窗簾藍白色是巴伐利亞的代表顏色耶~
IMG_7980.JPG
 
IMG_7984.JPG  
終於輪到我們梯次,刷了門票條碼然後進入這可愛的城堡。我沒仔細數,但一個梯次的人數大概是三、四十人吧。導覽是一位友善熱心的德國人,他的導覽生動有趣也讓人感受到他對這城堡的喜愛。城堡內禁止拍照,所以就沒圖沒真相了。
 
舊天鵝堡是巴伐利亞國王Maximilian二世所蓋,原本山上有座堡壘,但歷經數百年洗禮,最後只剩廢墟。19世紀,Maximilian二世來到此地,愛上這裡的山光水色,所以把這廢墟改建為一座城堡,即一般俗稱的舊天鵝堡。這座城堡打從興建之初就不是為了禦敵所建,它是國王及其家人的夏季居所,所以不像一些城堡還會有砲台等防禦工事,這是享受生活的天地。
 
Maximilian二世過世後,瑪麗皇后(Marie Friederike Franziska Hedwig von Preußen)和他​們的兒子即繼位的Ludwig二世繼續住在此,Ludwig二世和瑪麗皇后都過世後,居住在此的是Maximilian二世的弟弟Luitpold王子,Luitpold王子於1912年過世後,其家族始將這座城堡向大眾開放。
 
會特意先說明以上二段有點落落長的小歷史,是因為這和城堡的內容有關係。我在這城堡內的感覺和新天鵝堡不同,這是一座經國王家族的人居住多年,承載許多家族回憶的地方,一進入城堡的第一個廳室就擺了一座看起來很有歷史的大撞球檯,一旁有個古董輪椅。導覽先生說Luitpold王子很喜歡在這美麗的山林中打獵,那個古董輪椅是他晚年居住於此城堡時使用的。我們也看到幾件非常漂亮、精緻的飾品,是Luitpold王子收到的禮物。

導覽先生很有趣,離開有撞球檯的廳室後,接下來要去看用餐的餐廳,他說:「但是我必須先告訴你們一件令人失望的事……(眾人臉色凝重,氣氛瞬間掉下來)……那就是,很抱歉,餐桌上並沒有為各位準備晚餐!(眾人如釋重負,會心一笑)」嚇我一跳,我還以為有部份空間在整修不開放咧,哈哈。

但是不用擔心,導覽先生說等下會為我們準備一塊麵包。嗄?準備什麼麵包啊?後來我們在一個房間中央的桌子上看到一塊超大麵包,這是Luitpold王子某一年生日時收到的禮物,我印象中是來自俄國的禮物,俄國人有送麵包與鹽作為祝福的傳統。不過,不知道為何Luitpold王子沒有吃掉它,反而是把它保留了下來。這是一塊一百多年前的麵包(!),導覽先生問我們有沒有人想吃XD (當然這塊麵包有經過處理才能保存到現在,否則早就發黴生蟲了)

參觀過很多華麗的行宮、宮殿,但那些裝飾富麗堂華的房間及簡單的幾件家具,通常會搭配一張很高、看起來很硬很難睡的床,其實真的感受不到「人曾居住其中」的感覺,但這裡卻不同,有「家」的感覺(雖然是老百姓住不起的家)。
導​
​覽先生帶我們看了Maximilian二世的房間、瑪麗皇后的房間、Ludwig二世還只是王子時的房間,房間各有特色,床也看起來是可以睡的。印象最深的是Maximilian二世的房間,在他過世後,繼位的Ludwig二世搬到爸爸的房間並予以改造,他把天花板漆成星空等等,晚上睡在裡面就像是睡在星空下一類的,讓人不禁為他這個點子會心一笑,他真的是很淘氣的大孩子(也就是這樣的浪漫與童心未泯,我們今天才有新天鵝堡可以參觀啊!)。導覽先生說,很多人覺得Ludwig二世瘋了,可是他個人覺得這房間設計真的很棒(I think that's amazing!),我也贊同~
 
​舊天鵝堡是Ludwig二世度過童年的地方,他一定很喜歡這個地方,所以他才在對面的山頭上為自己打造一棟完美城堡,也就是新天鵝堡。Ludwig二世繼位後搬入他老爸房間,房間內有扇窗戶前擺放了一座望遠鏡,鏡頭正對著對面的新天鵝堡,想像著一個童心未泯的國王,每天興奮又期待地透過望遠鏡看著他心目中的完美城堡一點一滴成型,這畫面真是太可愛了(因為我不是當時納稅的人民,所以我覺得這很可愛,科科)。​
 
參觀結束後,我和 C意猶未盡地站在城堡外,指著牆上的窗戶一一回想那是誰誰誰的房間,很有趣。
 
 
遠觀很美、近看像假的新天鵝堡 Schloss Neuschwanstein
 
我們買到的新天鵝堡梯次是下午2點整,從舊天鵝堡參觀完還不到一點,但也差不多該往新天鵝堡移動了。循原路走下山後,我們往對面走去。我有考慮搭公車上山,但是我們看到公車站大排長龍就……決定搭11路公車上山。
IMG_9067.JPG
 
IMG_9068.JPG  
 
我們不趕時間,所以就慢慢走,有時候會停下來回頭看看山下的風景、順便喝口水。走著走著,就要到了!新天鵝堡就在眼前了!
IMG_7988.JPG    
(其實從拍這張照片的地方到新天鵝堡還要再走上10-15分鐘左右吧…)
 
從新天鵝堡前面的草地往外看
IMG_7989.JPG  
 
比起舊天鵝堡,新天鵝堡的位置更高,上山的路也更陡,體力有限的人可以選擇搭公車或坐馬車(都要付錢喔,新天鵝堡的公車是私人公司運作的,所以不適用邦票或福森住宿卡)。
 
終於到了,走入這座門的左手邊有間小店,自稱是新天鵝堡原始紀念品店(Original Shop),裡面賣的明信片背面有蓋一個天鵝圖案紀念郵戳,更重要的是…一張正常大小的明信片只要0.3歐元!比我在山下售票處旁買的明信片便宜還多蓋一個紀念郵戳!!!(早知道在山下就不買了!山下一張0.4歐元)
IMG_7995.JPG  
 
進來後的場景:好多人呀,大家都在等自己的梯次進入新天鵝堡(過號可是不退你錢的)
IMG_8003.JPG  
 
這是瑪麗安橋 Marienbrücke,完全是為了給觀光客最佳拍攝新天鵝堡角度而設立的橋,等下我們也會去那邊
IMG_7996.JPG  
 
中庭,其實新天鵝堡並沒有完成,依Ludwig二世的構想,光中庭這邊就還缺一座教堂及幾座塔未完成,但這座未完成的城堡已經很令人驚豔了。
IMG_7998.JPG  
不過,說真的,新天鵝堡遠看是很漂亮,但近看卻覺得假假的,很像遊樂園蓋的城堡XD
 
新天鵝堡每五分鐘一個梯次,我們的梯次是2點整,將近2點時電子看板出現我們的梯次號碼,可是我突然發現它註明是德文導覽!前一梯次的資訊還列在上面,前一梯次是英文導覽,售票員顯然弄錯了……。我和C走在隊伍最後面進入城堡,我們向導覽小姐說明這個情形,詢問她是否可以讓我們在這裡等下一次英文導覽梯次,她問了一下另一位工作人員,結果他們說下一次英文導覽要等一個小時後……。我和C並不想這樣浪費一小時,所以就只能不懂裝懂地參加德文導覽,導覽小姐好心地說如果我們有問題可以問她。
 
淘氣的Ludwig二世在新天鵝堡完成前就離奇死亡了,無法好好享受他散盡家財構築的夢想城堡,大概為了解決財政困境,新天鵝堡在Ludwig二世死亡後馬上就開放給大眾參觀(巴伐利亞好有商業頭腦啊),所以這座城堡跟舊天鵝堡很大的不同點在於它幾乎沒被住過。如果說舊天鵝堡給我家的感覺,新天鵝堡給我的是像夢境般的不真實感。
 
新天鵝堡內一樣禁止攝影,所以一樣沒圖沒真相。雖然說我們聽不懂德文導覽,但我們覺得這位導覽小姐感覺很像在背書,不像我們參觀舊天鵝堡時大家笑聲連連,我們在新天鵝堡參觀時全程大家都沒有笑、也沒有「哇、啊」的驚歎,並非因為大家沒有在聽,大家都有隨著導覽小姐的說明抬頭看這看那,我也不知道為何是如此地嚴肅。我有試著聽聽她在說什麼,看能不能聽懂什麼,不過我只勉強聽出來她似乎說城堡內有28隻天鵝一類的話(但我覺得我聽到的應該不太正確,哈哈)。
 
新天鵝堡內有裝飾華麗的王座大廳,好笑的是,建了那麼美的大廳,卻沒錢打造王座了,所以應該擺設王座的地方,放了一個「王座形立牌」給觀光客看,不是開玩笑,真的就是放了一個立牌代替,德國人也真幽默啊XD
 
Ludwig二世很喜歡天鵝,仔細看可以在城堡內找到不少天鵝,如牆上的畫、一隻大天鵝擺飾這種很明顯的,也有令人驚喜的,如天鵝水龍頭、吊燈上一圈都是天鵝一類的,像尋寶一樣,仔細看就會找到天鵝。
 
中間我們經過一個奇怪的地方,從華麗的房間踏入石洞,石洞?!我和C原本以為沒錢了,所以城堡就只蓋到剛剛那裡,從這裡開始是石洞,但馬上發現這石洞有鐘乳石耶,還有桌椅、有窗子,讓人可以坐在鐘乳石洞看外面風景,天啊這國王真的很調皮耶,竟然把鐘乳石洞也納入他的城堡中!經過這一區後,我們又走到「正常」的房間。導覽結束時,導覽小姐好心詢問我們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她,我就問她剛剛經過的石洞是什麼,她說這是人造的石窟(grotto),因為Ludwig二世非常喜歡華格納,這個石窟是向華格納作品「唐懷瑟」致敬的。
 
導覽結束後走下樓梯,但並不是馬上把我們送出城堡外,還有很多東西可以看。我們看到一間很大的廚房,廚房外還有主廚休息的房間,原來Ludwig二世還是有住過新天鵝堡,只是他住的是城堡前面大門樓上的房間(應該是下面這張照片拍的地方,我想因為城堡本身還沒蓋完,所以他才先住那邊吧),他住這邊時主廚就得待命準備食物。
IMG_8002.JPG  
 
喔對了,這邊還有廁所,我和C都把握機會使用新天鵝城堡內的免費廁所。上完廁所後,我和C坐在廁所外的長椅上休息一下、寫張明信片,我發現這裡竟然還有咖啡廳可讓人吃吃喝喝。寫完明信片後我本來要循著出口方向出去了,但C把我往咖啡廳方向拉去,但不是去咖啡廳,沿著走道經過咖啡廳一直走到底竟然是一個觀景陽臺!可以遠遠看到小小的舊天鵝堡,小小的舊天鵝堡夾在兩座湖之間,左邊的是阿爾卑斯湖Alpsee,右邊的是天鵝湖 Schwansee。
IMG_8004.JPG
 
IMG_8009.JPG  
 
這是C用手機panorama功能拍出來的全景
PANO_20140417_150637.jpg  
 
觀景陽台旁邊還有一間影片放映室,介紹的是城堡未完成的部份,藉由電腦模擬動畫呈現Ludwig二世未實現的奇幻夢想,很有意思。
 
好,接下來真的要離開這座城堡了
這是城堡的背面,剛剛我說的觀景陽臺就在這一面
IMG_8011.JPG  
 
兩座城堡都參觀完畢,我們沒有時間壓力了,可以慢慢隨意去我們想去的地方。首先要去瑪麗安橋,依我們手上的城堡地圖,從新天鵝堡走到瑪麗安橋約是15分鐘,但我覺得應該不只吧,而且從新天鵝堡走到瑪麗安橋是一段上坡路。
 
終於走到了,看到此景,也不枉費辛苦爬上來了
IMG_8014.JPG
 
PANO_20140417_155859.jpg  
新天鵝堡長得真的很童話,它是迪士尼睡美人城堡的原型喔~
 
可是我必須說,我覺得在瑪麗安橋上好可怕!!我懼高症又發作了,只好一直緊抓著C不放XD
 
 
阿爾卑斯湖與天鵝湖
 
在瑪麗安橋拍完照後,我們下山回到平地。回到平地時,C又想上廁所了……所以,他只好再去一次山下的付費廁所,他今天付的這兩次廁所錢也是我們此行唯二付的廁所錢(耶~~我完全沒付到廁所錢!)。所以說呢,大家如果來新舊天鵝堡,要儘量利用山上的免費廁所喔!山上的廁所是歸新舊天鵝堡管理維護,山下這間廁所是私人經營的,所以當然是要收費啦。
 
接下來我們把時間交給阿爾卑斯湖,你看看,就是這美景讓Ludwig二世不愛攻城掠地,只愛在這裡流連忘返啊!不過加拿大人對這種景象應該很無感吧:這和我們家有什麼不同XDDD
IMG_7962.JPG
 
IMG_7967.JPG
 
IMG_7968.JPG
 
IMG_7969.JPG
 
IMG_7970.JPG  
 
湖邊還有很多綠頭鴨鴨
IMG_7966.JPG  
 
我們沿著湖邊的小路開始走,除了散散步外,主要是為了這個景:
IMG_8024.JPG  
同時拍下兩座城堡的景!這是我看到一篇遊記分享的,不得不說那位前輩真是很有才,可以想到這點子!
 
拍完這個景後我們就往回走,不打算把整座湖岸繞一圈(約5公里)走完,因為我們還想去看看天鵝湖。
 
在我們前往舊天鵝堡時,半路看到一個指標寫天鵝湖,感覺從那邊還要走一段路才會到,今天經過兩座山(尤其是新天鵝堡)的考驗,其實有點累了,到底要不要去呢?但就這樣放棄好像也有點可惜,我們還是又爬上了舊天鵝堡那座山,循那指標前進。
 
前往天鵝湖的路超級天然的,感覺要是幾天沒人走就會不見了XD 這一路上也沒有其他人在走
IMG_8037.JPG  
 
走了好一段路後,可以看到湖了,可是我們的高度落差也太大,顯然我們還要走一大段路下山才能到湖邊,到湖邊後該不會還要再爬回來才能回家?!考慮後我們決定在此和天鵝湖合照一下就回去,不再繼續走。
IMG_8038.JPG  
 
山下的五月柱,最上面兩個裝飾就是新舊天鵝堡耶,好可愛
IMG_7986.JPG
 
IMG_7986-1.jpg  
 
今天我們的爬山量可真不少,幸好我決定搭公車過來,節省了很多體力。我們一樣是搭公車回到福森火車站。
 
至於晚餐,C很喜歡昨天那家餐廳,他說他想再去一次,所以我們又回到了Gasthof Krone,服務生還有認出我們昨天也來過。
換面牆拍一下
IMG_8043.JPG  
 
C點的是跟昨天一樣的豬腳,我覺得豬腳好吃是好吃,但有點太鹹了,我想換樣食物吃吃看,點了搭配德國麵疙瘩的煎豬排,16.9歐元,很好吃~不過一樣吃得很撐,覺得今天身體內消耗掉的肥肉又長回來了XD (不過出來玩是一定沒在管體重這種事的,吃就對了!)
IMG_80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