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
 
海德堡飯店驚魂記
 
基本上我對這家飯店沒有什麼不滿意之處,但是…早上睡到一半,我們突然被一陣急促敲門聲驚醒,我看了一下時間,早上8點20分。我昨晚睡前有把房門的鎖鎖上,所以敲門的人無法自行開門。我下床去看,從門上的魚眼,我看到飯店清潔人員離去的背影,從門上魚眼可以看到的範圍內我沒看到其他人。所以他們打算早上8點20分就闖進來打掃嗎?!雖然我沒在門上掛「請勿打擾」,但這時間也太早了,應該可以合理期待大部份房客還在睡或還在房間內吧。好加在門有鎖,我很不喜歡飯店工作人員在房客仍在房間內時就這樣自行開門進出(應該沒人喜歡吧)。而且,我們今早就要check out啦,怎麼會想在我們check out前打掃呢?(兩手一攤)
 
不過,我還是要說,這次旅行,我對德國的印象還是很好的,上述事件並沒有讓我覺得不高興或生氣,我只是非常疑惑為何如此而已(搔頭)。
 
被那陣敲門聲吵醒後,因為也差不多是我們打算起床的時間,所以我們就下樓去吃早餐了,這間飯店的早餐也算蠻多選擇的。只是,我們拿好食物,坐下才剛開始吃就發生了一件事。
 
天花板上的火災警鈴突然鈴聲大作,一直閃著紅光,我還看到有一位房客在警鈴響的瞬間嚇得跳了起來。大家坐在原位東張西望著,服務生似乎也不知所措,飯店經理走進餐廳,他要大家都離開餐廳,疏散到飯店外且不能使用電梯,此時飯店的廣播也用德文及英文告訴房客請立即離開飯店。餐廳在二樓,走樓梯下樓是沒什麼問題,但有一位房客是坐輪椅的,依規定在有火災警報時不能使用電梯,所以服務生不知道該如何把他送下樓。
 
這突發事件讓我有些緊張,C倒是老神在在,「一定是有人誤觸警鈴啦」他說。我們跟著其他房客走到飯店外的空地上,以我們目光所及範圍內並沒有看到任何煙冒出來。
 
C再次安慰我一定是有人誤觸警鈴,「那他們怎麼還不快把警鈴關掉、讓我們回去?」我問,我們在飯店外還是聽得到警鈴聲也看得到紅光一直在閃。
 
C:不行啊,這一定要經過消防人員徹底檢查後,確認真的沒有起火才會消除警報,飯店不能自行解除。
 
接著,消防車一台接一台出現了,其中有很大台的,看到那麼大台的消防車出現,給人一種事情很嚴重的不安感。我心想:看起來沒起火,來那麼多台消防車做啥?但馬上想通,當然有警報就要快速趕來,等發現火勢很大才來不就耽誤寶貴時間了嗎?
 
不少房客開始拿起手機拍消防車,尤其是消防人員打開消防車拿裡面的工具時。
 
其實這間飯店不小,所以消防人員清查現場花了一些時間,最後警報終於解除,應該真的是有人誤觸警鈴吧。大家又回到了飯店內,我們也回去餐廳吃早餐。
 
回到餐廳時,發現剛剛那位輪椅房客因為下不了樓,他老兄一直留在餐廳吃早餐(這哪招)XD
 
火災警報大概耽誤了大家三、四十分鐘的時間,好加在我們今早沒有要趕火車,
​吃飽後就回房間收拾行李然後check out。
 
我們今晚不住海德堡,要住法蘭克福(法蘭克福的住宿便宜很多啊~),我們要先把行李推去火車站寄放。雖說從飯店出來這條大馬路直直直直直一直走10分鐘就會到火車站,但這條路上有圓環,圓環四周非常多條馬路,而我們在經過圓環時提前一個路口就走出圓環,走了一段路後我覺得不對勁,C拿出手機定位後才發現小小偏離了,好險我們及時發現,所以沒有多走很多路。提醒大家走圓環一定要小心不要走錯路呀~~
 
將行李放入置物櫃後,先去火車站外的遊客服務中心買了City Ticket公車票(一人1.2歐元/趟)。遊客服務中心也有賣海德堡城堡的票,海德堡城堡在山上,可搭纜車上去,遊客服務中心有賣海德堡城堡加纜車來回的票(一人6歐元),但纜車只能搭到城堡站的下一站Molkenkur,如果還要繼續搭到終站王座山(譬如我們)的那種票,遊客中心沒有賣。​
 
 
海德堡城堡 Schloss Heidelberg
​與它的故事
 
從火車站(Hbf)到海德堡城堡​要搭33號公車,公車站牌位置請參考下圖(截取自google map),A點是火車站大門,B點是遊客服務中心,C點就是公車33號的站牌位置,黃色箭頭即是前往海德堡城堡的方向。
hbfmap.jpg  
 
如果是從火車站上車,車程約10-15分鐘左右而已,在Rathaus/Bergbahn站下車,下車處就是纜車站的售票處及入口。
 
纜車 Bergbahn一共有4站:Kornmarkt(起站)、Schloss(去城堡在這裡下車喔)、Molkenkur、
​​
Königstuhl
​(王座山)。Kornmarkt到Molkenkur這一段纜車是新式的,移動也比較快速,Molkenkur到​
Königstuhl
​這一段則是舊式木製纜車,所以如果要搭到最終站王座山,需在Molkenkur換搭舊式纜車,而非一車到底。
 
因為除了去看城堡,我還想上王座山,所以我買的是全段纜車來回+城堡套票,一人12歐元。如果只要去城堡,纜車來回加城堡的票價是一人6歐元。詳細票價請參考官網:
http://www.bergbahn-heidelberg.de/en/Tickets/Our-fares-/Our-fares.html
​ ​
 
另外,纜車售票處這邊有洗手間喔,免費使用!我們當然是先用個免費洗手間再搭纜車上山。
 
我們之前在其他地方都沒遇到臺灣旅行團,但光今早在海德堡城堡就遇到兩團臺灣旅行團,真妙。
 
從城堡Schloss站下車後,這裡還有城堡的售票處,如果是自行爬上來的人可以在這裡買票。
 
從這裡看舊城區,畫面正中央黑色屋頂、有一高塔的建築就是昨天我們有進去瞧瞧的聖靈教堂。畫面左邊另外有間教堂,應該是耶穌會教堂。
IMG_8960.JPG  
 
有門票的人先別急著進入城堡前,可以先從外面看看它(也是有不少人沒有買門票,只是在外面看看就走了,看各人喜好囉)。
IMG_8966.JPG
 
 
 
 
 
 
IMG_8967.JPG
 
IMG_8971.JPG IMG_8974.JPG  
 
海德堡城堡最早建於1214年之前,數百年來歷經數次改建、擴建,也二度因遭雷擊而受損,以及歷經多次戰火摧殘,所以與其說是城堡,它其實只是殘骸。不過,好加在海德堡在二次大戰幾乎未受轟炸,古人再怎麼搞破壞也只能壞成這樣,海德堡城堡要是二次大戰時被轟炸到,那大概只剩平地吧。
 
法國人在17世紀末兩度攻擊這座城堡,破壞了絕大部份的城堡。沿路我聽到好多遊客在講法文,顯然法國遊客很多,法國人是來欣賞他們祖先的戰果嗎XD​ (你看看我們的祖先多棒啊,把德國人的城堡毀成這樣~)
 
不過,也正是這樣頹圮的外貌,才更能展現出古堡的風情,每一個缺口、每一道倒塌的牆,都是一段歷史的痕跡呀(有人搞破壞的紀錄XD)。
 
17世紀時,腓特烈五世 Friedrich V在城堡外花園蓋了這座伊麗莎白門(Elisabethentor)送給他的妻子
伊麗莎白(Elizabeth Stuart,英國國王詹姆斯一世的女兒)
​作為生日禮物,為了給她驚喜,用一個晚上的時間蓋起來,早上一醒來就可以看到這個驚喜
​(這種規模的生日驚喜大概也只有國王等級才做得出來)​
IMG_8978.JPG  
 
準備進入城堡,在入口處出示我們的纜車加城堡門票即可進入。
 
海德堡城堡雖然已是半廢墟,但城堡內處處有傳奇故事可說,​譬如,入口進來可以看到這扇門。故事是這樣說的,國王願意將這座城堡送給任何可以咬斷這鐵門環的人(這位國王,你毫無送出城堡的誠意就直說嘛,何必這樣),結果來了一位巫婆,但她只能將鐵環咬裂一些,還是無法咬斷,所以城堡就沒送出去啦~~ (我把巫婆的齒痕圈出來了)
IMG_9006.JPG  
 
來到城堡中庭,左邊那棟建物是腓特烈館(Friedrichsbau),是整座海德堡城堡保存最完整的建物(要另外付費買導覽門票才能入內參觀);右邊是奧托海利希館(Ottoheinrichsbau),現在只剩一面牆了(從窗戶看出去是藍天),那面牆下方一樓還是完整的,現在是間藥學博物館。夾在腓特烈館與奧托海利希館中間的建物則是路德維希館 Ludwigsbau。
IMG_8980.JPG  
 
奧托海利希館上僅存的雕像很有趣,尤其是右上角(紅箭頭)那位,感覺很像是爬到牆頂望向遠方然後說:「嘿,下面的同伴們,快上來啊,這裡視野比較好~」(顯示為想太多)  左邊那面只有黑黃二色的旗子是巴登符騰堡邦 Baden-Württemberg 的邦旗(海德堡所在之邦)。
IMG_9000.JPG  
 
腓特烈館的牆面上有很多國王雕像,譬如這位就是腓特烈四世。
IMG_8981.JPG  
 
腓特烈館後方有一平台,從這平台看出去的景致:
IMG_8990.JPG  
 
海德堡城堡內有超多學生來校外教學,從小學到高中都有,奇怪的是,都講法文,法國學校喜歡來這裡校外教學嗎?站在腓特烈館正後方的這一團也是法國學生。
IMG_8991.JPG  
 
為什麼他們要站在這裡聽講解呢,我沒走過去聽,但我猜是為了地上這個腳印,它也是有故事的,故事有兩個版本,比較好笑的是這個:國王不免常常在外四處征戰、攻佔領土,獨守空閏的皇后和一位騎士外遇,有次國王回來了,騎士馬上從三樓窗戶往外一跳,然後就在石頭地上留下這腳印了(這可不是水泥未乾的水泥地,是石頭啊),不過這騎士的腳好小啊,我的腳放進去差不多。
IMG_9004.JPG  
 
第二個版本的故事是什麼呢?就是敵人來攻,城堡著火,騎士為了救公主(也有一說法是自救而已)抱著公主從三樓往外一跳留下了這腳印。嗯,就跟你說這個版本比較無趣吧XD
 
不過,海德堡城堡內最吸引遊客的其實是腓特烈館下方的地窖,這裡有全世界最大的葡萄酒桶,能容得下22萬公升的酒,為什麼需要那麼大呢?它原本是打算用來裝向平民徵收的酒,不過因為會這邊漏那邊漏很難修好,所以後來也沒拿來裝酒就是了,哈哈。它真的很大,上方有一平台,可以爬樓梯上去走走。
IMG_8988.JPG  
 
守在大酒桶旁的是酒神佩奇歐 Perkeo,故事是這樣說的,佩奇歐嗜酒如命,把酒當水在喝,一直喝一直喝,大家勸他為了健康好不要這樣喝,於是他改喝了一杯水,喝完就立刻死了…XD (德國人想出來的故事怎麼都那麼妙呢)
IMG_8989.JPG  
 
地窖還有另一個大酒桶,但它比較「小」一點,容量「只」有20萬公升。
IMG_20140425_123908.jpg  
 
接著我們去參觀奧托海利希館下方的藥學博物館 Deutsche Apotheken-Museum,城堡門票是有包含這座博物館的,不需另購門票。德國人的博物館內容都很豐富、周全、規劃完善,這間小博物館也是一樣,讓你徹底了解藥學的演進史,從最早期人們對於病痛的理解與治療的方法到現代進步的藥學。這裡展出許多相關文物,包含不同世紀的藥房長相、許多藥材、製藥器具等等。
IMG_8995.JPG
 
IMG_8996.JPG
 
IMG_8997.JPG  
(TOMOKO忍不住碎碎念~感覺石內卜教授隨時會走出來...XD)
 
這間藥學博物館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它告訴我為什麼今日的德國藥局林立(德國藥局的密度好比臺灣的便利商店呀),這是19世紀時鐵血宰相俾斯麥的貢獻,為了德國人民的健康,他創了全世界第一個國家建康保險(不過最初只適用於低收入戶與部份政府員工),此外他還在全國各地廣設藥局。原來,這是有歷史淵源的。
 
海德堡城堡過去飽受戰火催殘,剩下的半毀建物仍能保存至今必須要感謝 Charles de Graimberg伯爵,他是一位生於1774年的法國人,他後半生都在海德堡度過。他為這座城堡作了很多保護措施,讓建物不會進一步倒塌,也曾在城堡中庭居住很長一段時間,守護城堡,不讓海德堡居民來撿從半毀城堡掉出來的石塊回家蓋房子。海德堡城堡內有一塊紀念他的牌子:
IMG_9005.JPG  
 
我必須說,這座城堡大部份毀於法國人之手,但挽救它免於全倒的竟也是法國人,這叫做法式浪漫嗎(硬拗)。
 
城堡本身參觀得差不多了,我們走了出來。城堡外還有一座更大的花園(這是不需門票就可以參觀的),我們晃過去瞧瞧,除了看看花園也看看城堡的另外一面。
IMG_9007.JPG  
 
花園這邊有很多水池,池中央都有一些雕像。但是,奧地利薩爾斯堡的海爾布倫宮裡面所有的池子都非常之乾淨,水都清澈見底,看起來是有很認真、仔細在清潔維護,海德堡城堡旁這座花園的池子水看起來都非常髒,感覺充滿藻類,綠綠黑黑看不到水底。因為感覺水髒髒的,所以也沒特別想拍照,回來後發現我在那花園一張照片也沒拍XD
 
我們兩人都覺得那水很髒,但令我們驚奇的是,有好幾個老外小孩在池裡玩,有些在池邊撈蝌蚪(走近一看,我們真的看到很多蝌蚪),也有一、二個小孩真的走到池子裡。有一位小女孩還用杯子撈到青蛙,衝去給媽媽看~
 
 
​567公尺高的
王座山 Königstuhl
 
在花園裡晃了一圈後,我們回到纜車的城堡Schloss站,往上搭到下一站Molkenkur站。
IMG_9017.JPG  
 
從Molkenkur站換搭木製纜車,緩緩上山到達底站
-王座山
Königstuhl。
IMG_9015.JPG  
 
來海德堡的遊客大部份應該都會去海德堡城堡,但不見得會上來王座山,時間夠的話,不妨上來瞧瞧,這裡看到的景致與海德堡城堡或哲學家小徑又很不一樣。
IMG_9010.JPG
 
IMG_9012.JPG  
 
 我們還看到一群學生提了飲料、食物上來野餐,就是照片中右下角那一群人。
IMG_9013.JPG  
 
我們坐在樹蔭下看著這樣的景致,今天的行程差不多結束了(很悠閒吧XD),所以坐了好一會兒才再度搭纜車下山。
 
下山的纜車上,看到這位媽媽推著如此巨大的嬰兒車,實在太佩服了,不覺得搬上搬下會重死自己嗎XD (她先生坐在她身後的台階上拍照,剛好被她身體擋住了)
IMG_9018.JPG  
 
下山後第一件事就是再去一次纜車售票處旁的免費洗手間再上一次廁所~~
 
纜車入口處附近有一個穀物市場廣場 Kornmarkt,廣場中央是聖母抱嬰雕像 (Kornmarkt-Madonna),從這角度可以將山上的海德堡城堡一起拍進去。
IMG_9020.JPG  
 
我們早上搭公車來時,這一站是叫做Rathaus的,Rathaus即是市政廳,C很好奇市政廳究竟是哪一棟,原來是這棟:
IMG_9023.JPG  
 
C發現市政廳一旁有座公車圖書館耶~ 好炫喔!Bücher就是書的意思(複數型),少數我還記得的德文字之一。
IMG_9022.JPG  
 
 
在海德堡主街上抬頭逛街的我們
 
此時是下午4點多,我訂的是5點46分的火車,還有一些時間,所以C建議我們乾脆用走的,一路邊走邊逛回到火車站(路程約要走40分鐘)。
 
我們沿著昨天走過的主街(Hauptstraße)走,因為昨天C在主街上發現一棟房子的牆上有塊牌子寫德國化學家曾在該棟房子作光譜分析研究,所以我們今天再度來到主街時是抬頭逛街的,我們想看看還有沒有其他房子上也有類似的牌子。
 
找到了,德國音樂家舒曼(Robert Schumann)於1829-1830年,曾在此棟房子居住過。當時他是在海德堡念法律,只是他一直熱愛音樂,最後違抗了家人的要求,棄法律投向音樂,這應該是對的決定,畢竟他如果繼續走法律這一行,我大概也不會聽過舒曼這個人吧(咦)。
IMG_9028.JPG  
 
今天天氣蠻熱的,C發現街上冰淇淋店非常多,街上到處都是拿著冰淇淋在吃的人們,所以抵抗不住誘惑的他也買了一支草莓冰淇淋~
IMG_20140425_163030.jpg  
 
又找到一塊牌子,牌子上寫德國作家亨利艾特費爾巴哈 Henriette Feuerbach 於1856-1868年居住在這棟房子裡,她一直是位非常照顧安賽費爾巴哈 Anselm Feuerbach的母親。她是誰呢?她嫁給喪妻的約瑟夫費爾巴哈,安賽是約瑟夫與前妻所生的孩子,不過約瑟夫在1851年就過世了,亨利艾特後來搬到海德堡住了一段時間。繼子安賽是位畫家,她和繼子的關係親密,她一直在大力幫繼子宣傳他的作品。
IMG_9031.JPG  
 
佩奇歐飯店,一樓是餐廳,剛剛在海德堡城堡看到的佩奇歐這邊又看到一次,哈哈。
IMG_9032.JPG  
 
一直抬頭走路也是有點累,C的注意力也早就聚焦在他手上的冰淇淋了,但還是又讓我找到一個牌子:Robert von Mohl於1847-18xx年居住於此。莫爾是德國法學家,1847年他成為海德堡大學的法學教授,法律人出現了!
IMG_9034.JPG  
 
我所找到的最後一個牌子,它寫說:地質學家維爾罕沙洛曼卡維 Wilhelm Salomon-Calvi於1901-1934年在這棟房子裡工作。沙洛曼卡維從1897年就在海德堡大學從事教職,1908年成為海德堡大學地質教授,1934年離開德國前往土耳其,成為安卡拉大學地質系系主任。這塊牌子不像其他牌子是寫「住」,而是寫「工作」,我猜以前是他的研究室吧~
IMG_9035.JPG  
 
前往火車站的路上,我們有經過我們住的飯店Holiday Inn Express以及飯店樓下的超市,所以我們跑到超市又買了一罐0.99歐元的有機牛奶(因為太便宜了,不買對不起自己)。然後,我們在火車站大廳的Yorma's買晚餐,準備在火車上吃。
 
我們要搭回法蘭克福的是IC火車(InterCity),德國三種快車ICE、EC、IC蒐集齊全XD 從海德堡到法蘭克福只要54分鐘。這次我訂到的不是頭等艙(不過二等艙就是一般的火車座位也是很舒服的),我在二月時訂到的優惠價是兩人29歐元,我一樣有付費劃位。
 
付費劃位是正確的選擇,這一班車人不少,空位很零星。我發現我們的位子上坐了一位先生,我跟他說這是我們的位子,他指著他旁邊的空位說:「妳可以坐啊!」我回答:「不,這兩個都是我們的位子。」他一臉我們找他麻煩的表情,不太甘願地起身坐到隔一個走道的空位。
 
他顯然覺得我們硬搶他位子,他坐下後還跟坐在他旁邊的小姐抱怨,那位小姐抬頭看了一下,看到我們座位上方有顯示「海德堡到法蘭克福」,然後指給他看說我們有訂位,那位先生看了一眼就不再講話。喔耶~~ 誤會解決。
 
我在Yorma's買的晚餐,鮭魚夾麵包。(當然還有我們剛剛買的有機牛奶)
IMG_9037.JPG  
 
抵達法蘭克福,第二次來到此地,我們已經熟門熟路。我們一樣是入住Hotel Excelsior Frankfurt,一晚69歐元。
 
 
關於海德堡卡 HeidelbergBeWelcomeCard
 
海德堡有海德堡卡,但我覺得不太划算(跟薩爾斯堡卡比起來整個大輸啊),所以買之前一定要確認到底對你有沒有划算才買。
 
它有一日票、二日票、三日票、四日票及家庭票。以一日票為例,它是用到當天晚上12點,並非有24小時效力,所以你在當天不管幾點開始用,一樣是到當晚失效。
 
以一日票為例,一人11歐元。持這張海德堡卡可以免費搭纜車去參觀海德堡城堡(值6歐元),但是纜車只能搭到Molkenkur站,如果還想搭到王座山站,要另外買這一段的纜車票(來回7歐元)。所以,我認為如果想去王座山,買這張卡應該不划算,因為你直接買纜車全段來回+城堡的門票只要12歐元。
 
除此之外,持這張卡可免費搭乘市區內交通工具,還可以搭地區慢車(RE、RB 或 S-Bahn)前往大海德堡區域(有需要搭到這個的說不定很划算)。我們在海德堡這兩天只搭了一次公車(City Ticket 一人1.2歐元/趟),所以這張卡對我們一點也不划算。
 
但除了以上的免費項目,它只剩折扣功能,去海德堡一些博物館可享門票優惠(可是也只省個0.5歐元或1歐元);或在一些店家、商店、餐廳有九折優惠,譬如在學生之吻巧克力店有九折優惠、在遊客服務中心買紀念品打九折等。
 
我個人覺得這張卡不是很有誠意啦,算起來不怎麼划算,所以我們沒買。建議大家一定要先計算一下再決定買不買,不要聽到有這張卡存在就直接買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