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工作有點忙沒什麼時間寫部落格,好久沒更新了@@

 

今天不寫得到各方熱烈回響的職場甘苦談,來談談之前粉絲團上也有朋友好奇的:"大都市和鄉下的生活有何不同"

   

兩次留日,一次在沖繩、一次在東京。一個極鄉下的地方,一個都市中的都市。算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體驗,每次一說出來自己的經歷,也總是會引起大家的驚訝與好奇。

這兩段留學生活,我所體驗到的、留給我的回憶滋味,也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

 

"真的就是個鄉下地方"的沖繩

 

記得剛在沖繩settle down時,馬上就發現了沖繩生活便利度與都市的落差。

初到沖繩時,要添購鍋碗瓢盆等民生用品,是由已經在琉球大學念書數年的學姊帶我們搭公車去大學另一頭附近的超市和百圓商店購買。

平日要買菜,最近一家超市單趟也得走個20-30分鐘。

宿舍附近沒有什麼餐廳,只有一間便利商店。

 

標準的"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連買菜都如此不方便,就更不用說逛街購物了。要是想買點衣服或CD、書本雜誌,通常都得仰賴朋友開車載我們到靠近美國村的購物中心,或者偶爾放假也會自己搭車去國際通逛逛。

生活便利度,完全不比在東京,出家門5分鐘就有超市,要買衣服買雜物也是走個幾步路就有店家可以逛,再不然搭幾站電車還可以到涉谷去。

08.jpg  

 

大眾交通的低便利度,造就了和日本人交流的機會

由上面簡單的敘述,大家便可明白,沖繩是個名副其實的田舍」鄉下地方。在交通上,沖繩的便利度更是差,不要說是跟都市比,就連跟一般鄉鎮縣市比,也是差了一截的。

沖繩是全日本唯一沒有鐵路行駛的都道府縣。雖然有一條以那霸機場為起點的單軌電車,但全長只有12公里,目前最遠只通到首里城一帶,是個移動範圍僅限於那霸市區的短程電車。出了那霸市的熱鬧地帶,不論是以北以南,完全只能仰賴路線公車以及自家用車。

   

因此,到沖繩旅遊,如果不是跟團又無法租車自駕遊玩,除了逛逛全沖繩最熱鬧的大街國際通,以及琉球王朝遺跡首里城以外,幾乎沒有其他景點可去。大眾運輸不發達,沖繩人高度仰賴自用車,一家四口就一共四台車的家庭並非少數,上學上班要開車、上超市買菜、餐廳吃飯也得開車,出外旅遊就更不用說了,沒有車簡直就等於沒了雙腳,上哪兒都不方便。也因為沖繩開車人口多,餐廳商店幾乎都備有客人專用的免費停車區,不像東京、大阪等日本本島城市多半得找付費停車場。

 

然而,拜沖繩大眾運輸不發達所賜,我們這些沒車、沒日本駕照的留學生有了更多機會和當地人接觸、交流。每回幾個留學生好友計畫出遊,最首要的便是找個有車的日本朋友同行,如此一來,既解決交通問題,又創造了與日本人交流感情的機會。

01.jpg  

後來在東京留學的日子就完全不同了。電車、公車、地下鐵,各種大眾運輸太過方便,不用約朋友也能獨自一人出門遊玩,更不用說特地約日本朋友出遊了。在東京留學的一年,我僅僅參加過一次留學生聯誼會的交遊,不像在沖繩時幾乎周周都會和朋友開車出遊。雖然留學生聯誼會依舊有固定舉辦餐會,但相較之下,在沖繩交到的好朋友確實遠遠多於在東大留學期間。

   02.jpg  

在沖繩,嚴謹的日本人也過著輕鬆的Okinawa Time

也許除了交通這項背景因素以外,人的性格差異也是一個原因。大家普遍認為都市人冷漠,鄉下人熱情,雖然總找得到例外,但同時在大都市和鄉下生活過後,我也深深覺得這並不完全是刻板印象。

 

東京人是嚴謹而冷漠的。直到現在仍記得,2007年年底春假時,我從沖繩飛到東京旅遊。下飛機後轉搭電車前往市區,人生地不熟,在大大的車站裡一時找不到手扶梯和電梯,只好提著大大的行李上下樓梯,一個不小心腳沒踏穩階梯,差點要從樓梯上跌下來,身邊的日本人卻不吭一聲地從我兩旁上上下下經過,沒有任何人前來伸出援手。當下心涼了一半,對東京的印象也大打折扣。而後來我回到沖繩後,搭單軌電車和公車時,都有好心人在我上下階梯時幫我提行李。

 07.jpg  

在東京,生活步調總是不自覺地加快。上下班尖峰時間,人人快步塞進如沙丁魚罐頭的車廂,爭先恐後地搶著擠上電車,看到一個空位便飛也似的一屁股坐下去,彷彿在玩大風吹遊戲,不搶一個位子就會輸了。擁擠得幾乎沒有空隙的滿員電車將東京人壓縮到無法呼吸與喘氣,心也騰不出半分空間去關懷周遭的人。穿西裝打領帶的上班族在座位上閉目養神,白髮蒼蒼的老太太老先生、或是頂著大肚子的孕婦則是倚著扶手站著,偶爾隨著電車的起伏搖晃。在東京生活三年,我最痛恨的始終是這滿員電車」。不僅僅是那推擠悶熱的不舒適,更多的是在那一刻,清楚看見冷漠東京人那只在乎自己、不關心周遭人的醜陋臉孔。

 

曾聽大學的日本教授談論日本人,她說日本社會是冷的、人是冷漠的,台灣社會則是溫暖的、人很熱情;也許是因為沖繩也位處亞熱帶地區的緣故,沖繩人和台灣人很相似。朋友們至沖繩旅遊總是對當地人的熱情讚不絕口,我在琉球大學認識的沖繩人,也都比在東京認識的朋友好相處。日本人嚴謹守時是出了名的,遲到了幾分鐘便不停地賠不是,在沖繩的日本人則多半過著沖縄タイム」,朋友相約聚餐常常在半個小時後姍姍來遲,卻也沒有人會生氣、指責。沖繩朋友曾說,沖繩人不像東京人這麼忙碌,時間概念不比都市人嚴謹,大家習慣於緩慢的步調,過著「沖繩時間」倒也樂得輕鬆、自在。

04.jpg  

如果問我在沖繩和東京的留學生活,哪一段比較快樂。我一定毫不猶豫的回答沖繩。

 

在東京,雖然不論是往東京都內或是東京以外縣市跑,都非常方便。

05.jpg  

生活娛樂上,要什麼有什麼,想逛街四處都有百貨公司,要上餐廳吃好料的,也有眼花撩亂的繁多選擇,生活可謂多采多姿。

06.jpg  

在沖繩時,活動範圍原則上就以學校和宿舍為主,想要跑出去玩並不容易,要離開沖繩飛往日本本島,更不是常有的事。乍聽之下,在沖繩的生活也許比東京平淡許多。

 

然而,少了那些物質上的豐富精彩,卻多了更多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情誼。每每一回味這幾年在日本的各種生活,總是會第一個想起和那群朋友們在沖繩湛藍的海邊度過的那一年、和那歡樂無限的夏天。

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