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jpg  

(此圖為日本最後一條清流,高知四萬十。2013夏季高知之旅~壯麗、感動再感動的最後一條清流-四万十川)

身為一個自助旅行熟練者已經好多年,卻一直沒有仔細去追究過,「我,為什麼要旅行?為什麼,那麼喜歡旅行?」

直到最近,透過一些朋友在臉書上的轉載分享,偶然看到幾篇談論旅行、一個人自助旅遊的文章,讓我進一步開始反思,旅行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很多人會說,開拓視野、深入了解當地文化等等。

其實撇開那些冠冕堂皇的說詞,回歸最初,很多時候,我們踏上旅程,不就只是為了休息,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機會嗎?

從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從煩悶的學校或職場生活中逃脫出來,透過旅遊,來做適當的心情轉換。

這幾年來,在日本工作的兩年,是我旅遊最瘋狂的時期。一個月至少跑出去兩三次,每個公休假日都在計畫要去哪裡玩。有時候可能只在東京近郊,有時候可能會搭個火車或飛機,走到其他的縣市。

透過這些旅遊,所想追求的,不過就是REFRESHMENT。

在安排旅遊時,我不見得會安排帶有濃厚當地文化的活動,但若是有在別的地方看不到的風景,我一定會想盡辦法造訪。

 

(宛如人間仙境的宮崎高千穗,九月九州宮崎遊(上)~探訪仙境高千穗)

對我來說,旅遊就是為了看不一樣的世界,見證那些過去只存在於書本上、電腦桌布上的夢幻美景。

有時候安排行程時,常常為了探訪那些秘境美景折煞心思,交通路線研究大半天。再加上我又是無駕照一族,很多地方不自駕實在很難抵達。

有時候會跟阿姐抱怨,拿著美得像畫一樣的風景給她看,吵著我有多想去但交通有多困難,這時阿姐就會開玩笑地說:"你已經看過這些照片,所以不用去了。"

33.jpg  

(黑部峽谷楓紅之美。2013秋楓紅@富山。黑部峽谷之美景連連的小火車之旅)

但實際見證過的人都知道,照片上看的美,與你實際在現場親眼見證的感動,完全無法比擬。

因此,旅行之於我,其實就是為了見證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感動與美。

 

曾經有網友看到我三天兩頭就衝去出玩,偶爾還會出國去遠行,忍不住問我是做什麼工作,每個月領了多少"高薪"。

似乎也真的很多人都會有「一天到晚出國玩的人,都很有錢,很會揮霍。」的看法。

像我最近看到網路上分享的一個影片.....

<阿不就好棒棒,那個一天到晚在出國的有錢朋友>

(其實這影片讓我笑死了......xD 女主角一講到旅遊就發光的處理超北七,還有"I BOOKED IT"也笑死我了XD)

 

但是我還是要忍不住來辯駁一下,這誤會真的大了。

什麼時候開始,愛出國玩跟"亂花錢、揮霍、愛炫耀、有錢有閒的大小姐"畫上了等號?!

我不會冠冕堂皇地說,旅遊豐富了我的內在涵養,增廣了我的見聞,但我只想說,就好像有人的興趣是看電影、收集古董、購物血拼,一樣也是花錢,而我只是選擇了"旅遊"作為我的首選休閒活動。日常生活中的消費,我大致上都很節省(遙想我在沖繩留學時還曾經一個月只花兩萬多日圓呢),省下來的錢,就可以做為下一次的旅費。而我在日本工作兩年,雖然每個月放假日都狂熱地旅遊,每個月都還是有存下一筆錢。

旅遊確實比其他休閒活動花錢,但是旅遊所帶給我的快樂與感動,還有收穫,卻也是一般消遣所無法取代的。

 

一個女生,自助旅行

後半段來談談"一個女生,單獨自助旅遊"這件事。

我想,絕大多數人旅遊(尤其海外旅遊),都還是會揪伴同行。也許也正是因為如此,最近也開始看到有人提倡"一個人勇敢去自助旅行吧!"。

這幾年來,不論是遊歷日本各都道府縣,或甚至是至歐洲、美國旅遊,我都是一個人自助。

所以看到那些關於"一個人自助旅行"的喊話文,有時候我反倒是不理解,決定一個人出遊,有這麼困難嗎?

於是我決定以自己多年來,多次一個人闖蕩各地旅遊的心得分享給各位,鼓勵所有"想嘗試,卻又不敢跨出最後那一步"的人。

☆一個人自助旅行之前,你需要知道的利與弊

 

一個人自助旅行,有各方面的好與壞。

先來談優點~

1. 高度的自由與彈性

我想這也是我個人常常選擇"一個人旅遊"的主因。

行程的安排、各個景點停留的時間、住宿的地點、用餐的餐廳,全部全部,都由你一個人決定做主。

不需要配合另一個人的喜好,風景美想多待一會兒就停留,忽然覺得某個地方不想去了,也可以隨時抽換行程。

尤其我算是看東西滿快的人,逛博物館一般人要逛兩三個小時,我可能只要一個小時就足夠。和朋友出遊時,當然就配合大家的腳步,但如果自己一個人走行程,就可以多出一些時間多去一個景點。

當然,和旅伴的安排與溝通是一門重要的課題,也是一種學習。但相信有些人一定碰過為了跟旅伴橋行程、決定景點,到最後鬧得不愉快的經驗。

一個人自助旅行,免去了這些瑣碎的問題,讓旅行變得單純、有彈性。所有的時間都是自己運用、掌握,說走就走、想去就去。

一個人旅遊,因為不用配合另一個人,彈性度高,行程安排上有了絕對的、完全的掌握權。

不會因為時間有限,兩個人各別想去的地方又太多,最後還得各自取捨,排列自己最想去的地方,彼此配合。

 

2.  一個人,你會看得更細、更深入。

24.jpg  

當你一個人旅遊時,你也會多出許多時間和自己相處。

對於周遭的人事物,你也會有更多的心思去欣賞。

 

3. 一個人自助,說走就走。

其實常常一個人旅遊,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要找到跟你同樣對某地方有興趣,且時間正巧搭得上的人,並不是那麼容易。

我相信很多人與朋友安排旅遊,可能都是先達成了共識,有一個彼此都想去的地方,便開始慢慢地策畫、敲時間。有時候可能得橋上好幾個月、甚至是等了一兩年才終於成行。尤其出社會,每間公司都有各自的請假規定,我可以請假的時間,朋友不見得請得了假。

再加上在日本時我是輪班制,往往都是大家上班的日子放假,除非是跟同一個班的同事出遊,否則要跟朋友相約並不容易。

一個人自助旅遊,不用喬時間,只要自己的假請好了,隨時都可以出發。

 

4. 一個人旅遊,有更多有趣的邂逅

很多喜歡一個人自助旅遊的人都會說,一個人的旅遊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在旅途中結交不同的朋友。尤其如果是住宿舍型的旅舍,真的很容易碰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

而對我來說,一個人旅遊,除了遇見各式各樣的人的驚喜,也有結交新朋友的樂趣。

這所謂的新朋友不是指旅途中偶然遇到的,而是在出發前,因為某些機緣而認識的"同樣要一個人自助旅遊"的人。

聽說有人把它叫做"尋找分母的一個自助遊"。

兩年前去英國旅遊時,是我第一次發現一個人自助遊原來也有這樣的可能性。

雖然已經很習慣一個人旅遊,但是歐洲國家自助遊畢竟是第一次,雖然聽說英國治安大致良好,但還是有不少被偷被搶的心得分享,於是想著~若正好有人在倫敦,有空有興趣一起玩個幾天,好像也不錯。抱著這樣的想法到批踢踢的歐洲旅遊版徵文,後來順利認識同時間也單獨在倫敦玩的兩位台灣人,後來有三天行程是跟他們一同玩。

因為是先表明各自的行程、想去的地方,正巧時間跟地點都有相符,所以才決定一起走行程,便沒有和朋友出遊配合旅伴的問題。

另外,最近我出國旅遊也常常順便安排拜訪在當地留學或工作的友人,有時間的話甚至相約一起出遊、請他們當一兩天的地陪,很多朋友都是多年未見,不僅可以藉此機會重聚首,先讓一個人的自助旅行多了一分樂趣。

 

前面講了很多優點,接著當然也要分析一下缺點。

我覺得一個人旅遊最顯著的缺點是"沒有人陪你玩、和你分享美食,沒有人幫你拍照"

27.jpg  

這樣說好像變成旅伴的用途就是拍照...(不是降的)

但一個人旅遊,很常會碰到無法拍照的困擾。好在現在有自拍神器,或者可以架腳架設定時。

我是本來就不太喜歡入鏡,比較喜歡捕捉美麗的風景,偶爾想入鏡又沒有路人可以幫忙時,就倚靠四周的欄杆、椅凳等等設上定時自拍。

除了拍照以外,有時候一個人旅遊吃喝玩樂也會有諸多不便。

譬如說一個人可能無法去遊樂園玩遊樂設施(至少我至今仍無法克服心理障礙),有些活動不接受單人報名。

還有吃飯也是一個問題。如果習慣一個人吃飯可能還好,不要在意旁人"關注"的目光就好。但有些餐應也會限制用餐人數至少兩位,只有一位就無法用餐,或是不能訂位,或者只能單點等等。

所以有時候找餐應也會因為一個人而受到限制。克服了這些問題,就可以悠閒地在餐廳享用一人美食。

 

另外,一個人旅遊,住宿也是一個問題。

依我近幾年遊歷日、英、美的經驗,在日本一個人旅遊訂房比較不會遇到太多困擾,因為日本訂房都是算人頭,兩個人住一間單人房也要收兩個人的錢。

但是歐美國家大多是算房間數,雙人房兩人住跟一人住的價錢相差不遠。

只是普遍來說,不管在哪個國家,一個人訂房,除非是住通鋪、宿舍型青年旅社,否則通常都會花到比較多錢。

所以這幾年一個人旅遊,雖然很自在、自由度高,但是旅費的預算總是比別人來得高。

 

我是女生,我一個人,也可以自助旅遊

一個人自助旅遊,最大的顧忌也許就是安全

尤其如果是女生,更容易引起家人擔憂。

一直以來,我都是在日本國內自助旅行,熟悉的國家、語言又通,治安也好,一個人自助旅行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家人也沒有太大的擔憂。(畢竟就生活在那裏)

兩年前去英國旅遊,是第二次一個人獨自前往日本以外的國家,因為也很擔心一個人在外會有不便與不安全,所以事前做了很多功課。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當時寫的網誌,2013英國倫敦之旅~~行前準備、住宿選擇心得分享、一個女生遊英國的小建議,一個女生遊英國的教戰手冊。其實套用到其他國家也是通用。

一個女生自助旅行,其實不困難、也不恐怖,但是有很多事情你必須事先了解、做準備。

 

1. 選擇安全的旅遊地、安全的觀光景點

如果是想要挑戰極限,並且自認有萬全的準備或甚至有防身武術(哪招),當然,沒有不能去的國家。

但一般而言,我認為,一個人自助旅行,還是得慎選國家。治安較差的國家、較混亂的地方,建議還是不要去。(舉歐洲為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我就還不太敢一個人去)

到了當地後,也不要去龍蛇混雜的地方,避開紅燈區等治安較差的地方,黑暗小巷、人少的地方也要懂得迴避。

雖然說人多的地方也會被搶,但是至少先避開危險區,就是為自己設下第一層保護。

 

2. 住宿地方要慎選,離地鐵站越近越好

06.jpg  

一個人自助旅遊,住宿地點的選擇也很重要。

選在治安良好的地方當然是一點,同時最好也盡量選擇交通方便的地方。一來一個人提行李出入方便,二來離車站越近,等於你在外頭行走的時間越短,也是一種人身安全的保障。

不過呢,交通位置越方便的地方也越貴,所以一個人自助旅行真的是會在這些各項大小事上多花摳摳啊。

 

3. 隨時保持警戒的心

一個人在外,自己要照顧好自己。即便在人多熱鬧的地方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很多時候,就是人多小偷更容易下手。

在鬧街逛街或是搭電車地鐵時,不要顧著看東西或玩手機,偶爾也要留意一下周遭的人事物,顧好自己的貴重物品。

(當然也不用過度緊張,神經兮兮地緊抱著包包不放...)

 

4. 行前要做好充分的功課

自助旅行不是跟團,沒有導遊帶著你,行程都要自己跑,所以事前功課絕對是必要的。

如果你又是一個人、一個女生自助旅行,那麼你更需要做好充足的準備。

有些資深的背包客提倡不做功課,機票訂了、包包背起來就走,期待著旅途中各種未知的驚喜。

46

(英國巨石陣,參考遊記2013英倫之旅~滿載而歸的local tour@溫莎古堡、巨石陣、lacock、巴斯)

這是非常棒的一種旅遊方式,卻也是非常非常高階段的旅遊。

哥哥姐姐們有練過的,小孩子請不要輕易學習。

我雖然自認為自助旅遊經驗豐富,但除了日本以外,其他國家我還不敢沒做功課就出發。

自助旅遊,事前功課還是有它的必要性。

多做一些功課,行程安排會比較順暢;多做一些功課,你會找到省錢的交通方式;多做一些功課,你會發掘更多有趣的景點。

而一個女生自助旅遊,行前多做點功課,也可以幫助你對要去的地方有第一層的認識。

不做功課,你不知道哪裡安全哪裡危險,不知道要避開那些區域。不做功課,你沒想到有些看起來很安全的地方,其實有潛藏的危險。

像我2012年夏天去北海道道東旅行,前往知床,研究行程過程中發現羅臼山是個推薦的健行路線,便將他排入行程中。

一開始以為這趟知床之旅不過就健行爬山,看看山水、接近大自然,多做了一些功課才發現知床一帶棕熊多所出沒,一個人去要很小心。

而羅臼山也不是想像中的去爬山就好,沒有知床五湖熱門,遊客相對少,一個人獨自健行並不安全。

多蒐集了一些資料後,評估安全性,我便改為參加當地的健行團,由專業的登山解說員帶隊,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安心的健行,也跟著解說員學習山間生態。

 

     

參考網誌:道東大自然滿喫之旅~知床羅臼登山健行訪祕境

 

所以,一個人自助旅行,做足功課真的非常重要。多多研究,多多了解,才能有助於評估行程的安全性。

 

☆ 最後的小建議

以上,說了那麼多利與弊,以及注意事項,希望能夠對想嘗試一個人自助旅行的人、想一個人出遊的女生有所幫助。

私心建議遲遲跨不出這一步的朋友,或許可以考慮從一個人自助遊日本下手。

因為日本治安良好,一個人旅遊大致上都很安全,不要走太鄉下的行程,觀光景點的規劃也都很完善、好懂,是個適合初心者的旅遊所在。

 

一個人自助旅行有很多多人旅遊無法體會的樂趣與自由,同時也有許多要謹慎衡量、選擇的因素。

一個人自助旅行,不困難。一個女生出國自助,做好功課,一樣可以玩得開心、玩得安心。

做好準備,收拾你的行囊,勇敢出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