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66.JPG  

下班後和朋友吃個飯敘敘舊,回到家後發現書桌上躺著一封來自日本的信。摸起來厚厚的一疊,不知道裡面裝些什麼。信封封底寫著寄件人:「山田秋子」(為尊重當事人隱私,在此使用假名)

一切要從一個月前在優勝美地旅遊途中發生的一段小插曲說起。

351.jpg  

在優勝美地旅遊期間,台灣遊客不多,日本遊客倒是不少。從舊金山出發時,就正巧先跟一對日本夫婦同車,在優勝美地境內遊玩時也碰到不少日本人。第二天參加YOSEMITE GRAND TOUR時,一位日本婦人上車後見我旁邊空著座位,問我:「ここ空いてますか?」(這個位子有人坐嗎?)


我回答她沒有,她便點點頭坐了下來。


她叫作山田秋子。


一路上司機(兼導遊)熱心地向我們介紹優勝美地的人文歷史,她偶爾會問我導遊剛剛說了些什麼,我便簡單地向她解說。抵達第一個停留點GLACIER POINT時,下車前她向我確認集合時間是否為11:30,我說是的。她說,喔,停留時間很充裕呢。


途中她好幾次熱心地問我需不需要幫我拍照留念,一個人旅行時我往往不太在意拍照是否要入鏡,但在她好心協助下,我也多拍了幾張到此一遊的照片。我詢問她是否需要幫她拍照,她不好意思地搖搖手說不用。

373.jpg  
中午在WAWONA HOTEL用餐時,因為我們都是一個人,很巧地又被安排在同一桌,和另外四位美國人同桌。開動前,美國人開啟了自我介紹,當我說我是台灣人時,山田さん掩不住驚訝之情。邊吃飯邊聊天時,她忍不住告訴其他美國人:「她日文說得太好了,我一直以為她是日本人。」

後來她還跟我道歉,說不好意思把我誤認為日本人,一直跟我說日文。我笑著說沒關係。其實這種事情在日本常常發生,我也都是一笑帶過。

抵達最後一站MARIPOSA GROVE前,山田さん不好意思地向我提出了一個請求:幫她在MARIPOSA GROVE的THE TUNNEL照一張相。
我爽快地答應。


只是照張相,有什麼困難的。


她歡喜地說:「トンネルで写真撮るのが子供の時の夢なんです。」(在那兒照相是她兒時的夢想)


從MARIPOSA GROVE入口到THE TUNNEL,一路停停走走爬了一個小時左右,山田さん先幫我拍了一張,接著便歡喜地站到大樹幹底下,我用我的相機幫她照了一張照片。

418.jpg  
走出MARIPOSA GROVE後,走得快的遊客便坐下來歇息,山田さん走過來再三跟我道謝。


我說這沒什麼,只是舉手之勞,跟她要電子郵件信箱,說等我回台灣後就把照片傳給她。只見她從包包裡掏出一張明信片,上面寫著她的姓名和住址。


她說:如果不麻煩的話,是否可以將照片洗出來,寄到上面的地址給我。…如果嫌麻煩的話,也沒有關係。


我說好,一邊拿出紙筆要抄下她的住址。


她急忙說:不用抄,這張就是要給妳的。


從她手上接過來,那是張略為泛黃的明信片,是美國加州的風景明信片。


仔細一看上面除了寫著她的姓名地址,還寫著一句:「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


承蒙您的照顧。


她繼續說,小時候曾在雜誌上看到THE  TUNNEL的照片,當時就想著總有一天自己也要去這裡在大樹的隧道前照一張相。這一次她是參加橫走20個國家公園的TOUR,優勝美地是最後一站,旅行團並沒有安排MARIPOSA GROVE,原本她都要放棄這個夢想了,但是最後導遊念在她只有一個人,特別幫她安排參加園區內的TOUR,完成了她親眼去看THE TUNNEL並拍照留念的兒時夢想。


我這才恍然大悟。


一開始她上車坐在我旁邊,我就很好奇、很想問她,怎麼會一個人來優勝美地旅遊。日本人,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叔叔阿姨,大多是跟團旅遊,若真的自助旅遊也很少一個人。


聽了她的談話,才知道原來一個人旅遊的她,懷著多年來的夢想,在旅途的最後一站,即將回國之際,她終於完成了兒時的夢想。


回台灣後,忙了一陣子,但我一直記著她的事。為了協助她的夢想圓滿,我趕緊抽了時間去沖洗照片,隨信用台北101跨年煙火的明信片寫了幾句短信,將照片包好寄出。


然後兩三個禮拜後,我收到了她的回信。

  
整封信摸起來厚厚的,不知道裡面裝了什麼。拆開來一看,發現裡面裝著好多張明信片,還有一張卡片。明信片是日本各地的風景,鐮倉、出雲。想必是她多年來旅行所收藏的一部分。

 

IMG_4566.JPG  

卡片上這麼寫著:


「TOMOKOさん、
那個時候,承蒙您的照顧。
謝謝你寄來的照片。
多虧了你,我才能完成小學時期的夢想,在THE TUNNEL大樹底下照相留念。
你的日文不論說的寫的都真棒,很開心能在優勝美地遇到這樣才貌兼備的你。
隨信送上幾張日本明信片,望它們能在不同節慶、場合派上用場。

日本現在是梅雨季,馬上就要進入盛夏。

願台灣和日本能持續友好,也敬祝TOMOKOさん健康、幸福。」

IMG_4564.JPG  

我把信和一疊明信片拿給媽媽看時,媽媽不可思議地說:「她有這麼感動?你只不過幫她拍一張照而已,她怎麼送你一大疊明信片。」


我將明信片和卡片收回信封裡,想起一個月前在優勝美地的那段小插曲,不禁會心一笑。


我想,這就是一個人自助旅遊的趣味,旅途中,在不經意的片刻,一些偶然的、小小的邂逅,串連起一個接一個的樂趣與溫暖回憶。


我想,多年以後翻閱優勝美地的相簿,看著MARIPOSA GROVE的照片,我會憶起這一段美麗的小插曲。

4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