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

第一次在日本自駕

宇都宮Chisun飯店的早餐也是自助式的,飯還是拌有野菜的菜飯,很好吃,出門旅遊要吃到青菜不容易,有菜就要吃呀~~
IMG_0454.JPG  

今天的行程是去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いわむらかずお絵本の丘美術館)。我此次行程的主題其實是「五國」(四國+中國),之所以硬是要把行程的前三分之一拉到關東地區來,就是因為我要去位於櫪木縣的繪本之丘。這地方對臺灣人而言,名氣可能不如宮崎駿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響亮,我也是之前在偶然間發現竟然有這樣的一個地方,這次既然要來日本,不排這行程對不起自己。

岩村和朗是誰?小時候家裡有一套漢聲出版的童書繪本,其中有兩本是「十四隻老鼠」的故事,我還記得書名分別是「十四隻老鼠大搬家」及「十四隻老鼠吃晚餐」,這是一個由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及十位兄弟姊妹組成的老鼠家庭,喜愛動物的我對書裡的森林風光與可愛老鼠簡直愛不釋手。一兩年前我在構思要買什麼禮物送給同事的小孩時,我想到了牠們,一查才發現後來又出了很多十四隻老鼠系列的繪本,總共有十二本!十四隻老鼠的作者,就是岩村和朗。

岩村先生畫的都是大自然與可愛的動物,為了讓小孩子可以有一個親近大自然的機會,他買下一塊地來打造這座繪本之丘美術館,既然是為了親近大自然,這地方想必不會太熱鬧,交通十分不便,依官網的說明,從宇都宮要先搭一段火車再搭一段公車然後還要再打電話叫計程車再開十分鐘的路才能抵達(有沒有很複雜!),這來回的計程車錢大概就要六、七千圓,公車來回也要上千圓,費用驚人,更不用說這些交通工具彼此之間沒有配合轉乘時間,可能要等很久。

所以,最便宜又最方便省時的方式就是:自己開車去,從宇都宮到繪本之丘約45公里,GPS計算要開1.5小時,但我實際開只要70分鐘就到了。因為不是在市區開,一路開在國道上,筆直又車不多的道路實在太好開了,非常過癮。當然,速限是要注意的,不僅是避免吃上罰單也是為了安全。(如果想去繪本之丘但不會開車或不想自駕,交通資訊請見文末整理)

其實宇都宮驛週邊有很多租車公司可以選擇,最後我選擇了就在飯店旁邊的TOYOTA,因為地點方便(就在我的飯店旁邊)且不貴,我租的是最便宜的「乘用車」級,12小時6480圓(含1080圓的免責補償保險)。
TOYOTA租車:https://rent.toyota.co.jp/

臺灣人在日本租車需要準備的文件有:
1、臺灣駕照的日文譯本:申請規費新臺幣100元,我是在臺北市區監理所辦的(https://tpcmv.thb.gov.tw/CP.aspx?pageID=415),它只是一張A4的紙,要小心保管好呀~
2、臺灣駕照本尊
3、護照

在櫃檯辦完手續並付完費用後,工作人員請我到後面的停車場取車,停車場那邊的先生給我的是一台白色可愛小車(日本的車都很小很可愛XD),因為我今日的行程只有繪本之丘,所以我直接請工作人員幫我設定GPS。日本GPS的設定方式是輸入目的地的電話號碼,我把事先準備好的繪本之丘電話號碼給他們看,順利設定好後,再請他們幫我設這個停車場為最終目的地(這樣我才回得來啊!)。

GPS設定好、確認一下手煞車(這台是腳煞車)與排檔使用方式後,就上路啦!這不是我第一次右駕,但這是我第一次在右駕國家開車,跟在臺灣等左駕國家開車最大的差別就是方向不同,要「靠左行駛」,另一個差別是雨刷和方向燈的位置是相反的,至於油門與煞車位置相同(油門一樣在右腳的位置)。

一般不習慣右駕的人常發生的狀況就是要打方向燈時打成雨刷或開到逆向車道去,前者也就罷了,馬上換過來就好,後者可是具有危險性的,萬萬不可馬虎,所以一路上我一直在心裡默念著「靠左靠左靠左」(尤其是準備要轉彎時),因而一路上都沒有發生開到逆向車道的錯誤,至於打方向燈時誤打成雨刷的蠢事今天總共發生5次,應該算少吧………(自我安慰ing)。

其實有車,我能去的地方就不只繪本之丘了,但畢竟是第一次在右駕國家開車,且我只有一個人,我覺得還是把開車的時間降到最少為佳,所以今天就只安排去繪本之丘(而且,好不容易來到繪本之丘,當然要待久一點呀~)。

根本是瘋子,再遠也阻止不了我要去繪本之丘的心。

一路上都很順利,路上車不多、暢行無阻,路很平,開起來超舒服、超過癮的啊!接著我來到了一個路口,因為我事先在GOOGLE MAP看過街景,我知道接下來這最後一段路是山路,而且似乎只有單向通行的寬度,要是對向有來車怎辦?實際開上去後發現其實這裡的車很少,幾乎不需要會車,真的有來車時,因為日本車本來就比較窄,其中一方稍微往旁邊讓一下,還是過得去,真神奇。

山路的寬度就這樣
IMG_0454-1.JPG  

就這樣,早上9點半從宇都宮出發,開了70分鐘的車,我順利地來到了繪本之丘!(歡呼)

早上10點多的繪本之丘停車場,一台車也沒有,停好車後先來一張照片
IMG_0455.JPG  

天啊天啊,我真的來到繪本之丘了!
IMG_0456.JPG

IMG_0457.jpg  


繪本之丘:十四隻老鼠、三隻松鼠、小兔子兄弟再加一隻愛思考的小青蛙

繪本之丘的門票真的是超、級、可、愛!!!(成人票900圓)
IMG_0458.jpg  

可惜的是,繪本之丘美術館室內不能拍照,滿屋子可愛的東西都無法拍下來……。我買完門票後就先去上個廁所,男女廁外面的標示男生女生的牌子上畫的就是十四隻老鼠裡面的角色,不能拍真是太可惜了。

(既然不能拍照,接下來就是沒圖沒真相的文字敘述了,哈哈)

從賣門票的收銀櫃檯那邊往裡走,首先看到的是一個不小的空間,正前方是個平台,看起來是用來給一群小朋友說故事的場地,一旁的書架上放了好多可愛的繪本,裡面畫著超可愛的動物,寫著我看不懂的文字(就是日文啦),所以我這文盲看看圖就好。

走到展覽區時,入口處展示一封小孩手寫的信,仔細一看,竟然是法文!內容大略是說他非常喜歡十四隻老鼠的故事等等,法國人也那麼愛十四隻 老鼠啊!

第一個展覽室展出的竟是十四隻老鼠作品的原圖!十四隻老鼠全系列總共有12本,每一本都有一幅原圖展出,光看這些畫風溫柔又細緻的原圖我就不想離開這房間了啦!

除了十四隻老鼠,岩村先生還有松鼠系列、小兔子兄弟系列等作品,他筆下的動物都非常非常可愛!

正巧二月底到五月底有個特展,而且竟然是日法雙語介紹的,真令我意外,原來是因為這特展是為了要慶祝2014年是十四隻老鼠翻譯本在法國出版的三十週年,岩村先生去年受頒法國的藝術文化獎,因而與法國出版十四隻老鼠的出版社合作辦了這次的特展,所以還有展出法文版的繪本,原本一直呈現文盲狀態的我,突然又回到開化的狀態,終於看懂了這些繪本的書名是什麼XD 運氣也真好啊,感謝這個特展的介紹說明都是日法雙語(沒有英文喔!),讓我至少透過法文看懂說明,暫時不用當文盲真好XD 沒想到法文連在日本都派得上用場,這就是人蔘~

岩村先生近年的作品還有一個青蛙系列的(中譯:愛思考的青蛙,上誼文化有出版喔),這裡有展出其中幾幅圖,還有日韓法三語的版本,我當然是只看得懂法文的版本…一張張慢慢看,邊看邊笑,真的很有趣耶!

大概因為是平常日的關係,當時我是唯一的客人,一人獨享整個展覽區就是爽啊!

看完了特展,來到紀念品販售區,這裡同時也是用餐區,有賣一些飲料與輕食如scone、鬆餅及蛋糕等等。不過!繪本之丘還有戶外區,讓我先去出探險一下!

從用餐區這邊的門出來馬上看到很可愛的東西:美術館的落地窗都有窗簾拉下來,從戶外看發現每個窗簾上都畫有可愛的動物~
IMG_0459.jpg

IMG_0460.jpg  

沿著緩坡往下走,後方的房子就是繪本之丘美術館
IMG_0461.JPG  

樹上還掛有鳥屋,同是鳥類的貓頭鷹當然要去察看一下
IMG_0462.jpg  

沿著小徑在森林中散步
IMG_0466.jpg  

小狼你很愛演耶XD (小海豹配合度好高) 話說這隻老鼠是我印象最深的角色了,因為牠不管去哪裡都會帶著牠的娃娃,很好認XD
IMG_0467.jpg  

繪本之丘的農田,田邊還有小花~
IMG_0468.JPG

IMG_0472.JPG  

把戶外的農場繞了一圈後就要回去美術館啦~戶外沒有什麼很特別的東西,要有人帶導覽教你看植物、昆蟲或動物會比較有意思,不過只是在大自然中散散步我也很開心了~
IMG_0473.JPG  

回到美術館後就是在紀念品區掃貨的時候了!紀念品都很可愛,竟然還有十四隻老鼠桌遊,哈哈哈(但都是日文我看不懂),還有一些文具,最大的重點就是明信片!這裡展出的繪本與原圖都不能拍照,那當然就是狂買明信片帶回家啦!

我總共買了85張明信片,有一些是要給TOMOKO、有一些是要寄給朋友的,絕大部份則是我自己要蒐藏的。
IMG_0458-1.JPG

IMG_0458-2.JPG

IMG_0458-3.JPG

IMG_0458-4.JPG

IMG_0458-6.JPG  

這張超級可愛的,我在參觀展覽時有看到這幅原圖,可愛的小老鼠們在車上睡成整齊的一排,因為腳比較短,為了不弄髒座椅還將牠們的小小鞋子整齊地放在地上,簡直是可愛到爆!當時心想:希望這張有作成明信片賣呀,拜託! 沒想到心願實現了,哈哈~
IMG_0458-5.JPG  

瘋狂血拼完畢後,點了一份scone,在用餐區坐下來,一邊慢慢享用美食,一邊悠哉悠哉地寫起明信片來,今天行程只有繪本之丘,我有的是時間在這裡悠哉~在我寫明信片時有第二組客人來了,他們有帶小孩來,這時候覺得當日本小孩也真好呀,因為這裡賣的繪本都是日文版的,我都看不懂(換個角度來看,幸好我看不懂日文,否則我很可能連繪本都一起血拼下去了,好險好險)。

不到11點就到繪本之丘的我,就這樣悠閒地耗到下午2點才依依不捨地離開這個恬靜可愛的地方。


一回到東京馬上就想離開了啦!

回到車上,順利地開回宇都宮,車子駛入TOYOTA停車場時,鬆了口氣:第一次在日本自駕成功啦!

因為是第一次在日本自駕,我想要坐在駕駛座上拍張照,但一個人是無法坐在駕駛座內與車子自拍的,所以只剩一個方法……。我車一停下來,TOYOTA的工作人員馬上繞著車子走了一圈,這台車在我出發前就沒有刮痕,我開出去後也沒刮到它,「OK!」工作人員確認一切都很好,示意我可以下車了,但…我卻從車窗伸出我拿著相機的手,用英文問他是否可以幫我和車子拍張照XD 他欣然同意還幫我拍了兩張照片,真是太好了!

當天晚上我就把這張照片上傳到我的FB去,TOMOKO不愧是TOMOKO,她看到的點跟大家完全不同,她是唯一看到重點的人:「這張是誰幫妳拍的?」哈哈哈~沒錯,我真的拿出厚臉皮拜託租車公司的工作人員幫我拍照,恥力很夠吧!

對了,車子出發時油箱是滿的,其實還車時必須將油加回來,但我不知道最近的加油站在哪裡,也不想多開一點路去找加油站,所以我出發前就有先跟工作人員確認好了:我可以改成付油資(燃料代)。其實我事先就有查過TOYOTA租車的網站說明,還車時若沒把油加回出發前的量是可以改付油資的(https://rent.toyota.co.jp/guide/return/fuel.aspx),但其他家租車公司未必也有這樣的規定,如不打算自行加油應先向租車公司的人確認。我下車後,工作人員立刻開始核對儀表板以確認我開了多少哩程,然後給我一張單子,拿去櫃檯繳費即可。

那張單子上沒寫要付多少錢,只有寫一些數字,櫃檯的工作人員拿到後就開始在計算機上按來按去,我心中小緊張了一下,不知道這油資會不會很貴啊…。工作人員按一按放下計算機時,我看到上面的數字破萬,心中一驚,但她在紙上寫了點東西後又拿起來繼續按,再放下來時數字變成831,我要付的錢就是831圓,呼好險…虛驚一場。

接下來是郵局行程~ 我在宇都宮的行程除了昨晚吃餃子,就是今天去了兩間郵局,沒有去其他景點 (宇都宮表示:……)
IMG_3010.JPG  

宇都宮今泉町郵局的風景印內容是舊篠原家住宅,本尊就是它:
IMG_0499.JPG  

我原本訂的新幹線是五點半發車的,因為時間還早,所以我去換成四點半的那一班,想早一點回到東京(因為第二天要很早很早起),從宇都宮搭新幹線回東京只要50分鐘,就這樣我瞬間回到了東京。
IMG_0502.JPG  

今晚入住品川王子飯店 Prince Hotel Shinagawa,所以我要換搭山手線到品川驛。在鄉下待了那麼多天,來到大都市感到真不習慣,車站內人潮洶湧,讓我才剛到東京就想離開東京了,哈哈。

品川人真的好多啊,小狼不開心XD
IMG_0502-1.JPG  

去品川王子飯店(包含主塔、北塔、東塔等),「高輪口」這個出口一出來過馬路後,往下圖紅色圈圈處走過去,會經過一個戶外用餐區,繼續往前走,然後從小七左邊的路走,過了小七就是品川王子飯店區了,看你是訂哪個塔的房間就再依指示走吧~~
0526.jpg  

我訂的房間在東塔,比較起來東塔較舊,所以較便宜。東塔整棟都是單人房,我訂的價格是單人房一晚11441圓含早餐。房內空間其實感覺不算小,除了床以外,還有書桌區,活動空間不小。

黑熊累癱了,可是我們還要再出門呢,快起床!(拉)
IMG_0503.jpg  

書桌區、浴室
IMG_0504.jpg

IMG_0505.jpg  

 

TOMOKO編按,阿姐住的房型跟我上次住的一樣。TOMOKO的介紹在這兒:2015FEB四天三夜東京靜岡小旅行~飯店選擇與東京美食新發現

放下行李後,我馬上就回到品川車站,首先來蓋一下品川車站的紀念印章,根據我查到的資料,品川驛的印章不只一個,印章的位置在「改札外JR東日本駅事務室(9點-21點)」,品川驛滿大的,在眾多指標中我找到「駅事務室」,順著指標走過去,在兩家店的中間,我看到了「駅事務室」的牌子,但看起來就是面牆啊,還有兩個人靠在這裡滑手機,仔細一看,牆上是有道門的,它跟那道牆長得一樣,不仔細看沒發現有門,這簡直就是很哈利波特的感覺啊,好像在兩棟房子中間一個麻瓜看不到的地方,這裡有個隱藏版的入口……(想太多),我推了一下,門開了,裡面是明亮、純白色系的走道,走進去後看到又有一道門,推開就是「駅事務室」了,好神奇。我跟他們說我要蓋章,結果他們拿出了兩個很大的鐵盒,裡面整齊地放著12個印章,真的好多章喔XD 然後我就一個一個慢慢蓋了起來XD
0526.jpg  

蓋完章後,我從品川搭山手線到東京車站,我的目標就是東京車站旁的東京中央郵局(又要買明信片了)XD
IMG_0509.JPG  

在東京中央郵局買完後別急著走,這棟樓的地下一樓有間Lawson便利商店,裡面也有這間Lawson限定的郵局商品喔!另外,這陣子為了慶祝米飛兔誕生六十週年,這間Lawson也有賣六十週年商品。
IMG_0512.JPG  

買完明信片後,蒐集幾個印章再回飯店吧!!前年來日本旅遊時,在東京車站內發現東京這裡有77個JR車站有小方塊紀念章,紀念章放置的地點在每個站的「其中一個出口外面」或「其中一個出口的站員窗口」(要跟站員要,他們才會拿出來給你用),至於會放在哪一個出口我自己覺得沒有什麼邏輯可循,前年蒐集到了幾個章,當時就是隨便任選一個出口走過去,發現不是再換一個出口,這樣走來走去,也是會累的XD 這次來日本也是想再蒐集幾個章,但想節省體力與時間,所以找到一個超威的網站,把各車站紀念章放置地點整理出來,我每到一個車站就直奔正確的出口就可以了!(網址:http://eki-stamp.com/geneki/)
IMG_5128.jpg  

這次我都是蒐集山手線的章,今晚蒐集了這五個:
IMG_0509-1.jpg  

​明早要早起,不能太晚回飯店休息,蒐集五個章就好,別貪心XD

​東京人真的是很多啊,好險我明天一大清早就要離開東京了XD


[同場加映] 不開車要如何到繪本之丘呢?

繪本之丘官方網站:http://ehonnooka.com/
公休日:每週一公休~ 千萬不要星期一跑去喔!

關於交通方式,官網有很詳細的日文說明:http://ehonnooka.com/?page_id=15
簡單來說,有兩種走法:
1、搭火車到JR東北線的「氏家」驛→換搭東野巴士氏家.喜連川.馬頭線(往馬頭車庫方向),在「高田」下車→搭計程車載你去繪本之丘
(1) 從宇都宮搭火車到氏家驛約需15分鐘左右,如果有JR PASS就不用另外花火車票錢了
(2) 從氏家驛前搭東野巴士到高田,約需40分鐘,車資1050圓
 東野巴士時刻表:http://toya108.jp/index.php?id=5
(3) 從高田搭計程車到繪本之丘車程約10分鐘,估計車資要3000圓以上
    繪本之丘官網提供的計程車叫車電話:0287-92-2705

2、搭火車到JR烏山線的「烏山」驛→換搭那珂川町公車馬頭烏山線(往山村開発センター 方向),在「道の駅ばとう」下車→搭計程車去繪本之丘
(1) 從宇都宮搭火車到烏山驛,車程53分鐘
(2) 從烏山搭巴士到「道の駅ばとう」,車程約30分鐘,車資500圓
​ 馬頭烏山線時刻表:http://www.town.tochigi-nakagawa.lg.jp/20kurashi/09koutu/bato-karasuyama.html
(3) 從「道の駅ばとう」搭計程車到繪本之丘車程也是約10分鐘,估計車資也是要3000圓以上
    繪本之丘官網提供的計程車叫車電話:0287-92-2705

嗯,我覺得好麻煩喔,開車真方便(又便宜)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