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

第一次在日本搭國內線飛機

繼昨天第一次在日本自駕後,今天的「第一次」是第一次搭日本國內線飛機,我要/從羽田飛往四國的高知龍馬機場。從東京搭火車直奔高知最快的方式是搭新幹線到岡山,再換特快火車到高知,這樣要六個小時,但飛機不到一個半小時就到了~

我訂的班機是早上8:05起飛,原本我是不打算在飯店吃早餐的,但TOMOKO說品川王子飯店的早餐很有名,很多日本人是沒住宿而只為吃早餐而來的,所以為了吃品川王子飯店有名的早餐,我一大清早就起床了。品川王子飯店本身有好幾棟:主塔、北塔、Annex、東塔,早餐餐廳選擇很多,不論你入住的是哪一塔,所有早餐餐廳都任君選擇,我當然是選擇著名的LUXE DINING HAPUNA餐廳囉!Hapuna餐廳是6點開門,我在6點前就已經帶著我的行李在餐廳門口等待了…天啊好早…

但最扯的是,在餐廳6點開門前,我後面就已經排了長長的隊伍……喂喂喂,為什麼這些人不到6點就起床來吃早餐了啦…

6點開門後進到Hapuna餐廳,這間餐廳好大喔!座位超過400個,食物區也是規模驚人,愛吃牛丼的我其實是為了牛丼飯而來的,一開始略過麵包區、冷盤區、日式區等一直往後走,在最後一排終於發現了牛丼,立刻點了一碗,早餐吃牛丼真是太享受了!(不過可能太早了,本來打算吃很多牛丼的我吃了一碗就飽了…無法再去拿一碗)

左邊那碗就是牛丼啦
IMG_0514.JPG  

這間餐廳真的很大呢!
IMG_0515.JPG  

吃飽後不到7點就速速拉著行李去搭車了,之所以選擇住在品川就是為了搭京急線去羽田機場,車程20-25分鐘左右,車資410圓。

我的班機是8:05起飛,因為是搭國內線,所以7:30前到機場就OK了,不過這樣其實也是很趕,最後順利來到候機室等登機時,還真是鬆了一口氣:好險順利趕上。

 

TOMOKO編按:日本國內線如果沒有寄行李的話,15分鐘前通過保安檢查即可。如果要寄行李要在起飛前30分鐘前報到。

 

我的登機證
IMG_0520.JPG  

搭這趟飛機的意義並不只是節省時間而已,還有「看富士山」,我特別選了右側靠窗的位子,就是為了從高空看富士山~

今天蠻晴朗的,富士山沒有羞於見人,看得很清楚很過癮呢!真要挑剔的話,就是現在是夏季所以山頂的雪很少,還是白白的山頂比較經典啦!
IMG_0535.JPG

IMG_0536.JPG  

TOMOKO編按:今年二月就有順利拍到美麗的冠雪富士山唷!!至於在飛機上看富士山的小撇步是什麼呢?還不知道的人趕快去粉絲團看文章吧!

不過我很滿意了,我還有看到富士山附近的河口湖呢!

高知縣的海岸線!四國到了!
IMG_0541.JPG  

其實今早的趕時間奔波行程還沒完,因為我的班機預計9:30降落,但機場巴士是9:40發車,出發前我一直疑惑我來得及在10分鐘內拿到託運的行李、買好車票嗎?高知龍馬機場不大,下了飛機很快就來到領行李的地方,除了我以外,也有很多人在等行李,一拿到行李後我馬上衝出機場,在門外的自動售票機買車票(720圓),順利地上了車~ 終於可以安心啦!
高知龍馬機場-高知驛間的巴士時刻表:http://www.kochiap.co.jp/access/#bus

搭上巴士離開機場,到高知驛前的車程是35分鐘左右
IMG_0543.JPG  

我今晚入住的飯店是高知飯店 Kochi Hotel,飯店名稱就是高知飯店,它的位置就在高知驛的正對面,我搭機場巴士在高知驛前下車時,發現飯店就在巴士站斜對面而已,真是方便啊!現在還太早無法check in,但是先將行李寄放在飯店櫃檯是沒問題的。

高知驛
IMG_0545.JPG  

在高知市區去的郵局比去的景點還多

因為我今天除了高知市區外,還要去桂濱,所以放了行李後馬上去火車站觀光案內所買My遊一日券,外國人只要出示護照就半價,原價1000圓變成優惠價500圓,日本人真好!My遊巴士路線起站是高知驛,終站是桂濱,中間還有停靠其他景點,不過大部份的觀光客應該只是去桂濱而已吧?
https://www.attaka.or.jp/kanko/kotsu_mybus.php
0527my遊.jpg  

高知驛的觀光案內所前有麵包超人,高知是麵包超人作者的故鄉,所以四國有非常多麵包超人主題的東西
IMG_0546.JPG  

雖然我是為了去桂濱才買My遊一日券,但它在高知市區一樣可以用喔:當天可以任意搭乘My遊巴士及高知市區土佐電鐵(也就是路面電車,非全線均可用這個一日券,但市區這些觀光客會去的站都可以搭、不用再付費),許多景點票價也有打折,真是太划算了。
持My遊一日券,有哪些打折優惠:https://www.attaka.or.jp/kanko/kotsu_mybus.php#tokuten

我預計搭11點出發的巴士去桂濱,買好一日券後就坐在巴士站旁悠閒地邊等邊研究地圖15分鐘後,突然發現11點這班是旺季的週末才有開…現在不是旺季也不是週末,所以……。這趟行程的行前功課我是作得非常非常詳細,我知道有些班次只在週末或平日開,所以都有特別注意,但我竟然沒發現這班車是旺季週末才有,而且網站上的提醒其實也寫得很明顯,我到底是為什麼會忽略掉呢。沒關係,我先去跟案內所的人確認今天真的沒有11點這班車,接著看一下巴士時刻表,立刻改變我的行程順序:先在高知市區逛,下午再去桂濱,只是前後行程對調而已,ok的啦!(之後的行程再也沒出這樣的差錯了,喔耶)

於是,我馬上去搭高知驛前的土佐電鐵(出示My遊一日券即可免費搭乘),搭兩站來到蓮池町通站,下車後來到追手筋。

具有南國風情的追手筋
IMG_0547.JPG  

沿著追手筋走個5分鐘就來到了OK Parking停車場,為什麼要來停車場呢?因為這裡有出租腳踏車,一天只要500圓(營業時間:8點-21點)。
http://www.ok-parking.jp/rental_bicycle/   點右上寫地圖的那個選項,就可以看到它的位置
IMG_0707.JPG  

(這張照片是我傍晚還車時拍的,所以天色有點暗了)
 
順利租到腳踏車後,立刻去龍馬郵局,高知是坂本龍馬的故鄉,據說全日本只有這一間郵局是以人名來命名的,郵局門口還有一個坂本龍馬像。
IMG_0549.jpg

IMG_0550.jpg

 

其實龍馬郵局附近就是龍馬誕生紀念館,但我時間不夠所以捨棄這個景點,一離開龍馬郵局馬上朝下一間郵局騎去:高知縣廳內郵局。高知縣廳就在高知城下,一進入縣廳大門後往左轉走到底就是郵局了。

龍馬郵局(左)與高知縣廳內郵局(右)的風景印都很有代表性,前者是坂本龍馬,後者是高知城天守閣、山內一豐之妻之銅像。
0527風景印1.jpg  

離開縣廳後,終於要去我在高知的第一個景點,也就是高知城XD 剛剛我去租腳踏車的那條路-追手筋的一端就在高知城入口處這邊,別小看追手筋,它是日本道路百選之一喔!
IMG_0553.jpg

IMG_0553-1.JPG  

高知城入口處-追手門:不意外地,高知縣限定郵局明信片有一款就是高知城
IMG_0555.JPG  

山內一豐之妻之銅像:高知縣一帶在古代之舊名為土佐,山內一豐為第一代土佐藩藩主。不過為什麼要為他的太太立個銅像呢?而且為什麼她身旁還有一匹馬?根據銅像前的英文說明,她叫千代,年僅17或18歲就嫁給了山內一豐,山內一豐長年在外征戰,而勤儉持家的千代則把家務事打理得好好的。千代曾用10兩黃金的嫁妝(約等於今日的150萬日幣)幫山內一豐買下一匹他非常中意的好馬,騎上這匹馬的山內一豐表現相當出色,深獲織田信長的賞識。簡單來說,就是有幫夫運吧!(至於勤儉持家與幫夫,要說是美德還是要對千代寄予深深的同情,就看各人了……)
IMG_0560.jpg  

高知城的石牆垣:因為高知多雨,所以建築此石牆垣時是先堆疊大塊石頭,再從外側用較小的石頭去塞填大石塊間的縫隙,如此一下大部份的雨水都能從石頭間縫隙間流出,不僅提昇排水效率,亦具穩固城牆的功用。小狼你加油,就快爬上去了~
IMG_0563.JPG  

看到高知城的天守閣了,高知城天守閣是日本現存十二天守閣之一呢!另外,高知城本丸(主城)是全日本唯一所有本丸建物都還保留原貌的城喔!
IMG_0564.jpg  

高知城天守閣的門票是420圓,但因為我有My遊一日券,優惠價是330圓。高知城也是一百名城的一員,一定要蓋一下章的!
IMG_3073.jpg  

高知城是山內一豐蓋的,這是山內家的家徽:三葉柏
IMG_0567.JPG  

小海豹與轎子XD
IMG_0568.JPG  

在NHK大河劇「功名が辻」中,飾演女主角千代(也就是山內一豐的妻子)的仲間由紀惠所穿的戲服
IMG_0569.jpg  

小海豹很愛睡,但這裡是給你睡的地方嗎?
IMG_0571.JPG  

天守閣每層樓之間的樓梯都很窄很陡,另外木製踏階經長年踩踏,已磨得光滑無比,上下樓梯要很小心,我注意到有很多日本老人家來參觀天守閣,他們上下樓梯都非常小心且緩慢。因為他們如果稍有閃失可能會跌下來受傷,真是讓人不禁為他們捏把冷汗啊!
IMG_0587.jpg  

終於來到天守閣的最高層,視野很好~不過因為我有懼高症,所以沒有走到外圈的陽台去拍照,只站在室內拍。
IMG_0590.JPG IMG_0591.jpg  

根據告示牌的標示,這棟是裁判所(法院),我目前在日本看到的法院都長得很普通,就只是一棟普通、不起眼的大樓這樣
IMG_0598.JPG  

要下樓了,你看看這樓梯可真陡~
IMG_0599.JPG  

不要殺我不要殺我!!!
IMG_0604.JPG  

向高知城說再見~
IMG_0611.JPG

IMG_0612.jpg  

離開高知城後又是郵局時間XD 騎著腳踏車實在好方便,去了高知本町郵局及高知はりまや町郵局,前者(上)風景印內容是高知城天守閣及高知市區另一著名景點播磨屋橋(はりまや橋),後者(下)風景印內容則是播磨屋橋。
0527風景印2.jpg  

紅色的播磨屋橋也是高知市著名的景點之一,我在橋附近的路邊發現麵包超人XD
IMG_0617.JPG

IMG_0626.JPG  

播磨屋橋

IMG_0619.JPG

IMG_0620.JPG  

播磨屋橋附近就是商店街的入口,商店開的不多,感覺是一個傍晚會比較熱鬧的地方,沒吃午餐的我是想在商店街覓食的,最後只找到一個賣壽司的攤子,買盒壽司吃好了。

這隻狗應該是土佐犬的Q版造型,牠手上拿的是一種叫鳴子的樂器,頭上戴的是播磨屋橋帽子XD
IMG_0625.JPG  

今天天氣好,走在路上有些熱,但我找不到什麼室內場所吃我的午餐,最後決定去播磨屋橋旁的小公園,這裡有小河有樹蔭,真是舒適。

我今天的代步工具
IMG_0627.JPG  

土佐電鐵:我不是要幫ANA打廣告,不過剛好拍到一台外觀是ANA廣告的車廂XD
IMG_0629.JPG  


桂濱除了龍馬還是龍馬

高知市區我想去的點都已一一達陣(去的郵局比去的景點還多…),要來去桂濱了!將腳踏車停在播磨屋橋商店街口的腳踏車停放區後,我直接就近到播磨屋橋公車站等車。

播磨屋橋站是My遊巴士的第二站,我搭的是14:40從高知驛發車的那一班巴士。這台巴士內部出乎意料的舊,車內的地板還是木製的,這反倒給人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 (不過上下山還是很有力的,看來保養得很好,請安心搭乘)
IMG_0631.JPG  

從高知驛到終站桂濱的車程是52分鐘,車內乘客一樣很少(真舒服XD),一邊比對手上的地圖一邊看著外面的風景,很快就到桂濱了。

下車後循指標往海灘方向前進,先來到一個商店區,可是冷冷清清的,沒幾家開門(今天畢竟不是週末嘛!)。不過,門口有一個迷你龍馬像的「龍馬的店」是有開的,哈哈~
IMG_0638.JPG  

這裡還有土佐鬥犬博物館,身為愛狗人士,跟狗有關的景點我當然是很有興趣的,但這個例外,因為我覺得人類讓動物相鬥的活動是很殘忍的,我無法苟同。這個博物館除了培育土佐鬥犬還有鬥狗比賽,看別人的遊記有提到是會見血的殘忍比賽,我不願意為這種比賽付錢。不過好像可以參觀犬舍、看土佐幼犬,不知道可不可以不買比賽的門票而單買門票參觀犬舍呢?我走到售票處想詢問,但櫃檯上放了一個牌子,寫說他們正在清洗幼犬犬舍,有需要請按鈴。櫃檯後方的門是開的,看得出來後面就是犬舍,有聽到沖水的聲音,也有聞到狗的味道,我很想看看狗,但既然櫃檯的人在忙著清犬舍就算了。
IMG_0639.JPG  

比起土佐鬥犬,其實四國犬才是我的菜啊!四國犬在柯南漫畫有出現過(園子小蘭為了做情人節巧克力而去一間山莊,山莊主人所養、有點像柴犬的狗就是四國犬),我好想親眼看看四國犬喔!這次來四國我也是有查哪裡可以看到四國犬,怎麼查都沒有呀好失望。

往桂濱海灘的步道入口在土佐犬博物館旁,走上步道時發現土佐犬博物館建物後方牆上有畫圖,其中有畫四國犬耶!好吧…這是我在四國唯一看到的四國犬……(哀怨)
IMG_0640.JPG  

望著太平洋的坂本龍馬像~ 據說龍馬以前常常在桂濱海灘望海思考,所以龍馬像是面海的。大家來合照吧!
IMG_0643.jpg  

從坂本龍馬像這邊的平台已經可以看到海了,往旁邊的樓梯走下去就是海灘了
IMG_0644.JPG  

桂濱海灘上散步,有步道,所以不會踩在沙上。我在這裡遇到好多臺灣遊客,應該是觀光團
IMG_0648.JPG  

小海豹你又要衝向大海了嗎?
IMG_0649.JPG  

這裡是龍王岬,這座橋叫龍宮橋耶~
IMG_0652.JPG  

過了龍宮橋,爬上這階梯後不知道會看到什麼,但一定不是吃的,愛吃鬼黑熊你在興奮什麼啦
IMG_0653.jpg  

上來後看到龍王宮~
IMG_0654.JPG  

從龍王宮旁還有階梯可以到更高的地方,這裡的視野更好啊!(看到這海時我覺得很像東北角啊,整個很台很親切XD)
IMG_0657.JPG

IMG_0658.JPG  

往另一邊看過去可以回望桂濱海灘
IMG_0662.JPG  

看完海後,接下來要去坂本龍馬紀念館參觀,門票500圓,出示My遊一日券就只要400圓~
IMG_0667.jpg  

坂本龍馬紀念館前的這座龍馬像是要跟大家握手的~ 和龍馬握手一下吧!
IMG_0668.jpg  

龍馬的照片:不意外地,高知縣郵局限定明信片其中一款就是坂本龍馬
IMG_0670.jpg  

這是龍馬的手槍,同是維新志士的高杉晉作送給他的
IMG_0675.JPG  

教龍馬英文的人不用出來負責嗎?
IMG_0679.JPG  

坂本龍馬33歲時在京都的近江屋與中岡慎太郎一同被暗殺,他們的血還濺到了房間內的屏風下方,這裡展出的屏風不是真品、只是複製品,不過連血跡都有忠實呈現
IMG_0681.JPG

IMG_0682.JPG  

坂本龍馬被暗殺時的近江屋場景重現(複製品)
IMG_0687.JPG  

龍馬踢足球XD
IMG_0691.jpg  

我不是龍馬迷也看不懂日文,所以這個紀念館我就簡單逛逛而已,另外我發現這邊賣的明信片竟然還有keroro和麵包超人版本的龍馬,日本人好幽默
IMG_0692.jpg  

My遊巴士倒數第二站就是坂本龍馬紀念館,但因為我不是很確定站牌到底在哪裡,再加上還有時間,所以我多走幾步路回到一開始下車的終點站桂濱等車,從桂濱發車的最後一班My遊巴士是下午5點。我搭到的這台是畫有坂本龍馬等人的巴士耶~
IMG_0695.JPG  

回程我是在4號站「はりまや橋観光バスターミナル」下車的,也在播磨屋橋附近,一下車就看到這個鳴子舞雕像,小狼也想學她們比畫一下,不過我看還是別學了吧! 鳴子也是高知縣郵局限定明信片的一款喔!
IMG_0697.JPG  


土佐赤牛與鰹魚

重頭戲來了(什麼?現在才是重頭戲嗎?!),TOMOKO推薦來高知一定要吃吃看土佐赤牛,雖然不知道這是什麼神牛,而且日本各地好像都有當地特產的牛,每個都講得好像多威、不吃會後悔一樣,但…都來到高知了,當然去吃一下。

TOMOKO事先幫我找到一店家,所以下了巴士後我馬上去牽我的腳踏車然後殺過去,這家店在追手筋附近,我吃完後順便去還車很方便。

とうちゃんや,這是一家小居酒屋
http://tabelog.com/tw/kochi/A3901/A390101/39003720/
IMG_0697-1.jpg  

另外,高知還有鰹魚有名(高知縣郵局限定明信片就有一款是鰹魚料理),所以我目標是吃土佐赤牛和鰹魚,看了菜單後,我點了土佐赤牛和土佐卷(鰹魚壽司)。土佐卷先上來,一盤有9個,好豐盛
IMG_0698.JPG  

掃光土佐卷後就開始繼續等待我的牛,等蠻久的,一度很怕老闆以為我只要點土佐卷……
IMG_0700.JPG  

好不容易終於上桌了,烤得恰到好處的牛肉,真的超好吃的,超想立刻再點一盤(需要這樣嗎)!
IMG_0701.JPG

IMG_0704.JPG  

這頓晚餐花了我2850圓,值回票價啊,這餐應該可以說是這一趟最最最滿足的一餐!

吃飽後去追手筋上的OK Parking還車,接著要搭土佐電鐵回去。

半路上發現地磚上有土佐鬥犬
IMG_0709.JPG  

我一樣在「蓮池町通」站上車,搭兩站回到高知驛前。 再次出示我的My遊一日券(今天最後一次使用啦)即可免費搭乘,土佐電車不僅外觀看起來很有歷史,內部看起來也一樣很有歷史~ 吉卜力的「海潮之聲」動畫電影故事背景就發生在高知,這部電影是1993年推出的,裡面畫的土佐電鐵外觀根本跟我2015年在高知看到的一模模一樣樣啊!
IMG_0711.jpg  

在高知驛前站下車後,順道去高知驛內晃晃,發現火車站內還有播磨屋橋與鳴子的模型
IMG_0712.JPG  

高知火車站前的雕像:由左至右分別是武市半平太、坂本龍馬、中岡慎太郎
IMG_0713.JPG  

高知飯店 Kochi Hotel,我是訂一人入住(一晚含早餐7600圓),但飯店給我的房間是雙人房,整個空間比我前幾天住的大很多啊!而且這間飯店內部裝潢蠻新的,看來近年內有重新裝潢過。
IMG_0714.JPG  

這間飯店真不錯,住起來很舒適,離火車站又超近(就在高知驛正對面啊,火車站南口出來直直走過馬路就到),唯一缺點的是房間之間的隔音不是很好,我晚上還會聽到隔壁房客輕咳的聲音,隔壁房客拿鑰匙開他門的聲音聽起來好像有人在開我的門一樣,不過這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困擾,瑕不掩瑜。

 

TOMOKO編按:高知市區觀光也可以參考TOMOKO以前的遊記~2013夏季高知之旅~高知市區散策與美食名產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