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今天早餐拿的量好像很少,因為我把胃都留給烏龍麵了,這樣才能多吃幾碗啊!
IMG_1349.JPG  

吃完早餐後回房間拿行李,在JR Clement Hotel連住三晚,今早要check out了,有點捨不得,我還蠻喜歡這間飯店的。離開前再拍一張窗外景色,今天天氣好像不錯!
IMG_1351.JPG  

這是飯店旁的貓頭鷹石像,一旁的牌子還寫著「森の王様」,原來貓頭鷹是森林之王
IMG_1353.jpg  


栗林公園悠閒遊

Check out後,我將行李寄放在飯店,今早的行程是高松的栗林公園。

栗林公園佔地面積極大約有75公頃,經指定為特別名勝,號稱「一步一景」,對外國觀光客來說,來朝聖一下具有濃濃日式庭園風情的栗林公園是一定要的啦!

從高松驛到栗林公園有兩種方法:
1. 搭JR火車:在高德線「栗林公園北口」驛下車,車程大約5分鐘,出站後走3分鐘即可抵達栗林公園的北口。(特別適合有買JR PASS的人)
2. 搭琴平電鐵:從「高松築港」站搭到「栗林公園」站,車程約8分鐘,190圓。出站後走10分鐘即可抵達栗林公園東口。

因為我有JR PASS,所以來回都選搭JR火車最划算。但是…我想要去栗林公園東口附近的栗林郵局XD 為了這樣的原因,我選擇搭JR火車去栗林公園,然後搭琴平電鐵回來。(一切都是為了郵局XD)

火車上
IMG_1355.jpg  

在火車上,我無意間看到車廂內的廣告-「近藤喜文特展」!!近藤喜文是誰,他是「心之谷」的導演啊!他有參與的作品還包含螢火蟲之墓、魔女宅急便、紅豬、魔法公主等等。他原本被視為宮崎駿接班人,卻不幸英年早逝…可惜這個特展期間是今年八月到九月,我五六月來完全沒機會啊!(扼腕)(我後來在琴平電鐵高松築港站看到有這個特展的dm,立刻拿了一張過乾癮)
IMG_1356.JPG  

栗林公園北口驛到了
IMG_1357.JPG  

這個站好迷你啊,月台在地面之上,樓梯一下來就出站了XD 連站務員的設置都沒有
IMG_1358.JPG  

這裡感覺是住宅區,步行3分鐘即抵達栗林公園的北口,門票410圓
IMG_1359.JPG  

關於栗林公園的內容,我並沒有特別作功課,只有看TOMOKO的遊記而已。

 TOMOKO編按:多謝阿姐CUE我,TOMOKO的栗林公園遊記在此2013香川縣~一步一景的日本第一大庭園

售票處有兩個人,第一個人賣了門票給我,第二個人問我哪裡來的然後從標示臺灣語的資料夾中拿出一張正體中文的園內地圖(good!),熟練地用紅筆迅速地在地圖上畫出建議行走路線,還把有開花的地方以及重要的景點都圈出來,簡直太貼心!而且他畫的路線最後結束的地方是東口,正符合我北口進東口出的計畫。

捧著這張畫好貼心行走路線的栗林公園地圖,出發囉!

群鴨池:小海豹又可以玩水了。群鴨池是園內最大的池塘,江戶時代時是作獵鴨之用,冬季時會有很多鴨子飛到這裡過冬。
IMG_1367.JPG  

我在群鴨池一隻鴨也沒看到(我想是因為冬天還沒到吧XD),倒是看到很多烏龜
IMG_1365.JPG  

群鴨池畔的瞰鴨閣
IMG_1371.jpg  

在瞰鴨閣一樣只看到烏龜和魚而已,沒有鴨,這樣算圖文不符嗎(誤) 話說,群鴨池裡面烏龜好多喔!
IMG_1372.jpg  

花菖蒲園(花しょうぶ園):五月不是什麼熱門花季,不會像櫻花或紫藤等盛開時在各景點吸引大量人潮,所以我才選這時候來日本以避開人潮。也因此我看到的是綠意盎然的栗林公園,不過,這個時節還是有花開,售票處阿北在地圖上標出有兩處可以看到花,這個花菖蒲園就是其一。花菖蒲的花季就是五月下旬至六月中旬。
IMG_1373.JPG  

花菖蒲園:小狼想表達的是狼比花嬌,但……你還是別破壞畫面吧
IMG_1374.JPG  

讚歧民藝館:展示一些陶器、木器、漆器等生活用品,我沒有進去參觀。
IMG_1382.JPG  

紫雲山:栗林公園依傍著紫雲山,如果是秋季,山上有紅有黃有綠更美
IMG_1383.JPG  

工商獎勵館:這棟建物建於1899年,作為香川縣博物館之用,展示內容是香川縣的特產名物。
IMG_1385.JPG  

鶴龜松:為什麼這叫鶴龜松我不懂,下面的石頭是龜,龜背上的松樹是鶴,但我覺得不像啊。我在看它時,我旁邊也有一對日本老夫妻在研究這為什麼叫鶴龜松
IMG_1392.JPG  

鶴龜松:走近一瞧,原來如此,這塊石頭真的很像一隻烏龜耶(這隻烏龜應該很想叫牠背上的鶴移開,都遮到牠視線了XD)
IMG_1393.JPG  

根上り樫:明治末期,有株橡樹從中空的老松樹中長了出來,這株橡樹不是在土地上紮根,而是在這松樹幹上,老松樹後來枯死了,留下這個根不紮在土地的橡樹。(這株橡樹真淘氣,沒事去長在別人身上做啥)
IMG_1399.jpg  

北湖與睡在草地上的小海豹
IMG_1406.JPG  

梅林橋:可愛的紅色小橋,不知道從橋上可以看到什麼
IMG_1409.JPG  

梅林橋:天啊,橋下好多肥魚
IMG_1410.JPG  

從梅林橋上看北湖
IMG_1412.JPG  

獅子回頭石(見返り獅子):一旁的牌子寫說這塊石頭看起來像是獅子回頭看,可是我怎麼看都不像(攤)
IMG_1413.JPG  

再往下走不知道還會出現什麼有趣的東西,現在不是熱門花季且今天非週末,整個栗林公園沒什麼遊客,要看什麼景致或拍照都很方便,真好
IMG_1416.jpg  

日暮亭:建於1898年的草庵型茶室,提供抹茶等食物,但只有週末及國定假日有營業,無緣~
IMG_1418.JPG  

石壁(赤壁):這裡是西湖,後方的石壁又名赤壁,命名源自蘇軾的赤壁賦。售票處的阿北跟我說園內目前有兩處當季花盛開,其一是花菖蒲,其二就是西湖的睡蓮。
IMG_1423.JPG

IMG_1424.JPG  

桶樋瀑布:昔日藩主來遊園時,會以人力提水上去倒在上面的木桶中,藩主走過這裡時就讓水流出來製造出人工瀑布,真妙XD 現在不會再有封建時代的藩主來遊園了,科技也進步了不用派人搬水,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小瀑布的水是直接從西湖抽水打上來後再流下來的。
IMG_1428.JPG  

舊日暮亭:建於1700年左右的茶室,原名日暮亭,後來曾被移出栗林公園,於1945年,因一些人的努力促成下,又把它移回栗林公園,但因為原址已有一座新的日暮亭了(剛剛我有經過它),所以它就被稱為舊日暮亭。
IMG_1427.JPG  

鳳尾塢:這看起來像鳳凰展翅的是薩摩藩主島津家贈送的鳳尾松(薩摩藩即是今日鹿兒島縣與部份宮崎縣),它的年紀已超過300歲了,於1962年被指定為香川縣的天然紀念物。
IMG_1434.jpg  

小普陀:這小丘上的石頭造景採用的是室町時代(1400年)的風格,別小看它,這小丘是栗林公園中歷史最悠久的一角,因而被稱作是栗林公園的發祥地。小普陀的命名源自中國浙江省的普陀山。
IMG_1439.JPG  

大正天皇手植松:這是1903年大正天皇(當時他還是皇太子)親手種下的松樹
IMG_1442.JPG    

楓岸:顧名思義,這裡種了很多楓樹,秋天是賞楓名所。左手邊的是南湖
IMG_1445.JPG  

掬月亭與南湖:掬月亭過去是封建藩主使用之茶室,現在則是提供精緻的茶點與餐食供遊客享用。
IMG_1446.JPG  

楓岸:繼續沿著楓岸的步道走,邊走邊想像這片綠意在秋季轉紅的模樣~
IMG_1449.jpg  

楓嶼與掬月亭:南湖上有三座小島嶼,這是楓嶼。
IMG_1452.JPG  

天女嶼:南湖上第二座小島嶼
IMG_1453.JPG  

紅葉前線標本木:這一棵楓樹是很特別的,它被用來預測香川縣當年度的楓樹何時會轉紅與開始落葉
IMG_1455.jpg  

小狼好享受啊(可惡,我也想像牠那樣)
IMG_1456.jpg  

吹上亭旁的流水:這淺淺的水底超可愛的,綠綠一球一球的,讓人好想躺在上面睡覺喔!!我還有蹲在水邊摸一下冰涼的水
IMG_1461.jpg  

偃月橋:這是栗林公園內最大的橋,橋身映在湖面上就像一彎月
IMG_1465.JPG  

在地圖上標示由此(吹上亭旁的步道入口)可到飛來峰,售票處的阿北當時特別在地圖上圈了兩個地點告訴我這裡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景色,到底會是什麼呢?

飛來峰:爬了幾階樓梯後,我來到了飛來峰上,真的是很棒的景致,由高處遠眺南湖及偃月橋,還有後方的掬月亭。偃月橋後那座上面有「綠球」的小島嶼是南湖上的第三座小島嶼-杜鵑嶼。不用說,這是明信片愛用之景
IMG_1467.JPG  

偃月橋與杜鵑嶼:從飛來峰上走下來後,我到偃月橋上閒晃了一下
IMG_1472.JPG  

杜鵑嶼與渚山:左邊是杜鵑嶼,右邊不是小島,是凸出的河岸,地圖上標示那裡為渚山。
IMG_1476.JPG  

迎春橋:過了迎春橋可以到渚山及小松亭,迎春橋所跨越的這水道是連接南湖與北湖的水道,照片中左側是南湖、右側是北湖。
IMG_1477.JPG  

繼續往下走,是售票處阿北在地圖上標出有漂亮景色的第二處:芙蓉峰,不知道芙蓉峰上又會看到什麼呢?

芙蓉峰:飛來峰上看到的是南湖,芙蓉峰則是北湖,畫面中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就是剛剛有走過的梅林橋,梅林橋後方的是皐月亭,我剛剛經過皐月亭時有在那邊買明信片。
IMG_1480.JPG

IMG_1481.JPG  

不得不說我很喜歡這樣的路線安排,整個路線是一個環狀的路線,我繞了一圈後回到了讚歧民藝館這裡,既然都是繞一圈,也可以先走芙蓉峰、飛來峰後繞一圈回來,也就是倒著走我剛剛走的行程,但先把大半園區走過、讓你先細看了園內各景後再以飛來峰與芙蓉峰遠眺剛剛走過的地方收尾,簡直神來一筆,非常喜歡這樣的路線,謝謝售票處的阿北。

在離開栗林公園前再看了一下地圖,讚歧民藝館前方不遠處有標示櫻花前線標本木,立刻依地圖指示去尋找它的蹤影。

櫻前線標本木:和剛剛的紅葉前線標本木一樣,它是用來預測香川縣的櫻花每年何時會開的櫻樹。當然,這一區種的都是櫻樹,櫻樹在櫻花沒開時看起來就是普通的樹而已(廢話)
IMG_1487.JPG  

TOMOKO跟我說栗林公園慢慢逛大概要2小時,所以我預留了2小時的時間給它,現在不是櫻花或楓紅季節,所以園內綠油油一片,但也正是如此園內遊客不多,多了一份寧靜與悠閒,我悠閒地逛完只花了一個半小時,但我沒有在園內的幾個茶亭停留喝茶吃點心。

讚歧民藝館這邊就是栗林公園的東口,我從東口離開栗林公園。從東口走去琴平電鐵栗林公園站的半路上,有間高松栗林郵局,不用說它的風景印當然就是栗林公園啦!看起來取的是偃月橋、杜鵑嶼、掬月亭的景
0601栗林.jpg  

琴平電鐵的栗林公園站:它的外觀還真炫
IMG_1491.JPG  

我要從栗林公園站搭到終站高松築港站,車程約8分鐘,190圓
IMG_1492.JPG  

我在月台上等車時看到這個,琴平電鐵的吉祥物好可愛,我也想跟牠們一起搭車XD 右邊的紀念乘車證,牠們在吃烏龍麵耶,超可愛!好想要喔,可惜好像只有週末才有,不早說嘛,我昨天或前天就來買一張!
IMG_1494.JPG  

電車進站了,上面不是畫吉祥物我好失望(我真難搞)
IMG_1495.JPG  

回到高松築港站,在去我的飯店拿行李前,我要先去飯店附近的一個地方:サンポート高松郵局(Sunport高松郵局)XD 它的風景印是高松城跡、玉藻公園
0601SunPort.jpg  

我等下要搭船去小豆島(也是屬於香川縣),今晚入住小豆島國際飯店。這間飯店並不在港口附近,我需要飯店的人來土庄港接我,飯店提供之接送服務需要先打電話預約,用我的手機打個國際電話是沒問題,但語言是個問題,跟日本人當面用英文溝通都不見得很容易了,何況是透過電話,應該彼此都聽不懂對方吧,哈哈。所以我去JR Clement飯店拿我寄放的行李時,打算用英文解釋給他們聽,然後請他們幫我打電話給小豆島飯店。

回到飯店,我走到行李寄放櫃檯並將號碼牌交給櫃檯小姐,當時一旁有位先生在櫃檯一角處理事情,我其實也只開口跟剛剛那位小姐用英文說聲謝謝而已,但這位先生竟然用中文說:「要離開啦?」 突然聽到中文實在讓我有些訝異,說了聲:「是」,對方又說:「回去臺灣?」聽他口音是中國人,他一看就知道我是臺灣人XD 我回答「不是,小豆島」,接著我就靈機一動問他可不可以幫我打電話跟小豆島飯店預約接送服務,他也真的就幫我打電話預約接送完成,哈哈哈,我覺得我好聰明!


南歐風情小豆島

從高松前往小豆島土庄港有兩種船可以搭:
1、高速艇:比較快但比較貴,單程票1170圓,來回票2230圓,需時35分鐘
http://www.shikokuferry.com/route_taka_syo01.html
2、一般船:多花一倍時間但比較便宜,單程票690圓,來回票打折,需時1小時
http://www.shikokuferry.com/route_taka_syo01.html

要搭哪種就看各人囉,我想省時間所以搭前者,也直接買了來回票。要注意的是以上兩種船賣船票與出發的碼頭不同,不過相距不遠,都在我的飯店旁邊。搭高速艇的地方在我飯店對面過個馬路就到,真方便

要上船囉!我搭下午1點的船,船內是自由入座的,沒有劃位
IMG_1498.JPG  

船內竟然有吉祥物,還在旁邊留了個位子讓乘客可以坐它旁邊拍照。雖然我要去的地方叫小豆島,但這隻吉祥物不是「小豆」,它是小豆島的特產-橄欖。至於小豆島的小豆在日文是紅豆的意思,根據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說法,這是因為以前的居民以為他們住的這座島形狀像紅豆,所以稱它為小豆島。(這誤會很大啊,他們想到的是發芽的紅豆吧XD)
IMG_1499.JPG  

我在上船前有先去高松驛買車站便當當午餐,在挑選時看到骨付烏便當,因為我在丸龜沒有吃到有名的骨付烏(烤雞腿),所以腦波微弱地買了這個骨付烏便當,雖然心中明知這一定要現場剛烤好才好吃,但想說已經沒機會吃到還是吃一下好了,不知道為什麼,它還蠻貴的,1350圓。
IMG_1501.jpg  

我利用搭船的時間一邊看窗外風景一邊吃便當,它的打開方式有點特別,要拉一條線,一拉食物下方那一層就起了放熱反應,馬上熱了起來,大概是想讓人有吃到剛烤好的感覺吧…(難怪比較貴…這也是一種成本啊)。至於味道,簡單說,畢竟不是現做的,就算有試圖營造熱熱的感覺,它仍只是個普通到不行的雞腿便當…
IMG_1502.JPG  

窗外風景
IMG_1503.JPG  

下船後,我看到有位先生拿著寫我名字的牌子在等我,接著他就載我到小豆島國際飯店。抵達飯店check in時,櫃檯問我懂日文嗎,我說不懂但英文懂,我還特地用日文回答這個問題。接著她轉身去後面房間叫另一位先生出來,竟是一位會講一些中文的日本人,然後他就開始用不算很流利的中文跟我解說,也算是辛苦他了哈哈哈。

因為還無法先進入房間,我將行李交給櫃檯後就直接出門了,小豆島幾個有名的景點我打算只去橄欖園。我在小豆島沒有要租車自駕,所以公車是最好的選擇,關於小豆島的公車資訊,請見:
http://www.shodoshima-olive-bus.com/dia.html
(去橄欖園要搭「坂手線・南廻り福田線」,這條路線也會開到二十四之瞳映畫村)

我要搭的公車並沒有經過小豆島國際飯店,不過只要走十分鐘就會到「土庄本町」公車站了。一路上我一直對於路邊的這些東西感到疑惑,這到底是什麼啊,路邊到處都是,每個的表情都不太一樣XD
IMG_1510.JPG  

土庄本町站旁就是土庄郵局,它的風景印是二十四之瞳、平和之群像與橄欖葉。
0601土庄.jpg  

從土庄本町站搭到橄欖園,可在「オリーブ公園口」或「サン・オリーブ」這兩站下車,在前者下車後還要走一段上坡路上去才會到橄欖紀念館,後者則是直接送你上山到橄欖紀念館前下車,只是每一班「坂手線・南廻り福田線」都會停靠「オリーブ公園口」,但一天只有三班車會停靠「サン・オリーブ」這一站。

我搭14:27經過土庄本町站的那一班,車上一樣沒什麼人,這班車不會開到「サン・オリーブ」,所以我會在「オリーブ公園口」下車,車程約23分鐘,車資490圓。
IMG_1512.JPG  

在「オリーブ公園口」下車後,接著走一段上坡路上去,約350公尺遠而已,大概走不到十分鐘就到了。

到了!
IMG_1518.JPG  

橄欖紀念館正前方的廣場,視野很好
IMG_1519.JPG  

橄欖紀念館(オリーブ記念館)內:這裡面有一些關於橄欖的展覽,還有紀念品店,進來這裡參觀是免費的 (小海豹你在做啥XD)
IMG_1521.jpg  

上方還有彩繪玻璃
IMG_1522.JPG  

紀念館內也有紀念章可以蓋
IMG_3108  

ふれあい広場:在橄欖紀念館旁的廣場,這整個園區的建物走的就是南歐地中海風(小狼你為什麼在上面)
IMG_1529.JPG  

廣場後方的花園內還有這座雕像,它上面被插滿了銅板,到哪裡都要許願的人們啊,你們放過這些雕像吧…
IMG_1531.jpg  

オリベックスうちのみ:從廣場後方往山坡上方向走,就來到這棟建物
IMG_1533.jpg  

オリベックスうちのみ:這棟建物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好奇走入中庭,看起來倒有點像住宿的地方,再往前走來到一個可以看海的平台
IMG_1535.JPG  

從這個平台可以看到瀨戶內海與剛剛那個廣場
IMG_1536.JPG  

晚上回飯店上網一查,這棟還真的是住宿設施,一共有五間房間。
http://www.olive-pk.jp/accomm/olivex.html

路邊全是橄欖園,湊近聞可以聞到一種淡淡的特殊香味
IMG_1540.JPG  

ハーブクラフト館ミロス:這棟看起來是用來舉辦一些手作活動的空間,但我來的時候沒有活動也沒有開放入內,我只從外面看看窗內而已。
IMG_1543.JPG  

エリエストローダ:小狼好悠哉
IMG_1551.JPG  

エリエストローダ:這裡有一間可愛的小店,這房屋本身可是有來頭的呢!進去一看就知道!
IMG_1553.JPG  

這棟房屋是魔女宅急便真人版電影使用的場景,電影拍完後就搬到這裡變成一間可愛的小店,店內賣的是香草相關的產品,包含種子等,一般觀光客想買小東西當紀念品恐怕沒什麼可買,我轉了一圈就出來了。
IMG_1554.JPG IMG_1555.JPG  

出來後還在屋外看到一隻小黑貓,哇,這整個也太魔女宅急便了吧!
IMG_1556.JPG  

コミロス:榨油所
IMG_1588.JPG  

昭和天皇於1950年親手種下的橄欖樹
IMG_1560.JPG  

ギリシャ風車:橄欖園的一大賣點就是這座風車,它是小豆島與希臘Milos小島締結為姊妹島時,Milos小島送給小豆島的禮物,建於1992年。當初吸引TOMOKO來小豆島的就是這座風車啊,然後我是看了TOMOKO的遊記才來這裡走走的,哈哈哈
IMG_1562.JPG  

風車的正面,這樣的場景一定要搭配超藍的天空才美,但今天天氣雖好,天空卻不夠藍(雲太多),要看藍天與風車就請看TOMOKO的遊記吧(我好不負責任XD)
IMG_1565.jpg  

 

TOMOKO編按:多謝阿姐再次CUE我,TOMOKO藍天襯托的小豆島風光在這兒唷2013DEC~宛如置身南歐地中海小島的"香川・小豆島"

悠閒的小狼
IMG_1566.jpg  

看看手中的園內地圖,再走過去好像還有景點,我們去瞧瞧
IMG_1572.JPG  

橄欖發祥地碑(オリーブ発祥の地碑):橄欖並非小豆島原生的物種,它是在明治41年(1908年)引進的,是來自美國的品種。
IMG_1573.JPG  

橄欖之路(オリーブの路):這整片山坡都是橄欖園,在中間開條路給遊客走就成了橄欖之路,也是一個景點XD 走在這條路上,都可以聞到橄欖的香味,很喜歡
IMG_1580.JPG IMG_1582.JPG  

從橄欖之路出來後是個視野不錯的拍照點
IMG_1583.JPG  

橄欖園的景點我差不多都走完了,開始往橄欖紀念館移動,要買伴手禮。小豆島另一特產是醬油,TOMOKO上次來就有買一瓶,但TOMOKO交代我這次來不必買醬油,要買橄欖油。一開始我在商品部看到一瓶200ml約1000多日圓,本來已要去結帳,但仔細一看背面日文說明竟寫是地中海產的橄欖、小豆島製作,什麼啊,這是騙觀光客吧,我不是對地中海有什麼意見,而是我們來到小豆島,這裡又滿山都是橄欖樹,我們當然是要買小豆島產的啊。

商品部有兩間,我到第二間去瞧瞧,找到好幾瓶都是標榜百分百小豆島產的,價格翻好多倍,一瓶100ml從2000多日圓到6000多日圓都有,最後我選了這瓶,2380圓。
IMG_2829.jpg  

日本各地都有賣冰淇淋,而且口味都是當地特色口味,不過到日本那麼多天,我一支冰淇淋都還沒吃,即將離開四國,來吃一支橄欖口味的冰淇淋吧!紀念館內有賣橄欖冰淇淋,一支250圓(黑熊我沒有要給你吃,要吃自己去買XD)
IMG_1592.JPG  

(不過我當時沒有想到這竟然會是我此行在日本唯一吃的冰淇淋XD)

我在紀念館旁發現有電動車的充電站,真有趣
IMG_1590.JPG  

我在紀念館這裡的公車站等車,一天三班經過這裡的公車,最晚是16:24,我來得及搭上這班,這樣我就不用下山等車了。回程我並不是在土庄本町下車,而是多搭幾站到「平和之群像」站下車,這站就是土庄港所在,也就是我一開始下船的地方。不過下船時因為直接由飯店的車子接走,所以當時無法在這裡逛一逛。


步行30秒橫跨一個海峽

多搭幾站公車來到「平和之群像」站,主要是想看這個平和之群像。有一部電影是在小豆島拍的,它叫「二十四之瞳」,是關於一位小學老師與她的12位學生的故事,因為是12位學生,共有24隻眼睛,才有了這樣的片名。土庄港口的這個平和之群像就是那位老師與12位學生,咦,還多了一隻小狼學生?!
IMG_1598.JPG  

土庄港口附近也有一間郵局,但之前TOMOKO來小豆島時有幫我蓋到它的風景印了,所以我趕在它5點關門前去買了明信片就閃人了。

我接下要去橫跨土渕海峽,從土庄港走到那邊大約要16分鐘左右。

土渕海峽到了!
IMG_1602.JPG  

是的,你沒看錯,這是海峽,我站在它的正中央
IMG_1605.JPG  

土渕海峽是全世界最窄的海峽,最窄的地方只有9.93公尺寬,若不是事先知道它是海峽,我只會覺得是條普通的水道而已…
IMG_1607.JPG  

這是有金氏紀錄為證的,不是唬爛
IMG_1608.JPG  

在這裡,你可以花30秒就用雙腳完成橫跨海峽,很威吧XD 更有趣的是,這裡還有發行橫跨海峽證書(横断証明書),只要花個100圓就可以拿到了XD 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去一旁的土庄町役場申請
IMG_1612.JPG  

土渕海峽最窄處這邊就在「土庄本町」站旁而已,所以我只要循著從飯店走過來的路線倒著走回去就可以回飯店了。

半路會經過西光寺,我沒有要進去參觀,但它很顯眼,算是我認路用的最佳指標XD
IMG_1614.JPG  

西光寺的三重塔
IMG_1615.jpg  

不過我還沒有要回飯店,我要去的是飯店旁的景點:天使之路,也是TOMOKO介紹過的地方。

TOMOKO編按:TOMOKO的Angel's Road看這兒~2013香川之旅趴兔~Angel Road・天使步道


IMG_1618.JPG  

天使之路:要來這裡玩要選退潮的時間,因為漲潮時,這條路是會不見的。
IMG_1621.JPG IMG_1625.JPG  

如果要查你要去的那一天的漲退潮時間,請到這裡查:
http://www.shodoshima-kh.jp/angel/

先用一張明信片讓大家了解一下天使之路所連結的這些島嶼地理位置關係XD
IMG_3080.JPG  

中余島:前方好像掛了很多白白的東西
IMG_1626.JPG  

中余島:日本人很厲害啊,這樣一個因為潮汐高低而有時出現的沙洲,它本身是蠻特別也蠻美的,可是日本人就可以更進一步說天使會降臨在此並將它包裝成戀人的聖地,然後就這樣吸引一堆遊客來朝聖,中余島這裡掛了一堆戀愛貝殼繪馬即是明證 (繪馬去哪買?→小豆島國際飯店)
不過明明是禁止大家進入,一直到很高處還是都有掛繪馬,到底是怎麼掛上去的XD
IMG_1628.JPG  

從旁還有路可以再往前走
IMG_1632.JPG  

這是下一個島-小余島,再後方還有一個大余島,但好像走不過去了所以我只走到這邊
IMG_1638.JPG  

中余島後方:有狼在玩捉迷藏
IMG_1639.JPG  

中余島:小海豹以為牠是小美人魚嗎?
IMG_1640.JPG  

沿路我一直看到地上有很像綠色塑膠袋的海藻(我等下吃晚餐時又會見到它一次XD)
IMG_1644.jpg  

走回到岸邊,來到約束之丘展望台(日文的約束是約定之意),小狼覺得上面一定有很多閃光彈,需要墨鏡!(白擔心了,上面只有一位阿姨XD)
IMG_1648.JPG  

從約束之丘上看天使之路與中余島
IMG_1650.JPG  

這裡也有掛繪馬的地方,好可怕XD
IMG_1656.JPG  

在約束之丘上捕獲野生老鷹
IMG_1659.JPG  

既然把這裡包裝成戀人聖地,一定要弄個鐘給情侶敲啊(為什麼?),不過為了拍這座鐘讓我等了很久才拍成…因為我一走上來,就發現有一位阿姨坐在這上面看風景。她就坐在鐘旁,我無法只拍鐘而不拍到她。為了等她離開,我在一旁站了很久,一開始我假裝在一旁看其他風景以免讓她覺得我在趕人,但等了一會兒發現她完全沒有要走的意思,我只好「表現明顯一點」-先是對著鐘拍照看她會不會跳下來讓我拍,她卻只是滿臉笑意地看了我一眼然後繼續欣賞風景,我只好改成站在一旁一直看著她,然後不停看錶XD 可是她看了我一眼,還是心情很好地坐在上面不肯下來,甚至還哼起歌來……

怎麼會有如此不識相的人啊,自己霸著景點不肯走,如果沒其他遊客在場她要怎樣當然都可以,但有人來了怎麼還這樣呢?我覺得我在等她走已經表現得很明顯了,她還是繼續陶醉在自己的世界裡。

我看了錶,我已經等了超過15分鐘(我好有耐心喔),再不走,回飯店吃晚餐會遲到,我訂的是18:30的晚餐。我實在很不想開口趕她,但我別無選擇了,只好開口跟她說抱歉我要拍照,她轉頭看了我一眼然後回答OK,可是她還是繼續坐在上面…(我要崩潰了),我只好講白「Can you move?」(妳可以移動一下嗎?)我知道這話不太有禮貌,英文有更客氣的講法,但講太客套只怕對方聽不懂,所以我只好用最簡單的句子了,歹勢。總算,她爬下來了(好險她沒有擺臭臉,我應該沒有壞了她心情),讓我好不容易拍到這張「寶貴」的照片…(我一拍完跟她道謝後,她又爬回去了XD)
IMG_1661.JPG  

好啦好啦,我們可以回飯店了(黑熊哪裡變出來的橄欖冰淇淋啊?!)
IMG_1664.JPG  

我今晚訂的是一泊二食方案,所以是有附晚餐的,我準時來到飯店餐廳,他們給我的座位是面海的,真好。是說,我隔壁桌坐了兩個女生,聽她們講話應該是臺灣人,其實在四國旅遊的臺灣人也不少耶。

小豆島國際飯店的服務很周到喔,當初TOMOKO幫我訂好房間後,飯店馬上就有來信詢問晚餐部份我有沒有不吃的東西,蠻貼心的。這是我今晚的晚餐:
IMG_1669.JPG  

我一入座時就已擺得如此豐盛了,最左邊的是小鉢,再來是燒物八寸,後方是御刺身,最右邊的小杯是食前酒。我正前方就是泳池與海景
IMG_1666.JPG  

麵物:小豆島著名的手打素麵
IMG_1670.JPG  

煮物-瀨戶內鰤之艷煮(搭配的當然是小豆島的特產醬油)
IMG_1671.JPG  

等下一道上桌的空檔,就來好好欣賞眼前的海景與晚霞吧!
IMG_1672.JPG  

酢之物:右邊這個就是我剛剛在海邊看到的綠色塑膠袋…喔不我是說海藻啦
IMG_1674.JPG  

飯物:用朴葉包的壽司
IMG_1676.JPG IMG_1677.JPG  

止め椀:湯
IMG_1678.JPG  

水菓子:菜單上寫說是自家製的醬油與牛奶作成的
IMG_1679.JPG  

每一道料理都好精緻且美味,看起來都是使用當地的食材,是很棒的當地料理饗宴!我在這間飯店入住一晚,訂這個一泊二食方案是18360圓,還蠻推薦要入住這間飯店的人考慮訂一泊二食,畢竟飯店附近沒有什麼餐廳,在飯店享受精緻的當地食材料理、搭配海景還有貼心親切的服務,我覺得非常值得。(話說回來,飯店正前方是有一間小餐廳,如果不想在飯店吃,也是可以在此用餐,但看起來附近都沒其他餐廳了)

好,吃飽了我要回房間休息了~ TOMOKO之前來小豆島也是入住這間飯店,她當時就有分享是一人入住很大間的和洋式房間,所以進入房間時我並沒有太意外,真的是很大一間(你看小狼和黑熊多開心)
IMG_1682.JPG  

這是和室
IMG_1684.jpg  

其實房間看起來是蠻舊的,但我不怎麼在意,畢竟它很乾淨、空間又如此大,夫復何求?

真要挑剔有什麼不滿意之處,就是我的房間在最邊間-離天使之路最遠的那一端XD

這是從窗戶拍出去的天使之路夜景,因為在漲潮的關係,天使之路有一部份已經沈沒了
IMG_1689.JPG  

晚上要睡覺時,一關燈馬上發現窗外有月光透進來,一打開窗戶就看到月光整個灑落在海面上,覺得很漂亮,這一幕景象可以說是整個小豆島之行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景,雖然時間已晚卻讓人多看了好一會、捨不得睡,可惜無法拍下那個壯觀的感覺
IMG_1701.jpg  

我在四國的行程結束了(六天四縣),以海面上的月光作為句點真是驚喜,明天開始就是中國地區的探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