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  

英國遊記倫敦篇,回到在英國第一天的行程:格林威治一日遊。格林威治也是個上回旅遊塞不進行程的遺憾,所以這次自然而然就把他放進行程裡。文末還會介紹一下這次在倫敦的住宿。

排行程時格林威治到底要安排多少時間困擾了我很久。根據阿姐的經驗,她們當時只排了半天,下午才到,逛到後面有些地方關了,然後市集也沒逛到,所以她建議我可以的話安排一整天。

去格林威治的交通有兩種方式:搭船或是搭輕軌。

上次也有想要搭船遊河,但後來沒有搭到,所以這次安排行程我打定主意要搭船去格林威治!

 

泰晤士遊河之旅-好的導遊讓你加倍享受旅程

08.jpg

在英國的第一天天氣非常好。(正確來說是第二天,但第一天是傍晚到,到飯店安頓就睡覺了,真正走行程是隔天開始)

印象中上次來英國沒有碰過這麼藍、萬里無雲的天氣。

09.jpg

搭船碼頭在WESTMINSTER跟TOWER OF LONDON,LONDON EYE都有點,可是我想要從起站開始搭,所以我就到WESTMINSTER。一出來之後找往碼頭的出口,走出站馬上就可以看到售票亭了。

10.jpg

其實船有兩種~THAMES CLIPPER跟CITY CRUISE。前者比較快,停留點比較多,很多倫敦人都是用他當通勤交通工具。後者就是觀光客愛搭的遊覽船。雖然比較花時間,而且價格比較貴一點,但是想要好好欣賞沿岸風光,於是我選擇CITY CRUISE。

從起站WESTMINSTER搭到終點站格林威治要一個半小時。THAMES CLIPPER應該40分鐘就會到了。省一半的時間。所以時間不充裕的人,可能就不能悠閒地搭CITY CRUISE了。原本我打算去程搭CLIPPER回程再搭遊覽船,可是來回票一起買比較便宜,分開買很貴,所以我就CITY CRUISE來回。成人單趟12.25英鎊,來回票16英鎊。

11.jpg

大好天氣超適合遊河。

12.jpg

從WESTMINSTER出發沒多久後就會來到第二站LONDON'S EYE~聽說晚上在上面看夜景頗美,但這次依舊沒有找機會去體驗。

13.jpg

很經典的泰晤士河岸一景。

因為是觀光遊覽船,所以船上會有導覽員,去程的導覽員滿認真且風趣的,整趟旅程非常ENJOY。

他說其實船上有錄音帶可以撥放,可是依他的經驗,自己拿麥克風介紹總是會得到比較好的評價,所以他今天不撥放錄音帶,要自己沿途介紹。

回程的導覽員就是放錄音帶,確實很無趣,好的導覽員真的可以讓旅遊加倍有趣。

開船沒多久後,導覽員告訴大家,沿途可以向岸邊的人揮手。據說,如果岸邊的人也向你揮手,你會有一整年的好運。

但如果岸邊的人沒向你揮手怎麼辦呢.....(你會有一整年的厄運嗎?XD)

導覽員接下來說:如果他沒向你揮手,這就表示那個人是倫敦人。

超好笑的,我好喜歡英國人的幽默XD

14.jpg

於是大家就真的很努力地跟橋上人揮手。結果這對母子也非常配合,熱情地揮手回應我們。

導覽員風趣地說,其實這個女子是我們付錢請來的樁腳,她每天都會出現在這個橋上負責跟大家揮手。SEE YOU TOMORROW!

再一次逗我大笑的英式幽默XD

15.jpg

導覽員沿途會介紹兩岸的建築物。這棟是ROYAL FESTIVAL HALL,是個表演場地,導覽員說MICHAEL JACKSON也在這邊表演過。

16.jpg

靠近TOWER OF LONDON時,右手邊會看到岸上的高樓建築物~THE SHARD(碎片大廈)和一艘停駐在河上的軍艦BELFAST。

這艘軍艦曾在二次大戰中服役,戰果輝煌;現在是當作博物館。

尖塔狀的高樓則是87層樓高的摩天大樓,全歐洲第四高建築物,聽說裡面生活機能一應具全,有商場有辦公室有住家,宛如垂直城市。但是參觀過世界第一高的哈里發塔再來看他,就會覺得小巫見大巫。(流浪27天之杜拜篇~杜拜市區世界最高哈里發塔、DUBAI MALL、朱美拉清真寺)雖然說這棟建築物外觀建得滿美的。

 

17.jpg

泰晤士河岸另一個經典~千禧橋、聖保羅大教堂。

18.jpg

BOROUGH MARKET(應該是吧...)

19.jpg

天氣真的灰常好!

20.jpg

來到倫敦塔橋後,所有人都掏出相機預備。這畢竟是泰晤士河上最美的一座橋。

21.jpg

倫敦塔。(還故意讓小黃瓜入境,製造衝突的美感)一個很值得去的地方,來倫敦一定要走一趟TOWER OF LONDON。

倫敦塔遊記:2013英倫之旅~是金碧輝煌的皇冠也是血腥殘酷的歷史--"倫敦塔"、華麗的倫敦塔

22.jpg

從河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通往TRAITOR'S GATE的水道。

23.jpg

華麗的塔橋。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在倫敦塔很多人下船、也有很多遊客上船。

28.jpg

駛離倫敦塔,繼續遊河之旅。這群綠色的建築物叫做"FRENCH SOLDIER",不過導覽員調侃說,這三棟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法國軍人"

29.jpg

這是遊河後半段看到的建築物,很有特色,看起來很像樂高積木。是ALL RIVER VIEW APARTMENT。整棟公寓所有房間都是河景房。倫敦最貴的房子之一就是泰晤士河沿岸的房子,尤其看得到河的房子更貴,建築師非常厲害,蓋出了一棟全部都是河景的公寓,讓整棟建築物的身價翻了好幾倍。

30.jpg  

歷經一個半小時的航程,終於來到格林威治了!可以看到CUTTY SARK。

 

格林威治半日遊

31.jpg

下船後,往左走就是Old Royal Naval College,也就是格林威治宮以前的所在地。

32.jpg

現在的LANDSCAPE應該跟當年的格林威治宮大不相同了吧。沒辦法看到還滿可惜的。格林威治宮可是伊莉莎白的出生地呢。

33.jpg

Old Royal Naval College有幾個點可以進去參觀,都是免費的。一個是CHAPEL。小小的,不過我覺得牆壁的彩色雕刻很精細。

34.jpg

格林威治半日遊是跟兩年前在英國認識的友人一同前往。友人在英國打工中,看過太多教堂,覺得這個教堂小小的沒什麼看頭。

35.jpg

但我還是覺得各有特色。哈。

36.jpg

另一個參觀點是PAINTED HALL。這裡比教堂大,氣派多了。天花板上的這幅畫,號稱是全英國數一數二的裝飾壁畫,並被稱為"英國的西斯汀"。

37.jpg

這裡原先是設計為DINING HALL。

38.jpg

底端牆上也是大幅的畫。

39.jpg

PAINTED HALL裡的畫作傳遞的訊息很多,政權、宗教、海事力量、航海、貿易。

40.jpg

於1708-1727年間由Sir James Thornhill 所繪。

41.jpg

Old Royal Naval College內部參觀重點就是這兩個地方,其他就是外面照照相,畢竟占地很大。

42.jpg

從泰晤士河搭最早的船,十點出發,抵達格林威治也11:30了。所以逛完Old Royal Naval College就在友人的推薦之下來吃午餐。

43.jpg

PIE & MASH,也是一種傳統英式料理。

44.jpg

一個派加一球馬鈴薯泥,4英鎊上下。算是經濟實惠的午餐。

45.jpg

友人點最傳統的PIE & MASH,裡面是包牛肉。

46.jpg

我點蔬菜PIE~

47.jpg  

來橫切一下。

還不錯吃,而且加上馬鈴薯泥非常飽足。

48.jpg

吃完飯後往QUEEN'S HOUSE走,途中經過海事博物館。免錢的就進去繞一圈。

49.jpg

裡面就是介紹航海歷史,展示一些船艦。

50.jpg

友人說,二樓有個世界地圖!我就跟著他上去,這個THE GREAT MAP占滿了整面地板。

51.jpg

最感動的是居然有台灣,而且還不小T^T

52.jpg

結果海事博物館逛完後,出來發現QUEEN'S HOUSE沒有開@@53.jpg

入口的大門緊閉。

54.jpg

只好開始穿越大公園往皇家天文台走。

55.jpg

往上爬俯瞰的景色還不賴。

56.jpg

天氣好,英國人都跑出來曬太陽。不過雲層已經越來越厚,早上的藍天已經不在。

57.jpg

這邊也可以遠眺倫敦的金融區~

58.jpg

來到格林威治不看一下本初子午線等於沒來過,所以二話不說買票入場。一個人9.5英鎊。如果還有想參觀CUTTY SARK也可以買聯票。

59.jpg

要跟本初子午線合照要排隊。

60.jpg

這個屋頂上的小紅球也是天文台的標誌之一。每到下午一點就會下降,這樣船隻就可以對時。

61.jpg

本初子午線。

62.jpg

來這邊一定要拍一下一腳在東半球、一腳在西半球。

64.jpg

當然,皇家天文台不是只有這條線可以參觀。

65.jpg

其實還滿多展間,滿多東西可以看的。這間是OCTAGON ROOM,天文觀測室。這個房間的建築師就是建造聖保羅大教堂的建築師。

66.jpg

這個設計很巧妙,利用梯子的間隔來調整觀測器的角度。

67.jpg

這房間裡面有三個有歷史意義的鐘。

68.jpg

這兩個都是複製品,原先掛在房間裡的真品都進博物館了。左邊的鐘是兩秒鐘制的指針,右邊則是當時很少見的設計,可以由前透視到後方的鐘擺。

69.jpg

這是第三個時鐘,也是複製品。這個時鐘的時間是恆星時間,時間的衡量方式不是地球繞太陽轉,而是地球與星星的轉繞關係。

另外還有一個展區介紹航海時代、天文觀測的歷史、以及時鐘的歷史。

70.jpg

這面牆上掛著來訪遊客發揮想像力設計屬於自己的航海設備。

71.jpg

有一個超專業的,忍不住照了下來。

72.jpg

這裡有三個JOHN HARRISON做的時鐘。他是一個很厲害的鐘錶匠,做出了三台精確的航海鐘,為航海時代帶來了跨時代的變革。

73.jpg

逛完內部展覽再出來逛逛中庭,除了看看本初子午線~

74.jpg

另外也有標另一條很重要的線~Bradley's meridian line

這條線與本初子午線差了四秒。至今仍是英國地形測量局製作地圖時的重要參考準則。

離去前別忘了看一下門口的時鐘~

 sclock   

SHEPHERD'S GATE CLOCK~跟一般時鐘不一樣,是24小時制的。

 

75.jpg

格林威治的市集也滿有名的,可惜我去的時候正在整修,部門店面雖然有開,但是我就沒有逛了。

76.jpg

離開格林威治前看到一個很有趣的街頭表演。後來在英國各地都有看到類似的伎倆。

路過的人都會驚訝地看他一眼,好奇他是怎麼漂浮在半空中。我想機關就在那根拐杖吧。應該裡面有連結一個台階,然後長長的袍子就是掩蓋台階的最佳道具。

77.jpg

天氣變得很快,下午回程船天空陰暗起來,跟一大早的藍天判若兩日。

78.jpg  

LONDON BRIDGE~

 

倫敦的住宿~古蹟級住宿RUSSELL HOTEL & 交通便利的王十字車站B&B

關於住宿選擇,可以參考兩年前寫的心得2013英國倫敦之旅~~行前準備、住宿選擇心得分享、一個女生遊英國的小建議

這次在倫敦住了兩間飯店。主要是抵達第一晚一開始訂好的B&B沒有房了,只好另覓飯店。原本應該就近選擇,但是忽然想到上一次遊英國時路過RUSSELL HOTEL對她印象非常深刻,好奇地想說不知道能不能去住上一晚,在Hotels.com上查價後,發現特價優惠時沒有很貴。

於是我就訂了一晚,含稅後五千多台幣。

01.jpg

這間飯店外觀華麗得像博物館、城堡。

02.jpg

四星級飯店,不過歷史悠久,內部非常老舊。

03.jpg

我從機場到飯店有訂接送服務,前往飯店的途中、到了倫敦市區後,司機居然問我知不知道飯店在哪、怎麼走?

我當下三條線。司機怎麼會問一個外國觀光客這種問題呢@@好在我不是第一次遊英國,也好在雖然沒有住過這間飯店,我大概知道她在哪裡、長什麼樣子。後來也是我看到飯店,跟司機說,前方那棟就是RUSSELL HOTEL....超扯的啦!

04.jpg

飯店大廳還滿氣派的,有四星級的高貴感。

05.jpg

這是通往酒吧、餐廳的走廊。早餐一個人8~9英鎊,本來有考慮可以預訂,後來我決定省下這筆錢。

06.jpg

飯店大廳很氣派,房間也還算舒適。

07.jpg

跟市區的B&B比,空間當然是大了很多,床也很大一張。不過飯店真的滿有歷史,牆壁、地毯都可以感覺到他的老舊。

位於RUSSELL SQUARE的RUSSELL HOTEL。交通還算便利,離王十字車站一站距離。不過我還是最推薦住宿選擇王十字車站一帶。

HTL01.jpg

繼上次的住宿經驗後,這次毫不考慮的再次鎖定王十字車站。這次在倫敦總共住了七晚,都是同一間B&B~EUROPEAN HOTEL

HTL02.jpg

對面是公園,偶爾會看到有人在打球。這一帶巷子都是B&B。步行一分鐘就會到王十字的地鐵站,火車站也在正對面。交通方便度應該不用我贅述了。

HTL03.jpg

EUROPEAN HOTEL的早餐是BUFFET式,原本覺得這樣可以吃飽飽、好棒。但是一分錢一分貨,吃到飽的早餐沒有現做的一份早餐美味。

HTL04.jpg  

這間B&B最大的優點就是他有LOCKER ROOM,然後在我離開倫敦四處遊走期間願意讓我寄放行李。讓我省下一筆行李託管費,方便不少。

但是房間很狹小,廁所老舊且感覺不太乾淨。跟我上次住的PRINCESS HOTEL比起來,反而PRINCESS HOTEL還比較優。

不過王十字車站的便利度還是不變,這次一起去看HAMLET的一位友人就是聽從我意見跟我一樣住在王十字車站附近,她也覺得真的很方便。要火車有火車要地鐵有地鐵,地鐵很多條線都有通,去各大景點都方便,生活機能也好。

所以,如果下回要再遊英國,王十字車站附近的B&B依然會是我的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