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b  

遊記終於進入蘇格蘭篇了。

這趟旅程我不僅離開了倫敦郊區,更是跨出了英格蘭來到蘇格蘭!!!

 

01.jpg

從倫敦到愛丁堡,搭火車的話再快的火車也要搭上四個小時。

我是一路從倫敦往上玩,從中途的約克往上到愛丁堡。不過車程也要2.5小時。

02.jpg

抵達愛丁堡這天天氣很好,沿途捕捉不少田園風光。

03.jpg  

久聞蘇格蘭的美,以及愛丁堡這個觀光大城的魅力,這次在愛丁堡住了四個晚上、在蘇格蘭高地玩了四天三夜,雖然沒有玩透,卻也充分感受了蘇格蘭的魅力。這篇先來介紹愛丁堡市區的觀光景點以及這次在愛丁堡的三間住宿。

 

EDINBURGH CASTLE 愛丁堡城堡

52.jpg

每個來到愛丁堡的旅人都不會錯過的景點,愛丁堡城堡。走出愛丁堡車站,遠遠就可以眺望位於山腰上的城堡。

距離市中心大約15-20分鐘的步行距離。

53.jpg

這趟旅程TOMOKO雖然都是一個人策劃,但是在愛丁堡的行程都有一位旅伴(心)

正巧阿姐有個高中同學跟我同一時期在英國走跳,阿姐就問我們要不要互相聯絡,說不定有些行程可以一起走。於是我在愛丁堡的行程都是跟阿姐的同學一起走。

在愛丁堡的第三天,我們決定第一個行程直奔城堡。

54.jpg

這一天天氣不是很好,陰雨天。還好城堡參觀大致是室內,天氣影響不大。

愛丁堡是世界知名的觀光大城,遊客非常多,著名的愛丁堡城堡自然集結了最多的遊客,一大早就很多人排隊買票入場。

還好旅伴事先問我要不要先網路購票,PRE-PAID TICKET領取路線沒有排到隊,很快就取票入場。

入場後,正好廣場上有志工在招集遊客,即將開始免費的導覽TOUR,於是我們就決定先跟著導覽走一圈。

55.jpg

一踏進城堡就會看到一排砲彈,THE ARGYLE BATTERY。這些砲台是在JACOBITE RISING 時代建的。JACOBITE是STUART王朝的詹姆士二世為了奪回英國王位的政治、軍事團體。

56.jpg

再往裡面走,會看到一個被圍起來的砲台。這是"ONE O'CLOCK GUN"

跟格林威治天文臺的小紅球(流浪27天英國篇~泰晤士遊河&格林威治一日遊&倫敦住宿分享)有異曲同工之妙。在一點整點時,會發射空包彈,讓愛丁堡城鎮的人對時,知道時間。至今仍然維持這個傳統,不過在愛丁堡期間,下午一點我們坐在餐廳裡沒聽到聲音XD

57.jpg

離開砲台往上走~導遊停下來讓我們看看地下的石子路。左邊裡面那側石子路是法國戰俘砌出來的,所以別名是FRENCH ROAD。

因為原先長方形狀的石板路下雨天時不防滑,很容易跌倒,所以後來讓法國戰俘砌出裡面那條石子路,下雨天也不會滑倒。

58.jpg

爬坡往上走,右邊是SCOTTISH NATIONAL WAR MEMORIAL

紀念堂外圍的花園很漂亮。

58-2.jpg

右手邊是這個紀念堂,左手邊有個小教堂。這部分容後介紹。

 

59.jpg

先來參觀戰爭紀念堂。繞過去才會看到正門。同一個廣場上也有展有皇冠的CROWN SQUARE入口。

這兩個地方是整個愛丁堡城堡裡面唯二不能拍照的地方。

60.jpg

CROWN SQUARE就是類似倫敦塔的CROWN JEWEL~璀璨輝煌的展間。

展出的皇冠與權杖首次用於加冕蘇格蘭的瑪莉女王。皇室加冕的道具當然是金碧輝煌,不過展品很少,與倫敦塔的CROWN JEWEL相比遜色不少。

 

倫敦塔介紹~2013英倫之旅~是金碧輝煌的皇冠也是血腥殘酷的歷史--"倫敦塔"、華麗的倫敦塔

61.jpg

逛完CROWN & JEWEL會連著到ROYAL PALACE,是整個城堡的中心,皇室的宮殿、寢間。

62.jpg

免費導覽是從入口一路帶我們到最頂端的CROWN SQUARE,然後就地解散。所以我們是由上往下逛。

離開CROWN & JEWEL的展示與戰爭紀念堂後,往下走經過了DAVID'S TOWER。其實我們是想要去上廁所,不過都路過了就順路逛一下。這邊展示的是城堡的黑暗史。DAVID'S TOWER最先是整個城堡的中心,後來功能被ROYAL PALACE取代。

現在這邊透過幾個地窖的空間展示城堡的黑暗史:BLACK DINNER~

蘇格蘭史上曾有一個很有聲望的家族:道格拉斯。在15世紀時道格拉斯家族是捍衛愛丁堡城堡與蘇格蘭的功臣,但是隨著道格拉斯家族貢獻越大、勢力越來越強大,皇室開始感到這個家族的威脅性。於是15世紀中期,詹姆士二世宴請了道格斯家族的伯爵與其弟弟,一開始氣氛愉悅正常,道格斯兄弟也未察覺異樣,隨後僕人端上一道菜,一打開裡面是一個公牛的頭。在當時這是死亡的象徵。然後道格斯兄弟就被襲擊,並帶到城堡深山處斬首。

這頓"死亡晚餐"是傳說,無從得知是否真實發生過,但如果屬實,這頓BLACK DINNER推測應該是在DAVID'S TOWER的GROUND FLOOR發生。

63.jpg

離開黑暗的歷史,回到了戰爭紀念堂後方的廣場。這邊也有個視野好的展望台,除了可以俯瞰愛丁堡市區風光,往下方看還會看到一個小墓區。這是專為狗狗蓋的墓區。皇室養的狗狗、跟著士兵征討的狗狗們,都葬在這裡。

64.jpg

可以來去稍早跟著導覽沒有進去的ST. MARGARET'S CHAPEL。這個小教堂是整個城堡裡、甚至是全愛丁堡最古老的建築物。

1130年由大衛一世為其母親MARGARET所建。

65.jpg

教堂正中央的彩繪玻璃裡的人物就是ST. MARGARET

66.jpg

教堂裡還有展出ST. MARGARET'S GOSPEL BOOK,MARGARET皇后平日愛讀的福音複製本。(正本在牛津大學的BODLEIAN圖書館裡)

往下逛的途中經過了PRISONS OF WAR。這邊展出了戰俘們在這個城堡裡的生活狀況。

67.jpg

以及牆壁、門上所能窺見的戰俘的生平。

68.jpg

還有一區展示戰俘們的手工藝品。關在愛丁堡城堡裡的戰俘,有很多人都有著高強的手工藝技巧。這些盒子、木雕刻,都是他們的作品。

69.jpg  

這些手工藝品展出戰俘們的另一面,還滿驚人的。

 

HOLYROOD PALACE-聖十字宮

17.jpg

愛丁堡除了有城堡,還有一個皇宮,聖十字宮。

這是蘇格蘭的皇宮,現今英國女王的行宮。

16.jpg

這是位於側邊的門,不過其實這裡才是入皇宮的正門,是女王走的路。

原本第一天抵達愛丁堡時,想入內參觀,未料聖十字宮關門關得早,宮內雖開放到下午六點,但是最晚的ADMISSION是4:30。我們大約4:40抵達的吧....晚個十多分鐘就向隅了(泣)

05.jpg

只能透過鐵牆間的縫隙,伸出照相機照個幾張宮殿外觀。

05-2.jpg

因為據氣象預報而言,我們在愛丁堡的這幾天,只有這一天是好天氣,所以雖然我們決定擇日再訪聖十字宮,但還是把握難得的藍天背景留下幾張照片。

06.jpg  

在愛丁堡的第二天,逛過愛丁堡城堡、吃過飯後,我們再戰聖十字宮。

18.jpg

聖十字宮距離愛丁堡市中心步行20分鐘,但是位處跟愛丁堡城堡相反側,一左一右,因此兩個行程若排在同一天,會覺得步行距離怎麼這麼漫長。這天也是我這趟旅程走最多路的一天。

19.jpg  

兩側的塔。位於左側的是從17世紀保存至今的樣貌,其他部分都是有再經過重建、修復。

 

 

20.jpg

入口大門。

21.jpg

門邊的燈都是鑲金邊、頭戴皇冠。

22.jpg

Nemo me impune lacessit,拉丁語,蘇格蘭STUART王朝的意思。蘇格蘭的標誌。

23.jpg

進宮內參觀前,照一張中庭照。跟白金漢宮一樣,皇室宮殿內部不能照相。

宮殿內有大廳、宴會廳,以及瑪莉皇后的寢室。

24.jpg

走出皇宮後,外面有HOLYROOD ABBEY的遺跡。

25.jpg

這個教堂是大衛一世所建,於18世紀被摧毀。僅保存現今看到的樣子。

26.jpg

只能從遺跡想像這間教堂曾經的宏偉。

27.jpg

從花園遠眺修道院遺跡。

28.jpg

修道院側面。

29.jpg

繞花園一圈後來到修道院後方。

30.jpg

原本的陰雨天放晴了。窗外有藍天。

31.jpg

從聖十字宮遠眺亞瑟王座。

32.jpg

聖十字宮修道院遺跡與亞瑟王座。

33.jpg  

標準參觀時間為1.5小時,我們循著語音導覽,在外面也逗留多時拍照,確實花了1.5小時。也難怪四點半一過就不讓遊客進來,因為參觀時間不足呀。

 

ARTHUR'S SEAT -亞瑟王座

04.jpg

其實我自己在安排行程時沒有查到這個景點,因此也沒有安排進來。但是抵達愛丁堡前,旅伴傳簡訊問我有沒有興趣去爬亞瑟王座,因為氣象預報說這一天是我們會碰到唯一的SUNNY DAY

07.jpg

亞瑟王座位在聖十字宮旁邊,從聖十字宮步行5~10分鐘就會來到登山入口。

08.jpg

天氣真的很好!!!確實適合登山健行。

09.jpg

亞瑟王座,ARTHUR'S SEAT,是一座高度250M的小山丘,爬到頂端可以俯瞰愛丁堡。因為高度不高,攀登難易度低,很多觀光客來愛丁堡都會來爬一下。名字由來被認為應該是跟"亞瑟王"KING ARTHUR有關。

10.jpg

旅伴說,她聽說亞瑟王座有數條登山道,有一條比較輕鬆,走40分鐘就會到頂。可是到了入口也沒有任何指標,我們也不知道哪條才是輕鬆的短程路線,看到右手邊有一條路,似乎是繞著山丘外圍的路,感覺似乎最單純,於是就挑了她走。不過實際走了之後我們得到的結論是,這條路好像要繞很多路才會到山頂....

11.jpg

不過繞著外圍走也有好處,因為不時可以回頭欣賞山下風景。

12.jpg

遠眺卡爾頓山。

13.jpg

俯瞰聖十字宮。

14.jpg

亞瑟王座其實是火山地形,好幾億萬年前火山爆發所堆積出來的岩石。一路上會看到不少火山岩石峭壁的地貌。

15.jpg  

雖然沒有攻頂看到亞瑟王的寶座有點遺憾,但是至少有看到美麗的風景。

回家後重新研究路線,在GEOWALKS的網站找到了很棒的路線解說圖。

 PARK.jpg   

當天我們爬的路線是藍色路線。算好走的路,登頂要花1-2小時。可以一邊欣賞山下的風光,一邊登頂,應該算是很適合觀光客的路線吧。如果有時間的話。

紅色是最好走的路,景色也不錯,要花兩小時。

其他還有一些支線,不過我想遊客們應該紅色或藍色挑一條路走就很足夠了。

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再訪愛丁堡,再來彌補這次未能攻頂的遺憾吧。

 

CALTON HILL-卡爾頓山

35.jpg

也是個小山丘。難易度比亞瑟王座低很多,距離市中心也近得多。從愛丁堡車站出發,步行10分鐘就可以抵達。

36.jpg

山頂這個很像帕德嫩神殿的建築物是國家紀念堂。為了紀念在拿破崙戰爭中戰死的蘇格蘭士兵。

不過它是未完成品,缺少資金而中斷了興建工程。

37.jpg

國家紀念堂旁邊是NELSON'S MONUMENT,為了紀念在TRAFALGAR戰役中擊退法國和西班牙戰艦,最後卻中彈身亡的海軍將軍HORATIO NELSON

38.jpg

很多人爬到紀念堂上,可是台階其實很高,不是很好攀爬。

39.jpg  

從這邊俯瞰視野也是很美。也是個看夕陽與俯瞰愛丁堡夜景的熱門景點。

 

愛丁堡逛街去~市中心走跳篇

34.jpg

愛丁堡市中心滿好逛的,尤其是ROYAL MILE,整條街上好多店,來回走幾遍就可以把紀念品買齊了。

40.jpg

而且整個城鎮的建築物都很有歷史,感覺就像踏入了奇幻之都。

41.jpg

跨越NORTH BRIDGE,在兩側像城堡般的建築物都是四五星級飯店,左邊是CARLTON HOTEL,右邊是SCOTSMAN HOTEL。

43.jpg

原本有想住住看這種很像城堡的飯店,在愛丁堡的某一晚訂了CARLTON,不過後來因為有集到Hotels.com住滿十晚送一晚的優惠,所以我就把CARLTON的訂房取消,另外用優惠訂了別間飯店。當時在Hotels.com上訂到促銷方案,雙人房一晚含稅6000多台幣。

42.jpg

這是愛丁堡車站前威靈頓公爵的雕像。他領導英軍在滑鐵盧戰役打了勝仗。

 44.jpg

位在ROYAL MILE後段的ST. GILES' CATHEDRAL。聽說可以免費入內參觀。

但我們第二天中午想去參觀時,正巧碰上教堂在舉行婚禮。

108.jpg

不知道是誰在舉辦婚禮,感覺來頭不小。陣仗有點大呢。

109.jpg

禮車用JAGUAR

110.jpg

頗猛。

111.jpg

入口處還有蘇格蘭風笛演奏。

112.jpg

來賓的穿著都很正式!!!蘇格蘭男人的正裝:蘇格蘭裙!

113.jpg  

還有打扮隆重的正妹!

總覺得不是跟皇室有關就是政要人物。

45.jpg

愛丁堡街道夕陽時分拍起來很美。

46.jpg

不同時間點有不同的美。我想這就是愛丁堡的魅力吧。

47.jpg

SOUTH BRIDGE

48.jpg

這是蘇格蘭銀行。建築物都很華麗。

49.jpg

來到蘇格蘭、愛丁堡,說起紀念品,幾乎人手一條羊毛圍巾。

106.jpg

我跟旅伴在ROYAL MILE來來回回走了好幾遍,看了好幾間,看到最後都眼花了。每間店的花色跟價錢其實都大同小異。

偶爾會有一些獨自的花色,價錢比來比去我覺得都差不多。每家都有便宜有貴,100%CASHMERE是最貴的,畢竟質料最好。其他還有純羊毛,或著是羊毛混CASHMERE等等。同等級的圍巾,各家店的價格都不會差太多。所以來來回回逛了好幾遍的心得是,逛完一圈有看到喜歡的花色就可以買了,不用花太多時間比價。

107.jpg  

不過同樣是純羊毛或CASHMERE,也會有些微的價格差別,因為有些標榜MADE IN SCOTLAND,有些則沒標註產地。

像我買的這條JOHNSTON(也是老牌)就有標註蘇格蘭製,有標蘇格蘭製會比沒標得再更貴一點。店員解釋說,沒標的就不是蘇格蘭製的。

都來到這裡了當然要買蘇格蘭製的才有意義啊!其實我覺得每家店的東西真的都差不了太多,如果真要我推薦,我最後是在"THE SCOTTISH EXPERIENCE"跟"SCOTCH HOUSE EDINGBURGH"購入的。這兩間花色都比較多,也集結了多家牌子,較多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後來我在高地買了一條披肩,價格比愛丁堡便宜20英鎊。同樣都是純羊毛。所以如果有要去高地旅遊的話,不妨留一些到高地買,說不定會買到更便宜的。

還有一間旅遊書上都會介紹的"THE WOOLEN MILL",在英國各地都有連鎖店,不用到愛丁堡也買得到羊毛圍巾。不過個人覺得花色比較少。

50.jpg

在愛丁堡車站旁的王子街花園裡,有個高聳的紀念碑。這個維多利亞哥德式的紀念碑是為了紀念蘇格蘭作家SIR WALTER SCOTT。這個紀念碑是為作家建造的全世界上最大的紀念碑。

51.jpg

算是觀光客一抵達愛丁堡,第一個就會映入眼簾的景點吧。

105.jpg

往飯店路上看到另一家蘇格蘭銀行。愛丁堡真的是走到哪都是這種有歷史的建築物,每個轉角都是藝術耶。好喜歡整個城鎮飄著歷史氣息的氛圍唷。         

 

愛丁堡的住宿

最後來分享一下這回在愛丁堡的住宿。在愛丁堡玩了一天半,參加了由愛丁堡出發往Northumberland的一日遊,然後再參加了蘇格蘭高地四日團。所以在蘇格蘭整整待了一個星期,在愛丁堡住了四個晚上,換了三間飯店。

話說愛丁堡不愧是觀光大城,九月的旅遊,我年初就在物色飯店,前一周還找到一些又近又不貴的飯店,結果下一周就沒空房了!!!能找到的房間同樣條件都貴了一兩千台幣以上。。。這是想逼死誰啊!!!!!!!!

我在愛丁堡住的三間飯店,每一晚平均4000台幣。我的旅伴出發前一個月找飯店,訂到的都是一晚6000台幣以上。這裡應該是整趟英國旅行中飯店價格最貴的地方。

H01.jpg

第一間:THE PLACE

地址:34-38 York Place, Edinburgh EH1 3H

四星級飯店。距離愛丁堡車站約400公尺,步行10分鐘以內可到。

雙人房一晚含稅&服務費大約4000台幣。訂房不含早餐,可另外付費追加,一客9.95英鎊。

H02.jpg

房間沒有很大,但空間還算足夠,環境整潔。不過飯店沒有電梯.....但是可以請櫃檯人員幫忙搬行李。

距離車站近,且價格算是我能找到較便宜的一間了,整體而言我覺得還算可接受。不過去CHECK IN時發生了不太愉快&傻眼的事情。

飯店網站上寫說15:00開始可CHECK IN,我三點半後抵達,櫃檯人員說房間還沒好,但是馬上就好了,給她五分鐘。

等了10分鐘後,櫃台小姐並沒有來叫我,我只好再去問,還要多久。小姐說,再給我五分鐘。我又再等了十分鐘,還是沒有好,這時小姐也早就知道我非常不耐煩了;同時她還在處理一組似乎是德國的客人,跟她ARGUE說房間安排不是她當初要的,結果小姐擺臭臉,說只有這個房間你考慮看看要不要吧。

在日本待過後,歐洲人的服務態度常常會讓我嚇一跳。

ANYWAY,一開始小姐的說法是等五分鐘就可以CHECK IN,結果我等了半小時,然後最傻眼的是開門進到房間後,發現房間根本沒有整理好,床鋪是亂的、浴室裡用過的毛巾丟在地上、垃圾桶裡都是垃圾。好在我只是要放行李,馬上就要出門,於是我安置好行李後,下樓出門前告訴櫃檯小姐房間根本沒整理好,非常亂,請找人去處理。小姐聽到房間沒整理好也有點驚恐。

四星級飯店這樣的服務是還滿扯的。

H03.jpg

不過THE PLACE的早餐還頗不賴。算是我這一趟英國行吃到最豐盛、最好吃的早餐。有歐式也有英式,自助式。優格、水果、牛奶、麥片。

H04.jpg

還有英式的番茄、蘑菇、香腸。最驚喜的是右下角那黑黑的東西:HAGGIS,蘇格蘭的特色料理,羊雜。

H05.jpg

豆子、煎蛋,中間那個是餅皮,夾羊雜&起司超好吃。

H06.jpg

燻鮭魚、牛肉片、起司。

早餐內容很豐盛。

H07.jpg

這頓早餐我打滿分。

H08.jpg

還有這個羊雜真的讓我念念不忘。前一天才跟旅伴討論說想要試試看蘇格蘭的特色料理,可是旅伴聽到羊雜是結合了羊的內臟,就有點卻步。

結果居然讓我在飯店早餐品嘗到它!!!個人覺得味道還滿能接受的,而且可能不是一大份,我還滿喜歡的,不會膩呢。

H09.jpg

除了自助式以外,也可以點一份主餐。我點了一份魚+POACHED EGG。

整體評價還算ok啦,雖然有不愉快的CHECK IN經驗....不過早餐扳回了一城。

 

H11.jpg

第二間飯店是:BALLANTRAE HOTEL

地址:8-12 York Pl、Edinburgh EH1 3EP

距離愛丁堡車站大約400公尺,步行也是10分鐘以內會到。

這間飯店有單人房,我訂到一晚50多英鎊,含稅一晚不到3000台幣,含早餐。

H12.jpg

房間空間還算標準。

H13.jpg

房間走紫色調。(我喜歡XD)

不過走進房間之後讓我震驚的是,洗手間居然不在房間裡!!!!!!!!!!!!!!我明明記得我這次都盡量訂衛浴設備非共用的啊啊啊啊~

衝上去跟櫃台詢問,結果櫃台小姐說,房間走出來左手邊的洗手間是你專用的沒錯。

我問她,可是為什麼不是在房間裡@@

她回答我,你訂的是"PRIVATE BATHROOM"。

這讓我上了一堂課,對我們這種非英語系國家的人來說,光聽PRIVATE BATHROOM,獨立浴室,會認為不是共用的。但是不是共用不代表浴室在你房間裡。浴室在房間裡的房型叫 "EN SUITE"。

可是這樣實在很容易誤導耶!!!而且我後來去網路上查評論,發現我不是第一個誤會的人。也有英語系國家的旅客誤會。所以我只好建議櫃台小姐應該要加註解釋,讓非英語系的人知道PRIVATE BATHROOM的浴室並不在房間裡。

雖然在愛丁堡一晚不到3000台幣算便宜,可是不要說是洗澡或上洗手間,我連洗個手都要開門穿越走廊走到另一間房間去,真的很麻煩....

早知道是這樣我還不如訂共用衛浴設備的,因為通常衛浴設備共用,房間裡至少還會設個洗手台。我不用為了洗個手開門、鎖門,走去另一個房間,再走回來......

H14.jpg

這間早餐也是自助式,大致上是歐式。有很多麵包。

H15.jpg

有火腿片、鮭魚、生菜沙拉、番茄、起司。後來還有看到水煮蛋。

H16.jpg

跟THE PLACE相比是大大遜色,不過有生菜又有鮭魚可以吃,也還算不錯了。

 

H17.jpg  

最後一間飯店是:OLD WAVERLEY HOTEL

地址: 43 Princes St、Edinburgh EH2 2BY

距離車站非常近,出車站後往左手邊走100公尺就到了。就在王子街花園對面。

這是一間老牌高星級飯店,好像自稱四星級,不過網路上查的評價是三星級。

櫃台在二樓,一樓到二樓沒有電梯,如果行李太重可以按鈴請櫃檯人員幫忙搬。

H18.jpg  

房間很大。

雙人房一個晚上優惠方案含稅4000多台幣。我用Hotels.com住滿十晚送一晚的優惠,最後只付了差額1000多台幣。(因為Hotels.com送一晚優惠,送的那一晚是依據十晚的平均值,訂超過的就補差額)

雖然飯店有點老舊,但是交通方便,而且優惠方案訂起來價格實惠,還算可以接受。訂房不包早餐,早餐另計,一客11.95英鎊。

 

以上是我這次在愛丁堡住的飯店心得分享,另外再分享一間:CASTLE ROCK HOSTEL。是愛丁堡很熱門的一間民宿。位在愛丁堡城堡附近,人氣的原因在於民宿本身也是一個城堡,很多遊客來愛丁堡都想來這兒住上一晚,體驗住在城堡的感覺。而且價格也不昂貴,有宿舍型也有獨立房間。不過很熱門,我大約十個月前看空房狀況就沒有看到空房了。

總之,愛丁堡的住宿就是,行程確定了就趁早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