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規定遊記一定要有前言跟後記呢???

一系列的遊記花了兩個多月終於給他寫完了,最後來綜合分享一下搭英國火車的心得。

這次的行程七八成以上都在倫敦之外,所以火車坐了非常多,英國火車有很多家在營運,VIRGIN, FIRST GREAT WESTERN, FIRST TRANSPENNIE EXPRESS, CENTRAL RAILWAY等等....

關於訂火車票的二三事、怎麼搶便宜的早鳥票,我在前言已經寫過,這邊就不贅述了。有興趣記得去看~英國+杜拜 27天流浪之旅行前準備~訂房換匯WIFI火車票張羅

這邊我就直接講搭火車時的二三事囉~

 

英國火車搭乘心得

T01.jpg

首先,英國各大火車站的看板都長這樣。一次會秀出十多輛班次,如果要搭的班次是比較後面時間的,暫時就無法在看板上找到。

我從王十字車站出發去約克時,提早10多分鐘左右抵達車站,電子看板上已經有秀出我的火車,但是月台還沒確定。

T02.jpg

8:02 往SUNDERLAND的火車就是我要搭的班次。

月台還沒出來,一旁也許多人拖著行李在電子看板前等待。

T03.jpg

大家都站著等著,等到電子看板一刷新月台資訊後,就會看到一群人拖著行李直奔月台。

T04.jpg

來搭車囉~

T05.jpg

有被預定的座位都會插上一張紙,上面寫著搭乘區間。沒有劃位的人看到這張紙就知道這個位子不能坐。

當然,如果你要搭的區間跟他沒有重疊的話,還是可以坐的。

T06.jpg  

在網路上訂票時,可以選擇座位喜好。要不要TABLE、要不要充電插座、靠窗還是走道、順著行進方向還是背對行進方向(FOWARD OR BACKWARD)。大概有這幾種選擇,每家訂票網站的架構不太一樣,不是所有網站都會提供所有的選擇讓你挑,有的可能只讓你選要不要桌子、要走道還靠窗。有的還可以選"QUIET COACH",挑比較安靜的車廂。

這趟旅程,只要能選的話,我都會選桌子&靠窗。因為有桌子用電腦比較方便。

如果正巧沒有其他人訂這種位子的話,就會一個人獨占桌子。

不過桌子位置滿熱門的,而且事先訂票的人也不少,最後整趟旅程我都有跟別人SHARE桌子。

100.jpg

由約克玩到愛丁堡,再到湖區,最後再回倫敦。

從湖區回倫敦的火車,我訂到比一般車廂還便宜的頭等艙。

58英鎊。湖區到倫敦,頭等艙。

101.jpg

VIRGIN TRAIN的頭等艙座位沒有很大,但是餐飲服務非常棒。

102.jpg

桌上是鋪好的餐巾紙與餐具。坐下來沒多久服務員就過來問要喝什麼,我要了一杯水。

103.jpg

早上時段有熱呼呼的早餐可以吃,下午時段則是以三明治為主食。一點以後開始供應。

104.jpg

四個人的位置大概是這樣。一家人旅行這樣坐感覺滿棒的。

105.jpg

十二點多上車時我已經餓扁了,可是一點才能點餐,所以先跟服務員要了一杯湯來果腹。

106.jpg

點餐時間到~服務員推著推車一個個問大家要吃什麼。我拿了餅乾、巧克力、三明治、派、水果。

107.jpg

鮭魚沙拉三明治。還不錯吃唷!

108.jpg

後來覺得有點不太夠,又厚臉皮跟服務員要了一盤沙拉。

VIRGIN的車廂座位舒適度其實沒有跟一般車廂差太多,但是餐飲服務很完善,可以吃到飽,想要點什麼都可以拿(只要臉皮夠厚xD)。

109.jpg  

題外話,車上的洗手間標語滿好笑的。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不要把衛生紙、衛生用品沖下去,倒數四個是啥鬼XDDDDD

不要沖前女友(男友)的毛衣、希望、夢想、金魚。

金魚是怎麼一回事XDDDDDDDDDDDDDDD

215.jpg  

這趟旅程第二個頭等艙體驗是從倫敦PADDINGTON到GLOUCESTER這段。

搭火車頭等艙跟飛機一樣,可以進貴賓室。不過不是所有車站都設有貴賓室,只有幾個大車站才有。PADDINGTON車站就有,所以這天搭車我提早一些些,想來看看火車的貴賓室長怎麼樣。

T1.jpg

空間明亮舒適,食物跟飲料也還算多。有麵包、水果、餅乾,飲料則是咖啡紅茶汽水牛奶等等。

T2.jpg

火車的貴賓室自然無法媲美航空公司或機場的LOUNGE,不過PADDINGTON的LOUNGE算是滿有誠意的。

在貴賓室休息到出發前幾分鐘,月台資訊出來後,就前往我的月台準備搭車~

T0.jpg  

車廂L,還頗前面的,提著行李走了滿長一段路....

T3.jpg

這段PADDINGTON到GLOUCESTER的車子是GREAT WESTERN RAILWAY運行。

一進車廂後,他的座椅設計滿讓我驚豔的。

T4.jpg  

灰褐色的皮椅,隱約飄著一股高級感。座椅明顯比一般車廂寬敞,桌子也很寬大。

這個座椅大勝VIRGIN的頭等艙!!!!

不過有一好沒兩好,GREAT WESTERN RAILWAY的餐飲服務還頗虛的...

頭等艙客人只有免費的咖啡,以及小餅乾。連三明治都是要掏錢買的。

所以如果注重座椅舒適度的話,GREAT WESTERN RAILWAY較佳,如果想要享用免費的餐點,VIRGIN比較完善。

 

另外,在英國搭火車要注意的是,雖然英國火車大致上準點率不錯,但是還是會有因為罷工或是天候狀況而班次大亂的情況。

這次TOMOKO在英國爬爬走三個禮拜,老早做好準備可能會碰上計畫趕不上變化的狀況,預先訂火車票時時間不敢抓得太緊,多少還是會預留一下誤點的時間。但是很幸運地,我沒有碰到任何火車誤點、班次取消。同時間在英國旅遊、同遊愛丁堡旅伴就有遇上狀況。

罷工是比較難以確定的,說發生就發生,不過好在他們要罷工都會事先有通知,所以建議密切注意各火車公司的資訊。在各火車官網訂票時,如果有加入會員、留下EMAIL,訂完票也可以勾選隨時獲得該班火車最新資訊的欄位,如果提前知道有誤點、取消的情形,應該會收到EMAIL通知。

另外一個影響因素就是天氣。除了冬天大雪以外,也有可能因為下大雨而造成火車班次大亂、甚至停擺。

 

在英國遊走三周

文末,簡單分享一下在英國旅遊20多天的心得。

我想很多人都會好奇,玩三周,你花了多少錢?

不算機票,這趟大概花了11~12萬台幣左右。

交通費大約一萬(火車票、地鐵票、公車資費)

其他入場費、伙食花費、紀念品等等,大約3.5萬。

住宿花費最多,因為很多都是一個人住雙人房,而我對住宿的要求又比一般背包客稍高一些,所以預算比較難壓。如果住HOSTEL之類的,平均一晚1000~2000應該就可以解決。但是因為不想被人打擾而不能好好休息,我都是住B&B,一晚平均3000台幣,因此光是住宿就花了將近7萬。

在英國觀光,入場票會燒掉一部份的錢,因為門票通常都不太便宜。而我因為有自備旅行鍋,早餐因為是住B&B九成都有附餐,晚餐都是去超市買食材回住宿自己煮,然後大多數會連著隔天的午餐便當也一起準備好。所以我在伙食花費上縮減不少預算,基本上如果要進餐廳吃飯,一餐10英鎊跑不掉(這算是比較便宜的),如果要省錢可以買三明治,或是超市的便當等等,一餐可以壓到5英鎊。

如果跟TOMOKO一樣在英國旅遊比較多天,身上不想帶太多現鈔、要換旅支,可以參考前言我寫的旅支使用心得。多所評估。

英國+杜拜 27天流浪之旅行前準備~訂房換匯WIFI火車票張羅

WIFI租用的分享也在前言裡寫過囉。

這次二度遊英國,跟第一次一樣,依舊留下很好的印象。治安不差,環境優美,英國人也很NICE。

最重要的是,語言又通,遊走起來真的很舒服。

所以玩回來後,鄰居阿姨問我,這下應該玩得很過癮,都走遍了吧?英國應該不用再去了吧?

確實,這次的行程彌補了不少第一次未能造訪的遺憾,離開倫敦到約克、愛丁堡、蘇格蘭高地、湖區,幾個重要的觀光區都踩到了,雖然不至於把英國走遍了,但已經非常滿足。也許短期之內不會再重遊吧,但是如果有機會,我完全不排斥走訪第三遍的:)

 

最後,統整一下這趟旅遊的所有遊記

☆約克

流浪27天英國篇~約克大教堂、博物館花園、真實版斜角巷~約克的玩與住

流浪27天英國篇~跟著哈利波特遊英國之DURHAM CATHEDRAL&真實版活米村車站

流浪27天英國篇~簡直像PALACE、英國最美的莊園之一CHATSWORTH HOUSE

 

☆倫敦&近郊

英國篇~白金漢宮,BBC TOUR,麗池貴婦下午茶,皇家芭蕾舞團,HARRODS

英國倫敦篇~莎士比亞環球劇場,聖保羅大教堂,海德公園,A&V博物館,帕丁頓熊

流浪27天英國篇~泰晤士遊河&格林威治一日遊&倫敦住宿分享

流浪27天英國篇~迷妹朝聖記 跟著SHERLOCK遊倫敦

英國篇~模仿遊戲朝聖@布萊切利園~沒有這群解碼天才二戰可能多打兩年

 

☆牛津

流浪27天英國篇~哈利波特帶我來到絕美的GLOUCESTER CATHEDRAL

流浪27天英國篇~其實不是宮殿的布倫海姆宮Bleiheim Palace

流浪27天英國篇~跟著哈利波特再訪魔法學校牛津大學城&牛津的玩與住

 

☆愛丁堡

流浪27天英國篇~觀光大城"愛丁堡"的玩與住-愛丁堡城堡 聖十字宮 亞瑟王座 卡爾頓

流浪27天英國篇~在愛丁堡遇見哈利波特-HARRY POTTER WALK @EDINGBURGH

流浪27天英國篇~Northumberlandu一日遊 來去Alnwick城堡學哈利波特騎掃帚

 

☆蘇格蘭高地

流浪27天~前進蘇格蘭高地WONDERLAND & 天空島探訪仙境ISLE OF SKYE

流浪27天英國篇~WONDERLAND二部曲、在蘇格蘭高地遇到哈利波特

 

☆湖區

流浪27天英國篇~彼得兔故鄉"湖區"景點完全攻略與交通住宿介紹

流浪27天英國篇~湖區TEN LAKE SPECTACULAR驚豔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