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在屋久島的第二天是重頭戲中的重頭戲,Tomoko要來挑戰屋久島最大級的神木,「繩文杉」。

規劃屋久島行程,繩文杉和魔法森林是旅人們必定會寫上清單的兩個景點,但卻不是每個旅人都會真正去走一趟繩文杉,因為它被列為中高級登山路線,需要完整的登山裝備,來回路程共22km,需時一整天10~12小時。

繩文杉堪稱屋久島的象徵,推估年齡有許多說法,最早有個說法認為他高達7000歲。根本是神木當中的長老等級。

但是22km這漫長的路、持續一整天的行走、攀爬,對體力跟耐力都有很大的要求。因此,繩文杉雖然是許多人來到屋久島想朝聖的景點,卻不是人人都能達成。

繩文杉一直都放在我的想去清單上,但我一直到出發前的一兩個月,都還是不安的。

22km,連爬10小時,我的體力,真的可以嗎?

雖然自詡為自然系女孩,喜歡上山下海,最早曾在北海道的羅臼參加過輕量級的小登山(網誌參考:道東大自然滿喫之旅~知床羅臼登山健行訪祕境),2015年去美國優勝美地也挑戰過中級的登山道(參考網誌:2015美西九日遊~優勝美地最熱門、一舉攻下兩個瀑布的本格登山道MIST TRAIL),在台灣,雖然還沒有挑戰過百岳,僅僅走過阿朗壹(網誌參考:2015新年第一遊之~一生一定要走一次的阿朗壹古道with滿滿的感動與正面能量),稱不上是登山經驗者,但至少也不是完全零經驗。

 

多方評估與掙扎之後,最後還是決定挑戰自我,正面迎擊這條22km的拜見君王之路。

 

01.jpg

清晨六點,我們開始了繩文杉登山之旅。

自知這不是一條好走的路,以我自己的登山資歷,絕對不能一個人貿然挑戰,因此從一開始我就打定主意要參加登山團,由專業嚮導帶領。

網路上搜尋一下會找到很多旅行社再出團,內容大同小異,價格也相差不遠,繩文杉一日遊大概都是12000日圓上下。

我選擇的是屋久島guide club。要跟大家提醒的是,要參加這種當地團,一定要會日文,要能夠跟嚮導做基本的溝通。

在網路上預訂行程後,他們會主動聯繫,詢問健康狀況、平日運動習慣,並且加問我的日文程度。我想他們應該是擔心有緊急狀況時,如果溝通不良的話會比較危險。

 

路途漫長、步行時間長,因此官方呼籲,再晚、早晨七點也一定要出發,否則你絕對趕不及在天黑前下山。多半的登山者都會在凌晨三四點出發,至屋久杉自然館,等著轉乘第一班接駁公車,上山至荒川登山口,開始一天的行程。

我早就知道這是個艱困、需要極早起的一天,因此我捨棄了多數人首選的"宮之浦地區"(這是屋久島最熱鬧的地區),選擇住在離荒川登山口最近的安房地區。從安房出發,開車10多分鐘即可抵達屋久杉自然館,登山巴士的乘車處。即便是這樣,我還是要凌晨三點多就起床梳洗,等著4點多我的嚮導來接我。

在一片漆黑、眾人都還在睡覺(我家阿母也還在睡覺)的時刻,我整裝出發。

在約定好的時間,嚮導準時開車出現。他向我自我介紹後,便讓我上車。

一上車後,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今日はやばいかも。私たちでも怖い日です。帰れなくな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今天天候狀況不太妙,是個連我們這種熟練者都會害怕的日子。最糟的狀況,說不定我們會下不了山...)

 

我壓抑著心中的害怕,故作鎮定(卻略為顫抖) 地回他:「真的嗎...(汗)」

心想,單純的22KM已經讓我夠擔心了,天候還要來攪局,颳風下雨,阻礙我去看繩文杉嗎...這趟登山路,真的可以平安無事的完成嗎?

就這樣,我帶著忐忑的心,在昏暗暮色中,跟著我的嚮導,前往登山巴士站,準備展開這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充滿未知的一天。

 

首先嚮導先帶我去取便當,訂團的時候可以順便請他們代訂午餐。早餐我則是請民宿幫我訂。領完便當後就開車前往「屋久杉自然館」。

現在繩文杉登山路線有車輛管制,無法直接開車前往荒川登山口,一率只能開到屋久杉自然館,然後轉乘官方運行的接駁公車前往登山口。因為路途很近,不到五點我們就抵達屋久杉自然館,嚮導說我們要搭第一班車,5:00開車的公車去登山口,從自然館到登山口還要40多分鐘的車程。

 

我們大約4:30就抵達。已經有不少登山客在排隊等候。這時天仍然是暗的,也尚未有下雨的跡象。嚮導說,上山後,等我們開始爬,應該就會開始下雨了,趁現在先把早餐吃了吧。

 

吃完早餐後,來搭首班巴士的登山客也越來越多。一輛4,50人座的巴士,坐得滿滿滿,甚至還有人搭不上這班車,只能等20分後的下一班車。因為是黃金周過後,這一天已經算是非常少人、全年最閒散的期間,我實在不敢想像黃金周的人潮下,是要多早起床來排隊才能搭上第一班車。

抵達荒川登山口時,果然如嚮導所說的,天亮了、雨也開始下了。
在這邊上了洗手間,並將雨衣雨褲穿上,撐起雨傘,準備開始22KM的旅程。

 

01.jpg

 

出發前,嚮導幫我拍了這張照片。

這天我很幸運,只有我一個人報名這個登山團,所以是一對一,嚮導全程專帶我一個人。

 

 

02.jpg

一路上嚮導除了會解說沿途的風景、植物,也會不斷地教我要怎麼走才會省力。

 

03.jpg

這條單程11km的路途中,有8公里以上都是鐵軌路。沒有太大的坡度,緩緩而漫長地一路從標高600公尺,攀升到800公尺。


然而,路段雖平緩,卻非常~非常~的漫長。對多數人來說,尤其是平常沒運動習慣的人而言,這段單趟8KM的鐵軌路是繩文杉路線最大的挑戰。

 

04.jpg

 

這段鐵軌路前1/3段是紮實的鐵軌道,嚮導傳授我秘訣,說是不要踩在軌道間,否則腳會一上一下,徒增負擔,還沒真正開始爬山,大腿就會痠痛了。省力的方法是踩在每一段鐵軌木頭上,讓雙腳的幅度保持在一個水平上。但當天又是下著雨,深怕一不小心踩空、踩滑了,因此這段鐵軌道,我幾乎是低著頭緊盯著軌道看。

 

05.jpg

 

從荒川登山口出發,走沒多久就會看到「大杉」,這是旅人們在這條路線上第一個看見的屋久杉。

 

06.jpg

漫長無止盡的鐵軌路。

一邊走一邊慶幸自己雖然沒有做什麼太了不起的運動,但從兩年多前就養成每日走路40~1小時的習慣,對到哪兒都用雙腳走天下的Tomoko來說,這漫長的鐵軌路倒沒有太大困難。

 

07.jpg

沿途還看到很像魔法森林的景色。

這是屋久島的經典款景致。苔蘚、森林、流水。

 

08.jpg

一直連續走了3KM,過了這座小杉谷橋,就開始進入小杉谷集落

 

09.jpg

這是集落遺址。

 

10.jpg

走入小杉集落後,出現了第一個休憩小屋,我們終於停下來,稍作休息。

 

11.jpg

因為有嚮導帶,不用自己認路,也沒有去計算走了多少公里,只覺得自己已經走了好長一段路。於是,進入小杉谷集落後,我忍不住自我感覺良好地問響導,我們有沒有走了1/3呢?


嚮導想了想,回答我:嗯....大概有喔。啊....可是這段路單趟11km,我們大概走了將近3km,所以現在才1/4喔。

 

看來,繩文杉還離我們很遠。這個君王,不輕易讓人拜見的。

 

12.jpg

鐵軌路的後半段是平坦的木棧道,雖然漫長,但是好走。

 

13.jpg  

偶爾抬頭看看四周的景色,嚮導也會穿插介紹。

這是三代杉,第一代的倒木上長出了第二代的樹,第二代的伐木上又再長出第三代。

 

14.jpg

然後走著走著,出現了這個招牌。單趟11km的路,往左邊的登山口是5.5km遠,往右邊的高塚小屋,也就是繩文杉所在地也是5.5km遠,代表單趟11km的路我們已經走了一半了!

真是個值得紀念的point!

 

15.jpg

 

漫長的木棧道路,雖然好走對許多旅人而言卻是最大的考驗。要全身而退的秘訣就是,想辦法不要讓自己無聊。

不然心中只會一直浮現:到底還有多長,的問號。

 

16.jpg

因為路好走,所以這邊也多了一點心神隨手拍拍照。

 

17.jpg

林間的小溪流。

 

18.jpg

然後在木棧道的後段,又看到了一株杉樹。

仁王杉。樹高22.8公尺,氣勢不輸繩文杉。

 

19.jpg

走過仁王杉,看到了鐵軌的交會,宣告著鐵軌路即將到盡頭。

 

20.jpg

p.s.畫面前方那位撐傘的是我的嚮導。

 

21.jpg

總共走了8公里的路,漫長的鐵軌路終於來到盡頭。大株步道入口已經在等著我們去挑戰。

 

22.jpg

在這邊稍作歇息,上個洗手間。

這個洗手間是整條路唯一一個像樣的廁所。

小杉集落那邊本來有一個,當時去的時候故障整修中。大株步道上沒有廁所只有可以使用「携帯トイレ」的小空間。

 

也許是天氣涼爽以及芬多精加持,再加上平日我就有走路、運動的習慣,在進入大株步道之前,我們只停歇了兩次,前後加起來最多也10來分鐘而已。走了8KM,雖然沒有到體力透支、無法再走,疲累感自然是開始產生了。

出發前閱讀一些登繩文杉的心得,很多人走完鐵軌路就已經去掉大半體力,但走到這裡,拜見君王之路才到一半而已。

前面8KM的鐵軌路,大約花費3小時;接下來還剩下2.5KM,卻是要從標高800M攀升到1300M,直線距離雖短,但路程不比8KM的平路短,從大株步道入口要攻頂,攻下繩文杉,同樣也要耗時2.5~3小時。

 

23.jpg

嚮導問我,做好準備了嗎?我們要開始登山囉!最開始的一段路很陡很不好。

但是想著爬30分鐘後,就可以見到心形狀的樹洞,我的心情都振奮了起來。

 

24.jpg

這條登山道部分路段有階梯,但也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像這樣,要踏著山林間的石子路往上爬。有些路段則要攀著樹枝向上走,於是我戴上手套,以便在不怕皮膚被岩石樹枝刮傷的狀況下,善用雙手輔助,一路向上。

 

25.jpg

偶爾也可能是踏在樹根間。(這張純粹覺得樹根好美)

 

26.jpg

然後爬了三十分鐘,我們來到「ウィルソンの株」了!

這是棵於400年前被砍伐的杉樹,中心已經空洞化,兩旁又長出新的二代杉。大正時代時一位美國植物學者威爾森來到屋久島研究屋久杉,將這株樹介紹給世人,因此以他的名字命名。

 

27.jpg

走進樹洞看一下~別有洞天!

裡面像個小廟宇,嚮導帶我去蹲在前面,說這裡面奉的是山神,要拜一下,山神會保佑你平安無事的登上終點、平安無事的下山。

拜完之後,嚮導指引我往裡面走,引導我在一個點蹲下來。

 

28.jpg

我站到他指示的定點,蹲下來,抬頭一看,映入眼簾的,正是那令我期待的心形樹洞。

 

29.jpg

這個景色,是我繼繩文杉之後第二想看的,也是我想挑戰22KM登山路的很大誘因之一。

 

30.jpg

剛走進去時,急著抬頭一望,看到的卻只是一個普通的樹洞而已,沒想到走到某個特定位置,望上去的天空卻呈現可愛的心型。

 

31.jpg  

聽說現在也有一些登山團只爬到這裡就折返了,因為很多人想看這個心型樹洞,但是體力又不夠繼續往上到繩文杉。

可是我跟嚮導討論說,都已經爬到這裡了,再撐一下就是繩文杉了耶,不去看一下多可惜啊!

 

32.jpg

雖然還沒見到君王,但看到這顆愛心,我的心願已經了了一大半。

 

33.jpg

進樹洞前大家都把行囊放在外面。因為裡面空間窄小,背著背包、拿著登山杖很難行動。

 

34.jpg

出來樹洞,抬頭一看,可以看到高聳入雲的二代杉。

 

35.jpg

順利見到可愛的心型樹洞後,我們不多作歇息,繼續趕路,向君王邁進。
從心型樹洞到繩文杉還有2~3小時的路程。

 

36.jpg

一路上雨下得斷斷續續的,我一心念著繩文杉,埋頭趕路,幾乎沒有什麼停留,看到壯觀的景色,想要拍照時,見到前方的嚮導持續往前走,很多時候我也就放棄用相機捕捉美景。

 

37.jpg '

大株步道的入口處標高約800M,過了心型樹洞後,海拔又是一路竄升,漸漸地來到1000M以上。越往上走,天候變化越劇烈。一路上降雨不停不說,還不時有宛如刮颱風一般的強烈陣風在林間呼嘯。還好我身邊有個熟練的嚮導陪伴帶路,不然若一個人進森林,遇到這樣的強風,還真是會令人害怕得不知所措。
這樣的天候狀況,更是催促了我的腳步。我們就這樣一路往上爬,一直到抵達繩文杉為止,都沒有再做任何歇息。

 

在心型樹洞之後登場的是大王杉。樹齡3000年以上,樹高24.7公尺,有著不輸繩文杉的王者風範。

 

38.jpg

還沒看到繩文杉,但這氣勢也夠驚人的。

 

39.jpg

走過大王杉後,我們看到了一個寫著「世界自然遺產地域」的牌子。嚮導告訴我,從這邊開始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原來雖然我們都稱屋久島是世界自然遺產之島,但並不是整座島都是世界自然遺產,只有部分位於深山裡、保持原始風貌的森林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40.jpg

接著看到的是夫婦杉。兩株交纏的屋久杉,宛如手牽手的夫婦。

 

41.jpg

搭著手的兩株杉樹。

 

42.jpg

然後也可以看到不同樹種交纏的特例。

 

43.jpg

偶爾捕捉一下我的來時路。

 

44.jpg

夫婦杉的之後是子寶杉。

 

45.jpg

是這段登山道中唯一一個可以觸碰屋久杉的地方。粗壯的樹幹上有著一塊很像人臉的樹瘤,看起來很像一個嬰兒,因而被稱作子寶杉。

 

46.jpg

夫婦或情侶一起看夫婦杉,可以祈求幸福圓滿;子寶杉則有求子之意。

不管有沒有要求子,這麼難得可以觸摸屋久杉的機會,一定要碰一下。屋久杉好光滑喔~

 

47.jpg

覺得這個樹型很酷。

 

48.jpg

林間的景色。

 

49.jpg  

很像魔法森林的景致。

 

50.jpg

走到這邊,繩文杉已經不遠了。

 

51.jpg

 

出發前看過許多人分享爬繩文杉的心得,多數人說,進入大株步道的後半段幾乎是用意志力撐,根本不知道自己怎麼爬到繩文杉的。一路爬了四個小時,雙腿自然是疲累的,但想見君王的心,似乎讓我忘卻了疲憊,一直到最後30多分鐘、500~600M公尺的路,我仍然沒有疲累到快要不行了、要靠意志力撐住的感覺。
每踏一步往上,就越接近君王,就越令我興奮期待。
再一下下、再一下下而已!!!!我就要親眼拜見君王了!

 

52.jpg

招牌出現了!!!!!!!!!!!感動~~~~~~~~~~

 

53.jpg

踏上繩文杉的觀景台時,嚮導叫我先不要抬頭,數到三才可以抬頭。

 

「準備好了嗎?數到三才可以抬頭喔!一、二、三~」

 

54.jpg

君王就這樣聳立在我眼前。

 

55.jpg

 

映入眼簾的是號稱有7000歲的繩文杉。

樹高25.3公尺,樹圍16.4公尺。

 

56.jpg

樹幹真的很粗很驚人

 

57.jpg

聽說很久很久以前,屋久島還沒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沒有觀光客踏入這塊森林的時候,繩文杉是可以親手觸碰的。我想像著曾經有人,爬了四五小時,走了11km的路,爬到標高1300公尺,終於來到君王的跟前,可能有人張開雙臂擁抱他,傾聽他的呼吸聲,感受他亙久的生命力。

 

58.jpg

近幾年來,專家指出繩文杉可能有傾倒的危險,因此觀望繩文杉的木道平台越設越遠,遊客也離君王越來越遠。

我們只能站在平台上,隔著一段距離,瞻仰他君王。

但他的碩大與雄偉,千年來不曾改變。

 

59.jpg

也許我們觸不到他、聽不到他的呼吸,但他佇立在深山中的威嚴依舊,而我,走了11KM的路,順利拜見君王,心中的感動,難以言狀。

 

60.jpg

顧不得雨還在下,也顧不得四周風聲呼嘯。我收起了傘,拿出相機拼命拍照,嚮導也很專業地幫我拍了好幾張和繩文杉的合照。

 

61.jpg

這張是瞻仰君王的概念。

 

62.jpg

好高啊~~~~~~

 

63.jpg

因為在下雨,所以鏡頭一直被弄濕.....

 

64.jpg

因為完成了壯舉一定要拍照紀念一下,所以破例的入鏡了好幾張

 

65.jpg

雖然還有11KM的路要折返回去,可是我順利攻頂了!我順利見到君王了!此行還有何遺憾呢?

 

66.jpg

此時,已經接近11點。帶著順利拜見君王的感動與滿足,嚮導帶我到附近的一個小屋吃午餐。嚮導還很貼心地幫我泡了一杯熱騰騰的味噌湯。

 

67.jpg  

同個小屋裡,還有另外兩個日本女生,她們是跟著另一個旅行社的嚮導,兩人手裡也各拿著一杯味噌湯。
我想,這是屋久島的人們給遊客的おもてなし吧~

 

68.jpg

飽餐後,我們沒有多作歇息,收拾好行囊,便準備開始下山之路。因為我沒有忘記出發前嚮導和別的登山團所說的,下午是最危險的狀況,深怕一耽擱到,我今夜就要露宿深山了...

 

69.jpg

剛剛是登山,一路向上攀升。現在是一路往下。

有人對登山苦手,有人對下山苦手。

TOMOKO個人對下山苦手。上山考驗的是大腿肌力與體力,下山考驗的是膝蓋的強韌度。上山雖然比較累,可是掌握要訣的話,其實上山比下山容易。有時候下山時都會驚嘆,不知道這樣的路,自己是怎麼爬上來的。
開始爬大株步道時,我拿出了工作手套輔助,這回要下山,我再搬出另一個法寶:登山杖。
下山要保護膝蓋、妥善施力,就要靠這根拐杖了。

 

70.jpg

走的是來時路,所以會看到一樣的風景。

這邊用我的嚮導當比例尺,秀一下子寶杉的高聳

 

71.jpg

夫婦杉

 

72.jpg

大王杉

 

73.jpg

我小心翼翼地跟著嚮導下山,不時手腳並用,一路往下降。回程路,心態比較輕鬆,再加上雨暫時停了,一路上我不時停下來照相,捕捉山林美景。

 

74.jpg

嚮導說,雖然來回是一樣的路,可是下山時視野比較廣,會看到很多登山時沒看到的東西。

 

75.jpg

我也確實多捕捉了許多畫面。

 

76.jpg

覺得這棵樹很像張牙舞爪的怪獸。

 

77.jpg

再次來到心型樹洞。

 

78.jpg

上山時這邊擠得水洩不通,下山時這邊人不多,可以好好地多張幾張照片。

 

79.jpg

嚮導還幫我跟愛心合照。雖然這角度很妙,不過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拍照角度。

 

80.jpg

樹洞裡面大概是長這樣。

 

81.jpg

中空的樹洞

 

82.jpg

這是樹洞入口。

 

83.jpg

長在樹洞上的二代杉

 

84.jpg

拜見完君王,再走2個多小時的路下山,離開大株步道

 

85.jpg  

離開前看了最後一個景點,這是來時路因為人太多,嚮導先跳過等下山再來看的「翁杉」。

 

86.jpg

這是株倒木,在未傾倒前推測樹齡有2000年以上,樹寬12.6公尺,是島上繼繩文杉之後第二寬的杉樹,於2010年傾倒。

 

87.jpg

離開大株步道後,再次面臨漫長的鐵軌路。

 

88.jpg

雖然來時也是走這條路,可是回程總覺得莫名的漫長,怎麼走了這麼久還沒到......8KM的路,比想像中的漫長。

 

89.jpg

一路上就是繼續欣賞沿途風景,補拍來時沒有拍到的景色。

 

90.jpg

而且這段路嚮導提議讓我走在前頭,看看沒有人遮擋的風景。

 

91.jpg

還挺不錯的~我想停下來拍照就停下來,很free~

 

92.jpg

有種獨佔森林的感覺。有一陣子雨停了,甚至還有陽光從樹林間透出來,我大口的吸收芬多精,接受大自然的洗禮。

 

93.jpg

中途過橋的時候,看到溪水量都暴增好多,險峻湍流。

 

94.jpg

下過雨河水量多很多。

 

95.jpg

道路阻且長,但始終沒有疲累感。這應該就是大自然神秘的力量吧!

 

96.jpg

而且一邊走一邊拍照,找點事情做,不會無聊才不容易累。

 

97.jpg

還滿喜歡這張的。

 

98.jpg

要進入集落了。

 

99.jpg

高聳入雲的樹林。

 

100.jpg

滿喜歡這個景的。

 

101.jpg

一路上看到很多很多的倒木。

 

102.jpg 

覺得這張有綠色隧道的fu

 

103.jpg  

還拍了一下屋久島的名產:苔蘚。

嚮導說,你明天去白谷雲水峽會看到更多、更漂亮的苔蘚。

 

104.jpg

過個橋,平坦的木棧道要結束了。接下來是鐵軌路。

 

105.jpg

最後一段鐵軌路被大雨淹沒,山邊的小流水變成瀑布,鐵軌路變成河流。我們整個就像在朔溪一般......

 

106.jpg

一旁的森林來時只是涓涓的小流水,回程整個變成瀑布了,超誇張。

 

107.jpg

還好腳上穿的鞋子是防水的,不然走這段路雙腳一定全濕。

 

108.jpg

今天看到的第一株屋久杉,大杉。

 

109.jpg

接近尾聲了!

 

110.jpg

過個山洞~

 

111.jpg

平均所需時間為10~12小時。一般出團帶初心者,都會估12小時,早上四點出發、六點前開始爬,下午六點回到飯店。Tomoko因為有專人嚮導一對一帶領,再加上當天個人體況良好,我只花了不到10小時,三點半就下山,四點多就回到民宿了。

途中嚮導一直稱讚我體力好,還整個把我當成有登山經驗的人。

 

112.jpg

來到鐵軌的終點(起點),回到荒川登山口了!

 

113.jpg

終於走回荒川步道入口時,嚮導幫我拍了一張紀念照,我興奮地高舉雙手。

22KM、10HR,我完成了!!!
繩文杉,我順利見到了!!!!!!!

出發前其實很擔心自己體力不夠,甚至一度想要放棄這個行程。媽媽也數度勸我衡量體能,不要冒生命危險去挑戰。

可是,都來到屋久島了,沒去看一下7000歲的君王,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啊!!!!


繩文杉被歸類為高難度健行路線,可是只要做好充分準備,出發前稍稍鍛鍊一下體力,男女老少都可以順利爬完。甚至也有許多健壯的6,70歲的婆婆公公們攻頂。


所以,沒去過屋久島的各位可能會想問Tomoko,「我也想去爬繩文杉,我可以嗎?很難嗎?」


Tomoko以過來人經驗告訴你們,只要你雙腿健壯,平日裡做些運動,鍛鍊些體力,你們都可以跟我一樣順利走完這22KM。

那麼Tomoko媽媽為什麼說我冒著生命危險去爬呢?

在這邊偷偷跟大家分享一下Tomoko的心路歷程。順利走完這22KM,對Tomoko來說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如果是四五年前,我一定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不擔心自己體力不夠。但是三四年前,在日本工作的期間,我生了兩場大病,甚至開刀做治療,這讓我的體力大大衰退,簡直是直接老化了10歲。記得當時,頭幾個月,我連正常走路都有困難。後來當然慢慢把身體調養回來,但自己也很清楚,體力已經沒有20歲的時候這麼好了。

因此,這段22KM的路,其實是很大的考驗。

決定要挑戰之後,為了讓自己可以順利的完成任務,Tomoko很勤快地鍛鍊體力,首先是從以前就養成的健走習慣,每日只要沒下大雨都會跟媽媽去健走40min~1HR。

接著,這半年來,周末如果天氣好,也會出去慢跑鍛鍊體能。從慢跑30分鐘,漸進到1小時、1.5小時,在出發去屋久島前,我已經可以連續慢跑2小時。

我想,應該是體能鍛鍊有成,再加上嚮導一對一,手把手的教我省力的秘訣。讓我可以順利完成22KM的挑戰,並且直到下山都還沒有感覺真正的疲累。

其實我對於完成挑戰這件事情的感動,是遠大於親眼拜見君王的。

一路上嚮導一直稱讚我,說他帶得非常輕鬆。


所以,Tomoko要告訴大家,我這樣的身體狀況,都可以成功走完22KM、看到繩文杉,如果你也願意花時間鍛鍊一下,我相信你也可以。
繩文杉隨時有傾倒的可能,大家也不知道這位王者還能佇立幾年。如果有興趣、想走走屋久島世界遺產級的森林,趕緊著手準備、計畫吧!!!!

 

回到民宿的時候我真的超興奮的,媽媽看到我都嚇到了,以為我一打開門就會雙腿癱軟的躺下,走都走不動。

殊不知我精神好得很,22km走完還是沒有覺得累,甚至還拉著媽媽出去,走去附近的郵局蒐集了繩文杉版的郵戳。

 

這一天起得早,運動量又大,回到民宿時我已經飢腸轆轆。晚餐也早早下去餐廳等放飯。

 

114.jpg

烤明蝦。

 

115.jpg

馬鈴薯燉雞肉。

 

116.jpg

炸飛魚。

 

117.jpg

炸海鮮丸。

 

118.jpg

烤魚下巴。

晚餐依舊吃得很滿足,而且因為前一天有再事先跟民宿主人溝通過,所以民宿主人有調整內容,沒有給我們生魚片跟太多炸物。

 

寫在最後,登山前的準備

 

119.jpg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出發前的一些必備準備、裝備選購。

這個是手機套。是朋友借我的。

因為屋久島多雨潮濕,一般建議不管包包本身有無防水,包包內的所有東西都要加上防潮套。

 

120.jpg

所以我去買了一些夾鏈袋,把包包裡的大小東西都裝進夾鏈套裡面。

建議攜帶的東西除了早餐午餐以外,還可以準備一些乾糧糖果,補充熱量。

水當然也是必備,但不用帶太多,因為沿途有不少可以裝水(山泉水)的地方。

一些急救藥和個人常用藥也要備著。會暈車的人要吃暈車藥,從屋久杉自然館到荒川登山口的山路有些路段滿彎曲的。

 

121.jpg

鞋子一定要穿"登山鞋"。

我選擇有包覆到腳踝的中筒登山鞋。折扣後3000多,還滿好穿的,而且防水效果真的很好。溯溪之後還能全身而退。

 

122.jpg

我還有自備手套,爬山的時候攀岩、抓樹枝可以保護手不受傷。

 

123.jpg

然後兩件式的雨衣、雨褲是一定要的。百圓商店賣的一件式輕便雨衣是絕對不行的。

因為雨下下來的時候輕便雨衣完全無法防水。摺疊雨傘也可以帶著,因為有些路段是可以撐傘走的,雨如果下得太大,雨傘的擋雨效果還是比雨衣好很多。

 

130.jpg  

登山杖依個人習慣與需求,我個人覺得超好用。

還有包包不論本身是否防水,一定要加上一個防水套。這樣下雨也不怕被淋濕。

基本配備大概是這樣。

 

那麼下一篇就來分享屋久島最後一個景點,白谷雲水峽。

屋久島最熱門的景點,魔法森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