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 本日里程:153英哩 (約246.2公里)


沿路景色變化多端

Econo Lodge的早餐,我們一早六點半就來了,好早啊


01.JPG  

 

這就是我們入住的Econo Lodge


02.JPG  

 

一早六點半,感覺很冷,手機顯示溫度是零下一度,發現我們的車變 這樣XD


03.JPG  

 

從Flagstaff到羚羊峽谷約需2-2.5小時,我們中間要 在卡麥隆(Cameron)停一下。我事先看到有遊記說這段 路的路況不是很好,在算開車時間時要估寬鬆一點,以免遲到, 也有人說新修了馬路,所以這段路非常好開。 我預約的是中午12點的導覽,11點要抵達那邊check in,為求保險起見,我們早上7點出發…好早啊 (先說結論:前者的說法顯然是修路前的狀況,後者是最新的狀況, 這段路感覺蠻新的,平直好開)

Flagstaff就在I-40上,我們從北卡一路沿著I-40 開來Flagstaff,從今天開始要離開I-40兩天,往北前往羚羊峽谷與大峽谷。 這一段從Flagstaff往北到羚羊峽谷的路也讓人很印象深刻 ,因為在這短短兩個多小時的車程,路旁的景色就是一直變化,從有樹到 沙漠,從綠色系到黃色系到紅色系XD

出發,此時還沒出Flagstaff,左前方的山還戴著一頂雲做 的帽子,好可愛


04.JPG  

 

出Flagstaff市區,前幾天都在沙漠中的我們,又能看到那 麼多樹,好不習慣XD


05.jpg  

 

樹好像開始變少了


06.jpg  

 

接著,綠色不見了,變黃色大地,再過一會兒,黃色大地變成了紅色 大地XD


07.jpg  

 

從Flagstaff出來走US-89號公路,往北開約1小時後 ,就會來到Cameron Trading Post,它有提供住宿、用餐及紀念品販售。會想在此停留是因為 想在這裡買羚羊峽谷的紀念品(例如明信片),因為在這裡往北沿U S-89號公路繼續開就是羚羊峽谷,往西沿AZ- 64號公路開則是大峽谷,所以這裡羚羊峽谷與大峽谷的紀念品都有 賣,種類非常多且豐富,大峽谷的紀念品在大峽谷可以買到飽,不一定要在這裡買, 但羚羊峽谷就沒那麼好買,推薦可以來此購買。


08.JPG  

 

一進入Cameron Trading Post就是很大片的紀念品區,再往後走是餐廳,我買好明信片後 就先去餐廳買我們的午餐,CL繼續慢慢逛。這時候才早上8點半而 已,他們給我的是早餐菜單,我點了「Steak and Eggs」,內容是一塊烤牛排加兩個蛋,一客13.99元(未稅 )。我一樣拿出我的保鮮盒請他們將我的那份裝進去,服務生看了一 眼後說「裝不下」,真的假的,份量有那麼多嗎?

在等取餐的時間,拍一下餐廳內部,這間Cameron Trading Post有100年歷史了,餐廳也是很古色古香。


09.JPG  

 

Cameron Trading Post旁是郵局,一樣是很沙漠風情的磚造建築。


10.JPG  

 

TOMOKO去年參加當地旅行團來羚羊峽谷時,他們也有在此停留 。

※參考網誌:2015美西九日遊~魔幻之美羚羊峽谷、馬蹄灣 ・親臨才能體會的感動

對了,這裡還有加油站。在沙漠地區開車要注意加油站,城市與城市 之間可能都廣無人煙,開一兩個小時都沒有任何加油站,所以最好出發前先加滿油再 上路。我們的油大約還有2/3到1/2滿,說實在還不太需要加, 足夠我們開到羚羊峽谷。

繼續往北開,我懷疑我是不是又到外星球去了


11.JPG  

 

我們的外星球之旅XD


12.jpg  

 

學地質的人來亞歷桑納州應該會不想回家


13.JPG  

 

其實天上的雲有點多,希望別下雨


14.JPG  

 

沿著US-89號公路,過了498英哩處,這裡有一間Expre ss加油站,在加油站這邊右轉。

右轉後繼續直走


15.JPG  

 

沿路幾乎都沒車


16.JPG  

 

這段路一樣很好開,平直。沿路風景也很棒


17.jpg  

 

看看這景


18.JPG  

 

快到了快到了,路邊的綠色牌子寫的是「Page City Limits」(佩吉市邊界),過了它就是佩吉了。佩吉是離羚羊 峽谷最近的城市


19.JPG  

 

接著我們在AZ-98號公路右轉,再開不到5分鐘就到了。看到那 三根煙囪我笑了,因為行前查路線時,我用GOOGLE街景看了很 多遍前往羚羊峽谷的路,畫面中那三根煙囪非常搶眼啊! 看到它們就知道快到了XD (其實我們還沒開到AZ-98號公路時就看到它了~)


20.JPG  

 

羚羊峽谷附近的地形好可愛啊,像某種甜點XD


21.JPG  

 

在AZ-98號公路過了299英哩處後,會來到一個路口,右轉是 上羚羊峽谷(Upper Antelope Canyon),左轉是下羚羊峽谷(Lower Antelope Canyon)


21-1.jpg  

 

羚羊峽谷屬於狹縫型峽谷(Slot Canyon),是暴洪(flash flood)沖蝕此地納瓦荷砂岩(Navajo Sandstone)而成的地形。在乾燥的地區,土壤的吸水力很 差,突然一陣暴雨就會形成暴洪,暴洪雖然為了我們帶來了羚羊峽谷 這樣的美景,卻也為遊客帶來了危險, 因為暴洪沖入狹長的羚羊峽谷,水一淹起來,人就無處可逃, 因為兩側的岩壁根本抓不住、攀不上去。可怕的是, 雨不需要下在羚羊峽谷這裡,遠在10公里外上游的地方下雨, 暴洪也會沖過來,所以如果你人在羚羊峽谷, 不能只因為這裡沒下雨就認為安全。下羚羊峽谷在1997年曾發生過 嚴重的意外,有11名遊客來此,其中過半數是法國人,當時載他們 來的巴士司機有衝入洞中警告他們快走,洞內也開始進水了, 但他們覺得沒關係,不予理會,直到洪水沖入…, 這11名遊客全數罹難了。也就是因為這一次的意外,從此以後,規定 要參觀上下羚羊峽谷都只能參加當地的導覽團,你不能自行進入參觀 ,一旦他們發現有產生暴洪的危險時,會立刻把遊客撤出。

上下羚羊峽谷有什麼差別?上羚羊峽谷是在地面上的,下羚羊峽谷則 是在地面下,前者從頭到尾是在平坦的地面上行走,非常好走, 洞內也比較寬,參觀的遊客數眾多;後者因為危險性較高( 在地面下,洞內多處較狹窄,也非平路,要爬上爬下), 遊客就比較少了,很多時間上只夠參觀其一羚羊峽谷的人會選擇上羚 羊峽谷。

不過人都來了,我們兩個都要去。根據我查到的遊記分享,上羚羊峽 谷最美的時段是中午前後(早上11點-下午1點間),這時間的導 覽團是最熱門也是最貴的;下羚羊峽谷則相反,中午陽光直射容易過 曝,一大早或傍晚最好。因此,我們會先去上羚羊峽谷, 晚點再去下羚羊峽谷。


法國人很多的上羚羊峽谷

如前所述,要參觀羚羊峽谷一定要參加當地導覽團,隨便估狗一下A ntelope Canyon Tour就會出現好幾家旅行社,我上網看了幾家的評價,看多了你 就會得到一個結論:每家評價都好壞參半,給壞評價的不出幾個 原因-導遊態度差、收錢的人效率差、不回信等。 所以重點就是遇到好的導遊帶你上天堂,不管哪家都一樣, 但是各家旅行社的導遊人數很多,你根本無法指定, 所以就是憑運氣了。

各家上羚羊峽谷旅行社的集合地點都在佩吉市區裡,除了一間例外, 也就是我訂的Antelope Canyon Navajo Tour,它的位置就在我剛剛上面那張地圖上,AZ-98號公路 右轉後進來就是Antelope Canyon Navajo Tour的停車場,停車場旁就是付費的小亭子。

停好車後,先來小亭子付費Checkin。導覽團的費用是每人4 0美金(含稅),可刷卡。除此之外,因為羚羊峽谷這裡屬於納瓦荷 自治區(Navajo Nation),依他們的規定,進入此區需付每人8美金的Nav ajo Fee,導覽團會代收,這筆費用只收現金無法刷卡,所以我們兩人 刷卡80美金以及付現16美金給Navajo Tour。


22.JPG  

 

不論你去上羚羊還是下羚羊,旅行社都會向你收這個8美金的Nav ajo Fee,但每人每天只要付一次就可以了,所以你先去了其中一個, 同一天內再去另一個時,只要出示已支付8美金的收據給他們看就可 以了,不需要再付一次。

其實我們10點半就到了,比預定的11點提早了半小時,不過早到 比晚到好。Check in後,我們回到車上吃剛剛在Cameron Trading Post買的午餐(其實是早餐菜單上的餐),午餐分兩盒,一盒是 牛排與蛋,一盒則是吐司,很有飽足感的一餐。


23.jpg  

 

如果是在盛夏的七八月來這裡,參加Navajo Tour的團可能不是很好的選擇,因為這裡就是無遮蔭的沙漠,唯 一遮蔭就是剛剛付費小亭子。他們又要求大家要提早一小時到,ch eck in完後你就要在酷熱的沙漠中等待,有些人給負評的原因就是這個 ,很熱。不過我們是四月底來的,雖然今天是晴天有太陽, 但不會熱,我們與其他外國人都還穿著長袖與外套呢。

小亭子旁停了一排Navajo Tour的車,上羚羊峽谷的入口離這裡還有5公里遠,等下我們要 搭這種車前往。跟其他旅行社不同的是,我們在這裡上車後就直接前 往羚羊峽谷洞口了,其他旅行社據點在佩吉市區,所以他們的車是從 市區出發一路開到這裡再開向洞口,多了一段從市區到這裡的路。


24.JPG  

 

從現場等待的人看起來,跟我們同樣是12點Navajo Tour團的人大概有四、五十人吧(或許更多),其中好多法國人 喔,看起來這是法國人非常愛的景點。快12點時,工作人員開始拿 著名單點名,點到名的人就坐上他們指定的車,一車大約坐十人, 開車的駕駛就是我們的導遊了,待會就是以車為單位參觀,一個導遊帶十人。

上路前往羚羊峽谷!


25.JPG  

 

下車,前方就是上羚羊峽谷的洞口了!照片裡那位穿藍色外套的阿姨 就是我們的導遊。


26.JPG  

 

進洞之前,導遊簡單跟我們說明一下要怎麼拍照,例如相機要調成「 陰天」模式,如果是iPhone則要調成「金屬」模式等等。除此 之外,不要朝正上方對著天空拍,會過亮等等。

說到羚羊峽谷的美,網路上隨便估狗都是一堆美照,要多美有多美。 昨晚我跟CL在討論時還在想,羚羊峽谷的美是無庸置疑的,但我們 也能拍出美麗的照片嗎?一進洞我們馬上發現多慮了,根本隨便拍隨 便美啊!!!!


27.JPG  

 

導遊指著這面牆說上面的很像脊背,CL用不同色溫在同一地點拍出 不同顏色的照片,這就是羚羊峽谷的魔幻魅力


28.jpg  

 

各種色系中,我最喜歡的是橘黃色系的羚羊峽谷


29.jpg  

 

近看岩壁,一摸都是沙,洞內地面上也是沙。在這裡拍照要小心,因 為這裡的沙很細,換鏡頭可能會進沙。CL有兩顆鏡頭,她只帶一顆 來,而且還為相機加上了防塵套。雖然是這樣,但洞內不論是一般相 機到很專業的大砲,很少人有加上防塵套,大家都那麼隨便嗎XD


30.jpg  

 

一般看到羚羊峽谷的照片是看不到人的,那是因為大家都往上拍的緣 故,地面上會是這樣的狀況


31.JPG  

 

在這裡有很多發揮想像力的空間,用不同的角度會構出不同的圖,像 這樣就有一種太陽要從山後升起的感覺


32.jpg  

 

山巒起伏


33.jpg  

 

一顆愛心~ 我覺得圖縮小後更容易看出愛心的形狀,所以放一張小圖在旁比對


34.jpg  

 

走到這裡時,導遊特別讓大家輪流站到小狼的位置去拍照,配合後方 的影子看起來很像一對翅膀


35.jpg  

 

導遊很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幫我們拍照,她在好幾個點停下來,要團 員輪流站到她指定的位置,她一一幫大家拍照。除此之外,在一些地 方,她也用我們的相機或手機幫我們拍出很棒的照片,例如這張, 這是龍的眼睛(Dragon eye),圖縮小更容易看出是龍眼,當導遊在拍時,你根本想不到 拍出來是這樣的效果,第一個發現此景的人好厲害。


36.jpg  

 

同一點,同一相機,不同色溫,不同的效果


37.jpg  

 

​這樣有一種在沙漠中沙丘的感覺


38.JPG    

 

​這也是導遊拍的,非常炫,他們稱呼此景為Monument, 因為看起來很像Monument Valley,這是一個位於亞歷桑納州與猶他州邊界的景點(離這 裡也不遠啦),想知道這景本尊長什麼樣的話,請見:https: //en.wikipedia.org/wiki/Monume nt_Valley


39.JPG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洞的另一端出口


41.JPG  

 

從出口看出去


42.JPG  

 

岩壁上的沙


43.JPG  

 

從出口這裡無法走回入口,所以接著我們要從出口這裡沿原路折返到 我們一開始進來的地方,為讓大家在洞內能好好享受美景,依規定回 程時遊客必須收起相機或手機快速通過,不可以停下腳步拍照, 畢竟你剛剛進來時都已經拍過看過了。

不過不遵守規定的遊客也不少,我們剛剛進來的一路上,導遊除了一 邊說明或幫我們拍照,也一邊在制止那些停下腳步偷拍照的回程遊客 。大家請遵守規定吧,這樣才能確保自己入洞參觀時的品質啊!

回到洞口,上車,跟上羚羊峽谷說再見啦!


44.JPG  

 

下車時,大家會付小費給導遊,該付多少這行情我不清楚,但反正看 你的觀感,你覺得這導遊好就多給一點吧!覺得不好就少給或不給也 不會有人說什麼。我覺得我們的導遊還不錯啦,好險不是地雷,我和 CL一人付10美金的小費給她。但我們同團一位老先生,他拍照的 工具是一個平板電腦,剛剛在洞內導遊指導他拍照時,因為他不是很 會操作,導遊當時曾不耐煩地說「我真不懂你們這些人耶! 這明明是你的東西你們自己卻不會用!」,雖然她還是幫他拍了照, 那位老先生當時也沒講什麼話,但他顯然不是很高興, 因為他一毛小費也沒付,直接走掉,導遊看著他的背影, 臉上表情有一點無奈但也沒說什麼。


可怕又美麗的馬蹄灣

從剛剛的地圖不難看出,上下羚羊峽谷就在AZ-98號公路的兩邊 ,所以我們從上羚羊峽谷這裡出來後,直直往前開就是下羚羊峽谷了 ,非常方便。但是…因為下羚羊峽谷不適合在中午時參觀, 所以我們先去別的地方,晚點再來。

我們要去馬蹄灣,它的英文原名是Horseshoe Bend,其實我覺得馬蹄「彎」比馬蹄「灣」精確、接近原文,但 因為大家都翻作馬蹄灣,所以此處也比照辦理。

從羚羊峽谷這裡到馬蹄灣只要10分鐘車程,非常近。


45.jpg  

 

從羚羊峽谷這裡沿AZ-98號公路往佩吉方向開,一直開到底,左 轉走US-89號公路往南繼續開,過545英哩處會看到右手邊出 現「Horseshoe Bend Overlook Trail」的褐色路牌,在此右轉進去就是馬蹄灣停車場了

從停車場這裡大概要走10-15分鐘才會到觀景點,停車場旁是一 個上坡路


46.jpg  

 

爬到上坡路的頂後會看到很壯觀的景色,前方那裡就是馬蹄灣了,我 們沿著右手邊的小徑往下走


47.jpg  

 

最後我們就來到懸崖邊的觀景點,這就是馬蹄灣啦~這條河是科羅拉多河(Colorado River),大峽谷的地形就是這條河切割出來的,我們眼前的這條河接下來會流經大峽谷,最後一路過了國界在墨西哥入海。


48.JPG  

 

如果要拍到非常完整的「馬蹄」,你必須在懸崖邊緣拍才行,但是這 裡沒有任何欄杆,掉下去就完了,千萬要注意安全。請容我用一張圖 說明遊客在此的兩種心情XD


49.JPG  

 

欣賞完美景後,往回走向停車場,不得不說這裡的景象一直讓我聯想 到獅子王,強烈懷疑獅子王的製作團隊根本就是在這裡取景的, 沒有去非洲XD


50.JPG  

 

下羚羊峽谷最後一團是下午4點,現在才2點多,還有時間,所以我 們先去飯店check in. 小小休息一下,然後前往下羚羊。


超級喜歡下羚羊

為了前往下羚羊,我們又來到AZ-98號公路,過299英哩處來 到十字路口,此時不是右轉,而是左轉。左轉走Indian Route 222,往前開一小段後,右邊會出現一個褐色牌子寫著「←Lowe r Antelope Canyon」,在此左轉,左轉後順著路走,然後會再轉一個彎。 經營下羚羊峽谷的旅行社有兩家,轉彎後會先經過的是Dixie Ellis,再繼續開就來到了Ken's Tours。


51.jpg  

 

上羚羊峽谷中午前後的團很熱門,建議都要先上網預訂,至於下羚羊 峽谷,我看大家都說不需要先訂,現場隨到隨報名即可。以Ken' s Tours為例,它每20分鐘出團,其實蠻密集的,所以我就沒有 先訂了。下羚羊峽谷原本只有Ken's Tours一家而已,近年出現第二家Dixie Ellis。

我打算參加最後一團也就是下午4點的團,我們到的時候差不多是3 點半,還趕得上前一團(3:40),差20分鐘應該沒差很多, 那我們就不等4點了。下羚羊峽谷的費用只有上羚羊的一半, 每人20美金(含稅),至於Navajo Fee我們中午已在上羚羊付過了,出示收據即可,不用再付一次。

看起來跟我們同梯的有十來個人,真的比上羚羊少很多。時間差不多 時,工作人員打開了門,我們大家一起走出來,工作人員開始分配, 雖然只有十幾個人,但還是分了好幾團,我們這團只有四個人:我、 CL以及兩位美國人。只有四個人!好棒喔~

藍色上衣那位是我們的導遊Brook,左邊兩位就是和我們同團的 美國人。人那麼少,免不了一定會先認識一下, 那兩位美國人是從俄亥俄州來的。Brook帶我們往下羚羊峽谷走 去(大約走5分鐘),美國人很好奇地問他是不是Ken( 因為這間旅行社叫Ken's Tours) XD 他說不是,他做這份工作幾個月了,上下羚羊峽谷中他個人比較喜歡下羚羊峽谷(我也是!)。


52.JPG  

 

Brook身上背著一個背包,其他下羚羊峽谷的導遊也是,但是在上羚羊峽谷的 導遊都是兩手空空的。這背包顯然不是他的私人物品,我想應該是繩 子一類逃生可能需要用到的東西。

跟著Brook繼續往前走,雖然看不太出來,但前方就是入口了


53.jpg  

 

這就是入口啦~~ 我前面有說過,下羚羊峽谷是在地面下,裡面需要爬上爬下,你看, 從一開始的入口就是一道樓梯往下了。


54.JPG  

 

別看我們好像輕輕鬆鬆就進入下羚羊了,CL在四個月後,也就是2 016年8月,又與其他朋友去了一次羚羊峽谷,這次她們光為了走 到下羚羊的入口就在大太陽下排隊排了一小時(而且當時是中午)… ……好可怕,遊客少的下羚羊峽谷去哪了XD


55.jpg  

 

下羚羊的入口,光是入口就已經很美了。


56.JPG  

 

話說這鐵梯其實蠻陡的也蠻長的,下樓梯時要小心慢行。在我們前面的團的導 遊在團員下樓梯前,她特別提醒團員慢慢走,如果會怕要橫著走或蹲 低點走,怎樣走都可以,就是小心安全即可。聽起來好像很可怕, 但對我這種有嚴重懼高症的人來說,其實還ok啦, 就是個蠻陡的樓梯,手抓好扶手後一步步走下去,其實一點也不可怕。


57.JPG  

 

一下樓梯我們馬上進入狂拍模式,超美的,比上羚羊還美啊。我和C L馬上就愛上了下羚羊。(比較美的下羚羊還比上羚羊便宜很多,根本樂勝)

藉由調色溫,同一個點,除了拍出橘色下羚羊,還可以拍出紫色下羚 羊。


58.jpg  

 

下羚羊內真的很多地方很狹窄,窄到地上只有一隻腳的空間。


59.JPG  

 

同一點,不同顏色


60.jpg  

 

Brook一樣會幫我們拍照,而且他幫我們拍非常多照片喔!這張 照片拍下了我的所有團員:Brook、CL以及兩位美國人。


61.JPG  

 

這些岩石的波紋真的是很美


62.jpg  

 

這看起來很像一張臉的側面


63.JPG    

 

入洞不久我們馬上來到下羚羊峽谷經典之一:獅子王~~ 左邊這隻超像獅子的,右邊那張照片左上角看起來很像一隻羊,那圓 弧線就像是牠圓弧形的角一樣,但你稍微調一下角度(就像左圖), 就看不出羊了


64.jpg  

 

我們繼續往前走了幾步後,Brook要我們往回看,就看到了獅子 在洞內的景象,非常有趣


65.jpg  

 

在此我們需要往上爬,樓梯左側那些洞,我猜是早期鑿出來的洞,讓 大家藉此攀爬上去,現在搭了鐵梯我們要上下就容易多了。


66.JPG  

 

怎麼拍怎麼美,這紫色超美的


68.jpg  

 

這一樣有日出的感覺,左上是CL相機拍的,左下是我的相機,這兩 張都是Brook拍的,他是像右圖那樣拍出來的


70.jpg  

 

紫色中帶些粉紅


70.jpg  

 

山丘


71.JPG  

 

繼續往上爬


72.jpg

 

每走一步看到的景象都很不同


73.JPG  

 

在這裡真的很能感受到什麼叫做狹縫型峽谷


74.JPG    

 

Brook幫我們拍的,是兩座山呢!


75.jpg  

 

近看岩石紋路


76.JPG  

  

看起來像門框,加扇木門感覺很童話


77.JPG  

 

Brook指著它說:是隻微笑的鯊魚!真的耶~~


78.JPG  

 

走在這裡感覺好不真實


79.JPG    

 

好像眼睛,橘黃色與粉紅色的眼睛~


80.jpg  

 

左圖好像海浪,右圖像綿延的山丘


81.jpg  

 

老鷹!


82.jpg  

 

上羚羊峽谷人很多,你無法在一個點久待,但我們在這裡就很悠閒, Brook不會趕我們,我們就慢慢看慢慢拍


83.jpg  

 

這也是下羚羊的經典之一,長髮女孩,也有人稱風中女孩~ 用不同角度拍,感覺都不太一樣


84.jpg  

 

經典之一:酋長的側臉。我們拍的照片要嘛是橘色+黃色,不然就是 紫色+粉紅色,但利用清晨的光線可以讓一張照片出現多種顏色,B rook給我們看他手機裡拍的這張,真是太厲害了!我們決定明早 再來一次!


86.jpg  

 

​整個洞內都沒人的感覺,拍照都不用擔心有人出現。其實看這樣的 景象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沒在洪水進入前逃跑就完蛋了,因為你根本爬 不上去。我們在洞內行走時,走到某一個地方時,Brook曾說那 裡就是洞內的中心點,如果洪水來,你當時位置接近入口就往入口跑 ,接近出口就往出口跑,如果在中心點…那就二選一吧,快跑!


87.jpg  

 

半路我們曾看到一旁有塊石板這樣插在一旁(右圖),當時Broo k說這是別處沖來的,之後走了很長一段路後,他指著一個缺口( 左圖),然後跟我們說剛剛看到那塊石板原本在這裡…… 好可怕的洪水,兩者距離蠻遠的


88.jpg  

 

這些美麗的紋路都是水造成的,但水塑造它們也會毀壞它們,就像我 們剛剛看到的那道缺口一樣,我們現在看到下羚羊是長這樣,幾年後 可能又不一樣了。


89.jpg  

 

爬上去就是出口了


90.JPG  

 

​回到地面,魔幻之旅結束


91.JPG  

 

誰看得出來​這個看起來不起眼的縫縫下竟是如仙境般的羚羊峽谷


92.jpg  

 

出口這裡離Ken's Tours非常近,在Ken's Tours建物的後方有一座紀念碑,紀念1997年那11位罹難 的遊客。Brook說那幾個法國人中其中有一對夫妻,他們當時還 帶著小孩來,小孩還只是嬰兒,他們那時將小孩留在旅館… 令人難過的故事。


93.JPG  

 

​不得不說我們這趟行程棒極了!沿途Brook跟我們介紹了很多 經典景致,也講了很多關於羚羊峽谷的事, 還幫我們拍了非常多的照片。我和CL一人付他15美金( 我覺得付他20美金我也很樂意,來羚羊峽谷真的要多準備一點現金 XD)​的小費。我跟他說我們明天一早打算再來一次, 他說他明早會在,「我等妳們,我再幫妳們拍一堆很棒的照片!」 他說。

在洞內時,Brook完全不會趕我們,讓我們慢慢走,所以我們只 有四人距離還是拉得很長,我一直都跟在Brook後面, 每次來到他要幫我們拍照的點,他幫我拍完後就開始等另外三人過來 。這些空檔他就和我聊天,理論上會來下羚羊峽谷的遊客應該也會有 不少外國人,但他顯然對我們外國人很好奇,他問我很多問題,譬如 我們從臺灣飛過來的機票是多少錢,因為是淡季,我們的臺北洛杉磯 來回機票才2萬4000元,算便宜了,但我把這價格換算成美金講 給他聽時,他眼睛都睜大了,「哇,要花那麼多錢啊!!」 他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他也一直問我臺灣的事,譬如臺幣多大,我跟 他說一美金約是32臺幣,他也覺得很不可思議。最令他驚奇的是, 我跟他說10美金在臺灣可以吃三餐(以一餐100元的預算來說, 10美金三餐差不多),他簡直無法相信,「我如果去臺灣, 我就變有錢人了!」他說。如果是說吃的話,這樣沒錯,因為你要用 10美金以內吃一餐不是很容易,在臺灣竟然可以吃三頓飯XD

不得不說跟他聊天真妙XD

Ken's Tours有紀念品店,但我們來的時候直接去參加導覽了,沒時間 逛,等我們導覽結束時,它也關門了(攤)

離開下羚羊峽谷後我們回到佩吉市區,我們去Big John's Texas BBQ吃晚餐,我點的是一份18美金的烤牛肉(1 Pound beef meat)與1.5美金的Cole Slaw,加上稅後是21.63美金。肉本身不錯吃,只是份量太 多了,吃不完。


94.JPG  

 

有點令人不滿的是,我們明明是在店內用餐,裝食物的容器竟然都是 免洗的保麗龍……

吃完晚餐時才6點,在回飯店前我們去Safeway超市買水果。 這裡也有藥局櫃檯,CL向他們詢問她朋友要買的品牌,得到的答案 是他們可以幫忙訂,不過訂的是類似的產品,這個牌子還是沒有。 CL朋友要她代買的酒這裡也沒有,這些東西真的是美國品牌嗎? XDDD

回到我們入住的Best Western Plus at Lake Powell,一晚102.69美金。


95.JPG  

 

房間不錯,可惜的是飯店名稱有鮑威爾湖(Powell Lake)但沒有一間房間看得到湖XD


96.jpg  

 

我在電梯旁看到這個飲水機,特別的是它上面有一個計數器,上面寫 著:幫忙減少_____個寶特瓶垃圾,每使用它裝一瓶水,計數器 就會跳一個數字,很有意義,畢竟每個人少製造一個寶特瓶垃圾可能 沒有什麼感覺,但讓大家看到眾人合起來節省了七千多個瓶子就真的 很不一樣!請大家出門自備水瓶裝水喝,少買瓶裝水製造垃圾。


97.jpg  

 

今早在前往羚羊峽谷的途中,CL就發現手機沒網路了,好吧,沿路 都人煙稀少,沒網路不意外,等到佩吉市區就會有了。錯,連在佩吉 市區內都沒有,CL一度懷疑她手機是不是壞了。晚上到飯店後, 我在櫃檯上看到一個告示才明白,它寫說因為佩吉沒有安裝光纖, 全市都沒有高速網路,所以不是飯店提供的wifi很爛, 是全市都這樣,最好就只有這樣了。

這是一個網路使用困難的城市,那晚我們在房間使用飯店wifi上 網,幾乎無法動,不管點什麼都要等很久還什麼都等不到, 有跟沒有一樣,速速關電腦睡去矣。

不過手機收不到網路並不單純只是你無法隨時上網的問題而已, 如果你是用手機當GPS的,請注意這個問題, 畢竟沒網路無法用手機GPS,建議事先查好路線。 如果是使用一般GPS,譬如我們的Garmin, 並沒有出現失去定位的狀況。

 

4/27 本日里程:145英哩 (約233.3公里)

​二訪下羚羊峽谷

​Best Western Plus的早餐很豐富


98.jpg  

 

熱食不少,好感動


99.jpg  

 

​Ken's Tours早上第一團是8:20出發,我們到時只來得及參加8: 40的團。在付費時我有說我要找Brook,結果工作人員跟我說這 裡沒有Brook,不過他是開玩笑的XD 接著他就說Brook已經去帶8:20的團了。可惜,這樣我們就 無法參加他的團了…

據說下羚羊峽谷在下午拍起來是橘黃色系,一大早則會是紫色系的, 但我們一進入洞中開始拍照就發現顏色拍起來跟昨天差不多,並不是 紫色的,一樣是調了色溫後才會是紫色的。小失望


100.jpg  

 

不過還是有拍出跟昨天不一樣的顏色,稍感安慰


101.jpg  

 

昨天也有拍出類似的紫色與粉紅色


102.jpg  

 

來個粉紫色的長髮女孩吧~


102.jpg  

 

昨天在下羚羊峽谷的經驗非常非常棒,今早就普普,因為跟昨天的落 差太大了XD 昨天Brook幫我們拍了那麼多照片,今天的導遊就沒拍很多,而 且昨天Brook在洞內指出各種有趣的形狀,這個像什麼、那個像 什麼,今天的導遊講的沒他一半多,經典的獅子、鯊魚、酋長、 長髮女孩等她有講,但除此之外幾乎都無。我還以為該講什麼、該拍什麼是每個導遊都一樣的(至少同一家的導遊要一樣吧),看來這是各個導遊自己的本事。我跟她說我想拍出一張照 片裡有很多種顏色的照片(我們今天就是為了這個而來的啊),她說 好等下會幫我找合適的點來拍,但一直到我們出洞了都沒有……

雖然導遊令我們失望,但羚羊峽谷本身還是很讚的,我們就多享受一 下在這裡的感覺,畢竟能來這裡不容易呀!


105.JPG  

 

出洞,坐在一旁藍上衣的就是我們的導遊


106.JPG  

 

如果沒昨天的經驗,沒比較的情況下,其實也不會失望,畢竟洞內本 身真的很美,但因為她和Brook的落差實在太大,幾乎沒幫我們 拍幾張照片,也沒講什麼話,所以我只付她5美金小費,而且她讓我想 再多補10美金給Brook…

對了,這裡是納瓦荷自治區,我想這些導遊應該幾乎都是納瓦荷人,他們長相幾乎都有美國原住民的樣子,我們今早在洞裡時,導遊聽到一位團員講了一句話後非常驚訝,「你剛剛說的那個字是納瓦荷語耶!你懂納瓦荷語嗎?」結果只是那位團員講的字聽起來很像而已,他並不懂納瓦荷語,但這也證明了她應該是納瓦荷人沒錯。不過走在我們後面的那團,導遊看起來是白人,不像原住民,看來他們並沒有限制只有納瓦荷人可以在此工作當導遊。

導覽結束,我們沿小徑走出來時,看到前方涼亭有三位導遊在休息, 我們認出其中一位就是Brook,他也認出我們,很開心向我們走 來。我和CL就像是受了委屈一樣,立刻跟他說好想參加他的團喔! 剛剛好失望!他說他今早帶8:20的團時, 有幫遊客拍出很多顏色的那種照片,他還拿出手機找出照片給我們看 ,「今早拍的喔!」他說。

可惡啊可惡啊!!

不過今天也不算白來啦,因為Ken's Tours的紀念品店有開,昨天沒機會逛,今天就逛一下吧。沒想 到裡面賣很多下羚羊峽谷的明信片喔!質感還很好,真是太棒了! 我們昨天在Cameron Trading Post買到的是上羚羊峽谷的,沒有下羚羊峽谷 。

在選購時,我看到其中一張上面拍出非常多種顏色,但非常奇怪的是 ,上面竟然有綠色,這綠色是怎麼來的啊!

結完帳走出來,剛好看到Brook,我馬上問他這顏色是真的嗎? 他說當然是真的,那個綠色是青苔(moss),青苔?!這裡會長 青苔?他說會呀!這真是太有趣了~

OK,我們要跟羚羊峽谷說再見了,下一站:大峽谷 (見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