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 本日里程:375英哩 (約603.4公里)

我們在加州Needles住宿的Best Western Colorado River Inn本身沒有餐廳,早餐是到隔壁的Juicy's Famous River Cafe餐廳吃,它提供兩套早餐供房客免費享用,如果點那兩套早餐以外的餐點的話,則享有八折優惠,還不錯呢!

我和CL都選一樣的早餐(優格)


01.JPG   

 

在吃早餐時,我突然想到我們需要準備午餐,正好順便在這裡買,還有八折優惠呢!非常方便,哈哈~

我們的飯店外觀


02.JPG  

 


穿越非常沙漠的沙漠

今天我們的行程只有一個:California Wolf Center(加州狼保育中心),位於南加州山區,最近的大城市是聖地牙哥,而非我們的終點洛杉磯。之所以會來,是因為我個人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狼,而美國有很多狼保育中心。以前高中來美國遊學時,寄宿家庭就曾帶我去過一間(在華盛頓州的Wolf Haven)。有機會的話,我會想再去類似的機構,除了可以看到狼以外(動物園裡的動物很可憐,我不想去動物園),也想實際支持這些機構。

經我估狗,離我們此行路線最近的就是這家了。我們最後的行程是加州迪士尼,如果從大峽谷出來後直奔迪士尼,一路走I-40往西前進要開7小時的車;如果要去看狼,那要先往西南開7.5~8小時,然後再從狼中心開2.5小時到迪士尼,總計多花3小時,還ok啦~

不過從大峽谷到狼中心的車程將近8小時非常長,所以在住宿安排上我取了中間點:Needles,昨天先開3.5小時到Needles住一晚,今早從Needles再開4~4.5小時到狼中心。

Needles位於I-40上,但我們今天真的要跟一路陪伴我們的I-40說再見了。我們今天出飯店後,直接走US-95號公路往南,這條路兩旁完全就是沙漠啊!


03.jpg  

 

我今天深刻地體驗了一個道路標誌:黃色菱形寫著DIPs的牌子,它是警告前方的路會有凹下去,要是遇雨積水的話,要小心注意,不然你很可能直接衝入不淺的水坑中XD。我們面對的路是長這樣:波浪型的,而且波浪很小,上下幅度可能是3-4公尺高,一下坡馬上就是上坡,如果不把速度放慢,感覺就像是坐雲霄飛車一樣,忽上忽下,胃也跟著一直上上下下,開久了大概會想吐XD


04.JPG  

 

今天不斷遇到這樣的波浪路,原本都是以速限再加4英哩的時速來開車的我(在州際公路上會加9英哩),在波浪路段會略為放慢,時速大約會降個10英哩,但一放慢後面馬上就積了很多台車,然後這些車一過波浪路段馬上就像忍很久似的火速超我車,看到大家都不降速飆波浪路段真是神奇,這大概是當地人的神技,我穩紮穩打就好。

我們這回真的是在沙漠裡耶!路兩邊一直到山腳下仔細一看都是沙!廣大的沙漠並無任何人煙或建物,但網路一路上都沒有斷訊,非常神奇。此外,每隔一段路就設有一座電話,如果車子真的出狀況可以打電話求救。


05.jpg  

 

US-95號公路接CA-62號與CA-177號公路後,我們又來到州際公路:I-10,回到州際公路後馬上覺得還是州際公路的路面狀況最好,最好開。不過我們在I-10只是開一段而已,這段路還會經過約書亞樹國家公園的入口。這張照片右轉進去就是約書亞樹國家公園了,我們要左轉繼續往南前進。


05-1.JPG  

 

沿Box Canyon Road繼續往南


06.JPG

 

歡迎來到月世界(誤)


07.JPG  

 

接著開到一段兩邊都是岩壁的路


08.JPG  

 

出了岩壁路段後,有些意外地看到前方視野開闊,有一大片湖(Salton Sea)!有沙漠中綠洲的感覺XD


09.JPG  

 

Salton Sea旁出現了城市,真的很有沙漠綠洲的感覺。有趣的是,這座城市叫麥加(Mecca),我們來到麥加朝聖了XD


10.JPG  

 

出了城市後,來到更荒涼的沙漠了XD


11.jpg  

 

雖然荒涼且廣無人煙,但景色好美!


12.JPG  

 

原本以為我們是要翻過這座山,但不是,只是路過而已XD


13.JPG  

 

路旁的沙漠植物好可愛


14.JPG  

 

在這不毛之地出現了幾位單車騎士,真猛


15.JPG  

 

路旁各種沙漠植物給人一種參觀沙漠植物博物館的感覺XD


16.JPG  

 

幾乎開了一整個早上的沙漠地帶後,前方很神奇地出現一片綠地綠山,那裡是我們的目的地


17.JPG  

 

穿山


18.JPG  

 

有種來到清幽鄉村的感覺


19.JPG  

 


為什麼我們需要保護狼?

開了超過4小時,我們終於到了集合地點。從這裡到狼中心還要再開1.2公里,這段1.2公里的路是一段泥土路,為了安全起見,要有狼中心的人來帶才可以走,所以他們規定所有參加導覽的人要提早30分鐘在這裡集合,等人來帶。導覽是下午2點開始,我們需要在1:30前到,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其實是1點,有一車比我們早到。


20.JPG  

 

看到路邊這牌子就知道這裡是集合地點無誤了


21.JPG  

 

我們利用這段時間在車上吃午餐,這是我早上在早餐餐廳買的Florentine Benedict Eggs,一客10.59美金(未稅),裝在我自備的保鮮盒裡,非常方便~


22.JPG  

 

在我們抵達後,其他車也陸續到達,包含我們在內有六台車。1:30時一旁的小路來了一台車,狼中心的人員來帶我們了,他先點了一下名,大家都到齊了。這段泥土路並不平,有上坡有下坡,路面上還有很多凸出的石塊,所以他​叮嚀大家小心慢行,之前一些客人開低底盤的跑車來,這路會刮傷底盤的。

這段路的問題在官網上就有特別說明了,預訂導覽的確認信上也再次叮嚀,讓人覺得好像會很難開一樣。於是我去查了一下網路評價看大家怎麼說,原則上如果天候不佳是可能會非常難開,但除此之外沒有那麼難開,反正慢慢開即可。

路長這樣。今天天氣很好,沒有下雨積水或泥濘的問題,但路面上真的有很多會刮傷底盤的石塊。


23.jpg  

 

前面右轉就是讓大家停車的空地了


24.JPG  

 

下車後,工作人員帶我們進入屋內


25.JPG  

 

導覽的長度約1至1.5小時,每人30美金。前半小時會是在室內作解說。一進入屋內就是解說的地方,放了很多椅子,前方有投影螢幕,還有帥氣的狼~


26.JPG  

 

一開始導覽人員拿出頭骨模型,讓我們看看狼頭骨及牙齒。


27.JPG  

 

這個項圈是戴在野外的狼身上,用來追蹤牠們用的。雖然我們拿在手中覺得沈甸甸的,但導覽人員說狼很強壯,這點重量對牠們來說不算什麼。


28.JPG  

 

導覽人員看那些去上廁所的人都回來了,便正式開始導覽解說。狼是北美原生物種,他請大家猜猜看,全美50州,有幾州原本有狼分布?

答案是49州,除了夏威夷以外,其他49州都有,換句話說,北美大陸原本都是狼的生存區域。

那現在呢?狼在美國大多數的州都已經絕跡了,只剩幾州還有狼,也就是下圖所顯示的地方,而且這還是經過近十多年努力復育後的成果,原本更慘。圖中標示紅色的北卡州是紅狼(Red Wolf)的生存地,藍色的亞歷桑納州與新墨西州分布的則是墨西哥灰狼(Mexican Gray Wolf)。


29.JPG  

 

為什麼狼會絕跡得如此慘烈呢?一般會馬上想到的原因就是因為人類開發造成棲息地消失,但這原因也會影響到其他動物,它只是影響狼生存的原因之一而已。對狼影響極大的是過去美國政府頒布的殺狼令,用槍用毒或什麼方法都可以,人民每殺死一隻狼就有一筆獎金可以領,在這樣的背景下,狼要不大量消失也很難。

是跟狼有仇嗎?為什麼特別要殺狼?其中一原因是因為狼會掠食人類的家禽家畜,但這也是因為棲息地減少造成狼能獵食的動物減少,為了溫飽求生存才會打家禽家畜的主意,牠們不是殺好玩的,是求生存,你能說牠們錯嗎?另外一個原因則是源自人類對狼的恐懼,這都要感謝我們從小聽到大的童話故事,例如小紅帽、三隻小豬,甚至是狼人的故事,在童話故事裡,狼都被塑造成可怕會吃人的大壞蛋……在中文裡,「狼」也幾乎都是跟負面的事物扯在一起,在這樣的氛圍下,人們覺得狼很可怕很恐怖很惡劣而想要將牠們趕盡殺絕,實在不意外。

話說回來,人殺動物通常是為了經濟原因,譬如當食物或取毛皮、取象牙、取犀牛角等等,但不是為了利用而是為了消滅而殺動物,全世界大概就只有狼受有這樣的待遇了…童話故事害狼不淺。

就算是這樣好了,那少了狼又會如何呢?其實我們都知道,食物鏈缺了一塊都會影響生態平衡,每種生物的角色都是缺一不可。再進一步針對狼的角色來分析的話,牠們的主食是大型草食動物,如麋鹿馴鹿等,這些動物沒了天敵後可以爽爽過日子,可以把一片草地吃光後再去吃下一片,而且通常就是從河邊的草開始吃,因為又有吃又有喝,多方便啊!如果有狼生存,牠們不敢這樣長時間待在同一定點以避免成為狼獵食目標,牠們會不斷移動,因此不會將一片草地吃光。除此之外,被獵食的通常是老弱或生病的鹿,所以藉由弱肉強食的淘汰機制,強壯的鹿生存了下來並繁衍下一代,讓牠們整體更健壯,更能繼續生存。

導覽人員舉了黃石公園作例子,當園內因為復育計畫而重新有狼生存後,整體環境變好了,河邊不再光禿禿的,草長回來了,小型動物又重新出現了,河水也變清澈,河裡又再度有魚了,復育前與復育後的差別好大啊!

狼對生態如此重要(而且又帥氣!),就這樣絕跡實在令人傷心,但是不用太悲觀,因為近年的保育計畫有不錯的成果,在大家的努力之下,許多狼已絕跡的州又開始有狼生存了。不過這時候很多人一定會質疑,狼回來了,那人的安全怎辦呢?基本上狼是很怕人的,牠們不會主動接近甚至攻擊人類,而且牠們不會出現在城市裡。如果你是到野外去,其實你也可能遇到更兇猛更可怕的熊啊,但自身安全要自己負責,而不是以此作為讓狼絕跡的理由。可是農場主人應該會很反對吧?畢竟狼可能會跳過柵欄來掠食家禽家畜,這些是農場主人的財產與心血,這些人就活該要白白損失嗎?當然不是,要讓保育能成功不單單只是將動物野放,還必須讓牠們與人類和平共存,所以狼的復育計畫也包含研究狼的習性,然後協助農場設置一些讓狼不敢靠近的機關。

說到臺灣,據我所知,狼在亞洲的原生區域好像不包含臺灣。既然狼從來沒在臺灣生存過,究竟我們為什麼要關心狼呢?話不是這樣說的,北極熊也不是臺灣原生物種啊,那我們不需要在乎北極熊的存亡嗎?

那我們可以如何幫助狼呢?最直接的是加入保育的行列,或者捐錢贊助保育計畫,除此之外,最簡單的是-從不把狼當壞蛋開始!


就像大狗一樣

解說導覽結束了,工作人員接下來要帶我們去看狼。他們這裡養了兩種狼,牠們都還具有野性,並不是馴養的狼。會將牠們留在此處,有些是因為牠們較不怕人,怕牠們太接近人會受到傷害所以帶回來作育種等等。因為這裡不是動物園也不是觀光農場,所以不保證你一定會看到狼,他們也不會像呼叫寵物一樣叫牠們出來見人。我事先在查網路評價時,就看到有人抱怨她那趟去一隻狼也沒看到。

第一區是墨西哥灰狼,真的有狼耶!!


30.JPG  

 

這些狼對人類還是有戒心的,牠們不是寵物大狗。這道人與狼之間的鐵絲隔網看似在保護人類,其實是在保護狼,牠們之所以敢待在離隔網不算太遠的地方看我們,就是因為知道有這道鐵網保護牠們,可怕的人類不會進來,不然牠們早就躲到看不到的地方去了。

把鏡頭拉近後,來幾張特寫,狼真的是超帥超可愛的!無法理解人類為什麼要痛恨狼,把牠們污名化呢 T_T


31.jpg  

 

接著我們到下一區,這裡是加州狼區,穿蘋果綠外套那位就是為我們介紹的工作人員。


32.JPG  

 

這個小妹妹很有趣,她非常喜歡狼,隨身抱著一隻狼玩偶,她之前也去過其他地方的狼保育中心,期待她將來長大加入保育動物的行列~


33.JPG  

 

前一區我們很輕易就看到狼了,這一區倒是看不到狼,再仔細看才在遠遠的草叢間找到一兩隻午睡狼的身影。過了一會兒後,其中一隻狼出來散步,走到離鐵網比較近的地方來觀察人類


34.JPG  

 

謝謝CL,抓住機會讓我跟帥狼合照


35.JPG  

 

好可愛喔,其實根本像隻大狗啊XD


36.jpg  

 

又一隻出來逛大街,我喜歡這隻的毛色


37.JPG  

 

不枉費我們大老遠開車過來,狼好可愛(但別忘了牠們是野生動物,不是寵物),希望復育計畫可以繼續開花結果

​我們回到屋內,這裡有小小紀念品店,買明信片是一定要的,除此之外我也買了一件有一排狼腳印的帽T

窗檯上擺著小朋友來參觀的感想,非常可愛


38.JPG  

 


見識洛杉磯高速公路的盛況

和工作人員多聊了幾句話後,我心滿意足地離開這裡。接下來我們要去加州迪士尼所在的城市-安納罕(Anaheim),車程2.5小時。

路旁有牛耶~


39.JPG  

 

我們走CA-76號公路,這段路蠻美的。左上是Lake Henshaw。


40.jpg  

 

一路上美麗的山都陪在我們身旁


41.JPG  

 

出CA-76號公路後接州際公路I-15繼續往北前進。前方山上的植被似乎很矮,所以山陵地形起伏都看得很清楚,令人驚艷


42.jpg  

 

I-15之後接CA-91號公路往西,這條公路非常寬,有六線道,雙向加起來就12線道了,照片的重點是對向車道…整個就是停車場,密密麻麻的車子在這裡動彈不得。今天是星期五,看來洛杉磯的人們等不及要出城過週末了,據CL住在洛杉磯的朋友表示,這樣的塞車狀況是格杉磯的日常,不用大驚小怪XD


43.JPG  

 

太可怕了,我很久以前就聽說洛杉磯總是在塞車,這是我第一次親眼見識。

CL的朋友一直警告我們今天是星期五,會有很多人湧入安納罕要來過週末,所以會塞車,不過我們這一路上車況還算順利,因塞車而耽擱的時間不長。

到安納罕後也正式宣告我們數十天的東西岸橫跨行程結束了,謝謝辛苦的車車一路平安地帶我們來到這裡。

我們接下來要在安納罕住三晚,我選了離迪士尼入口較近、不需要開車代步(步行15分鐘)的Quality Inn & Suites Anaheim at the Park,三晚共385.92美金,平均一晚128美金,我們入住的正是熱門的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所以比較貴也是很正常的,但這絕對比住迪士尼的飯店還要便宜很多很多。


44.jpg  

 

不過我把車停入飯店停車場後,發現車鑰匙不見了…,在我們離開狼中心時它還在,因為我用它打開車門。我們離開狼中心後直接就一路開到了飯店,中間只有下車一次,就是我開出那段泥土路後,我有下車拍一下狼中心集合地點的牌子,然後又馬上上車離開,我猜它可能是我當時下車時從口袋掉出來的吧…這台車發動不是用鑰匙,而是按鈕,所以車鑰匙只有開關車門的功能,當時我車子沒熄火只是暫停一下,所以不需要用它鎖車門,因此沒注意到它不見了…。因為我有兩支車鑰匙,所以接下來開關車門不成問題,但弄丟車鑰匙好像要賠200美金……我馬上打電話回狼中心,想問他們可不可以幫我找一下,但他們似乎下班了,沒人接電話。我後來改寫了封email詢問。可惡,我一路上一直非常小心保管車鑰匙,隨時都會伸手確認它是否還在,竟在最後一刻弄丟它,非常可恥。

接下來兩天我們都是在迪士尼樂園玩,然後就回臺灣了,所以不再需要用車。不過ALAMO在迪士尼的營業據點只開到下午6點,我們趕不及在6點前還車,只好明天一早還。下午6點就關門實在是太早了,但它星期六還有營業已經非常好了,我查了很多家租車公司,他們在迪士尼週邊的據點多半週末都關門,這是怎麼回事呢?這裡明明是大家週末會來的地方啊,然後你卻在週末關門不租車?美國人我不懂你呀…

租車公司交車時給的是加滿油的車,依規定,還車時也需把油加滿來,所以我今晚需要去加油,發現加油站附近有間越南餐廳Pho Veggie,我蠻喜歡在美國吃到的越式牛肉河粉(Pho),所以看到Pho馬上就決定在這裡吃晚餐。

不過CL並沒有一起用餐。CL一位住洛杉磯的朋友事前知道CL要來時,非常高興,除了接下來兩天他要和我們一起遊迪士尼以外,還說今晚要帶我們去附近看夜景等等。我不認識她這位朋友,而且我今天開了快7小時的車,晚上我只想待在飯店休息,所以只有CL去,我吃飽就要回飯店啦~

通常牛肉河粉會有很多種選擇,譬如有牛肉丸或有牛肚等等,可是這家店的牛肉河粉就只有一種牛肉河粉而已,有點奇怪,不過算了,就這樣吧!

等老闆把它端上桌後,看著那「牛肉片」我才突然明白這間餐廳的名稱Pho Veggie是有意義的XD 它是素食餐廳!


45.JPG  

 

唔好吧,還是真正的牛肉河粉好吃,我不喜歡素肉。如果一開始我有發現它是全素的,我就不會點「牛肉」而是點不會有素肉的河粉。不過吃那麼多餐漢堡,可以吃到河粉還是很開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