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2017.11.24
 
Fremantle是個在伯斯近郊的城市,火車Fremantle Line的起迄站分別就是Fremantle 與Perth,從起站搭到末站約需30-40分鐘,不論是住伯斯來Fremantle玩或是住Fremantle去伯斯玩都很方便。

01.jpg

 
此行我們沒有住在伯斯,我選擇了Fremantle作我們的據點,在這裡共住四晚,一天玩Rottnest Island、一天玩伯斯、一天玩Fremantle。因為Fremantle離伯斯很近,本身又靠海,給我的感覺好像伯斯之於Fremantle猶如臺北市之於淡水一樣,所以我都我媽提到Fremantle時,都直接說是「淡水」,畢竟這地名有點長,淡水對她來說好記多了XD 
 
在Fremantle住了三晚,我們今天總算要來Fremantle玩玩了~
 
之所以選擇先去Rottnest與伯斯,是因為Fremantle著名的市集(Fremantle Markets)是星期五、六、日才有的,再加上星期五中午有無尾熊可以看,所以當然要選星期五(也就是今天 )玩Fremantle囉!
 
Fremantle Prison - 世界文化遺產
講到Fremantle景點,除了提到市集,通常也都不會漏掉監獄這個重要景點。澳洲過去被作為大英帝國流放犯人的地方,留下許多具有歷史價值的監獄建物,其中有11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這11座只有一座在西澳,就是Fremantle Prison。
 
我們住的地方離監獄其實非常近,步行距離不到500公尺。一早吃完早餐,用著極悠閒的心情(今天行程非常鬆XD)慢慢晃到監獄來。

02.JPG

 
第一批流放至此的犯人是在1850年抵達Fremantle港的,然後開始幫忙建造這座監獄(真悲情…自己的監獄自己蓋XD),從1855年開始了它囚禁犯人的歷史,一直到1991年除役,從禁錮犯人的陰沈之地開始轉型成帶給觀光客諸多收穫的歷史古蹟。監獄官網上提供了各種導覽,其中不乏挑戰你膽量的刺激行程,有興趣的務必上網瞧瞧。
 
至於我們,沒打算進入監獄本身,不是不想花錢,而是覺得監獄畢竟不是很好的地方,不想在裡面久待,不過它的重要歷史地位讓我還是想來瞧瞧,看看建物外觀就好。走入正門會來到一個小廣場,如果你不打算付費入內參加導覽,那你只能到這裡,下面這張照片中的鐵門要付費參加導覽才能進入。

03.jpg

 
但這個小廣場還是有些可以看的,例如這間餐廳,名為犯人咖啡廳(Convict Cafe),它10點才開門,我們到時還沒開門。別小看它,因為裡面菜單充滿了監獄梗,其實很有意思的。

04.jpg

 
除了餐廳,這小廣場內還可以看到門外掛著「Visitor Centre」牌子的地方,可以進去瞧瞧(不需門票)。

05.jpg

 
這個地方在過去是會客處2號,犯人與他的親友一人坐一邊,這是犯人與外界聯繫的方式之一。

06.jpg

07.jpg

 
這小房間還有展示一些文物,例如女生監獄的規定:早上6:45起床,7:15吃早餐,7:45梳洗整理床舖,8:00上工,11:30吃午餐,13:00上工,16:00吃晚餐(上面寫的是Tea,應該要說下午茶,不過反正那是她們當天吃的最後一餐,所以實際上就是晚餐)、16:50回到囚房。

08.jpg

 
隔著鐵門看著監獄本尊

09.jpg

 
接下來是個重點,來監獄一定不要錯過的 - 過去是會客處1號、現在變成了紀念品店

10.jpg

 
紀念品店非常有趣,因為裡面有很多監獄梗的紀念品,非常有趣,手銬鑰匙圈、囚衣、監獄梗惡趣味貼紙一類的。還有穿著囚衣的無尾熊與袋鼠玩偶XD
 
來Fremantle一定要逛逛市集呀
下一個景點是市集,距離監獄步行只需6、7分鐘就到(William St側),很近。

11.JPG

 
這是William St側的入口

12.JPG

 
門上還畫了這個,真有趣

13.JPG

 
裡面攤位很多,有水果也有各種農產品,有飲料有點心有餐廳,有手工藝品也有許多商品,當然也少不了賣觀光客的紀念品

14.JPG

15.JPG

 
餐廳有好幾間,這間是日式餐廳

16.JPG

 
我們剛從William St側進入,那邊應該算是「後門」,從那側進來的區塊(the Yard)是後來擴建的,過了此門後的區塊(the Hall)就是最早的市場建築(始建於1897年)

17.JPG

始建於1897年的建築,從一開始到今日都是作市場使用,用途沒有改變過,人們的交通工具從馬車變成汽車,一百多年前人們在此買賣農產品等,一百多年後的今日亦然~
 
一路走到位於South Terrace側的門,應該算是正門?

18.JPG

 
市場對面的建築也古色古香,這是Fremantle Technical School

19.JPG

 
因為我們明天就要回臺灣了,無法多買,因此水果部份只買了些香蕉。網路上有人提到說有賣袋鼠肉乾,為了嚐嚐袋鼠肉的味道,我買了一塊,不便宜,但蠻失望的,因為有加了類似孜然的香料,覺得吃到的幾乎都是香料的味道,肉乾處理得很硬,實在難吃XD
 
市場內雖然有餐廳,但爸媽沒有特別想在這裡吃,因為住處就在附近,那麼近的好處就是讓人想回家吃(順便清冰箱)。但因為中午12點開始有無尾熊,所以回家吃飽後,我們又回到了市場來。

20.jpg

 
每週五中午12點到下午2點,West Oz Wildlife會在市場內設攤位,讓大家有機會近距離接近動物。這很可能不是永久常設攤位,所以如果有興趣,請先到Fremantle Market的官網上看,如果還有的話,官網首頁就會寫。他們通常會帶兩種動物來,應該至少會有一種是無尾熊,另外可能會有Dingo(澳洲野狗)或蛇等。只要每人捐1澳幣給他們作為無尾熊保育基金就可以走入圍欄內與動物互動。

21.JPG

 
我非常想看Dingo,可惜今天沒有。沒關係,有無尾熊也夠了,牠就這樣睡死在樹枝上,讓你可以輕輕撫摸牠的…粗毛,牠身上的毛真的非常粗,哈哈

22.JPG

23.JPG

 
今日除了無尾熊,還有蛇,在我之前摸無尾熊的小姐聽到有蛇超級高興,她說她好喜歡蛇,然後工作人員就把蛇放在她身上。我和我媽負責摸無尾熊就可以了XD
 
市場the Hall的區塊有一間不小的紀念品店,裡面賣很多紀念品,許多觀光客人手一籃買得不亦樂乎。我在這裡買到一塊我覺得非常有梗的肥皂:囚犯肥皂!(Convict Soap,特價3.99澳幣)

24.jpg

吸引我的是外包裝上寫的文字,因為我覺得蠻有梗的,它寫說是特別為了Hard Labour後使用而調製的,還寫說洗澡可用、洗衣可用、洗地板與洗廁所也都可以用(完全就是監獄犯人使用肥皂會用到的用途XD),還特別註明「製造此肥皂的過程中沒有一位囚犯受到傷害」,最好笑的是「DO NOT DROP」,提醒你不要讓肥皂掉到地上,不然就要撿肥皂了…XD 好,我覺得這很有梗,但我回臺灣拿給朋友們看,沒有一個人笑得出來也都不覺得有什麼好笑的…好,算了(攤)
 
同事有託我買澳洲的精油(例如薰衣草精油等),這裡有兩三攤在賣,種類非常非常多,精油控應該會覺得來到天堂,同事們的託買清單順理解決!
 
除此之外,我發現一個蜂蜜攤,有一位慈祥的奶奶在賣,她自豪地介紹他們農場位於國家公園旁,他們的蜂蜜所採的花蜜都來自國家公園內的花,純淨天然。蜂蜜種類超多的,我一下也不知要買什麼,她推薦熱門款:Menzies Banksia Honey。我們前幾天在Yanchep國家公園對Banksia這種長得像奶瓶刷的植物印象深刻,對它的蜜非常好奇,吃起來感覺不錯,立刻決定買一罐

25.jpg

 
奶奶問我們是從哪裡來的,我說臺灣,她很開心地說之前有三、四位從臺灣來的女生在他們農場打工,太酷啦,我臺灣人我驕傲~
 
Fremantle的街道本身就是景點
逛完市場,朝下一目的地走去,我很喜歡在Fremantle街道上閒晃的感覺,因為兩旁的房子都很漂亮,也都感覺很有歷史,每棟都想拍下來
 
建於1887年的Fremantle市政廳(Town Hall),你可能會覺得上面那一塊黃色有點不太自然,那是有目的而暫時加上去的。我記得這兩三天我們早上出門時,它上面沒有這塊黃黃的,該不會是昨天才加的……之前應該先拍照的……

26.JPG

 
市政廳的窗戶:上面寫Fremantle建城於1829年

27.JPG

 
市政廳對面的房子

28.JPG

 
邊走邊亂拍

29.JPG

30.JPG

 
沿著Collie St走到底就到了Esplanade Park

31.JPG

 
公園內的樹非常高大,還有一座摩天輪

32.JPG

 
公園內一角還有公廁

33.JPG

 
會走到這裡並不是為了這座公園,而是因為我想去的下一景點就在公園旁。
 
WA Shipwrecks Museum 沈船博物館
Fremantle有許多博物館,幾乎都是跟海事有關的,爸媽對博物館比較沒興趣,只參觀一間的話,我選了沈船博物館
 
沈船博物館建築物本身就是古蹟,始建於1851年,當時是作軍用糧食與用品的補給站之用。經過整修後,沈船博物館在1979年於此開幕。

34.JPG

 
沈船博物館值得一看,一進入博物館主展示廳,迎接你的就是這樣壯觀的場面:

35.jpg

36.jpg

 
它是著名的沈船 - Batavia,屬於荷蘭東印度公司,1628年啟用下水,首次出航就因為撞到珊瑚礁而沈了XD 當時是1629年,沈船地點在Geraldton外海,所以我們在Geraldton的博物館也有看到它的介紹與打撈出來的文物 ([TOMOKO阿姐的西澳行] Carnarvon & Geraldton & Yanchep - 1250公里的移動日 )。
 
船本尊就在Fremantle的沈船博物館裡,1629年沈沒的古船一直到1970年代才被人們從海底打撈出來,沈睡三百多年後,有打撈出來的船體經組合後,就這樣呈現在我們眼前(太了不起了!),但它只是船殼(hull)的一小部份而已

37.jpg

 
背面

38.jpg

39.jpg

 
Batavia的船錨

40.jpg

 
走上二樓,你可以從上看船殼的內外側

41.jpg

42.jpg

43.jpg

 
除了船體,這裡還有展示船上載運的東西
 
Batavia當時出航的目的地是Batavia(今印尼雅加達),當時船上載了滿滿的貨物與300多名乘客,還有12箱銀幣,要去印尼交換香料等物

44.jpg

 
瓷器

45.jpg

46.jpg

 
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這些紫色的玻璃杯(不過因為沈船時摔破,都只剩底座)

47.jpg

這紫色好漂亮啊,荷蘭人愛好紫色的玻璃杯嗎?非也非也,它們原本都是透明無色的一般玻璃杯而已,會變成這樣漂亮的紫色是因為它們長久在淺海區曝曬於陽光中紫外線之下以及其中的二氧化錳成份所造成的。
 
還打撈出來一尊砲

48.jpg

 
你還可以親手感受一下砲彈的重量喔!這是打撈出來的鑄鐵砲彈,你可以把雙手伸進去拿看看,直徑只有約10公分的鐵球重達4.5公斤

49.jpg

 
名為沈船博物館,就算只有展示Batavia也很夠看了,但它還有別的船。這是SS Xantho,西澳與採珠事業相關之用的蒸汽船,在1872年沈沒於Port Gregory附近(粉紅湖Hutt Lagoon所在小鎮),在海裡沈睡一百多年後才在1979年被發現,它的蒸汽引擎在1985年被打撈出海。

50.jpg

厲害的是,在海裡睡了一百多年,經修復後,它的引擎還可以運作~
 
這錨超巨大!它來自荷蘭東印度公司另一艘沈船Zuytdorp,它是西澳目前從各沈船遺址所打撈出來的錨中最大的,這艘船是荷蘭東印度公司所打造出最大的船之一

51.jpg

 
這艘船一樣是要航向Batavia(今雅加達),當時從荷蘭前往印尼的航道會經過西澳一帶,這就是為什麼西澳有那麼多沈船可以打撈的原因XD 它沈沒於1712年,沈沒處位於Kalbarri與Shark Bay鯊魚灣間的某處海岸,沈船博物館目前還在研究這個沈船遺址
 
參觀完很酷的沈船博物館後,我們沿著Cliff Street往北走,沿途經過聖母大學

52.JPG

 
真的很喜歡在Fremantle街道上走路的感覺,這裡的建築物都好美啊(然後路上都沒什麼車沒什麼人XD)

53.JPG

 
但令人不解的是這些黃黃的東西

54.JPG

 
Round House 圓屋
從沈船博物館沿著Cliff St走幾分鐘來到High St,圓屋就在High St街道的盡頭

55.JPG

 
沿樓梯走上去,這就是圓屋本尊。雖然叫「圓」但並不圓,它其實是12邊形。

56.JPG

 
它完工於1831年,是西澳現存最古老的建物,最初是作為監獄使用(1831-1886年),之後曾變更多次用途,現為單純觀光景點。
 
走入圓屋,中間的中庭

57.JPG

 
一旁椅子上放著這個,可以拿起來跟它拍照~

58.JPG

 
這是宵禁鐘(Curfew Bell),圓屋不再作監獄使用後,它改作為警方的監禁室直到1899年。每晚9點50分鐘會響,提醒所有假釋中的犯人要在10點前回到他們的住所,如果有假釋中的犯人被發現10點後還在外面亂晃,警察就會把他們關在圓屋。

59.JPG

60.JPG

 
我發現室內牆上掛著一幅可愛的畫,它畫的是1831年的圓屋,路人看著它,一人說它是「後現代廢物」,另一人說蓋圓屋的建築師應該去死,這建物不會撐過一年,看起來是要表達它當初蓋好時,大家非常不看好,沒想到過了將近兩百年它還在此,成為西澳現存最古老的建物XD

61.JPG

 
圓屋後方有個平台,可以看海

62.JPG

63.JPG

 
這座砲在過去每天下午1點會射一發砲彈,讓船員可以對時,調整他們船上的鐘。不過現在負責管理維護圓屋的志工們也會在下午1點做一樣的事,不論船員是觀光客都可以像古人一樣對時XD

64.JPG

 
回到圓屋正面,這裡其實是個高點,而且還是路衝XD由此居高臨下看著High St,我好像參透了什麼…詢問了一下圓屋的工作人員,我們沿路看到的黃色怪東西是為了活動而放上的,要看到完整的圓圈圈效果就是要站在圓屋這個路衝置高點

65.jpg

 
離開圓屋後,我們沿著High St走

66.jpg

67.jpg

68.jpg

 
不過才走個幾步到High St與Henry St街口,我就拋棄我爸媽了,我跟他們說「沿著這條路一直直直直走就到家了,你們先回家吧,我要去逛書店了XD」(我們住的地方就在High St上)
 
前一晚我在查Fremantle有沒有書店可以逛,運氣太好,這裡有三家,而且類型還都不同
 
第一家在Henry St上,是間名叫Paper Bird的兒童書店,不算很大但溫馨可愛的書店,放著許多可愛的童書,光置身在其中就覺得很開心,隨手拿幾本小書來翻,我買了一本可愛的平安夜小繪本送給非常喜歡聖誕節的同事

69.jpg

 
第二家則是Henry St與High St街口的New Edition Bookshop,它就是一般書店,不只賣童書也賣一般書。第三家則是New Edition斜對面的Bill Campbell Books,這間是二手書店。二手書店非常有趣,就是種挖寶的感覺,我看到幾本我很喜歡的小說的古早版本。
 
逛完這彼此距離非常近又類型不同的三間書店,我才心滿意足地沿著High St走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