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 本日里程:​226英哩 (約363.6公里)

​東西岸橫跨之旅正式開始

(續上篇)
跟兩位同學吃吃午餐、聊聊天後,我要準備出發了。CL的朋友把她 載到我吃午餐的地方跟我會合,時間差不多是下午三點。

告別杜克,東西岸橫跨之​旅開始!

北卡州的形狀是長條形,最西端到最東端長達900公里,我們出發 的Durham大約位在北卡州的中間,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則是位於 西邊接近州界的艾許維爾(Asheville), 距離約360公里,差不多是臺北到高雄的距離,車程約3. 5小時。

今天開的這段路我開過不只一次,沿途陸續經過五年前曾去過的地方 ,例如Winston-Salem、夏洛特(去看NBA)等等, 艾許維爾我也去過,不過那時候是為了去附近的大煙山國家公園與藍 嶺景觀公路,當時只在艾許維爾的遊客中心短暫停留,並沒有去拜訪 艾許維爾本身的景點。

我很喜歡北卡州的公路景觀,兩旁都是高大的樹林,猶如在森林中開 車。


01.JPG  

 

北卡州的地形大致來說都是平原,最西側州界處則是阿帕拉契山脈的 一部份,我們路程的前半段看不到山,一路向西一直開開開,看到山 出現你就知道艾許維爾快到了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到艾許維爾還有7公里~


06.JPG  

 

這是我們要入住的飯店:Brookstone Lodge,它就在I-40旁,非常方便。


07.JPG  

 

石板外牆看起來很不錯


08.JPG  

 

一樓大廳還有壁爐


09.JPG  

 

我們的房間,兩晚共199.78美金,空間也不小,蠻舒適的,很 滿意。


10.JPG  

 

​還有沙發區、吧臺區


11.JPG  

 

浴室


12.JPG  

 

一樓還有室內泳池


13.JPG  

 

​泳池旁還有健身房,不過裡面只有這一台而已,好陽春XD


14.JPG  

 


4/18​​ 本日里程:14英哩 (約22.5公里)​

Brookstone Lodge的早餐:美國平價二、三星旅館早餐都大同小異,如果有 熱食就算是非常好,譬如這珍貴的炒蛋,所以我挖了一大坨XD


15.jpg  

 

美國平價旅館大概為了節省人力,早餐都是自助式的,沒有人招呼, 大家自行取用後自行收拾,所以餐具都是免洗的,可能是紙盤紙碗紙 杯,但更多是用保麗龍材質的,然後再加上塑膠刀叉湯匙, 所以我一直覺得非常非常不環保、浪費資源,為了減少垃圾, 我這次特地準備了一個保鮮盒,這就是我這趟美國行每天吃早餐時用 的餐盤,至於餐具是用我總是隨身帶著的筷子與湯匙。 用筷子吃土司、吃鬆餅?嗯,有何不可呢?筷子超好用的啊! 這樣怪異的行為,會不會引起美國人側目呢? 美國人才不會管你那麼多呢!就算他們覺得我很奇怪, 我恥力無敵一點也不在意,我以我每天都減少製造幾個垃圾為榮XD

唯一失策就是碗,我如果要喝牛奶就無法了,下次應該要帶個杯子( 可當碗可當杯)。不過幾天後為了連免洗碗都不要用, 我就先把食物吃完,然後拿保鮮盒去倒牛奶來喝, 恥力無敵再升一級。

全美國最大的私人住宅

之前在杜克念書時,非常多同學會利用週末殺去艾許維爾玩,所以我 知道艾許維爾市區本身很有意思,但這裡還有另一個重要景點: 畢爾摩莊園(Biltmore Estate),這莊園有何來頭?它是全美國最大的私人住宅,其 實光聽這樣並不吸引人,但很多去過的人都說值得一去,​所以行程 安排上我最後選擇了莊園,要是有機會再來艾許維爾我再去市區玩吧 XD

不過莊園門票可不便宜, 因為這是私人營運的景點而非由州或國家來經營,而它又佔地極廣, 最大缺點就是維護費用驚人,這驚人的成本自然反映在門票價格上。 門票可以現場買或上網先買,七天前上網購票最優惠, 所以我們早早就買好了票,但就算是最優惠也要50美金, 稅後是53.5美金,真的不便宜(所以既然要去, 一整天的時間都給它啦~)。

​要去畢爾摩莊園的話,從我們飯店出來這條馬路一直開到底,不用 轉任何彎就到了,車程5分鐘,真是方便到極點XD

前方藍色遊覽車正要通過的大門就是入口


18.JPG  

 

通過入口,讓工作人員查驗門票後,就來到了畢爾摩宅邸…才怪!畢 爾摩莊園佔地遼闊,約有32平方公里,過了入口後你還要再開10 分鐘的車才會到停車場。

不過一通過入口後,突然讓人覺得有進入另一個世界、世外桃源的感 覺,在感覺很有童話氣氛的森林中跟著前面的車緩緩行駛(園內速限 只有時速20哩,約是時速32公里),邊開車邊欣賞美景, 非常享受!


19.JPG  

 

抵達停車場停好車後,在停車場這裡換乘接駁車,司機一邊開車一邊 簡單介紹了一下莊園,他說這棟宅邸內總共有250間房間, 光浴廁就有43間!但是…「你們一間都不能用!」(全車大笑)

 

20.JPG  

 

​是的,要上廁所的話,宅邸外有廁所區,宅邸內的浴廁並沒有開放 遊客使用。

在笑聲中我們又通過一道門,然後傳說中的畢爾摩宅邸(Biltm ore House)就出現了。


21.JPG

22.JPG

23.JPG  

 

近看


24.JPG  

 

我們在屋外拍完照後,就要進入一窺它內部的華麗了。行前上網查遊 記時,大家都說因為屋內禁止拍照,沒圖沒真相,只能用文字說它真 的很華麗。但我們走入屋內時,門口的工作人員卻跟跟我們說:「 裡面可以拍照,但不能使用閃光燈」哇!賺到了, 看來現在改成可以拍照了!

莊園有提供幾個主題專人導覽,都要另外付費,我對其中一個很有興 趣:「Behind-the-Scenes Guided Upstairs – Downstairs Tour」,每人19美金(稅後20.33美金),導覽名稱直譯 是「樓上樓下導覽」XD 導覽長度60分鐘,由專人帶你參觀屋內未對一般遊客開放的地方, 讓你進一步認識莊園中僕人的生活,我覺得非常有趣,一般我們參觀 這樣的建築時,看到的都是主人們生活的華麗空間,但維持家務正常 運作的幕後功臣們,他們生活、工作的空間長什麼樣?不知道。 如果要參加這些付費導覽,要買票,一進宅邸後右手邊的櫃檯就是售 票處,導覽一天有很多梯次,我們選了下午1點半那梯。

訂好下午的導覽就可以開始來逛豪宅了。

比歐洲皇室城堡還誇張的豪宅

這莊園是喬治.華盛頓.范德堡二世花了六年的時間蓋出來的,在1 895年底完工。范德堡家族祖先來自荷蘭,出生於美國的康尼留斯 .范德堡於19世紀時靠海運與鐵路運輸致富,喬治華盛頓范德堡二 世(他名字好長啊,以下用喬治稱呼)是康尼留斯的孫子( 所謂富三代?!XD)。

現在這莊園的主人是喬治的後代子孫, 喬治的家人在1930年將莊園開放給大眾參觀,不過宅邸只有開放 部份區域而已(但這樣就已經很夠你看了)。

前言講完了,讓我們依序參觀一下喬治的家吧!

冬季花園 Winter Garden:透明屋頂設計,屋外有花園,屋內也要有花園,有錢 人真任性XD


25.JPG  

 

撞球室 Billard Room:在屋內放一個撞球檯不夠看,我有兩個XD


27.JPG  

 

宴會廳 Banquet Hall:天花板有七層樓高,確實氣派,讓人走進來時驚呼聲連連 ,導覽手冊寫說這裡可以招待38位賓客。但上方鹿頭好多,哭哭


28.JPG  

 

抬頭看,還看到管風琴,「我家有一座管風琴」XD


29.JPG  

 

早餐室 Breakfast Room:雖然叫早餐室,但實際上用來吃午餐


30.JPG  

 

我們現在來訪畢爾摩正好遇上影劇結婚禮服特展(非常設展),這些 來自電影或影集中的結婚戲服分散在屋內各房間角落展示,其中在早 餐室我們看到了「理性與感性」電影中布蘭登上校(艾倫瑞克曼飾) 與瑪麗安(凱特溫絲蕾飾)的婚禮戲服。


31.JPG  

 

沙龍 Salon:建築師原先是要在此弄一個法式起居室,但在喬治生前 一直未完成,現在的樣子是喬治子孫用屋內原本就有的傢俱、 飾品布置起來的。


32.JPG  

 

音樂室 Music Room:這間房間一樣未在喬治生前完成,是後代子孫在1976 年才打造完成的。


33.jpg  

 

涼廊 Loggia:這陽臺好大啊XD 抬頭看的話,會發現窗上有擺弄各種表情的人頭雕像,非常逗趣


35.jpg  

 

從涼廊看出去的景色,據了解,喬治就是很喜歡這片山林所以才在此 蓋了這座莊園。喬治過世後,他的遺孀依迪絲還將莊園很大一部份的 土地(約350平方公里)賣給國家, 成立了Pisgah國家森林區,以完成喬治遺願。謝謝你們保護了 這片山林,這裡真的很美。


38.JPG  



圖書室 Library:這裡又是一個令人驚奇的地方,看看那驚人的藏書 量,四面牆壁上下都是書。有一名員工站在這裡,回答大家的問題, 我聽他說這裡有兩萬三千本藏書,兩萬三千本!不過我後來仔細再看 一次導覽手冊,上面寫這裡收藏了將近一半喬治的兩萬三千本藏書( 後來在屋內其他房間也是有看到一些書櫃),還是很驚人。他這些藏 書涉獵的主題多元,包含八種語言!房間中央桌上擺著一副西洋棋, 這副棋與棋桌曾屬於拿破崙,好炫啊。


39.jpg  

 

掛毯室 Tapestry Gallery:牆上掛的是16世紀的Flemish掛毯,這裡 是賓客吃下午茶的地方。


43.JPG  

 

一樓參觀完畢,上樓吧!
44.JPG  

 

二樓客廳 Second Floor Living Hall:這客廳蠻大的,一上來就看到驚喜!這眼熟的禮服出自B BC1995年版的傲慢與偏見迷你影集!!!身為此部迷你影集的 忠實愛好者,這對我來說是今日最大亮點啊!很希望高中時跟我一樣 很愛這部的同學也有一起來,我此刻的心情只有她能懂了,哈哈( 晚上回飯店馬上傳照片給她看)

45.jpg  

 

既然是結婚禮服的展,看到了配角的禮服之後,想必接下來就是…男 女主角結婚穿的那一套啦!(內心尖叫中) 好開心啊,已滿足(喂,才參觀一半)


46.jpg  

 

咳,好發瘋完後讓我們來看看二樓客廳


47.JPG  

 

從上面那張照片可以看到二樓客廳的牆面上有三幅畫,右一是畢爾摩 莊園的景觀設計師、有美國景觀設計師之父美譽的Frederic k Law Olmsted的肖像,紐約中央公園也是他設計的喔!中間則是畢 爾摩宅邸的建築設計師Richard Morris Hunt,為了設計這棟宅邸,他還與喬治一同去歐洲尋找靈感。左 一則是威廉.塞西爾的家族成員肖像畫,威廉塞西爾是喬治的孫子, 他的兒子威廉塞西爾二世是畢爾摩公司(管理這座莊園等等事業) 的現任總裁與執行長,一旁還貼心地弄了個牌子標示畫中人物的姓名 ,之所以特別想分享這個並不是因為我對塞西爾一家有什麼興趣, 而是因為它連狗狗都標示出來了,上面寫說那隻狗( 看起來應該是黑色標準貴賓)名叫黑莓,好有趣XD (←這人只注意到狗)


48.jpg  

 

二樓客廳另一端還有一張畫,這是威廉范德堡(喬治之父)一家人坐 在他們位於紐約第五大道家中客廳的畫像,畫中的喬治看起來還只是 個小孩而已。


52.jpg  

 

范德堡先生的臥室 Mr Vanderbilt's Bedroom:喬治的臥室


54.JPG  

 

不得不特別說一下喬治的床,雖然我們無法靠近到床邊看它,但它看 起來不是很大,我在看時,一旁有位美國人也說這床感覺好小


55.JPG  

 

橡木起居室 Oak Sitting Room:導覽手冊上介紹說這裡是范德堡家的人早上吃早餐以及與 管家討論今日活動安排的地方。在這裡展示了電影「遠離非洲」 的戲服,這電影我有聽過但沒看過,不過看到是梅莉史翠普( 看起來好年輕)的戲服還是要拍張照~


56.jpg  

 

范德堡太太的臥室 Mrs Vanderbilt's Bedroom:經過橡木起居室後,我們就來到了女主人依迪絲的 房間,她非常喜愛這間房間,它是以路易十五時代風格打造的。 依迪絲雖然也是在美國出生的,但她後來遷居巴黎, 我記得導覽人員說她和喬治是在倫敦相遇的,最後兩人在巴黎結婚, 我想這房間會走法式風應該是因為依迪絲住巴黎有關。


57.jpg  

 

依迪絲的床邊有一個門(鏡子後),當時跟我們同樣在這房間的還有 來校外參觀的學生們,我聽帶領學生們的導覽人員說那門通往依迪絲 的衣櫃間、浴室等等,不過我看到簾幕後好像有遊客探頭出來, 他們怎麼進到裡面去的啊?(下述)


58.JPG  

 

​二樓逛完了,上三樓吧!


59.JPG  

 

三樓客廳 Third Floor Living Hall:三樓客廳主要是給住在三樓房間的賓客活動、放鬆之用。


60.jpg  

 

華生房 Watson Room:這是我們參觀到的第一間客人房,是畢爾摩宅邸中唯一一 間床型為兩張單人床的客人房。這客人房感覺很舒適啊, 一旁還有張可愛的寫字桌,接著我們還看到了這間房間有附浴室。導 覽手冊上寫說畢爾摩宅邸一共有33間客人房,33間!這裡根本可 以當飯店了吧!(而且是高級飯店啊)


61.jpg  

 

范岱克房 Van Dyck Room:第二間客人房,又看到了一個我有看過的戲服,也就是葛 妮絲派特蘿所主演的電影「艾瑪姑娘要出嫁」戲服。


62.jpg  

 

莫蘭房 Morland Room & 瑪丹娜房 Madonna Room:雖說畢爾摩宅邸一共有33間客人房,但有開放參觀的只 有這四間。導覽手冊上寫說每一間客人房都是用不同風格打造的,這 相鄰的四間客人房看起來也確實是很不一樣,喬治與建築師當初在打 造這間宅邸真的是花了很多心思啊!(要想出33個梗感覺很難!)


63.jpg  

 

三樓參觀完畢後,依指示我們要從剛剛上來的樓梯下樓,但此時我在 樓梯旁發現一道有趣的門,猜猜看這是什麼?


64.JPG  

 

如果你仔細看上圖,你會發現門後有一條條黑色粗繩,讓我們再走近 看一下內部

65.JPG  

 

猜出來了嗎?是電梯!好酷啊!剛好有行動較不方便的遊客要下樓, 所以我們就在一旁看電梯門開啟、關上


66.jpg  

 

回到一樓後,要從這座樓梯後方的入口再往地下室繼續參觀。其實畢 爾摩莊園真的很像度假飯店啊,賓客們來此住宿,有很多娛樂, 室內室外都有,室內活動有一部份就在地下室。

石廊 Stone Hallway:來到地下室後首先會走過這石廊,這裡算是宅邸的 基座,導覽手冊說當初建造地基就花了兩年,而且地基往下打深達8 公尺,好驚人。


67.JPG  

 

萬聖節室 Halloween Room:我不知道這間房間與萬聖節的關係,跟樓上每間房間的精 緻與豪華比起來,地下室儼然是另一個世界,不覺得牆上這些塗鴉跟 樓上房間反差很大嗎?可是它們是有來頭的,喬治與依迪絲只有生一 個女兒,這些牆上圖畫是他們的女兒柯妮莉亞(Cornelia) 與其夫婿加上眾親友一起畫的,好妙。


68.jpg  

 

現在這間萬聖節室被用來展示當年興建畢爾摩宅邸所拍攝的紀錄照片 ,左上那張攝於1894年3月( 宅邸是1895年12月開始使用); 中間則是攝於1894年12月,是宅邸正面照;最下面則是攝於1 895年8月,當時宅邸外部都完成了,但內部一些地方還沒裝潢完 成。


69.jpg  

 

保齡球室 Bowling Alley:有趣的來了,保齡球耶!而且還有兩個球道,可以讓兩 人來比賽較勁,一旁的牆上還有計分板。


70.jpg  

 

更衣室 Dressing Rooms:這裡有很多間更衣室,是因為打保齡球流汗而需要淋浴 更衣嗎?嗯,基本上也不是不可以啦,不過主要使用目的應該是…… 請繼續往下看XD


71.jpg  

 

泳池 Swimming Pool:是因為這個啦!這棟建於19世紀末的宅邸,從外觀到內 部裝潢都覺得像是規模很大的歐洲皇室城堡,但是它根本超越歐洲城 堡,你有看過哪座城堡還有地下室游泳池與保齡球道嗎?(好,或許 我見識不夠多,但我目前是沒看過)
對了,這泳池很大喔,導覽手冊介紹它的容量有26.5萬公升,是 溫水泳池,原本就有水底照明的設計,好驚人。


72.jpg  



健身房 Gymnasium:還有健身房呢!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健 身器材長得好有趣啊!


73.jpg  

 

這道小門旁還有塊牌子寫著「狗門(Dog Gate)」,是怕狗跑到廚房偷吃嗎XD


74.JPG  

 

僕人房 Servant's Bedrooms:導覽手冊上介紹說女性員工例如女佣、洗衣婦、 廚師等會住在宅邸內,男性員工例如在馬房工作的人則居住在馬廄那 邊。在畢爾摩,每位僕人都有一間舒適、有暖氣設備的私人房間( 而且是一人一間耶),在當時那個時代是很不尋常的。 仔細看看這幾間房間,雖然沒有樓上房間豪華, 可是感覺也很乾淨舒適,很棒耶!由此可以感覺到宅邸主人對僕人的 愛護與貼心。


75.jpg  

 

大廚房 Main Kitchen:餐點主要是在這間廚房製作的,除了主廚外,還有 超過一打的廚房僕人每天為主人、賓客及僕人們準備餐食,規模真大 !導覽手冊寫說那些吊掛起來的銅鍋都是當年使用的鍋具,看起來保 存得很好。右下角是用來遞送食物上下樓的「小電梯」。


76.jpg  

 

僕人餐廳 Servant's Dining Room:每天有超過30名僕人在此享用三餐,跟僕人臥室一樣, 雖然沒有樓上富麗堂皇,但也是很舒適乾淨,真的很不錯耶!(就算 是到了現代,大家看了應該都還是很羨慕當年的員工吧XD)


77.JPG  

 

​大冰箱 Wa​lk-In Refrigerators:其實根本是間房間,古人的豪華冰箱 真有趣


78.JPG  

 

接著出現一間小房間,房間內空無一物只有這機器,一旁的牌子寫說 這是上方宴會廳那座管風機使用的馬達,我對管風琴結構不是非常了 解,它似乎叫做鼓風機。

79.JPG  

 

更衣室 Main Laundry & Drying Room:這宅邸根本飯店等級,可想而知每天有多少東西要洗要曬 要燙,導覽手冊上寫說為了減輕洗衣婦的工作量,曬衣架是電動的( 下圖左二)。

80.jpg  

 

沿著這座樓梯我們又回到了一樓


81.JPG  

 

吸煙室 Smoking Room & 獵槍室 Gun Room:下圖上方的照片就是吸煙室,簡單來說就是男性賓客晚餐 後聚在一起抽抽雪茄聊是非的地方吧XD 下圖下方兩張照片則是獵槍室,獵槍是喬治的收藏,那年代有錢人很 愛打獵(哭哭),畢爾摩莊園當年土地更大,賓客們也喜歡選把槍出 門打打獵(鹿好可憐)。


82.jpg  

 

我們剛走入宅邸時,工作人員說參觀宅邸約需1.5至2小時,我們 時間充裕不趕時間,每間房間都有拍照,這樣悠哉地參觀也只花了1 小時45分鐘左右。不過我們都沒有使用語音導覽(要另外付費), 官網寫說語音導覽的總長度是1.5小時,但你還有從這一房間走到 下一間的時間,如果每間房間都要聽語音導覽應該2小時跑不掉。

宅邸旁、以前是馬廄的地方,現在變成了餐廳與商店區(馬廄也好漂 亮)


83.JPG  

 

​馬廄這棟的兩端,分別是Carriage House及Stable Cafe,前者是紀念品店,後者是餐廳,合理推論它們的前身分別 是停放馬車的地方以及馬房。我們先逛Carriage House,裡面蠻大的,陳列各式各樣的商品,包含​與畢爾摩有 關的紀念品(例如明信片、磁鐵等),也有各種精緻的擺飾品。 更妙的是,竟然有賣收藏在宅邸圖書室、那副拿破崙的西洋棋複製品 !(見下面這張圖中的下方四張照片)在圖書室時, 離那副棋很遠根本看不到它的長相,在這裡就可以湊近仔細看,竟外 發現棋子長得跟我所知道的西洋棋不一樣,人物都很有亞洲風耶!


84.jpg  

 

我去結帳時,一樣是跟店員說不用給我袋子。店員竟然還有點失望地 說:「噢,妳不想要這個有寫畢爾摩字樣的袋子嗎?」 真是太可愛了XD (答案當然還是否定的,不是因為不喜歡那個袋子,而是想減少塑膠 袋的使用罷了)

除了Carriage House這間紀念品店以外,這裡還有幾間店,譬如這間A Christmas Past,光看名稱就知道它是賣聖誕節飾品的店,CL一進去就被 這些胡桃鉗士兵給迷住了,她還真的買了一、兩尊回家!( 自駕的好處是:買東西時不用考慮這個東西的體積或重量XD)


85.jpg  

 

CL在聖誕飾品店猶豫她到底要買哪幾樣時,我聽到有一位去結帳的 先生很驕傲地跟櫃檯人員說:「這次是我第八次來畢爾摩!」 不得不說本地人真的很愛這裡耶!從他的語氣中聽得出他真心喜歡這 裡。

與Carriage House對望的就是這間Stable Cafe,以前是養馬的地方,我還蠻想在此用餐,但我們時間不是 很多,看到需要排隊等位子就作罷了。


86.jpg  

 

最後在The Bake Shop買了這個義大利蕃茄乳酪捲(Caprese Wrap),一捲加一包洋芋片是8.95美金(未稅)。我不吃洋 芋片,本來要跟店員說不用給我洋芋片,但CL說她想要放在車上當 零食吃所以還是拿了,哈哈她好聰明,這確實很適合當車上零食。 這一捲只有菜沒有肉,CL說:「因為這個捲太健康了, 所以才要搭配不健康的洋芋片一起賣、平衡一下!」這太中肯了XD 不過,別小看這一捲,我們兩人都覺得吃得好撐,其實可以兩人點一 捲,一人一半就飽了…


87.JPG  

 

此時因為是用餐時間,整個用餐區幾乎都是人,CL很厲害地在一旁 發現一張空桌,在我們入座後沒多久,有一對夫妻也過來詢問是否可 以坐這裡。那位太太很自然地用英文問我們, 我們當然也是英文回答,她坐下來後就開始用中文跟她先生講話。聽 起來跟我們在臺灣熟悉的「臺灣腔」有微微不同,但又不是中國腔, 混雜在其中的英文也很流利,那一定是…在美國住很久很久的臺灣人 !

他們後來發現我們也是講中文的,所以就聊了起來,果然被我猜中。 本地人來這個景點不意外,我們「外國觀光客」會來這景點他們倒是 很意外。當時我正在寫要寄給我自己的明信片,當時寄國際明信片的 郵資是1.2美金(我寫「當時」,因為兩個月後郵資竟然「跌」 至1.15美金,郵資還有跌價的喔?),所以我貼了一張0. 49與一張0.71的郵票,我貼郵票時那位太太馬上說「等一下, 妳貼的那個0.49郵票不能寄國外吧!我記得要寫interna tional的才可以,我以前是在郵局上班的!」 聽她這樣說我有嚇一跳,美國郵局發行用來寄國際明信片的1. 2郵票只有一款,每張明信片都貼一樣的郵票感覺很單調,我看到有 人分享說可以貼一張0.49與一張0.71(0.49這款是國內 寄平信用的,可以選的款式超多的),所以我才這樣做, 難道不能嗎?「就我的理解,只要加起來面額有足夠就可以耶!」 我回答,她先生馬上說:「沒錯,妳都退休九年多啦! 規定早就改了吧!」不過她那番話還是讓我小不安, 幸好之後明信片都還是順利寄到,真的是面額有足夠就可以啦, 別嚇我XD

時間到了,我們該去參加下午的「樓上樓下」導覽了XD。導覽的集 合地點是在宅邸出口處那裡,我們準時依指示在開始前5分鐘抵達, 沒想到我們已是最後兩位到的XD 導覽人員發給每位參加者一個「名牌」,讓你別在衣服上供辨識。


88.JPG  

 

不意外地,我們是唯二的外國人。很可惜,導覽過程中禁止拍照,所 以沒圖沒真相啦!

導覽人員帶領我們從宅邸出口進入,經過一道門後我們很快就來到了 一間房間,房間中央是一張長木桌,房間四週是擺放著精緻餐盤的櫃 子,也有好幾個水槽,應該是洗碗盤用的。是的, 這個導覽帶我們進入宅邸僕人的工作區,這裡算是將食物盛放入碗盤 的工作區。導覽帶我們看看當年僕人把美食從廚房端出去的路徑,走 到一扇門邊探頭一看,竟然就是那個宴會廳,好有趣啊我們剛剛在另 一端參觀呢!導覽也有帶我們去看看依迪絲的個人衣櫥及浴室所在, 那個走廊走到底就是剛剛參觀我們范德堡太太的卧室時所看到的她床 邊那個門。剛剛參觀時我注意到門簾後似乎有人探頭出來看,現在我 也變成了那個在門簾後探頭的人XD導覽人員說依迪絲第一次踏入為 她打造的這個房間時,就非常喜歡它!

導覽也有帶我們到樓上(好像是四樓),那裡有女僕的房間(一人一 間喔)等。最後是參觀幾間客房,我們剛剛在參觀宅邸時也有參觀到 幾個客房,這個導覽則是帶我們參觀另外幾間客房,這幾間大很多, 據說其中一間是范德堡太太的姊妹們來訪時最愛的房間。

導覽人員在帶我們穿梭這些地方時,講了很多很多故事,她說當年在 這裡工作的僕人們都非常非常愛這裡,我從她的話語中可以感受到喬 治對僕人們非常非常好,事實上在我們參觀宅邸時,看到僕人房間是 一人一間就可以明白一二了。曾有人在這裡盡心盡力地服務, 後來因為生病無法工作,但他還是一心要回來這裡工作, 只是身體狀況不允許,最後改成當這裡的園丁。 有位僕人曾說他想當醫生,結果喬治就出錢送他去受教育, 真是太酷了。其中,導覽人員不斷提到管家艾蜜莉金(Emily King),她在這個家的僕人中地位應該是數一數二高的,也為這 個家服務多年,她後來與同樣在這莊園工作的人結了婚。退休後, 這對夫妻搬去佛羅里達開了間飯店,飯店名稱就叫畢爾摩旅館( Biltmore Inn)。Biltmore這個名字其實是喬治創的,Bilt想 必是取自范德堡Vanderbilt的末尾bilt,有人舉手發 問這對夫妻可以這樣用Biltmore來當旅館名稱嗎? 導覽人員笑著說,這是一個好問題,喬治的後代子孫曾委請律師去函 詢問艾蜜莉為何使用這名稱,結果艾蜜莉提出了很多她與喬治之間的 書信,喬治在書信中明白表示他同意艾蜜莉使用這個名稱,所以後代 子孫就沒再追究了,哈哈,本來可能會是個訴訟的。

這個導覽最後是在一間客房作為完美句點,導覽人員帶領我們來到宅 邸內的這座樓梯,剛剛我們參觀宅邸時也走過它。 導覽人員對我們說:現在,我要你們每個人都想像成你們是當年住在 這裡的賓客,想像你們一身盛裝、優雅地從這座樓梯下樓~


89.JPG  

 

​我覺得這個導覽非常有趣,除了參觀沒開放的區域以外,還可以聽 到很多故事。​

​導覽結束後,我們的宅邸行程也結束啦,接下來就是去宅邸旁的花 園走走​。我們的飯店房間內有放一本精裝的畢爾摩莊園書,昨晚我 在翻閱時就看到它介紹花園中有一種形狀很特別的花,我們今天在花 園內走沒幾步路就發現它了(如下圖左二、左三),這花看起來像是 顆滴水的愛心,它的英文名字叫Bleeding Heart,流血之心,為什麼要給那麼可愛的花取這樣驚悚的名字 啊XD 不過這花其實來自中國,此處並非它原產地,維基百科上寫的中文名 稱是荷包牡丹。


90.jpg  

 

再往前走,出現了滿是鬱金香的花園,顏色很多樣,我們在這裡停留 了好一會兒拍了很多照。花園的盡頭是座房子,那是溫室, 裡面也栽種了很多種植物。


91.jpg  

 

花園逛得差不多了,我們往宅邸的方向走回去,經過一座露台,從這 裡看出去的視野真好,樹林再過去有河。


92.JPG  

 

走回到宅邸前,我們在那裡搭上接駁車回到停車場。畢爾摩莊園佔地 遼闊,接下來我們要開車繼續探索其他地方。莊園內的車道幾乎都是 單向的,所以從停車場標示出口(Exit)的地方開出去後, 順著路一直開就會把剩下的景點都一一逛完,很簡單XD

在莊園內開車真的非常享受,景色優美,加上速限不高,大家都放慢 速度,邊開邊欣賞美景。我們的下一目的地是Antler Hill Village & Winery,直譯就是「鹿角丘村與酒莊」。接近目的地時,左前 方草原出現了一片黃(如下圖右邊那張照片)。


93.jpg  

 

在停車場停好車後,我們不是往村裡走去,而是先走回到馬路邊,為 的是欣賞這一片黃的草原風光,遠處還有看到馬。


94.JPG  

 

畢爾摩莊園內有三間飯店,價格都非常高昂,它們都位於鹿角丘村這 裡,這是其中一間飯店。


95.JPG  

 

鹿角丘村的廣場,這裡有幾間餐廳,酒莊也在此。


96.JPG  

 

我們先去參觀酒莊


97.jpg  

 

這裡賣很多酒,但我本身不喝酒所以沒有興趣,吸引我的是這些XD 這些放酒的架子實在太可愛了,還有一隻在打棒球耶!


98.jpg  

 

酒莊的一個賣點就是它讓你免費試飲,試飲的酒杯上還畫有畢爾摩宅 邸。我不喝酒,所以只有CL試喝,她先點了Century Sweet White白酒,接著又選了一款紅酒,她覺得兩款都蠻好喝的。喜 歡喝酒的人來這裡千萬別錯過呀!


99.jpg  

 

酒莊參觀完回到廣場,這裡還有一棟房子可以參觀的:The Biltmore Legacy,為呼應宅邸內的結婚禮服特展,這裡現在展出的是范 德堡家族的婚禮文物與禮服。一開始重點當然是介紹男女主人的故事 :喬治是在倫敦認識依迪絲的, 他們兩人其實都是美國出生的美國人,不過依迪絲當時住在巴黎 ,兩人剛好那時都到倫敦,就這樣認識並相愛,不久後就在1898 年結婚,感覺也可以拍成偶像劇XD。 從今早開始參觀宅邸一路到現在,感覺得出來喬治與依迪絲感情很好 ,相遇相識並相愛的故事感覺也蠻浪漫的,但我看完他們的故事接著 去看一旁展示的他們家族族譜時,才發現喬治在1914年就過世了 ,他們才在一起短短16年…,當時依迪絲只有41歲, 他們唯一的女兒也才14歲。特別的是,喬治與依迪絲在1912年 原本是要搭鐵達尼號回紐約的,在啟航前取消改由其他方式回紐約, 逃過了這一劫,但喬治在2年後還是因為割盲腸手術後的併發症而過 世,令人難過(入戲太深XD)。

除了喬治依迪絲的婚禮,這裡當然也有介紹他們女兒柯妮莉亞的婚禮 ,還有前總統甘乃迪與賈桂琳的婚禮。為什麼甘乃迪與賈桂琳會出現 呢?不是走錯棚,是因為賈桂琳是柯妮莉亞其中一位兒子的妻子的表 姊妹……嗯,但我覺得這關係實在遠啊,不太必要也放進來介紹XD

參觀完後,該吃晚餐了,把這裡的餐廳都走了一輪後,我們最後選了 這間:Village Social。我點的是Local Beef Ribeye,也就是肋眼牛排,搭配龍蝦馬鈴薯泥,一客20美金 (未稅);CL點的則是Seafood Fondue,我對Fondue這個字的認知是瑞士火鍋,不過我 不知道海鮮瑞士火鍋到底是什麼東西,直到食物端上桌才明白。 那碗沾醬內有龍蝦、蝦與起司等,讓你沾那個麵包吃, 一客14美金(未稅)。餐點蠻好吃的,用餐環境很舒適, 今天一整個就是悠閒與愜意,非常開心~


100.jpg  

 

吃飽後回停車場牽車,往出口前進,此時接近晚上7點,天色仍亮, 但月亮出現了,開出這條林蔭大道,最後回到我們一早進來的大門, 結束今天充實的畢爾摩莊園行程,畫下心滿意足的句點。


1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