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015.jpg

2018去北京玩過一趟穿越之旅<變身貴妃娘娘與武媚娘~北京古裝體驗兩間工作室、十造型 >之後,整個就是熱愛上古裝藝術照從還沒去北京拍之前,上網作功課就得知了LISA攝影,每次去微博看LISA的客片都覺得也太美太驚艷,一生一次也好,我也想參加LISA的橫店團,在劇組拍劇的地方過過古裝癮啊

 

今年二月詢問Lisa的客服今年橫店檔期什麼時候開發登記,客服小哥答今年是五月跟十月唷!

 

關注LISA很多年了,大概知道以往橫店團的價格落在哪,所以這次客服一報價,老實說我差點想退縮,也貴太多了!!!!!!!!四造套系底片24張,要價將近兩萬!!!!!!!

 

可是這價格看來只會年年往上漲,而橫店古裝體驗我又朝思暮想了這麼久,今時不拍更待何時(),就這麼褲帶一勒、牙一咬,一次買了兩張單。

 

上回北京是自己一個人跑去玩,這回走得比較遠,橫店方便度不比大城市,想說有個人同行有個照應總是比較好,而上回在北京拍的照片放上批踢踢分享後,不少版友說要揪團,所以這回我就試著在批踢踢上徵個旅伴一起去拍古裝照。最後有三個人跟我聯絡,兩個人聽到價格之後都打了退堂鼓,只有一位版友跟我一樣心一橫,兩單就買下去了。

 

橫店在浙江金華市,最近的機場是義烏,但是他是小型的國內線機場,從台灣飛,最方便最近的是杭州蕭山機場,正巧立榮有松山蕭山的航線,可以不用跑到桃園機場搭飛機,一周只有二跟日有飛,二去日回湊個六日遊,簡直完美,於是行程很快就定案了。在橫店待三天三夜,第四天移動到杭州西湖,在西湖遊玩兩天,最後一天早上就愉快回台灣了。

 

前情提要完,就直接先來談談拍攝的部分,關於杭州到橫店的交通,往後有興趣去橫店的人歡迎點連結<前進橫店交通攻略~杭州蕭山及杭州市區往返橫店有大巴超方便 >參考。即便不去拍古裝照,也可以自己跑去晃晃拍戲場景。

 

行前聯繫

如同北京古裝照的心得文提到的,要跟大陸店家聯繫,必須用QQ或是微信。因為QQ有相本可以看,有助於尋找想穿的服裝,所以我一向都先加QQ,但是我的客服習慣用微信聯繫事情,所以後來又加了微信,有事聯絡都是用微信。

 

付款了之後,就會收到客服傳來預約單。上面會寫明有幾套衣服、可挑幾張底片,除了底片以外還有什麼贈品。提醒各位務必要再三確認預約單上每一個項目是否都正確。我訂購的當下非常清楚地記得套系內容有送相本跟畫,我還問客服這個我不需要,能不能折換成底片送我幾張底片,客服小哥說不行折抵的。結果後來要挑片的時候,攝影大哥看了我的預約單才發現我沒有相本只有底片,整個非常詭異。而我也找不到當時訂購的套系的內容了,連客服自己也沒有留檔,也說不清楚當初是什麼內容,整個死無對證。還好後來跟他溝通半天,並且傳對話截圖給他看,客服才幫我把相本加回確認單上。

 

所以這邊用自己血淋淋的經驗呼籲大家,下訂套系的時候,一定要把套系內容存檔留底,客服發來的確認單也要再三核對,確認該拿的東西全部都有記載上去。

 

跟我的客服聯繫的過程其實都還算愉快順利,但是等到開拍的一個月前我開始挑服裝,陸陸續續有一些不愉快的點。

 

首先是可選服裝這件事情,當初下訂的時候,我很明確的說我是要去橫店拍,檔期也都壓好了,秦王宮一天、明清宮苑一天,客服說都幫我註記好了。付款錢我在猶豫要三造還是四造,畢竟多一造價格多了不少,客服說:「我們衣服很多的,不怕沒得選,你相簿裡看到的都能挑。」我也有再三確認有沒有不能選挑的範圍、有沒有加價款,客服都說,沒有。

 

結果我挑了幾套傳照片給客服,卻被告知「只能從橫店選穿範圍的相簿裡挑,其他相簿的衣服不在橫店。」這說詞有點前後不一致呀!

 

而且我看的相簿也是橫店的客片,秦王宮拍的照片、明清宮苑拍的照片,如果這些衣服不在橫店,為什麼他們可以拍啊?

 

客服說,他們現在新增了北京店,所以有些衣服調去北京了。總之,只能挑橫店選穿範圍裡的服裝。而裡面服裝真心不多,我跟板友左看右看挑了好久,才勉強挑出來。早知道能挑的服裝這麼少,不是客服所言你相簿裡看到的都能挑,我當初就不用多花錢買四造的套系了啊!(翻桌)

 

不過後來客服有去幫我協調了一套甄嬛的太后裝,說是也希望我拍得好,能幫他們多多介紹客人。

 

殊不知開拍第一天化妝師問第二天是什麼衣服的時候,我說有一套客服說要幫我從無錫調過來,化妝師居然說:「沒有聽說耶,無錫沒有說要送衣服過來耶。」瞬間傻眼貓咪。化妝師說,客服在總部,可能沒有交接給無錫,所以根本沒有人知道要調衣服。好在我是第二天才要拍,他們緊急連絡請快遞送,第二天下午順利收到。

 

另一個最傻眼的事情是出發前一天,我問當地客服拍照當天幾點集合、要去哪裡,並且問我的朋友拍三造,也是跟我依樣時間嗎卻得到客服回應:「小姐姐,你朋友什麼名字?我們這邊只有你的單耶。

 

我整個都傻了。我們明天就要飛了,你跟我說沒有我朋友的名字????當地客服推給總部客服,問我是不是沒有請總部客服預約檔期。我跑去追問我的原始客服,那小哥居然反問我:「小姐姐,你有叫我幫你預約朋友的檔期嗎?

 

我聽到這句話整個都要暈倒了把對話截圖傳給他,跟他說我當初幫朋友下訂單,就有先問你橫店還有沒有位子,他要跟我一起拍。你還有跟我說有,還傳了幾張照片跟我說,你們可以像這樣拍閨蜜照。試問如果他不跟我一起預約同天的檔期,我們怎麼拍閨蜜照?

 

當下也有反省,覺得我應該要再三確認,最好是請他明確回覆XX號跟XX號分別幫某某某預約好了秦王宮跟明清宮苑拍攝。我沒有反覆確認,我也有疏失。

 

一開始當地客服還堅持已經有安排別的客人了,不能再安插一位,好在最後原始客服自知理虧,很盡力的幫我協調,臨時調了一組攝影人馬,我們兩人才有順利都拍到。

 

以為到這邊傻眼事件就該結束了,沒想到秦王宮拍攝那天另一組拍攝的大陸妹妹也出包。前天晚上化妝師在群組問我們挑了什麼衣服,那妹子傳了三張照片,化妝師看了說有一張不是橫店的衣服,沒辦法拍。妹子聽了氣翻了,說她八九月才跟客服再次確認過,傳圖問挑的是這幾張照片沒問題吧,客服跟她說沒問題,她才訂了機票飛過來,如果沒衣服她就不會飛過來了,等衣服在這邊再過來拍。化妝師好言相勸,說衣服真的沒有,現在寄快遞也趕不上了,能否挑別件衣服,那妹子說什麼都不接受,說我就是要這三件我還確認過的,是你們的疏失,我的損失誰承擔。最後聽說他們私下談和,免費給妹子加一套衣服,讓妹子用三造的價格拍了四造。

 

以上這些經歷整個讓我對LISA的印象大打折扣,感覺客服之間溝通有很大的問題,連確認過的事情都不靠譜。再加上價格真的太貴了,根本是北京的兩倍了,我想我以後應該不會再選擇LISA了。。。

 

當古裝演員的第一天@秦王宮

01.jpg

雖然有了前面的那些傻眼事情,但是開拍當天還是抱著樂觀的心情去化妝間集合。

02.jpg

櫃子裡掛了許多服裝。

 

 

03.jpg

早上七點就開始梳化,梳化時間大約一個小時。

04.jpg

 

背後看起來是這樣。第一個造型比較簡單一些。

05.jpg

八點多,攝影師們跟助理們就出現在工作室,然後東西款款就開車前往秦王宮啦。

10.jpg

一到秦王宮就很興奮地開啟迷妹模式,拿著手機自拍了幾張。

11.jpg

 

12.jpg

 

13.jpg

近幾年看了很多陸劇都是在秦王宮拍的,所以每走過一個場景都覺得超興奮的。

14.jpg

 

15.jpg

這個走廊超有FU!!!很多劇都在這邊拍過非常多場景。

16.jpg

看到這個場景,我就會想到麗姬傳裡面麗姬從這裡走進秦王宮的樣子。

17.jpg

 

走進去也非常壯觀。

18.jpg

超級有FU的!

19.jpg

這是大殿。

20.jpg

這幾隻龍雕像超有氣勢。

21.jpg

 

22.jpg

還是特別喜歡這個走廊。

23.jpg

 

24.jpg

 

第一造是秦時麗人明月心,麗兒斗篷裝。

25.jpg

這套走溫柔可愛的路線。

27.jpg

這個裝扮真的很可愛。

28.jpg

上回在北京外拍的時候怕手機掉,所以沒帶手機,一張自拍照都沒拍到,覺得很可惜。這次學乖了,連跟著攝影師出去拍都帶著手機,沿途邊走邊拍XD

29.jpg

由於我跟板友共有一組攝影師跟化妝師,所以我拍完之後就換她出去,化妝師會用這個空檔幫我換裝。而我就利用換裝前的小空檔,自己拿起自拍桿自拍幾張。

看完自拍的造型後,直接來看攝影師的成品吧!

A_001.jpg

 

我很喜歡這張近照。覺得拍得好美。

A_002.jpg

 

A_003.jpg

 

這個走廊是我跟攝影師指名說要搭配這套服裝的。

A_004-2.jpg

 

上下這兩張效果都很好呢!一個撐傘一個收起傘。

A_005.jpg

 

A_006.jpg

穿斗篷撐傘照。

A_008.jpg

 

第二造還是秦時麗人明月心,這回是麗姬皇后裝。

39.jpg

原本有猶豫要不要連挑兩套大紅裝,怕調性有點像,可是我真的很喜歡麗兒的造型,再加上其他攝影工作室幾乎沒看過麗姬傳的服裝,所以最後決定兩套都拍!

40.jpg

斗篷裝走可愛甜美路線,這套就走氣勢皇后路線。

41.jpg

長長的拖尾。

42.jpg

 

拍第二套要往大殿去,沿途拍一些景色。當個觀光客。

31.jpg

進大殿囉。

32.jpg

我很喜歡這個景!

33.jpg

大殿內部。

34.jpg

這個景超有FU的!

35.jpg

36.jpg

每個角落都有大王跟麗兒的影子。

37.jpg

這也是很多戲劇會拍的場景啊。

38.jpg

 

接著就來看攝影師拍的成品吧。

這一張我覺得沒有拍得很好,純粹是為了這個場景而選的...XD

A_011.jpg

 

這個取景我超喜歡,是我跟攝影師要求說一定要這樣拍的!

A_012.jpg

大拖尾的服裝免不了要讓裙襬飛揚一下做出氣勢。

A_014.jpg

這個近照CUT也是我跟攝影師要求的。看客片看到有人這樣拍超好看!

A_018.jpg

前往大殿的階梯上其實都是遊客,後製超強大,所有人全部P掉。

A_019.jpg

 

第三造是武媚娘裡的徐慧的服裝。但是因為我不喜歡那個頭,所以我跟化妝師要求要改頭飾。襦裙設計簡單,沒有華麗氣場,但是清雅的氣質超棒的。

46.jpg

不過這個造型我自拍怎麼都拍不好。等攝影師叫我等了一會,玩拍了很久。終於輪到我。

50.jpg

我跟攝影師要求這一套要在迴廊拍攝。

47.jpg

這個迴廊超有FU啊!!!!!腦中馬上會浮現大王與麗兒你追我跑的甜蜜畫面!

48.jpg

等攝影師開工前先在迴廊邊的桌子自拍一下~

49.jpg

這是另一個迴廊。麗姬傳也有很多戲在這兒拍的!

51.jpg

真心覺得秦王宮很好拍!

52.jpg

 

以下是徐慧造型攝影師的成品~

A_020.jpg

 

跳舞的CUT拍了兩張,其實都很好看,可是可選張數有限,所以我挑了這張。其實有點後悔沒有把另一張也挑進來>"<

A_023.jpg

 

用扇子半遮臉~

 

A_024.jpg

 

我覺得這個造型雖然自拍都沒啥滿意的照片,但攝影師的照片都拍得滿好看的!

A_025.jpg

這張堪稱我當日最愛的TOP三!!!!!很有FU,雖然有點像日本藝妓,哈。

A_028.jpg

 

這個色調還不賴。

A_029.jpg

 

第四造我猶豫了很久,最後以氣勢考量,選了我沒看過的劇的服裝錦繡未央的太后裝。但是原本搭配的頭飾太老氣了,所以再次要求換一個。

53.jpg

這件加上外袍之後拖尾超長,超級有氣勢,非常適合秦王宮。

 

 

A_030 - 複製.jpg

 

這套拍起來效果也超好。

A_031 - 複製.jpg

這套唯一一張近照。

 

A_033 - 複製.jpg

 

攝影師說,這套不要笑,眼神要狠,就是要霸氣。

A_034 - 複製.jpg

 

超喜歡這種大拖尾攤開的畫面。

A_035 - 複製.jpg

 

站在龍雕像旁邊拍這張照片其實膽戰心驚,一沒踩穩就摔下去階梯了。

A_036 - 複製.jpg

 

A_037 - 複製.jpg

這張爬樓梯的照片我超喜歡的,眼神很到位。

 

A_038-2.jpg

最後這張是怎麼拍的我也不知道,後製前就是長這樣,有影像重疊。

A_039 - 複製.jpg

以上就是秦王宮的拍攝體驗。四造拍完大約三點半,收拾東西回到工作室之後,攝影師希望我們可以當天挑片,我回飯店卸了妝吃了碗麵之後,正好收到攝影師通知可以挑片了,就再走回去工作室,挑了一個多小時才挑完。不免俗地加價加挑了9張。

 

攝影師很好心,這天的照片已經有簡修過,挑完片當天晚上就把簡修檔一張張用微信發給我們,馬上就可以轉傳給朋友看。

 

愉快地結束當古裝演員的第一天()

 

當古裝演員的第二天@明清宮苑

 

上戲第二天XD 依舊是七點開始梳化。

55.jpg

八點多開車前往明清宮苑,這就是個複製版的紫禁城。

56.jpg

真實的紫禁城去年才剛去過,所以沒有秦王宮這麼來得驚喜跟興奮,但是明清宮苑四處都再打著延禧攻略、甄嬛傳的頭號,也是頗有趣。

57.jpg

瓔珞跟傅恆。

58.jpg

 

入鏡一下當個觀光客,結果我把傅恆給遮住了XDDDDD

58-2.jpg

甄嬛都播映這麼多年了,還是照樣能當話題吸引人。

59.jpg

60.jpg

 

歡迎來到橫店版紫禁城。

61.jpg

 

62.jpg

這後宮升遷之路很促咪。

63.jpg

 

不過去年去北京的時候天氣不好,所以在橫店拍到藍天之下的紫禁城好像也挺不賴的。

64.jpg

 

還有馬場!!!原來戲裡面的馬場戲在同一個基地就可以拍好了。

65.jpg

 

出現在許多清裝劇的涼亭。

66.jpg

 

這邊的涼亭拉線圍起來,裡面有搭景,近期有劇組正在這邊拍戲呢。

67.jpg

 

我們就在這個走廊上梳化。

68.jpg

 

第一造挑選了一套我通常不太會選的小清新明朝服飾。想說四造都清裝好像太乏味,就來點不一樣的好了,而且總覺得明服簡單歸簡單,卻也有種不同於清裝的特殊韻味。

BA_001.jpg

 

這套沒有自拍,一到就直接去拍攝了。所以直接上攝影師拍的成品。我跟攝影師說我想去庭園拍。

69.jpg

攝影師帶我去了一個很漂亮的地方。

70.jpg

非常有FU,我很喜歡他選擇這個場景拍這套服裝。

71.jpg

 

應觀眾要求的庭院

BA_002.jpg

其實上一秒我拉起袖子遮太陽,攝影師覺得這樣滿好看的,就叫我擺好POSE拍一張。

BA_003.jpg

小橋流水處~

BA_006.jpg

撐傘很有FU啊

BA_007.jpg

這張好有氣質喔!(自己說)

BA_008.jpg

第二造是如懿前期的造型。這一造拍出來的效果也都是走比較可愛清純的路線。

72.jpg

我跟攝影師說這造我想上城牆去拍。

73.jpg

 

這個VIEW超有FU的!俯瞰三宮六院。

74.jpg

 

這一造的照片都拍得很好看,非常喜歡。

BA_009.jpg

這張的表情有可愛俏皮感。

BA_010.jpg

比這個動作也是滿可愛的。

BA_011.jpg

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到後製的強大。當時天氣超熱,像夏天,根本沒有下雪。這雪全部都是後製P上去的

BA_012.jpg

我很喜歡背影照 XD

BA_013.jpg

以三宮六院為背景超級有FU的!完全就是"我在紫禁城"

BA_014.jpg

 

BA_015.jpg

 

宮門前來一張皇上吉祥~

BA_017.jpg

 

本來是要求攝影師幫我拍從宮門中探頭出來的裝可愛照,可是拍出來覺得效果SOSO,反而這張好看。

BA_018.jpg

 

第三造甄嬛太后裝。

75.jpg

 

因為化粧師回工作室拿衣服,再加上攝影師還沒回來,所以這一造我自己玩拍的時間超級無敵多。在附近各個角落嘗試了各種自拍。

76.jpg

 

77.jpg

這種不用笑只要裝狠的造型我都可以發揮得很好耶XD

78.jpg

跟攝影師拍照回來之後,旅伴還在上妝,所以我又跑出去玩拍。

81.jpg

 

82.jpg

太后穿梭在紫禁城的三宮六院間的概念。

83.jpg

哀家乏了,該休息一下。

84.jpg

看完各種玩拍的照片,來看看攝影師的成品吧。

BA_019.jpg

 

BA_021.jpg

九龍壁前拍的照片我最滿意,每一CUT幾乎都挑回家了。

BA_023.jpg

攝影師說,來給我一個狠一點的眼神。拍完之後他確認畫面說,喔喔這個眼神有狠! XD

BA_024.jpg

 

BA_025.jpg

 

離開九龍壁,移動到下一個場景。由於這天天氣太好,而攝影師似乎很怕熱怕曬,所以走到這邊後,攝影師說,你先自拍一下,我們歇會兒。

還好我隨身攜帶著自拍棒,於是就再次玩拍幾張~

79.jpg

玩拍之二

80.jpg

這張就是攝影師拍的啦!

BA_026.jpg

這天的後三套清裝都是穿花盆底,並不是很好走路。尤其上下樓梯很不好走。攝影師都會跟助理說:「快去扶娘娘!」 XD

BA_027.jpg

這張半邊臉,其實我通常不喜歡這種臉有被切割的照片,可是這張可以後製成如懿傳的宣傳海報耶,於是就在最後一刻湊數挑進來(何)

BA_028.jpg

太后圓滿下戲。

BA_029.jpg

 

回來要換造型時,發現旅伴還沒好,這件如懿朝服超有氣勢!!!!!!

85.jpg

第四造步步驚心若蘭。

這造有很多時間玩拍。所以我跑去拍了步步驚情之張曉摸著城牆,想著三百年前城牆另一端的四爺的場景重現(沒有人知道你在說什麼)。

 

88.jpg

 

"我們之間隔著三百年的堅牆,無法觸摸彼此..

89.jpg

 

演完城牆的戲,跑來拍一下宮門~

90.jpg

 

其實原本是想要穿若曦的奉茶女官時期的衣服,可是客服說那套不在橫店選穿範圍...然後化粧師推薦了這一套。

91.jpg

 

清雅的水藍色,也是不錯啦 

 

 

 

100.jpg

好了玩拍過癮了,該上戲了!

 

我很喜歡這種構圖跟背景耶。

BA_030.jpg

 

踢毽子~

BA_031.jpg

 

我要求的迴廊。因為步步驚心很多戲在這裡拍啊!

 

BA_032.jpg

這個雪依舊是後製的。

BA_033.jpg

 

換個地方~

BA_034.jpg

 

我以為這張是踢毽子,我還特地問客服說,這張是不是忘了P毽子上去,結果客服跟我說沒有毽子呢。

好吧,那我只好當他是在踢腳跳舞了。

BA_035.jpg

 

刺繡的若蘭。

BA_037.jpg

 

接著攝影師找到了一個很酷的地方,是御膳房的內景!!!!!!

94.jpg

 

裡面還真的有景耶!劇組就是直接在這邊拍戲的吧。

95.jpg

廚房

96.jpg

 

97.jpg

超級酷的

98.jpg

借用現成的內景拍一張書法照~

BA_038.jpg

 

離開御膳房,外頭又飄雪了XDDDDD

BA_040.jpg

若蘭圓滿下戲。

99.jpg

明清宮苑拍得很快,再加上這天天氣太好,秋天的季節反而像夏天一樣熱。攝影大哥明顯怕熱,感覺得出來只想趕快拍完收工,也懶得去找景點了。還好我有事先翻照片,找出一些想拍的景點,跟攝影師要求也都有帶我去。同行的版友就比較可惜一點,沒有指定地點,任憑攝影師決定,聽說後面都在同一區打轉。

 

這天拍完後一樣是一個多小時後去工作室挑片,這回我們挑片挑得很快,半小時就解決。我依舊加挑了10張。請攝影師晚一點再發檔案給我,催了好幾次都說好,結果都沒有寄給我。好在客服有幫我催生精修檔,所以最後比我預想得還快拿到照片。

 

以上就是LISA橫店團的二日心得。

 

撇除開拍前的傻眼事件,單看照片本身其實拍得不差。最驚訝的是後製超浮誇,實際沒有的雪景、晚霞都給你P上去XD

 

化妝師的造型做得不錯,人很好。攝影師攝影功力有,但就是個20多歲的年輕小伙子,是我遇過最沒有耐心指導動作的攝影師XDDDDDDD

第一天指導的時候幾乎都是用吼的,有時感覺像是帶著罵人的語氣。手沒擺好,就會很不耐煩的說:「你不知道XX手要這樣比嗎?」 OS:我不是專業麻豆,當然不知道...

指導臉的角度的時候,如果沒有到位,也會大吼大叫地說:「太多了啦!!!!!!!!!!!!!!慢一點行嗎?????」

導致我第一天印象對他頗差,第二天可能習慣了就還好一點,只是大熱天還是讓他很不耐煩。

 

整體來說評價不差,但是我並不會特別推薦別人再去拍。一來價格真的貴太多,二來客服出包率實在太高,那服務品質有點堪憂。只是後續都有誠意處理,沒有用一句「就是沒辦法」搪塞你,憑良心講還是可以加點分回來的。

 

感謝LISA讓我在橫店過了兩天古裝演員的癮,能夠在秦王宮扮麗姬、在紫禁城穿著清裝來一場穿越,我此生的古裝癮已經大大被滿足。短期之內應該不會再去大陸拍古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