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網購達人比,我的淘寶經驗值還算是小CASE,不過就一個一般消費者來說,我算是累積了多年的淘寶購物經驗。

不得不說,淘寶真的是一個很可怕的坑。跳進去就很難再出來了。不是說多愛陸製的產品,而是發現衣服或生活小物之類的想要在台灣的網購平台購買,卻幾乎都充斥著淘寶來的東西,而且價格還比你自己在淘寶買貴很多的時候,就開啟了淘寶購物之路。

剛開始用的時候,因為不熟悉,不知道私人集運是什麼,更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信譽良好的集運商,因此為了節省麻煩,我一律都使用官方集運。

多年來使用官方沒有遇到太大的問題與不便,後來要買官方集運不收的物品時,才嘗試使用過2次私人集運,體驗還不錯,尤其是買超過免稅額也不會被課稅(我走包稅),瘋狂選購不用仔細計算額度怕超過2000元的感覺挺好的。但因為我買的東西都不多不重,所以走私人集運反而沒有比官方便宜,再加上走私人集運的話,集運商收到貨就會開始算收到貨,有一次碰上貨物塞港,寄得很慢,差點要超過收貨期限,感覺還沒收到物品就要撥款給賣家風險太大,要是收到貨發現東西有瑕疵有錯,賣家卻已經收到款項了,怕後續也很難跟賣家理論。因此我後來還是回頭使用官方集運。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使用官方集運的兩次退貨經驗。

 

在淘寶買東西,最大的缺點就是"退貨很麻煩"。不像你在台灣網購平台,可以享7天鑑賞期。淘寶雖然也有七天鑑賞期,但是除非是賣家寄錯或是商品破損有瑕疵,否則從台灣退回中國的運費,賣家是沒有責任也不會負擔的。所以有時候收到實品發現跟照片差很多,也只能默默吞下,懶得跟賣家申訴要求退貨。

 

直到今年年初我買了一件褲子,賣家卻寄來一條裙子,我才有了第一次的淘寶退貨經驗。

 

這是我選購的商品。

IMG_1947.jpg

 

這件是我收到的實品。

IMG_9955.jpg

 

首先顏色錯了,我買的是黑白格紋,他這件是咖啡格紋。

打開來一看,錯得更離譜,長褲變裙子。

IMG_9957.jpg

 

錯得離譜又明顯,我當然立馬聯繫賣家。

得到賣家以下的回覆。

IMG_1945.JPG

 

東西寄錯,想要我收下,居然只退我10元。

訂購褲子我付了98元,我後來去查發現那件裙子只要6-70元,所以我如果收下這件裙子,我直接虧了2-30元,然後居然只想用10元打發我?

 

我當然完全不能接受這樣的處理,說這件東西不是我訂的,說我要退貨請他們退款。但賣家卻說他們不負責海外段的運費,只有大陸境內的運費險理賠。

賣家說他們東西寄到集運倉,他們只負責大陸境內這段的運輸,是我自己要集運到台灣的。

是,是我自己集運的。集運的費用是我自己負責的。問題是你不應該發錯貨給我。

於是我只好去找淘寶客服,透過海外小蜜找人工客服,然後也打客服電話,得到的回覆都是,如果是商家發錯貨,那運費都是要由商家承擔。

還好這次選的是官方集運。

客服要我把商品的照片拍好,證明貨是錯的,並把跟商家對話紀錄截圖留作證明。

於是我就在淘寶頁面按下退貨退款,並告知賣家淘寶客服的說法。

 

結果賣家又再主動找我談判。

 

IMG_1944.JPG

這次他說如果我不退貨,要退我一半的錢,如果我要退貨,那我要自己想辦法退回。依舊堅持不出海外段運費。

我告訴她賠我一半沒有用,東西是錯的不是我要的,必須全額退款。

要我把物品退回去可以,請出運費。

申請退貨的時候,把寄錯貨照片上傳,證明賣家發錯貨。淘寶客服最後判決賣家必須全額退款,郵資皆由賣家承擔。

 

IMG_1946.JPG

 

這中間我跟賣家來回溝通很多次,賣家從頭到尾都不願承擔海外段運費。

於是我也多次諮詢過淘寶客服,淘寶客服也再三表示,這是賣家的失誤,他有責任要負責海外段運費。

如果賣家拒絕賠償,可以申請客服介入,他們會叫賣家賠。

要把商品寄回時,也再次跟淘寶客服確認寄送方式,淘寶客服表示只要是可以追蹤貨號的方式都可以。只要運費沒有大於商品本身的金額都可以退。

運費收據要留存好,以利後續請款。

 

我打包商品的過程還特地請朋友在旁邊協助全程錄影,證明自己退回前商品都是完整無損的,然後將寫上地址的包裹以及運費收據拍給賣家,並同時告知打包時全程錄影。

IMG_1948.JPG

經歷了無數次的來回斡旋,以及與淘寶客服的多次諮詢確認,我終於成功退貨退款,賣家收到商品之後,扣除大陸段的運費險理賠金額,將剩下的運費換算成人民幣,退到我的支付寶帳戶。

雖然中間波折不少,要很耐心的反覆溝通,但最後順利全額賠償就是萬幸。

 

相較於年初的退貨經驗,這次雙12的退貨就順利多了。

雙12的跨店滿減優惠讓我失心瘋下單了不少東西,等我通通買完等著他們到集運倉的時候,我敲了敲計算機才發現我即使拆成兩單也有可能超過免稅額。

原本想請還沒出貨的其中一個賣家取消訂單不要出貨了,結果賣家跟我說來不及了,貨一早已經發出.....

只好轉而思考退貨,上網研究了一下發現貨到集運倉還沒集運到台灣前是可以申請退貨的,而且因為東西還在中國,比從台灣退回省事很多。

 

貨還在集運倉,想要退貨,首先要先確定該商品有「七天無理由退換」。

IMG_1943.JPG

然後我就發訊詢問賣家,該商品是否可以七天無理由退換。

賣家回覆可以的,只要商品完整無誤退回,就會退款。我客氣地告知賣家我的貨太多了,集運爆單,這件商品要跟他退貨,相當抱歉。

賣家也很客氣地說說沒有問題,給了我退貨資訊。

就安心的在商品頁面按下退貨,由於是七天無理由退換,不用等賣家核定,系統秒跳賣家同意退貨。

接著我詢問了物流客服貨在集運倉要怎麼退貨,

 

要到跨境物流訂單,選到要退貨的商品,按下"退回賣家"的鍵。

填寫賣家給的收件資料送出後,系統會告知運費,支付完運費之後就可以等待集運倉協助處理退貨了。

退貨退款程序要走完,還需要填上物流運單號。但是集運倉不會馬上去退貨,所以要等一陣子才會出現運單號,一樣在跨境物流訂單,這次選擇退回賣家,就會看到退貨處理中的訂單。

 

IMG_1937.JPG

 

按下查看物流,就會看到運單號。

IMG_1936.JPG

YT開頭的就是運單號,就可以回去退款頁面填寫單號,填寫的時候還要選擇物流商的名字,如果不知道可以問客服。

我知道YT是圓通,也同步自己到圓通的官網貼上單號查詢,確定是圓通無誤。

運單號填寫完之後,就是等著賣家收到商品,系統就會處理退款了。

整個過程滿快的,12/15上午申請退款,當天下午集運倉幫我將退貨寄出,賣家12/17收到貨,12/19我就收到簡訊告知退款已入玉山E帳戶,我就趕緊登入帳戶將退款轉至自己的帳戶。

 

退款受理的同時,運費險也會自動開始理賠。在退貨退款的頁面往下滑就會看到運費險的項目,點進去可以看到運費險理賠進度。

IMG_1941.JPG

不需要特別操作,他會自動理賠。

不過我在12/20收到訊息通知告知我運費險理賠審核失敗,理由是運單號寫錯。

我整個一頭霧水,明明就是複製貼上怎麼可能錯。

於是我就點進運費險的頁面,點了理賠申訴。

我當初沒有截圖,現在的頁面是理賠成功後的畫面,在領取權益的那個位置,理賠失敗的時候有一個申訴鍵可以按。

IMG_1942.JPG

理賠申訴的部分,頁面是寫說要提供寄貨收據證明,但是因為我是委託集運商寄貨,我沒有寄貨單。

我就將官方物流的運單號畫面(下面這張)截圖

IMG_1936.JPG

 

另外再到圓通網站,截圖物流單號+物流狀態的畫面。

留言寫道運單號無誤,為什麼拒絕理賠。

隔天就收到理賠成功的通知。

而且自行寄件的理賠金額是25,比我原本出的運費(12)還多。

理賠是退到支付寶帳戶,帳戶有實名認證就可以使用支付寶餘額。

怕之後實名認證政策改變帳戶又有變卦,為了趕緊用掉這25元,我又開始看淘寶還要買什麼。

可惜的是支付金額大於餘額就不能使用,無法先扣掉帳戶的餘額,剩下用信用卡或轉帳支付。

最後下單了一個小東西,支付了20元。剩下5元就隨緣吧。

畢竟我原本是抱著運費險沒理賠也沒關係的心態,想說12人民幣也才幾十塊而已,比起被抽稅,這幾十塊的損失不算什麼。

這下有理賠成功,真的是太好了。

 

以上淘寶退貨退款心得簡單分享,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