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6_102659.jpg

由於衣夫人婚紗照可以自備一套便服拍攝,再加上我們有請老公朋友幫忙拍寵物全家福照,我便開始四處尋找合適的二手禮服。

原本只需要1-2件禮服,結果最後我總共買了5件禮服(掩面)

老公問我買那麼多件幹嘛,我說我們可以自己邊玩邊拍照啊。

所以就開啟了我們的全自助婚紗照之旅。

全自助的意思就是從禮服、妝髮、攝影全都是新人自己包辦,沒有再額外請攝影師跟造型師。

這篇就來分享一下全自助婚紗照的籌畫過程,以及實拍心得。

 

全自助婚紗照籌畫第一步:搞定禮服

自助婚紗照,首先,要先自己準備好禮服。

這次我尋找的管道除了批踢踢以外,主要都是仰賴臉書社團。臉書關鍵字搜尋找到不少二手禮服買賣的社團,我隨手加入了3-4個,在上面撿到非常多的寶。

最後我總共購入的5件禮服其中4件都是在臉書社團購入,只有一件在蝦皮購入。

不管是哪種管道,禮服成千上萬件,要挑選一件適合的禮服,當然需要有一個方向。

你必須先想好會去哪裡拍攝,才能挑選適合的風格。剩下的就是看你喜歡什麼顏色、什麼款式。

因為衣夫人是日式婚紗,幾乎沒有魚尾版型的婚紗,所以我第一件禮服便鎖定魚尾。最後買了一件白紗魚尾。

彩紗的部分,因為個人喜歡紫色,所以我買了兩件紫色的禮服。(其實原本只需要一件的,但是買入的第一件拿到實品覺得顏色偏灰紫,不是我喜歡的亮薰衣紫,所以後來又再買了第二件紫色禮服)

後來挑選的過程,看到一件設計很有特色的粉色禮服,價格也很便宜,便買了一件粉色禮服。

自助婚紗的禮服挑選其實跟在工作室挑選是一樣的概念,選擇你喜歡的顏色跟款式,然後搭配你的場景,就能拍出滿意的婚紗照囉。

 

由於我沒有要宴客,因此禮服全部都是純拍照用,也就不太需要講求細節。為了不要花太多錢,所以我都鎖定便宜(單件1000以內)、有些許瑕疵但拍照看不出來的禮服。不得不說,這樣的策略真的很正確。因為我算了一下,我購入五件禮服,再加上一些飾品、小物,總共也沒花到5000元,你說便宜不便宜?

而且為了省錢跟節省麻煩,每件禮服我都是自己手工修改尺寸,就是順著原本的縫線,再多縫一些,或是放一些線,縫得很醜,但是縫線在裡面根本沒人看,尤其是拍照用,更是看不出來。

禮服清洗的部分,我也沒花到一毛錢,全部都是手洗或是用自己洗衣機洗。

一開始很擔心禮服不能自己洗,怕會弄壞禮服,所以我事前在網路上查過非常多資料,如果是昂貴的手工禮服,建議還是找專業送洗。

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是純拍照用,而且是便宜的禮服,其實還是可以嘗試自己洗的。

清洗方式有兩種,不管是哪一種都建議把內裡翻出來朝外洗,這樣才比較不會傷到禮服上面的珠珠水鑽。

有些禮服太大件、裙擺太澎、拖尾太長,家裡洗衣機塞不下,我就會用手洗的,只洗上半身(因為這邊會接觸皮膚,賣家出貨前不見得有清洗過,或可能倉庫久放,還是清洗一下比較安心),以及裙擺如果有髒汙,就會刷洗一下裙擺。

不是大拖尾大篷裙的禮服,或者魚尾,就一樣反面內裡翻出來,然後裝洗衣袋(很重要,一定要裝袋,保護禮服),丟洗衣機用「柔洗」功能清洗。

我的魚尾禮服胸口都是水鑽,我已經這樣清洗過兩遍了,還是完好的喔。

洗完的禮服,我都會趁著好天氣拿到頂樓陽台曬。其實網路資訊建議禮服不要烈日曝曬,因為怕珠鑽會壞掉。

但老話一句,我的不是什麼寶貝的禮服,二手便宜購入,曬乾不發霉對我來說比較重要。尤其是太大件的禮服,無法整件洗,我更是想要曬太陽消個毒。

曬禮服的時候,一樣記得反面內裡朝外,避免破壞珠鑽。

其實整個清洗跟批曬的過程還是挺累的,我每次清洗禮服都覺得幹嘛把自己搞得那麼累,但是想到自己省下的錢又覺得還是值得xD

 

以上小心得,分享給跟我一樣想省錢的新娘參考。

 

全自助婚紗照籌畫第二步:準備飾品、小物

禮服搞定之後,因為全自助等於你的造型也要自己弄,所以接著需要張羅飾品。

都花錢買了漂亮的禮服,卻除了衣服都沒有相應的髮飾、項鍊也太可惜了吧。

至於要準備什麼樣的飾品,就建議可以多多看看別人的婚紗照,參考別人的搭配,才能從中學習什麼樣的禮服適合什麼樣的造型、哪種場景又適合哪種造型。

選擇的時候要記得,太日常太普通的飾品配上禮服可能會不太出色、不太明顯。除非是原先設計已經很華麗複雜的禮服,不然多半禮服搭配的飾品都還是需要某種程度的華麗感。

 

飾品的部分,我這次沒有花太多費用張羅,很多都是用以前買的東西。以前有一陣子很喜歡逛婚紗工作室的出清特賣會,挖到不少寶。

這種特賣會,一般都是以禮服為主,但有些工作室也會順便出清一些飾品。而由於是新秘出清的飾品,所以當然都是適合搭配禮服的華麗飾品。

 

譬如這些華麗的項鍊與耳環們~

IMG_8635.JPG

 

還有皇冠。

IMG_8639.JPG

物況都還不錯,都是幾百塊而已,特賣會可說是撿寶的好地方。

 

飾品原則上就是準備頭飾、耳飾、項鍊。某些禮服還能搭配手套,或是手部飾品(如手腕花、手環、手袖等等)

這次為了拍婚紗照,我去買了一些比較誇張的花朵耳環。

IMG_8636.JPG

 

以及蘿莉塔風的髮箍、手袖以及大蝴蝶。

IMG_8637.JPG

 

我自己也有一些日式的飾品,可以搭配和服用。

IMG_8638.JPG

 

指甲的部分如果沒有做指甲可以貼藝術甲片,我從以前就買了不少甲片,所以這次也沒特別購買。

不過因為甲片戴上去之後很難活動,全自助婚紗照要自己梳化、換裝,戴個假片很難做事,所以自助婚紗照我都沒有戴甲片。

 

除了飾品以外,我還買了頭紗、肩紗,以及一把蕾絲傘。

不得不說,白色蕾絲傘真的是滿好搭的。

 

補充一提,女生有禮服,男生也可以準備西裝。

但老公平常就沒在穿襯衫,更不用說西裝,所以我也沒打算幫他買西裝。因為知道他一定穿不慣。

但是女生盛裝男生太隨便,畫面會很怪,所以我最後幫老公買了一件西裝背心馬甲。襯衫+背心,再搭一條牛仔褲,不至於太隨便。

雖然如果新郎不排斥的話,我還是覺得至少備一套西裝比較好^^"

 

全自助婚紗照籌畫第三步:規劃場景與行程,多做功課學學別人的拍照姿勢

準備完大小給西之後,就可以規劃行程了。

這部分其實沒有什麼撇步,就是看你們想去什麼樣的地方拍。有兩個人回憶的地方,或者是你有特定喜歡的景點。

決定好拍照地點之後,記得網路上多多搜尋人家的遊記心得。可以讓你預先掌握適合拍照的角度、值得取景的地方。

畢竟全自助婚紗照,掌鏡靠自己,場景安排、取景,也只能靠自己了。

多看看別人的照片,也許你會找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漂亮場景。

同時也要記得多搜尋婚紗照,這邊不用特別限定一定要在自己要拍的地方,就是隨意看別人的婚紗照,看到喜歡的姿勢可以留存下來,到時候可以依樣畫葫蘆拍。

老話一句,全自助婚紗照,你只能靠自己,沒有攝影師指導你姿勢。

如果新人又都不是專業攝影,更不會知道要拍什麼姿勢,所以這部分可以靠多做功課學習。

我是覺得這滿重要的,尤其新娘一定要自己多學一些姿勢,才不會讓自己的婚紗照變成千篇一律、永遠都同一個姿勢。

 

以上三個步驟都規劃完,其實也差不多了。剩下就是拍照當日,但著愉快的心情,享受邊玩邊拍的樂趣。

當然啦,全自助婚紗女生會比較辛苦,因為要自己搞定妝髮。

Tomoko沒有很會化妝,就基本的妝還可自己搞定的程度。連假睫毛都不會貼。曾經買假睫毛回家想嘗試自己學著貼,失敗了。

所以雖然拍照都建議要貼假睫毛,但是手殘人真的學不會,所以我就放棄了這個步驟,改為靠眼線將眼眶的線描繪得明顯一些。

髮型的部分,手殘人再次學不會用電捲棒...所以我也省去了將頭髮上捲這個步驟,盡量採取盤髮、包頭,不將頭髮放下的造型。

 

來去六福村玩拍挑戰全自助婚紗照

全自助婚紗照第一站,我們選擇了六福村。

會想去六福村是因老公說他很久沒去遊樂園了,從還沒要拍婚紗照前,他就說想去遊樂園玩。

正好有朋友送了兩張六福村的門票。然後某一天我在禮服社團滑到一件可愛的禮服,覺得這件禮服很適合去遊樂園拍。便問老公,我可以穿禮服去六福村玩嗎?

老公說,你不會覺得不方便或很奇怪,就可以啊。

 

偶爾會看到有新人分享去遊樂園拍的婚紗照,我就也穿著禮服去邊拍邊玩,只要恥度夠,沒有什麼不可以吧!

於是我們就策劃了這場六福村邊拍邊玩之旅。

 

我們選了個晴天的平日出發。天氣大好,美美的藍天。

01.jpg

 

六福村最好拍的就是阿拉伯區的阿拉伯皇宮了~

02.jpg

 

搭配大藍天真的很棒!

03.jpg

 

女孩們喜歡的夢幻旋轉木馬也在這邊

04.jpg

 

很幸運的因為是平日,遊客非常少。不用清場就拍到空無一人的旋轉木馬

05.jpg

 

我問工作人員,我穿這樣可以搭嗎?工作人員說,可以,但是運轉中你要把裙擺抓好。

我就開心的走進去,老公則留在外面幫我拍照。

工作人員還很貼心地走過來問要不要幫忙我上馬,我看了一下說,應該還好,然後就自己撩著裙擺跨了上去XD

06.jpg

 

工作人員還等我們拍了好幾張照片才開始運轉。

07.jpg

 

整個包場啊~

08.jpg

 

阿拉伯區真的很好拍

09.jpg

 

還有粉紅小馬

10.jpg

 

離開阿拉伯皇宮,往隔壁的南太平洋區走~

11.jpg

 

火山歷險記外面的拍照區

12.jpg

 

侏儸紀失樂園外的小藍(誤)

13.jpg

 

火山歷險記與雷龍當背景

14.jpg

 

老公自己一個人去坐了大怒神之後,我們繼續前往美國大西部區。

這一區也很~好~拍!

15.jpg

 

各個角度都很像走在美國西部鄉村街頭。

16.jpg

 

因為很喜歡騎馬,所以即便這隻是假的雕像馬,我還是跟老公說我要騎馬拍婚紗照!!!!

17.jpg

 

這邊自賣自誇一下,覺得我今日自己做的造型真好看真適合。高盤髮包包頭搭配粉色大蝴蝶結,青春可愛很適合這件禮服跟遊樂園。

18.jpg

 

老公很喜歡這張,自稱有婚紗照的FU~

19.jpg

 

不同地點有另一批白馬,因為大裙襬禮服其實上下馬有點麻煩,所以這次換老公上去

20.jpg

 

沒辦法跟真馬拍婚紗照,這樣拍好像也行XD

20-2.jpg

 

在美國大西部拍了一些照片之後,老公跑去坐了笑傲飛鷹。坐完回來後,老公很開心地跟我說超好玩,而且都不用排隊等候超棒的。後來下午要離開前他又再去搭了一次。

21.jpg

 

平日來遊樂園的好處就是不用特別清場也可以獲得空曠的街景。

22.jpg

 

超像走在美國西部小鎮的感覺啊~

23.jpg

 

24.jpg

 

美國大西部真的滿好拍的~

26.jpg

 

穿著禮服在六福村晃了一圈,除了非洲區以外其他全部都晃過了,老公也坐到大怒神跟笑傲飛鷹。

我們決定回車上吃午餐,我順便換個衣服。

27.jpg

 

阿拉伯皇宮外的這片大水池也是個適合取景的地方。

28.jpg

 

吃完飯之後,我換上了輕便好行動的雪紡禮服。

這件禮服是老公挑的,我衣櫃裡有3、4件雪紡禮服,不同顏色,前一晚拿出來問老公覺得哪件好,老公挑了這件。

站在阿拉伯皇宮前一拍,覺得老公挑得也太剛好!!!!這顏色不就茉莉公主的顏色嘛!!!!!

29.jpg

 

跟阿拉伯皇宮真是太搭了~

30.jpg

 

沒什麼時間做太複雜的造型,就綁個公主頭戴個皇冠,再配個華麗的項鍊。

31.jpg

32.jpg

 

還是要拍一下旋轉木馬

33.jpg

 

過中午遊客比較多一點點了,但拍起來還是很空曠~

34.jpg

 

茉莉公主與她的皇宮(誤)

35.jpg

 

接著我們就去坐了魔毯~

35-1.jpg

 

我看想拍的東西已經差不多了,就換上便服,準備開始玩耍~

35-2.jpg

 

坐魔毯可以看到阿拉伯區的高空景致

35-12.jpg

 

view挺好的

35-3.jpg

 

坐完魔毯,工作人員還很熱心地主動問我們要不要幫忙拍照。平日遊客少,就是有這種好處。

35-4.jpg

 

謝謝貼心的工作人員~

35-5.jpg

 

 

接著去坐了天馬行空

36.jpg

 

可以近距離拍皇宮入口

36-1.jpg

 

然後去玩了火山歷險跟泛舟後,就往上午沒去過的非洲區走。

這邊有可愛的小馬車,穿著禮服也適合拍,可惜我已換下。

 

 

38.jpg

 

還有可愛的動物們~

39.jpg

 

混在狐蒙群中xD

40.jpg

 

吸睛可愛的狐蒙

41.jpg

 

還去坐了猛獸巴士,看到帥氣的老虎跟獅子們

43.jpg

 

最後就用狐蒙區的涼亭來作個結尾。

六福村玩拍之旅,六福村意外的好拍,而且穿禮服邊玩邊拍也是挺有趣的!!!!

42.jpg

 

同場加映~台大校園自助婚紗照

買了禮服可以四處去玩拍之後,我第一個想去拍的其實是台大。

遙想以前在台大唸書的時候,三不五時會看到穿著婚紗的新人在拍照,那時候就對在台大拍婚紗充滿憧憬。

台大校園很美,有些建築物是日治時期蓋的,頗有特色,所以其實很多新人,不論是不是校友,都會想去台大拍婚紗。

既然是畢業校友,就更不應該錯過。

所以這次藉著玩拍之名,終於有機會來母校拍婚紗照了啊~~~~~~~~~~~~

 

01.jpg

 

台大必拍之一:椰林大道

 

05.jpg

 

漫步椰林大道的感覺

06.jpg

 

台大必拍之二:校史館

07.jpg

 

可惜的是我直到要去拍攝的前幾天才想起來校史館可以拍婚紗,去查了拍攝辦法才知道要提前於五個工作日前申請。

所以就很遺憾地沒能進校史館拍了QQ

要進校史館拍攝,一定要有一位新人是台大校友才能申請。想拍攝的新人記得提前預約啊。

 

09.jpg

 

這天是閨蜜協助掌鏡,這樣的兒子視角真可愛。

10.jpg

 

這是文學院。建築物本身很有特色,再加上又是我的畢業院館,當然要拍。不過只能在外面拍攝,不能進去拍喔。

11.jpg

 

閨蜜的點子:在外文系的牌子前壁咚XD

12.jpg

 

台大必拍之三:傅鐘

13.jpg

 

兒子前腳被抱起來拍照真可愛

14.jpg

 

 

16.jpg

 

玩拍就是隨處走,看到不錯的景就停下來拍

17.jpg

 

這個取景很有趣,站在箭頭上面向椰林大道

18.jpg

 

19.jpg

 

 

晴天的椰林大道一定拍起來更美

21.jpg

 

不過也因為是平日+天氣不好,可以拍到乾淨無什麼人車的椰林大道

22.jpg

 

覺得藤蔓爬滿建築物的角落很有戲,就要求停下拍照了

23.jpg

 

兒子舔鼻子的可愛畫面也被捕捉

24.jpg

 

台大必拍之五:杜鵑花

25.jpg

 

私以為台大最美的季節是杜鵑花季。大約是三四月的時候。

我們是一月去拍的,杜鵑花只開了零星的幾朵。

當杜鵑花季開始,總是會在校園各個角落看到有人用杜鵑花排成各種字母或圖案。

這個時節杜鵑花還開得不多,但有人用山茶花搭配幾朵杜鵑排了I love U,剛好讓我們拍~

26.jpg

 

台大必拍之六:總圖&總圖前的草坪

27.jpg

 

校園玩拍就是要熱血青春啊

28.jpg

 

 

 

30.jpg

31.jpg

 

草坪拍完來靠近總圖繼續拍

32.jpg

 

喜歡這一系列跟兒子互動的可愛畫面

33.jpg

 

 

34.jpg

 

笑得多開心~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總圖的走廊也可以拍

 

40.jpg

 

 

其實其他還有醉月湖或是生態池等等可以拍,但是因為天氣不好,所以我只簡單規劃了椰林大道走到底的一條拍攝路線,最後在停車場上方的新月台外側再拍個幾張就結束這一回合。

 

43.jpg

 

兒子這個CUIT笑得好開心啊

44.jpg

多虧了閨蜜幫忙˙掌鏡,順利跟兒子玩拍婚紗照。

45.jpg

 

不然兩個人自助拍婚紗照不難,但是要再帶一隻狗,自己拍,還真是有難度。

46.jpg

arrow
arrow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