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四早上,收到了來自JR北海道的EMS。
坪田さん原本說預計要到五月底在留資格證明才會發下來,結果沒想到提早了兩個禮拜左右。
簽證事情都辦好,我才能安心的跟航空公司確認我的機位、開票。
於是收到在留資格的禮拜四當天下午,我就馬上到交流協會去辦簽證。從南京東路捷運站出來直直走一下就會到了。
簽證辦理其實很快,隔天就可以發下來了,但是因為一直很忙,所以我拖到今天才去領。


↑↑↑人生的第一張日本工作簽證。
填表格時,我寫了「短期打工」,結果窗口的小姐說:妳只是打工而已喔?可是他們幫妳辦的這個是正式工作簽證耶,只是打工而已的話怎麼這麼慎重。
頓時才意識到這份工作跟這張簽證的「重量性」。
我想打工度假的簽證可能跟我拿到的這種簽證不一樣吧?!原來這種簽證是可以在日本公司正式上班的簽證耶!
好厲害唷!!!

之前2007年時因為要去留學,也曾經來這邊辦過留學簽。↓↓↓



其實留學簽、工作簽或是打工度假簽,的辦理方式,其實都是一樣的。

以下簡單說明一下,給接下來有需要的朋友們做個參考~

要辦簽證的人,可以先去交流協會的網站上看一下,他們其實都有寫相關資訊。

主要注意事項以及辦理簽證時要帶的東西有以下幾點:

首先,要注意時間
連到這個網頁-->[交流協會-簽證] ,上面有寫著所在地以及受理時間。

他的受理時間其實滿短的,所以要前往辦證時,務必注意是否在受理時間內。

*受理時間
星期一 ~ 星期五
上午9時15分 ~11時30分
下午1時45分 ~  4時00分

下午四點以後去就已經關門囉!而且還要特別注意,禮拜五的下午,不受理簽證申請,僅可「領取」簽證。
不過打工度假簽證不受此限制就是了。
而且,因為是日本的在台辦事處,所以除了隨著台灣的假日放假以外,有些時候日本的休日也會放假唷。
所以要去之前,真的要在他們的homepage上好好的check一下,確認有沒有開唷。(→→休假日一覽表請點我)

在你確認好日期、時間,決定出發前往辦證時,也務必確認你有備妥以下幾項東西:
1. 在留資格證明書

↑↑這張紙,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了!
沒有這張證明書,你就無法申請簽證。
光是有學校的入學許可是不夠的唷!

申辦時,除了要把這張「正本」帶去以外,也要帶一份「影本」過去。

2. 2吋照片一張。
交流協會網站上只有寫:  正面、脫帽、無背景,6個月內拍攝之証件照  生活照與合成相片不受理,高畫質(300萬畫數以上)之數位相片可

但是我去填申請書時,才發現上面寫著:要「白底」的證件照。
還好我當天帶了一堆證件照去,裡面正好有白底的證件照。不然搞不好我還要再跑一趟@@
雖然我不知道非白底的照片會不會被退件,但是如果手邊有白底照片的話,還是乖乖準備白底去吧!

3. 身份證正本以及影本
交流協會的網站上,也是只有寫「要攜帶身份證」,並沒有看到要身份證「影本」。
可是我去填寫申請書時,那邊的人員才跟我說,身份證影本也要附上。
還好我印在留資格證明書時,有一起印了身份證影本,所以正巧派上用場。
在這邊也推薦大家可以把身份證影本跟在留資格證明書一起印,一張A4剛剛好塞得下這兩樣東西。
這樣不但幫你節省影印費,也節省紙張做環保唷!(笑)

4. 護照
因為簽證要貼在你的護照上,所以護照絕對是必要的。
而且填表格時,也需要填護照號碼。所以務必要攜帶護照啊!

以上是申請時要攜帶去的東西。大多數的資訊,當然交流協會網站上也有寫,大家也可以去看一下→→點我!
帶著這些東西去,一到那邊就可以填寫申請表格。
填寫表格時,還需要寫一些資料,也可以把這些資料抄在一張紙上帶去。
例如:出發日期、航空公司名稱、居住地點(學校的話多半是學生宿舍,有地址的話可以寫出來,不知道地址的話也可以寫XX大學學生宿舍)
、在日本的就職或就學單位(一樣也要地址跟電話,當天我忘了帶,不過小姐說有寫單位名稱就好,並沒有叫我詳填地址跟電話)
以及在日本的聯絡人(留學的話,就寫大學名稱,以及留學生中心的聯絡人名字等等...)。

以上資料,不見得所有人去申請時,都會記在腦海中,所以以防萬一,可以把這些也寫下來帶去。

以上是關於簽證申請的手續。
至於領取簽證的部分,就簡單很多了,只要帶著小黃單以及money過去即可。
最近簽證手續費調漲了,從900漲到1100。相當的花錢(不過跟美簽比起來,聽說是便宜多了吼XD)
而且想到我從北海道回來後,還要再回來辦一次留學簽,又得再花一次1100,就覺得好心痛~
ㄟ~不過,總之,重點就是,1100的手續費,領證時可別忘了啊!
辦理簽證時還不用繳錢,但去領證時,記得要帶夠錢啊!

以上,簡單分享一下簽證辦理的注意事項,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唷。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留個言,幫我打氣加油一下吧!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