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 1  

20161206

今日里程:248公里

今天是我們在紐西蘭的最後一天, 我們要搭今晚8點的班機從基督城飛往奧克蘭, 再從奧克蘭轉機前往香港。在搭機前的時間, 就是我們觀光基督城的時間。

 

01.jpg

在紐西蘭的最後一頓早餐,最簡單。因為不宜再買太多東西以免吃不完,所以就簡單烤個麵包加上一點點的蔬菜~

 

02.jpg

吃飽了就來出發囉~昨天是無雲的大晴天,今天變成了陰天。 蒂卡波湖美麗的水色是因為陽光照射, 湖水中懸浮的岩石粉折射後形成的,今天陰天沒有大太陽加持, 湖就沒有昨天美了(但還是不錯啦,只是真的差好多)。 真的很感謝這幾天的好天氣!

 

03.jpg

要求天天好天氣太奢求,一定要給我們陰天的話, 今天基督城是都市的行程,陰天沒關係XD (基督城表示:…)

 

04.jpg

雖然是陰天,但視線還算清楚,比我們抵達紐西蘭的那一天天氣還好一點。

 

 

05.jpg

路旁草地上那個是灑水機器

 

06.jpg

抵達基督城前經過的小鎮,Dunsandel~這邊出現一點藍天

 

07.jpg

從蒂卡波到基督城的車程約3小時, 我們中間會在Geraldine小鎮上個廁所, 但沒有要停任何景點。這段路前段比較多曲折, 過Geraldine後,大部份都是直路,可以加速前進, 我們實際上花不到3小時就到了(還包括中間在Geraldine停下來上廁所的時間) 。

 

基督城快閃版散策

08.jpg

開了三個小時的車,終於來到基督城囉!整個就是城市的感覺啊~有路面電車在跑耶!(你鄉巴佬嗎)

 

09.jpg

我們之前去的地方都不需要煩惱停車的問題, 也沒有用到付費停車場,但基督城畢竟是南島第一大城, 停車就無法那麼隨心所欲了。基督城內有一座大花園- Christchurch Botanic Gardens,算是基督城重要景點之一, 花園的停車場可以免費停車3小時, 但是我們在基督城停留的時間會超過3小時, 我查不到如果停超過3小時會怎樣的資訊, 如果是要付超時的費用那是ok的,但都沒有費用的資訊, 如果是必須離場就很麻煩啦,所以我就不考慮停那邊了。

我選定的停車場是坎特伯里博物館Canterbury Museum對面的Rolleston Avenue Car Park,它並沒有很大,但如果客滿, 這附近還有很多收費停車場。我開到這停車場時, 裡面還有不少位子,這停車場內還有公用廁所,真不錯!

1206-01.JPG  

車停好後要先去自動收費機繳錢,算好你要停多久, 機器會算出金額,然後刷卡,接著吐出一張紙, 上面寫著你可以停到幾點,把這張紙放在車子儀表板上即可。 我買了5小時,含交易費總計16紐幣。

 

10.jpg

Rolleston Avenue停車場顧名思義就位於Rolleston Avenue上,對面就是坎特伯里博物館, 博物館後方就是基督城花園,對觀光客來說蠻方便的。

 

11.jpg


我們第一站是吃午餐,同樣也位於Rolleston Avenue的Curators House,這個可愛的餐廳原本是花園看守人住的房屋, 現在變成了餐廳,賣的是西班牙式料理。

 

12.jpg

坐落在小花園裡的可愛餐廳

 

13.jpg

先來用餐再開始逛基督城!

 

14.jpg

覺得這個角度很有童話故事的FU

 

15.jpg

餐廳內部有種走進古英國房子的感覺!

 

16.jpg

坐在外面用餐感覺好像也不賴!

 

17.jpg

既然是西班牙料理,當然要點一下西班牙海鮮飯。這份海鮮飯兩人分起跳,所以爸媽就一起點了這份。兩人分86紐幣。

 

18.jpg

我點羊肩。41.5紐幣。

來紐西蘭就是要一直吃羊啊!

 

19.jpg

阿姐則是繼續吃鹿肉~42紐幣

這一餐我們共吃了將近4000台幣。不便宜。大城市物價果然驚人。不過我覺得不錯吃啦~但是媽媽覺得海鮮飯越吃越鹹,吃到後面有點不習慣。

 

彷彿來到劍橋的撐篙(阿姐)

20.jpg

基督城有很多英國的影子,譬如Curators House旁的河名叫愛文河(Avon River),跟英國英格蘭區的愛文河(Avon River)同名,基督城的愛文河有撐篙活動(punting) ,就像英國劍橋的劍河一樣。我事先訂好了撐篙,時間約半小時, 每人28紐幣。上船處就在愛文河畔的綠白線條相間船屋, 離Curators House餐廳非常近,走路2分鐘。這船屋本身也算是古蹟了, 是很有歷史的房子,之前基督城在2011年發生大地震, 但這些老船屋並未受影響。

 

21.jpg

我們搭的船只有6位乘客,除了我們一家四口, 還有一對來自馬來西亞的夫妻。我和TOMOKO坐在最後一排, 所以跟站在船尾撐篙的先生聊天很方便。基本上這行程就是從船屋出發, 然後沿著河遊一段後折返,這一段的河會穿越花園, 我沒有特別想花時間去逛花園, 所以我就以撐篙當作我們有去到花園了XD 

 

22.jpg

來登船囉~

 

23.jpg  

河裡與河邊有很多鴨子,非常可愛, 不過我們本來預期撐篙的先生會沿路作些介紹, 但他其實介紹的不多, 他跟我和TOMOKO閒聊所講的話還比較多咧XD

 

24.jpg

這個角度有一點點劍橋的FU

 

25.jpg

鴨子都把頭伸到水裡面覓食~都拍到小屁屁

 

26.jpg

剛剛用餐的木屋~

 

27.jpg

河邊很大一棵的柳樹

 

28.jpg

這個樹型很漂亮~感覺樹齡有超過100

 

29.jpg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30.jpg

幫我們撐篙的小帥哥沿途大多都在跟我們聊天。他說他是皇后鎮人,不過他還蠻喜歡在基督城工作的( 但對我這觀光客來說,我愛皇后鎮遠勝過基督城呀), 我們有提到這趟行程去了很多魔戒景點, 他跟我們在葛蘭諾基騎馬的嚮導一樣,喜歡哈利波特勝過魔戒, 正好當時是「怪獸與他們的產地」電影上映期間, 因為TOMOKO說她已經看了這部電影,他還問她好不好看等等。 他蠻親切的,但從觀光客角度來看, 我和TOMOKO都覺得介紹很少,這撐篙有點虛, 所以如果規畫基督城行程,這個行程未必需要列入。

 

31.jpg

雖然某些角度從河中拍橋還滿美的

 

32.jpg

還可以看到小鴨鴨的屁屁(誤)

 

33.jpg

也有人選擇自己划

 

34.jpg

鴨鴨帶小鴨

 

市區散策(by阿姐)

35.jpg

下船後,我們沿著Cashel Street往東走,走個500公尺就來到了Bridge of Remembrance, 這座橋是紀念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過世的紐西蘭人, 不過它在2011年大地震被震壞了,直到2015年年底才修好。

 

36.jpg


穿過這座橋後,就是Re: Start購物街了, 原本在這裡的房子在2011年大地震受到嚴重毀損, 地震後紐西蘭人用貨櫃蓋起了這購物街,一開始可能只是暫時性質, 但反而成了特色,成為景點。這裡還蠻熱鬧的,很多店可以逛。

 

37.jpg

過了Re: Start購物街後,沿著Cashel Street繼續往東走,在Madras Street左轉往北走幾步, 就來到了紙教堂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走路10分鐘就到。

 

38.jpg

紙教堂有點大,要到對街拍才能把他整個拍進去

 

39.jpg

內部可以參觀也可以拍照

 

40.jpg

好大的聖誕樹

 

41.jpg  

彩繪窗雖然很簡易,但光線照射下來很美。

基督城內重要的大教堂在2011年大地震震壞後, 一直沒有去修它,畢竟修繕費驚人, 當地人對於到底要修繕還是保持它震壞的樣子,一直未有定論, 但信仰不能中斷, 因此在大地震後蓋了象徵過渡時期信仰中心的紙教堂, 是日本建築師設計的,雖說是紙教堂,但預計可以維持50年之久 。

 

42.jpg

接下來要走去大教堂。中途看到一間用貨櫃搭起來的咖啡廳覺得好酷!然後店名就是貨櫃咖啡

 

43.jpg

我規畫用繞一圈的方式把基督城市區我想去的景點走完, 紙教堂就是我們會去的景點中最遠(東)的地方, 接下來我們向西北方走, 走差不多10分鐘就來到大教堂廣場Cathedral Square。

 

44.jpg

大教堂廣場的裝置藝術~新地標

 

45.jpg

震壞的大教堂不開放進入, 它的四週被鐵皮圍牆圍了起來,雖然是這樣, 但圍牆上還是有透明的觀景窗,讓大家看看它現在的樣子。 看了讓人感到很震憾也很沈重。

 

46.jpg

可以看得出來真的震得很嚴重

 

47.jpg

中間這邊可以走進去看,這一塊只有鐵架沒有圍起來,可以由此看得到大教堂現今的樣貌

 

48.jpg

正面看起來是這樣

 

49.jpg

側面也可以看到倒塌得很嚴重

 

50.jpg

毀損的程度真的滿嚴重的

 

51.jpg

大教堂廣場外有一個大型西洋棋

 

52.jpg

正好有人在下,好有趣。

 

53.jpg

從大教堂廣場這裡往東北方走個2分鐘, 我們來到了號稱紐西蘭最美的街-新攝政街New Regent Street,這是條只有行人可以走的購物街,車子不能開進來, 西班牙式的房屋很可愛。

 

54.jpg

很喜歡這種風格的建築物

 

55.jpg

有點像舊金山的"Painted Sisters"

參考網誌:

2015美西九日遊~舊金山市區觀光客必備行程全攻略(九曲花街.漁人碼頭.藝術宮.金門大橋.聯合廣場)

 

56.jpg

覺得很像好萊烏片場的街角~

 

57.jpg

聖誕花圈

 

58.jpg

然後在攝政街捕獲野生甘道夫!!!!(而且還有兩個XD)

 

59.jpg  

最後我們還在街尾吃了兩杯冰淇淋~

 

 60.jpg

冰淇淋店的猩猩,我們吃冰淇淋我爸坐在猩猩旁邊休息等待,這個畫面有莫名的融合感(誤)

 

61.jpg

美麗的小街~

 

坎特伯里博物館(by阿姐)

62.jpg

接著我們從新攝政街一路往西走回去, 從這裡走回到坎特伯里博物館約需13分鐘。 坎特伯里博物館對面就是我們停車的地方, 是我們探索基督城的起點也是終點,因為最後一個我要去的景點、 同時也是全基督城我最想去的景點,就是坎特伯里博物館。

 

63.jpg

沿途經過的小房子好可愛~

 

64.jpg

接著我們從新攝政街一路往西走回去, 從這裡走回到坎特伯里博物館約需13分鐘。 坎特伯里博物館對面就是我們停車的地方, 是我們探索基督城的起點也是終點,因為最後一個我要去的景點、 同時也是全基督城我最想去的景點,就是坎特伯里博物館。

我不是博物館控,不是因為它是博物館所以我非去不可, 而是因為旅遊書上介紹說它裡面有與南極有關的展示, 這是它的特色展示之一。 我高中時因為地理報告而讀了很多南極探險家的故事, 因此一直對於南極探險這個主題感到親切。 當然這博物館並不只有南極,還有介紹紐西蘭的歷史、文化、 生態等等,非常豐富。門票免費。

不過因為我們時間有限,我只能挑重點很快速蜻蜓點水瀏覽它了。

一開始從很久以前說起,我們看到毛利人獵捕恐鳥的場景,不過……

 

65.jpg

奇怪,為什麼恐鳥後面有位聖誕老公公啦XDDD 而且他還拿著相機呢,好可愛

 

66.jpg

後來,我們在館內的展示中, 不時會見到各種小聖誕老公公藏在一角,現在是12月初, 離聖誕節不到一個月,這是館方安排的小驚喜, 讓參觀者可以來找找聖誕老公公,非常有趣。

 

67.jpg

這一區展示的瓷盤很美,Tomoko很喜歡~

 

68.jpg

超美的!

 

69.jpg


現在博物館有一個特展,是慶祝紐航成立75週年的特展。

1206-02.JPG  

雖然不是航空迷,不過還是來瞧瞧~

 

70.jpg

登機囉!

 

71.jpg

機艙內部

 

72.jpg

紐航頭等艙的餐點

 

73.jpg

哈比人機!!!!(Tomoko表示,我想搭中土航空啊啊啊啊)

 

74.jpg

紐航分別在2012跟2014年推出了魔戒&哈比人主題的安全影片。

超級有創意的,我們甚至為了想看這個影片執意要搭紐航,雖然紐航早就換安全影片了....

 

75.jpg

紐航特展也可以回味過去幾年的安全影片。飛機上看不到,就在這邊過過乾癮。

 

其實youtube上也有影片啦~

 

 哈比人版。

 

 

魔戒版。

 

我想搭中土航空啦~~~~~~~~~~(繼續敲碗) 

 

看完紐航特展往樓上移動來去看南極區。

南極區一樣有聖誕老公公XD


1206-03.JPG

 

1206-04.JPG  

 

南極區介紹了很多位探險家,一如預期地看到Scott、Shackleton…,然後,就是我最喜歡的探險家--Amundsen,全世界第一位抵達南極點的挪威籍探險家。


1206-05.JPG  

 

Amundsen抵達南極點並插上挪威國旗後拍的照片


1206-06.JPG  

 

我覺得配合聖誕節而在館內四處放置各種聖誕老公公的活動真是超有趣的,很喜歡這樣的巧思


1206-07.JPG  

 

讓我分享幾張我找到的聖誕老公公
1206-08.JPG

 

 

1206-09.JPG  

 

 

1206-10.JPG

 

 

 

1206-11.JPG  

 

快速逛完博物館後,我和TOMOKO也逛了一下紀念品店,眾多基督城明信片中,TOMOKO發現有幾張明信片拍的是一座很漂亮的噴泉,叫孔雀噴泉Peacock Fountain。我查了一下發現它的位置就在博物館旁而已,但我們走出博物館一看……竟是整修中……(攤)


1206-12.JPG  

 

只能從縫裡面偷瞄一眼噴泉~

76.jpg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回到博物館斜對面的停車場,上車準備前往基督城機場,從市區這裡到機場只要20分鐘,非常近。(但當然,不要忘記機場週邊都會塞車,多預留時間才不會心急如焚XD)

 

On Board~Way Back Home~

我們要先從基督城搭飛機回到北島的奧克蘭,再從奧克蘭搭紐航到香港。

 

01.jpg

 

雖然國際航班會供餐,可是我們是晚上八點半才會從基督城起飛,抵達奧克蘭已經快十點,所以勢必要先在機場用個餐。

阿姐愛吃鮭魚~在機場繼續吃~

 

02.jpg

我跟阿爸阿母吃餛飩麵~

 

這段從基督城到奧克蘭的航班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前一天晚上要online chck in的時候,系統拒絕讓我check in,說我必須在機場辦理。

到了機場後,自助報到機也不能使用,叫我要去找櫃台人員,於是我就拿著護照去找地勤。

地勤順利的幫我們刷出機票,託運完行李後,阿姐忽然想到,我們事先有請旅行社幫我們畫兩個靠窗的位置,奧克蘭到香港段也是畫靠窗+走道的前後兩排。

但是登機證拿出來一看,奧克蘭到香港段我們被改成中間四個座位一排。座位跟我們當初畫的不一樣,而且地勤也沒有告知改變座位,這實在很不合哩,於是我們就走回去櫃檯詢問地勤。

結果得到的回覆是,預選的座位沒有保障,客人只是送出"request",但航空公司不見得能夠符合你的request。

我了解航空公司有權變更客人的座位,但那是要在有合理原因的情況之下,譬如說有行動不便的客人要求走道位等等。而且就算航空公司有權變動作座位,給登機證的時候也應該要跟旅客做說明。但當下卻沒有任何說明。

我們也不是第一次搭飛機了,我甚至很熟悉航空公司內部的作業流程,所以我真的完全沒有辦法接受地勤的說法,地勤人員第一次說明的時候甚至還提到類似預選座位都只是送出一個需求,而不是保障位置,如果你要保障這個位置,需要額外付費。

WAIT A MINUTE!!!!!!!!!

我有沒有聽錯?!紐航沒有付費選位的機制吧。

我前陣子訂了一張瑞士航空的機票,要預先選位是要付費的,如果是有事先告知要付費才能選位,那我完全可以接受位置受航空公司擺布。

問題是紐航並沒有這樣的機制啊。我當下立即反問她,你們有付費機制嗎?然後她馬上又含糊其詞的改口,反覆地說預選座位都只是REQUEST,不是CONFIRM的。

後來回台灣,我們有寫信去請紐航解釋,紐航表示如果更換機型或者安全考量,會有可能在不告知旅客的狀況下變更座位,問題是這兩件事情我們都沒有碰到。

而且就算你要換我們的座位,好歹CHECK IN的時候也通知一下吧...很沒禮貌耶。

 

03.jpg  

總之,從基督城出發時有一些不愉快的小插曲,不過我們還是在天還很亮的八點時分搭機囉~

 

1206-13.JPG

 登機的空橋竟然是星空通道,好酷喔

 

1206-14 (1).JPG

由起飛後的照片可以看出,相較於皇后鎮週遭的絕美景色,基督城附近真的……很普通XD 再次提醒,飛往皇后鎮的班機值得一搭,基督城與奧克蘭機場附近的景色n實在都不怎樣。

詳請請參考網誌:

2016紐西蘭全家自駕遊・南島篇~驚豔的奧克蘭-皇后鎮飛行之旅、搭纜車俯瞰皇后鎮、品嘗全紐第一的漢堡

 

1206-14 (2).JPG

這是位於基督城北緣的Waimakariri River

 

1206-14 (3).JPG


繼續往北,景色都這樣,直到底下都是雲什麼都看不清楚為止

 

04.jpg

到了奧克蘭已經十點了,天當然是黑了。

來時我們已經因為前機DELAY錯過紐航一次,回程雖然航班沒有DELAY,轉機時間有將近兩小時,我們還是用最快的速度從國內航廈走到國際航廈,然後快速通關。

 

05.jpg

終於讓我們搭到紐航的豪華經濟艙啦!

 

06.jpg

過夜包。

紐航跟澳航的過夜包都很陽春,ANA的過夜包還比他們兩家有質感一點,當然最棒的還是阿聯酋的寶格麗過夜包。

 

07.jpg

漫長的飛行時間,看電影是非常重要的。紐航的電影選單裡面還特別有一個"HOBBIT TALES"的分類,超貼心xD

 

08.jpg

雖然搭上飛機時已經快十二點了,但還是不免俗的吃一下第一頓飛機餐。

 

09.jpg

我點的主餐

Baked hapuka(石斑魚) with salsa verde, fennel, tomato and saffron compote with wholegrain mustard mash

 

10.jpg

阿姐的主餐

Slow cooked beef cheek with horseradish mash, caramelised red onions in balsamic, broccoli, and green peppercorn butter

牛肉跟馬鈴薯泥

 

到此為止我們都覺得紐航的餐點大勝澳航。澳航的餐點真的很不ok

吃完飛機餐就是睡覺時間了,然後睡醒就要吃第二餐飛機餐~BREAKFAST!

11.jpg

Fruit selection with assorted cereals and yoghurt

右上角是空服員特別幫我跟阿姐在牛奶裡加的Muesli什錦麥片。來到紐西蘭後吃到幾次Muesli,覺得好好吃喔~~~~~

 

12.jpg

早點的主餐,Hand pulled noodles with snapper, tiger prawn, ginger glazed芥蘭, red capsicum and sliced egg pancake

整個就是很重鹹的感覺XD

然後這張照片可以隱約看到後面那杯玻璃杯裡面裝的牛奶嗎?這杯牛奶讓我媽非常不開心。

因為她跟空服員要牛奶,但空服員卻只倒了1/3不到給她。然後空服員也沒有問她要不要麥片。

後來回家後聽媽媽說我們才知道,在上菜的時候通常空服員都會問每一位乘客要喝什麼飲料,但她沒有問我媽,直接塞一瓶汽水給她。

而我媽當然是不喝汽水,所以就退還給她,並要求要牛奶,結果就只倒1/3給她.....我媽覺得她被強烈受到歧視。

而我跟阿姐聽到這樣的對應也覺得非常誇張。

我們也很懊悔當下沒有立即知道有這樣的事情,不然馬上跟空服員反應是最好最快的解決方式。

  

13.jpg

我跟阿姊都點這個早餐。

Scrambled eggs with skillet fried hash potatoes, soft onions and pastrami with tomato pepper relish

炒蛋+炒馬鈴薯、炒洋蔥

這道不錯吃。

 

我們一家四口是中間四個位置坐一排,左右兩側是不同空服員服務,我跟阿姐這一側的空服員是空少,我覺得他的服務還不錯。

但是阿母跟阿爸那一側的空姐回家聽到阿母的反應,真心覺得很糟糕。

再加上我們去程因為長榮delay而沒有搭上原定班機,這趟旅程跟航空公司之間真是有非常多的波折跟糾葛,於是回台灣後我們就分頭跟長榮還有紐航提出客訴。

 

針對長榮,我們的訴求是長榮的delay導致我們沒有辦法接上原訂航班,害我們的旅程計畫被打亂,並且因為長榮幫我們轉的航班是寰宇一家,我們原訂搭紐航累積星空聯盟里程,所以實質上損失了單趟5000多里程。並且出發當天,來機晚到,延誤了半小時才登機,這個過程中我跟地勤人員反覆確認過兩次我們的轉機是否有問題,地勤人員非常有信心地說我們的時間很充裕。我認為時間很趕,因此主動提出是否可以把我們的行李拉到散艙,加快下行李的時間。地勤人員表示行李已經都裝載好了,不能更改位置,且沒有延誤很久,馬上就會開始登機,我們趕得上轉機。

殊不知登機延誤的同時又導致準備起飛時被塔台管制,等了一個小時才起飛。即將抵達香港時,眼看時間真的非常緊迫,於是我再次問了機上的空服員,我們要轉1755去紐西蘭的航班,我們來得及嗎?空服人員表示,剛剛出發前地勤人員已經有跟紐航聯絡過了,轉機沒有問題的。

我們下飛機時距離飛機起飛時間還有30分鐘,如果當下全力衝去登機門,是可以順利搭上飛機的。因為正好同班長榮有一位旅客也要轉搭同一班紐航,他有順利搭上。

可是我們一下飛機時,卻被地勤人員攬住,詢問我們要不要搭原訂航班,如果要搭的話行李可能來不及,晚一天才會送到可以嗎?

我很明確的表示,我一定要搭上原訂航班,行李請盡快送到。我知道當天稍晚有國泰直飛紐西蘭的航班,理應不需要等到隔天,最快方式國泰幾小時後就可以把行李送到。

因為時間緊迫,於是我們一邊問這個航班到底能不能搭,地勤人員說你們趕得上,可是我們要先確定行李。

結果地勤人員去確認了好一會兒,走回來說,你們有行李,你不能搭這班飛機。

Hello,你剛剛不是說可以搭嗎?

而且有行李不應該是拒絕旅客搭乘的原因。我實際看過非常多因為轉機時間趕不上而後送的行李,我自己2015年去英國時,回程也是人搭上飛機回台灣,但是行李沒跟上,還落在後頭,隔天才送到。正常情況行李要跟著旅客沒有錯,問題是轉機時間緊迫的情況,行李是可以後送的,旅客能趕得上的話,應該要先把人送上飛機。

總之我們耗了很久也吵了很久,地勤人員就是不讓我們去趕紐航,然後飛機當然也跑了,我們也錯過了航班,只好被轉到別家航空公司。

而我們沒搭上的原因在於長榮延誤,因此回國後,我便針對這一點向長榮請求補償。

不過長榮的回應讓我非常非常的失望,一開始長榮以"班機延誤理由是塔台管制,此乃航空公司無法掌控之因素,非航空公司的責任"為由向我表達歉意。我知道塔台管制不是航空公司的責任,但是在塔台管制之前,長榮來機晚到延誤了30分鐘,只要有那個30分鐘,我們就搭得上原班機了。再者,如果長榮沒有延誤,也許也不會受塔台管制。因為當天長榮隔壁是國泰的航班,他表訂14:15分出發(長榮原本表訂14:10出發),準點出發,沒有受塔台管制,轉時抵達香港。當然這都是事後諸葛了。

總之,長榮主張這不是航空公司該負的責任,談到最後他們能做的讓步是提供等值1000元台幣左右的長榮禮券,供我們買機票或機上免稅品使用。我們都認為這樣的賠償完全不是我們的訴求,所以轉而尋求消保官的建議,後來消保官請長榮再好好跟我們談,長榮就把原本提的禮券變成里程,各給我跟阿姐1000里程做為造成我們旅程不便的致歉之意。

 

另一部分的客訴是針對紐航,這一部分是阿姐撰文,我做信件審查以及部分修改與提議。

對紐航的訴求主要分三點。

第一,香港地勤告訴我們在出發前他們有聯絡紐航,請紐航收我們,一開始延誤時間不多,所以紐航沒有拒絕;但後來因為塔台管制時間長,抵達香港已經只剩30多分鐘轉機時間,紐航以我們有行李為由,拒絕受理。針對這一點,我們先向紐航表達不滿。乘客有行李不應該是被拒絕的理由,就如同前面有講到的,我實際碰過也看過很多乘客趕上飛機但是行李趕不上的case。以我自己頻繁接觸ANA的經驗,只要旅客來得及趕到,ANA都還是希望旅客趕上原訂班機。畢竟沒趕上的後續手續是更麻煩的。而且實際上也有走同樣行程的旅客順利從長榮延誤的班機接續到紐航,所以實際執行上,這個轉機也是可行的。而同行程還有三位紐西蘭人也因為有行李被拒絕登機,其中還有一位是紐航的金卡會員,他也說他搭紐航這麼多次,從來沒有因為有行李而被拒絕轉機。整個應對過程他也跟我們同感,覺得非常不合理。事後他也有跟紐航反應,而紐航有把他原本搭乘紐航該累積的點數全數補給他。

 

第二,從奧克蘭飛香港的航段,我們預選了靠窗跟走道的兩兩位置前後排,卻在沒有任何通知的情況下被換成中間四個座位一排。詢問地勤人員原因時,地勤人員表示預選座位沒有保證,航空公司有權變更,並且還說因為我們一家四口,坐四個一排比較好,不會分散。(這哪門子的理由,兩兩位置前後排也沒有分散好嗎,而且我們不想坐中間,比較想靠窗啊)這樣的對應跟回應很不合哩,於是我們決定向紐航反應。而紐航客服表示,航空公司可能會因為機型變更或是旅客安全考量更換旅客的座位,但絕對不會因為一家四口就把你位置改成一排。針對這樣的處理以及不合乎公司規章的回應,紐航表示抱歉。

 

第三,歧視。這點也是最嚴重的。我們都付一樣的價錢,但是父母所接受到的服務卻不是同等的。登機時沒有給予菜單供參考、要上飲料時沒有問要喝什麼而是直接塞一瓶汽水、不想喝汽水改要一杯牛奶卻只倒1/3,而且還沒有給麥片。這些差別待遇以及一點都不貼心的服務實在不是付了大筆錢的豪華經濟艙的客人該被對待的。而且歧視本身就是很不應該的。

 

針對以上三點,我們向紐航提出客訴,並請求給予適當的解釋。但一開始紐航只是道歉,並一直說這些對應方式不是他們教育員工的方式,謝謝我們的意見,他們會好好教育員工blah blah

 

看到紐航的回應,反而讓我更火了,excuse me,你要怎麼教育員工不關我的事,我只想知道為什麼我們花了錢要被受差別待遇?可以給我們一個解釋嗎?

於是阿姐又再寫了一次信,這次語氣比較重一些,請他們給一個解釋,而不是只是道歉。

然後大概跟紐航來回信件三四次,每一次都間隔1~2個月以上(紐航客服處理信件超慢,最後都是我們忍不住去臉書傳訊息問,才得到回應),紐航表示針對整個事件造成我們的不便與不悅,他們願意各補5000里程給我們。最後的回應才終於讓我們感受到紐航的誠意。

 

針對前機延誤而拒絕收我們,或者擅自變更座位而未通知旅客,這些雖然以過去豐厚的航空公司經驗來說,都是不甚合理的對應,但是我也知道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立場,也尊重他們,知道這些應對方式並不能說全是他們的錯。可是針對最後一點歧視、差別待遇,就真的非常非常不應該。因此雖然最後他們做了誠意的處理,但是紐航還是讓人非常非常失望,且從此以後我們也不會推薦任何親友搭紐航。

至於長榮則是自始至終回應都讓人搖頭,聯繫過程中總是把"塔台管制不是航空公司的責任"放在前言,雖然他們沒有要規避責任的意思,但是也只會讓人覺得並沒有想要誠意面對。而且在登機口的時候都是我主動去問地勤,他們一直到快要登機前,都沒有主動廣播讓旅客知道最新的登機時間或來機狀況,真的很難想像這樣的服務怎麼好意思叫做五星航空?

 

以上是文字很多又臭又長的不愉快搭機經驗&與航空公司周旋的過程。(下台一鞠躬)

 

14.jpg

吃了兩噸飛機餐,小咪了一覺,我們終於來到香港了。凌晨六點抵達香港機場,下一班飛機是9:50起飛,還有一點時間,於是阿爸跟阿母去貴賓室休息,我跟阿姐四處亂晃。

 

15.jpg

後來在Disney Store打發時間&花了不少錢...XD

 

16.jpg

然後我們就滿載而歸的回台灣了~

 

17.jpg  

紐西蘭14天自駕之旅就這樣結束了!!!!

飽覽了絕美的大山大水,紐西蘭現在都成了Tomoko跟阿母心目中的第一名。真的是太美了。

感謝魔戒引領我們來到這麼美麗的地方。

而且整趟旅程九成以上都是好天氣,超級感謝天公作美,讓我們看到美上加美的景色。

關於景點的結束就到此告一段落,還剩下一篇文章,由阿姐來介紹在紐西蘭租車&自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