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賽德克巴萊勇奪本屆金馬獎的最佳劇情片!!!
看完電影後,就一直想要寫一篇關於賽德克巴萊的文章,想很久了,卻一直沒有下筆。
就在昨天,金馬獎開獎,賽德克獲得了最佳劇情片獎,我想在這樣值得紀念的一刻,寫下這一篇,是在適合不過的了。

在正式寫文之前,先提醒一下各位朋友們,本篇文章不會談論劇情,因此請不用擔心被雷到,請安心服用(笑)

我從日本回來後,馬上就得知了賽德克上映的消息。
而我很快的就進戲院看了上集-太陽旗。
因為聽說賽德克相當熱門,戲院都坐得很滿,所以為了不要人擠人,我刻意避開了週末的時間,選擇了平常日午場。
不過儘管是平常日,而且已經上映幾個禮拜,整個廳還是坐得很滿(大約七成吧)
心想~這片還真的是很有人氣呢!!

其實進電影院之前,我對賽德克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的。
我知道票房很亮眼,我知道很多好評。
但我卻沒有預設任何立場,也沒有滿心期待會有多棒。
我只是想要看看這部大作究竟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好。如此而已。
進戲院前,我甚至還沒有看過賽德克的預告片。也沒看過片子的簡介。
我只知道這是在講莫那魯道跟霧社事件。

但是當我從電影院走出來時,我相當的感動。

其實電影還沒開演前,我就先被魏導的酒廣告的旁白感動了...XD
魏導說他想要透過影片讓大家認識台灣土地的美。
這樣的精神,讓我不由得在心中豎起了拇指。
而電影開始沒多久,一幕又一幕台灣高山峻嶺的美,馬上證明了魏導真的有貫徹他的精神。

在來就是這部片子的題材。
我覺得賽德克巴萊這部片的題材所代表的意義,遠遠勝過了任何特效技術上的不完美,或是某些網友批評的分鏡的不成熟。
我從很久以前就覺得,台灣人也應該來拍一些講述台灣的歷史的片子,不管是電視劇或電影也好。
我以前在這個部落格上曾經發過這樣一篇文章:日本人真的是很厲害啊!
當時看白虎隊這部日劇深受感動,那段歷史背景只是日本國內的某個區域的一段小歷史,卻感動了我,一個非日本人的外國人。
我後來計畫去東北旅行,甚至特別安排走訪那段歷史的舞台:福島會津。
用大眾文化、流行文化來述說歷史,是一個很好的教育媒介。
魏導的賽德克巴萊,也扮演了這樣的角色。
這是讓我最感動,最推薦賽德克巴萊的一點:魏導透過這部電影,讓台灣人認識自己的土地、自己的歷史。
光是這一點,就值得大大鼓勵。
光是這一點,就讓我覺得他拿下最佳劇情片是實至名歸。

有些網友覺得賽德克沒有劇情可言,有些人覺得魏導的導片功力還是不夠成熟。
可能我不是專業的電影影評人,也不是學電影出身的,所以太專業的分析,我並不懂。
但至少我個人覺得賽德克的劇情不差,導演的敘事功力,也不差。
當然缺點是一點有,很多是需要改進的。
但是看到網路上很多人在酸賽德克拿最佳劇情片是安慰獎,說賽德克沒有這個實力。
我真的覺得很心酸。
台灣電影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一個重大的突破,台灣人自己卻酸得最大聲?
我不是說大家都只能說賽德克好話,也不是說不能批評。
但是,賽德克巴萊,真的沒有那麼不堪,沒有那麼糟。
那些漫地批評的人們,你們真的看過賽德克巴萊嗎?你們真的有用心去看,用心去體會嗎?
有人會說~為什麼掛在台灣的名號,我就一定要支持。我沒有說要盲目的支持或推崇,只是有時候看到有人反而因為「是台灣」而給予嚴酷的批評,不禁感嘆,如果台灣人自己都不願意挺自己的東西的話,還要奢望哪國人來喜歡台灣呢?

姑且不要去談劇情,不要去談技術層面的問題,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敘事角度、切入點,選擇得很好。
莫那魯道、霧社事件,這是一段台灣原住民與日本殖民抗爭的歷史。其中還摻雜了部落與部落之間的對立。
這種兩邊對立的故事,最容易、最常見的就是選邊站-以其中一方的角度敘事。
而我之所以認為賽德克的敘事角度好,是因為整部電影看完,你不會只是單純覺得莫那魯道是個偉大的抗日英雄,你也不會覺得日本人佔領台灣很可惡,也不會覺得原住民被日本人侵略、佔領很可憐。
沒有一個人,沒有一方,是絕對的對或絕對的錯。
魏導只是用客觀的角度,在闡述這段史實,
他沒有強加上任何對錯的觀念在觀眾身上,任何的評斷,全部留由觀眾自己去決定。
我覺得這個角度取得相當好。
用這樣的角度切入題材,顯得整個作品更有格局。

所以我看完電影後,一直很希望日本人也有機會看看這部片子。
畢竟這部片一半的故事是與日本人相關,這段歷史日本人也有參與到,他們來看這部片子,會比其他國家的人更有感受。
但很可惜的,似乎很多日本鄉民,甚至是日本媒體,卻把這部片子解讀成是了傳遞「反日」訊息。
甚至有批評說,魏導好不容易用海角七號拍了一齣親日的片子,為什麼接著用拍出賽德克這樣一部反日的片子呢。真是可惜。

我真的很想說,請不要用「反日」或「親日」的標籤來評斷賽德克巴萊
反日或是親日,對這部片子而言,都是太膚淺太不專業的評語。
衷心的希望,有日本人可以拋開成見,用寬廣的視野來看這部片子。
更衷心的希望,台灣人在批評之餘,可以為台灣電影的出色表現、進步給予鼓勵與肯定。
也期待賽德克巴萊可以在更多國家上映,讓更多外國人看到台灣的美,也讓台灣電影能夠在世界舞台上爭光。

恭喜賽德克巴萊獲得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謝謝魏導透過電影述說台灣的土地之美、傳頌台灣歷史的血汗淚水。
希望魏導能夠繼續秉持理念,帶我們認識更多的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