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相信冥冥之中,命運一定有他自己的安排。當一道門關上之後,必定會有另一扇窗為你開啟。
又或者,很多人會說,一段感情的結束,是為了另一段感情的開始,是為了與真正的Mr or Ms. Right相遇。
我對這種因緣際會堅信不已。
就好像我到現在越來越肯定,當年我會去沖繩留學,沒有去成東京或北海道,一切都是為了今年可以考上東京大學而鋪路。

而這一次的北海道打工,其實,仔細想一想,也藏了好多的因緣際會。

07-08年去沖繩留學,我一直相信這是我人生的轉捩點。但其實,真正的原點,不是沖繩,是北海道。
其實我考上夢幻打工前,前面已經有先波一篇文提到了。
北海道是個起點。
06年跟媽媽去北海道玩,當時才剛學日文一年。去了一趟回來後,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日本,於是下定決心好好學日文,下定決心要去留學。
所以才會有之後申請留學一事,然後被分發到沖繩。

去了沖繩一年後,更喜歡、更懂日本,回來台灣後,頻繁的接觸國際交流活動,頻繁的接觸日本人、外國人。
於是我又再一次申請交換留學,並申請了這次的夢幻打工。
我從起點的北海道開始,體驗了好多好多,然後,我又在因緣際會之下,回到了這個原點,北海道,要展開另一個新的體驗。

我一直覺得,沒有沖繩留學的話,沒有現在的我,更不會有考上夢幻打工的TOMOKO存在。
但是其實,要是當年沒有去北海道玩,更不會有往後的沖繩留學,更不會有現在的一切。
因此,北海道對我來說,是個起點,是個轉捩點,也是個終點、目的地,或者說,是個新起點。

當初看到夢幻打工的招募,其實我真的嚇到了。這真的是一個「夢幻」打工。
不只是因為地點夢幻,或者是很多人認為的薪水優渥、待遇好。(事實上扣稅、扣掉機票跟食與交通之後,並沒有賺很多耶)
其實是因為工作內容與條件要求:英日語會話能力、翻譯與服務接待、部落格寫作。
所要求的每一項,都是我深感興趣,且這幾年持續進行的事物。
09年擔任瓊斯盃裁判接待,當時負責人緒之姐告訴我,會被選為外籍裁判接待,就是因為看上我英文通以外,日語也通。能跟英語系國家的人溝通,也能跟日本人溝通。
而在車站的觀光案內跟翻譯工作,也正巧是我從留學回來後,一直在持續參加的活動。兩年來,協助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國際會議,接待了來自各個國家的訪賓。平日也常常帶留學時認識的外國朋友們去觀光,我都自嘲說我是專業導遊,然後桃園機場是我家後門XDDDD(這兩三年來,我去過20次以上)
然後部落格寫作,我從留學前就開始偶爾寫部落格,留學的後半年,更是挑戰每天寫日記。雖然寫得不多,但我已保持了每天更新的習慣。
每次去日本玩,我也都一定會寫遊記。
再加上我從大一開始到現在,已經作了五年的記者了。雜誌社五年、聯合報兩年。
尤其是在沖繩時,還曾經發過一篇沖繩旅遊報導,聯合報還洋洋灑灑的登了一整版。
另外也有一篇談日本手機的文章,也是被經濟日報登了將近一整版。這部份本來要放在我的自我PR影片裡介紹的,後來為了縮短時間被我砍掉了,改成放在履歷上用文字帶過。
從小喜歡文字創作的我,加上記者的經驗以及新聞所的訓練,寫部落格或是文字創作,不只是興趣,也透過多年來的經驗累積了一定的信心。

夢幻打工要求的條件,正巧都是我符合的。而且,最重要的是,都是我喜歡的事情!!
這世界上有沒有這麼夢幻的工作阿??!!
だって、楽しく働いていけるのが、一番幸せなことだと思うもん。

所以,雖然我家媽媽一直說這個工作很累,只週休一天,每天還要持續站著工作八小時,一定會累死,一點都不好玩。
但是,come on~~~~可以做你最有興趣的事情,儘管很累,也很甘願好嘛!總比清閒得做沒興趣的工作好好幾萬倍!

然後,其實我最近深深感謝一件事情。

考上夢幻打工後,因為要申請工作簽證的關係,就開始跟JR的坪田さん密切聯絡。
雖然有些人可能認為,我們是外國人,日本人會理解,不需要太拘泥於日式的禮貌。
但是,坪田さん再怎麼說,還是算個上司。而且我們也只有面試時見過一次面而已,也不是熟人。
因此,我還是選擇了採用日式禮貌與他往來信件。

這時候,真的深深慶幸,還好我從去年暑假開始就陸陸續續在寫日文信件了!
因為畢業論文的題目是做台日通婚議題,要訪問日本人跟台灣人,所以跟日本人聯絡的時候,都會用日文。
而我的指導教授,雖然是台灣人,但是也一向習慣寫日文信給我,所以我也就當作練日文,用日文信回信。
Practice really makes perfect!!  Believe me!!!!
雖然不敢說現在的日文信寫得很完璧,我也相信我的日文能力要加強的地方還很多,但是真的很感謝這個小因緣際會,
感謝我在跟第一個日本人上司接觸前,就已經有多年來與日本人(尤其是目上)面對面接觸的經驗,以及六個月以上的寫日文信經驗,讓我與他通信時,可以不倚靠日本朋友的修改,稍稍有自信的靠自己的能力,謹守日式禮貌與他對信。

感謝生命中的一切,感謝這些小小的因緣際會,讓我現在走起步來,更順暢,更有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