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分享筆試跟履歷。
不過這個標題其實可能是半個標題殺人法XDDDD
因為其實關於SPI、筆試,我沒有什麼好建議...(眾毆)
因為我的筆試真的很爛啊!!!!!!!!!!!!!!!!!!
像是SONY的筆試,我連題目都沒有做完,數學部分應該只答了三分之一。而且答題不等於正解,那三分之一中一半以上可能都是錯的..但我還是通過了書面審查....
連我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或許我比誰都更想知道筆試到底要怎麼準備(爆)
但是TOMOKO投過14家公司履歷,只有被樂天一家在網路考是+履歷審查刷掉,其他公司的筆試或SPI、網路考試我全部都有通過。
以上絕對不是自慢。
因為我很明白我的筆試成績絕對不佳。
我想應該是因為我應徵的公司幾乎都是履歷內容跟考試成績一起看吧。
所以可能是顧慮到我的履歷內容,而放過我的爛成績。
或者是念在我身為留學生的份上,至少讓我進入面試,實際面談看看這個人怎麼樣。
以上純粹是個人的揣測。
不過實際上,在各個說明會也聽到很多人事很誠懇地偷偷告訴我們說,其實他們沒有這麼注重考試成績。
某電子科技產品公司的人事就這麼說。
丸紅商社也在留學生說明會上直接闡明,他們是履歷跟筆試成績一起看,所以如果履歷上有什麼亮眼的點讓他們感興趣的話,筆試成績稍差一點,他們也會讓你進入面試。

至於對於筆試準備的實質建議.....
多做題目吧。坊間很多參考書。我大概做了四本左右。(但還是很爛XD)

我想理組的人應該佔點優勢吧。對於我們這種文組的人來說,幾百年沒碰數學了,機率、排列組合、速度、濃度...簡直就是高中的惡夢><

好啦...我覺得我好像是在"抱怨"筆試,而不是在"分享"心得XDDDDDD

恩.....那介紹一下我參加過的各公司的考試種類好了。有些公司會自己出題,有的是現場考試有的是網路考試,也有的公司是統一用テストセンター
我參加過用テストセンター的公司有:豐田通商、丸紅、JR東日本、リクルート、東京エレクトロン
獨自的網路考試:ANA、樂天、SONY、双日、JTB、P&G、TBS
獨自的筆試考試:成田機場、P&G

值得一提的是P&G不愧是國際大公司,筆試有多國語言對應,有中文韓文泰文英文等等。
而且中文還有簡體版跟繁體版唷!!!!
實在是太貼心了。相當感動。

成田機場的筆試題目超多,又好難,還有類似時事問題的part,偶爾還會出現一些日本地理、法律、公民之類的題目。

テストセンター就題目都是差不多的,所以我到後來都懶得去考,就直接沿用上次的成績。

以上就是關於SPI、筆試的小小感想....

=====================我是分隔線==========================

接下來分享履歷作成的心得
這部分我有比較多心得可以分享XDDDD
基本上如果說筆試是我的罩門,那我覺得履歷就是我的強項。
主要是因為關於學生時代的經驗等等,我有一些東西可以寫,而且多半是屬於比較特別一點的經驗。
再加上我們身為外國人,本身就是一個亮眼的點了。(儘管每年在日本就活的外國人越來越多)

一、履歷上「力入れたこと」要寫什麼?
這是一個相當定番的常見問題。
很多日本人會說,我學生時代沒有作過什麼特別的事,沒參加社團沒有打工也沒有課外活動,我該在履歷上寫什麼???
我覺得外國留學生的一個優勢就是,就算你沒有任何經歷好寫,但至少你還有個"留學經驗"。
還有大家不要忘了,你在日本做的研究也是一個很好寫的點。
沒有人規定一定要寫社團活動、打工或是其他很特別、很了不起的活動經驗。
我投了十多家履歷、面試了十多家公司下來,有一個很重要的感想:「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而是你從那個即便再小再普通的事情當中,學到了什麼」。
面試你的考官人生經驗比你豐富,往往我們以為所舉出的活動經驗很了不起、很特殊,在考官眼中可能再平凡不過了。
所以重點不是WHAT,是HOW。
比起你做了什麼事,得到什麼輝煌的成績,面試官更想要聽到你努力的過程,或甚至是你的失敗談。
比起成功談,他們喜歡聽你的失敗談,因為他們想知道你從那個失敗經驗學到了什麼。
因為他們怕沒有吃過苦的人,放到公司後,作工作碰到失敗就會承擔不起。
所以當你陳述你的學生時代的經歷,記得必定要寫的重點就是:「從中學到了什麼」
然後同時,如果你可以再進一步意識到你學到的東西,是可以運用道你應徵的公司、職位上的話,就更好了。

二、履歷書不一定要請日本人幫你修改成完美無缺的日文
&履歷內容請不要過度修飾、不要做作。自分らしさが一番

先聲明,這個意見相當主觀。請大家不用一概信以為真或全盤接受。
但是如果你看完覺得我說的有道理的話,不妨當作一個參考。

其實我已經把這個句子寫得很保守了,哈。我其實是想寫"不需要"請日本人修改。

這是有原因的。
我目前履歷選考落榜的只有三家公司,P&G、樂天、JR東海
樂天落榜我想可能是因為考試成績不好,更有可能是因為他們已經確認我不是他們想要的人,並且也發現我沒有把樂天當成本命。
因為在正式選考前,有リクルータ跟我接觸。當然以上只是揣測。
JR東海履歷會落榜,我想應該有一部分原因是他們沒有要徵招外國人的計畫。
至於P&G落榜,我覺得是我的履歷不夠誠懇。

那是我交出去的第一份履歷。
有五個大問題。履歷說明上寫說,如果可以的話,請盡量寫不同的經驗。
而我也很貪心的想要盡量把我各式各樣的經驗寫出去,好表現出我是一個有豐富、特別經驗的人。
過程中,我加油添醋了一些。譬如說其實不是我主導的活動,我寫得好像是我主導的一樣。而我其實只是一個參加者,偶爾協助一點事務而已。

被P&G在我最有自信的履歷關刷掉後,我驚覺自己履歷內容不夠誠懇的問題點。
當然大家為了被選上,都會盡量讓自己好看一點,但是不是你的東西就不會是你的,你想要假裝也會被看破。
而且,因為假裝而得到的工作,你做得下去嗎?

於是我之後就謹守"做自己"的要點。盡量真實的呈現自己。
找出自己的優點,將她凸顯出來。這樣就夠了。

而這個"做自己",同時也關乎到日語用字。
我想有些人可能會聽過一些人建議說,履歷一定要給他人看過,參考他人的旁觀意見。
而可能也有些人聽過說,外國人最好在交出履歷前請日本人看一下有沒有什麼文法錯誤,要是日文寫錯就糟了。
之類的建議....

我不否認上述兩種建議。
我贊成給他人看,尋求旁觀意見。我自己也有給日本朋友看過幾次履歷,剛開始也常常拿著履歷去學校的就職課請相談人員幫我修改。
旁觀者意見的確有所幫助。尤其當你不知道履歷的絕竅時。
再加上我們外國人有時候不知道日本履歷要怎麼寫,因此請日本人看看,給個意見也不錯。
我覺得就職課幫了我滿大的忙的。
不過我只有十月、十一月有拿一些履歷或是申請公司說明會、intern的履歷給就職課幫我看,之後三月、四月提出的履歷,我都是自己寫,沒有給任何人看過。
因此我基本上贊成請日本人幫忙看,給意見。

不過我對第二個說法持保留態度。

實際去參加幾家大公司的說明會時,有幾個人事都告訴我們,留學生就要寫留學生らしい的履歷。
日文不好沒關係,文法錯沒關係,企業也都知道你是留學生,不會嚴格要求你要寫百分百正確的日文。
只要你用心寫,企業必定會感受到你的熱誠。你想傳達的東西,也必定會傳達到。
反倒是如果你請日本人幫你修改,日文過於完美的話,企業反而會發現有些不是你自己寫的文字。這反而會扣分。
當然,我相信一定有要求百分百完美的企業。
不過基本上只要企業有說他們要採用留學生,我猜想上大多數的企業是不會這麼嚴格的。(以上純粹為個人意見)

三、志望動機怎麼寫

這也是很多公司會問的定番問題。
基本上大家都會說要作好公司研究。
其實就是為了能夠好好回答這個問題。

你必須了解公司的型態,該公司的職種、工作內容,才能夠完整地回答這個問題。
有些人會寫似乎放到其他任何公司都適用的攏統動機,譬如說,世界中で活躍したい!或語学力を活かしたい
這幾乎適用任何稍稍國際化的公司。
或許第一眼看會覺得很有積極性,有國際觀,可是公司的人事會進一步想 ....這非我們公司不可嗎?好像到別家也可以啊?

所以回答這種問題時,建議你想像自己如果真的進了那間公司,你想要在什麼樣的部門工作,作什麼樣的職種、參與那種計畫。
越具體越好。
倒是可以不用過於詳細,但重點是請寫出"非這間公司不可"的志望動機。
你先表現出了"非這公司不可"的態度,公司才會有可能有"非要這個人材不可"的想法。

其實以上的感想跟面試幾乎也是相通的
我覺得作重要的就是"作自己"。
呈現出你最想讓該公司知道你的一面,並且找出你跟那個公司、那份工作的連接點。

最後就是用文字表現你的熱誠了。
日本人常常把就職活動比喻為戀愛。
所以履歷就是情書了。
你想想看,如果你今天收到一封情書,一看就趕到只是抱著隨隨便便的心情,一點都不誠懇,沒有熱情,你還會想要理那個人嗎。
履歷也是同理。
気持ちを込めて書いていれば、必ず伝わる。
そう信じて、頑張りましょ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