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京阪行,除了去環球影城以及蒐集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橋立以外,其實還有另一個目的「花魁體驗」。

A.jpg

(首圖先上這次拍的花魁照兩間工作室各挑一張代表作)

 

近幾年不知道中了什麼魔,特別喜歡各種古裝體驗,而說到日本的古裝體驗,除了一般的和服或振袖以外,自然少不了花魁、藝妓的體驗。花魁或藝妓的體驗並不是在京都才有,像東京其實也有,可是價格實在貴出太多,整整貴了兩倍多,實在是花不下手,於是只好等著某一天要去京都旅行時再來安排。這次的京阪行就是個機會,所以我機票一訂好、日期一敲定,立馬寫信去預約拍攝檔期。

 

京都可以拍花魁、藝妓的攝影工作室不少,我鎖定了兩間「心-花雫」跟「ESPERANTO」。這兩間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很多台灣人的體驗心得,特別是「心-花雫」因為做得久,名氣頗大,隨便一估狗就是一堆文章。而這兩間其實是同一個集團,「ESPERANTO」比心-花雫還要新,是近幾年新開的工作室。兩間各有特色,猶豫了很久之後,決定兩間都體驗!!!畢竟難得來一趟,以後也不見得有機會再來拍,要拍就給他拍個過癮!

 

所以這篇體驗心得也算是讓大家可以兩間一起看、做個比較。Tomoko預訂了上午ESPERANTO拍攝,下午心-花雫。所以廢話不多說,先來介紹ESPERANTO。

 

ESPERANTO~衣服、攝影棚都又新又乾淨&華麗風打掛

01.jpg

ESPERANTO位在東山站附近,搭京都地鐵在東山站下車,大約步行8-10分鐘抵達。

我預約9點,事前店家信件聯絡時提醒要於預約時間的15分鐘前報到。我算了一下,抓了個自以為充裕的時間出門,殊不知京都的地鐵班距好長,光是搭車就花了比我查乘換案內的時間還要多出至少10分鐘,於是當我抵達東山站的時候其實已經8:40了。因為怕遲到,我只好拎著給西在大街上狂奔,跑到ESPERANTO時上氣不接下氣,流了一身汗...

 

04.jpg

到了之後,店員會先拿出一張表給你填寫基本資料。

03.jpg

另外還有附上一張說明,大致上是說原則上不會再另外收衣服的清潔費,除非真的有非常嚴重的汙損,另外也提到說體驗過程中所需要的所有東西店家都會準備,如果客人有自備物品、小物,若在拍攝過程中有遺失、損毀,店家不負責任。

再來就是照片成品的著作權乃店家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用於商業用途。

02.jpg

填完資料後,店員拿出一台平板,看照片挑選打掛。ESPERANTO的打掛大約20多件,基本上都是走華麗風格。每一件都很漂亮,對選擇障礙來說超痛苦的xD

他們家比較特別的是有一些比較特殊的顏色,譬如粉嫩的粉紅色、或者白色、藍綠色等等,比較非傳統和服的顏色。

05.jpg

我選的方案是"新花魁的Cプラン",未稅價34000,內含兩套服裝跟妝髮。打掛跟打掛底下的和服都是可以各選兩套,攝影棚也可以選兩個拍攝,成品照片可挑6張輸出。

既然要體驗,時間都花下去了,當然是選擇最豐富、最多變化的方案。

預訂方案的時候也要一併告知要選哪個攝影棚拍攝。

ESPERANTO的花魁用攝影棚共有三個。

A01.jpg

<照片截自官網>

最豪華的攝影棚應該是金系雀,我本來非常猶豫要不要選他,我知道她拍出來的效果一定很棒,只是考慮到後面還要去心花雫拍,心花雫的攝影棚也是類似風格了,所以我最後捨棄了華麗的金系雀,選擇了心花雫沒有的、幽靜中帶點優雅浪漫的「群青」與「猩猩緋」。

 

挑完衣服之後,就被帶進化妝間。

開始上妝之前,要先把隨身物品都放進置物櫃裡,並且換上店家準備的穿和服專用的內衣。

由於置物櫃區域是換衣服的區域,店家有貼告示牌說為了維護客人的隱私,本區禁止拍照,因此就沒有照片囉~

換完衣服就開始化妝,化妝間也是禁止拍照的。坐定位之後,造型師會遞上一本相簿,裡面有許多花魁造型,是髮型與彩妝的目錄,由照片來挑選自己想要的髮型與彩妝。我的造型師是細野小姐。

造型師問我要不要「髷」,花魁風的盤髮,ESPERANTO的伊達兵庫髷造型是不用額外加價的,當然要來一個啊!

06.jpg

因為化妝間不能拍照,所以沒有化妝過程,直接來看一下完妝照~

漸層式的眼影,畫得好美啊~~~~~~

11.jpg

這個粉中帶紫的眼影畫得超美,我好喜歡!

10.jpg

第一套的和服我挑選了紫色。

 

07.jpg

背面&髮型側面大概是這樣~

08.jpg

化完妝之後造型師帶我上樓,攝影棚在二樓。等待攝影師來的期間,可以自拍。

因為我是一個人,所以後來在攝影棚拍完之後,攝影師還很貼心地問我要不要幫我拍,用手機幫我拍了不少張~

12.jpg

話說假睫毛一共貼了三層。可是細野小姐技術超級無敵好,貼假睫毛的過程不要說會痛,根本是完全沒有感覺就貼好了。

以往貼完假睫毛都難免會覺得有異物在眼皮上,可是細野小姐超厲害,貼完之後我完全沒有感覺,一點都不會痛也不覺得有東西。

13.jpg

廢話不多說,直接來看看攝影師的成品吧~攝影師是土耳其人!

首先先放最後挑選精修入本的三張照片~

a01.jpg

第一造是在猩猩緋の間拍攝。

a02.jpg

這件打掛是藍綠色,隨著燈光照射光影變化之下有時呈現水藍色、有時呈現藍綠色,超級美的。

a03.jpg

接下來幾張就是沒有修片的原檔了。

a08.jpg

打掛這麼美,全身照一定要來一張啊~

a07.jpg

拿著煙斗花魁的fu就多了幾分~

 

a09.jpg

這張把整個攝影棚的景加上衣服的花色都拍出來了~

a10.jpg

 

a11.jpg

同一個場景換個道具~

a12.jpg

因為打掛太美了,這幾張都是在秀衣服的~

a13.jpg

我還滿喜歡這張的~

a14.jpg

最後一個姿勢是前匍匐趴地上~攝影師還用花朵布置了一下前景。

a15.jpg

大約拍了7-8個姿勢,30多張照片。

 

接下來換第二個造型,造型師再次展現鬼斧神工的功力,先讓我把假睫毛撕下之後,把上一個妝的眼影全部塗掉,上了另一種顏色。

24.jpg

這次和服配合群青的溫柔優雅風,選擇了粉嫩的Tiffany綠。

27.jpg

お帯也挑了粉嫩的粉紫色與粉色相間

26.jpg

超級喜歡這一套的內掛和服。

25.jpg

這個粉綠色配上粉嫩的腰帶,超好看的~

23.jpg

化好妝、換好衣服後,因為我要拍的攝影棚前面客人還沒出來,於是攝影師就拿起我的手機,幫我在等候區拍了超多照片~

17.jpg

 

這個造型因為想跟上一個作區別,所以沒有用髷,然後我說我想要多一點花。

20.jpg

這一側真的很多花~

18.jpg

這一側的髮簪是小紅鶴,超可愛的!

21.jpg

不愧是攝影師,這張取景超厲害~

22.jpg

接著就來看看成品照吧~一樣先放精修過的三張。

a04.jpg

這件打掛是紅色帶紫色漸層。也是超美的一件。

a05.jpg

因為覺得這個角度與畫面很美,所以一近一遠各挑了一張(笑)

a06.jpg

精修照以上三張。接著來看看其他未修片的照片。

不免俗的要挑一張站立的全身照。

a16.jpg

覺得這張眼神不錯

a17.jpg

拿櫻花當前景~

a18.jpg

這個畫面很美

a19.jpg

有種在櫻花樹下賞花的感覺

a20.jpg

 

a21.jpg

 

a23.jpg

還是喜歡這個坐在地上打掛裙擺整個流下來的畫面

a24.jpg

 

a25.jpg

兩個造型、兩個攝影棚的拍攝,全部拍完已經12點多。體驗全程約3個多小時。

拍完之後,造型師叫我先換好衣服之後就出來,妝等一下再卸,先挑照片,這樣他們才可以利用我卸妝的時候幫我修照片、製作相本。

因為他們的檔案、相本原則上都是當天交給客人。

而因為拍攝方案中並未含所有檔案,只有精修的6張,所以我另外加了10000日幣,選擇所有檔案燒成光碟。

最後卸完妝大約等了30多分鐘,終於拿到相本與光碟。

 

IMG_7308.JPG

相本還不小,將近A4的大小。短時間內做出來的,所以當然不能跟台灣藝術照的水晶相本比,這只是用高彩度高品質的紙沖印照片之後夾在本子裡。但我覺得半小時就能做出這樣很厲害了。

IMG_7309.JPG

拿到成本之後,因為我還要改下一攤,所以就趕緊離開前往心-花雫。

 

人氣老字號「心-花雫」~攝影與造型都走快狠準路線

花了一些時間,終於來到位於祇園的「心-花雫」,跟ESPERANTO一樣,會請客人在預約時間的15分前到。我約了是14:00,半跑半走的趕到時已經13:50

01.jpg

外面這個門不是入口,入口處在裡面。進去之後和ESPERANTO一樣,要填表。內容大致上都一樣。

02.jpg

填完表之後工作人員就帶我上二樓。換衣間跟梳化區都在二樓。很京都的日式走廊。

21.jpg

梳化區跟更衣室和ESPERANTO一樣,為了維護客人的隱私,禁止拍照,因此沒有照片可以分享。

換好衣服之後,就走到梳化區,幫我化妝的造型師姓清水。是一位很可愛長得有點像安達祐實的女生。

坐定位之後,清水小姐拿出型錄讓我挑打掛。在「心-花雫」選擇的拍攝方案是花魁方案中最貴的「瑠璃蝶々プラン」,30000日幣,可選兩件打掛、兩件內搭和服、兩個造型,除了有相本以外還有付全檔案的燒錄光碟。真心覺得這個價格超佛心。ESPERANTO同類型的方案價格雖跟「心-花雫」差不多,但並未含所有照片的燒錄光碟。所以以價格比較起來,心-花雫CP值較高。

花魁專用的攝影棚有兩個,瑠璃蝶々プラン兩個攝影棚都可以拍攝,一個造型一個攝影棚。而心-花雫的打掛的選擇也是因攝影棚而異,兩個攝影棚各有一本打掛型錄。

挑完打掛之後,清水小姐問我造型要做什樣呢?要伊達兵庫髷(まげ)嗎?我說要!

在ESPERANTO挑的方案,是可以免費做髷造型的,心-花雫則是都要額外加價才能做髷,不過也才加3000日幣而已。感覺還是要有髷才有花魁的味道啊!

心-花雫並沒有造型型錄供顧客參考,還好我事先有存一些照片在手機裡,所以直接把照片秀給造型師看。

第一個造型搭配的打掛是粉色的,所以我說我要髷搭配很多的花,做出甜美風格。

03.jpg

頭花清水小姐幫我挑了粉色系,然後我再要求加給朵紫色系。

04.jpg

做完造型之後,就被帶到攝影棚外的等候區,拍照的前後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自己在等候區自拍。

05.jpg

內搭的和服,我挑了我最喜歡的薰衣草紫,帯是選有點水藍色+金色花紋。

 

07.jpg

這一側的頭花就有看到我喜歡的紫色啦~

08.jpg

自拍區域還有做簡單的布置,拍起來照不會太單調,還不錯。

09.jpg

全身大概是這樣的感覺~我連帯上的絲帶都是選淺紫色,哈哈~

10.jpg

接著就直接來看攝影師拍的成品吧!攝影師叫做今西~

一樣先放挑入本有精修的三張!

 

01.jpg

這張根本在挑構圖XD 華麗的背景加上整個打掛的大裙襬完美呈現。

02.jpg

然後再挑一張站著的全身照~

03.jpg

接下來的就是未修過的照片

07.jpg

挑到最後常常都是沒看鏡頭的照片我個人比較愛XD

08.jpg

上半身的近照~

09.jpg

因為我跟攝影師說這個造型走甜美可愛風,所以他也叫我做了很多裝可愛的POSE,對我整個就是個大考驗!

10.jpg

這件打掛很好看!上半段是甜美的粉色,漸層到裙擺是粉紫色。完全是我的菜!

11.jpg

拍得很快,大概只用了ESPERANTO的一半的時間。但實際拍的照片數也沒有少很多,所以整個是快狠準路線。

在攝影棚拍完之後,工作人員會引導到等候區,讓客人自拍。過程中不會有人來催促,可以盡情地自拍。拍完之後就自己走回去化妝間,換第二個造型。

我原先跟造型師說我第二個造型要做側邊包頭,後來去上廁所看到洗手間牆上的照片,覺得頭髮放下來的造型好像也很酷!

於是上完廁所回去馬上跟造型師說,我要改成側邊放部分頭髮下來!然後一樣是用花為造型主體。然後為了跟前面幾個造型做區別,我說這個我要走冷豔性感風格!

打掛我挑了一件灰銀+深紫色,所以頭花造型師都用藍色、紫色系幫我搭配。

做出來的造型我超級無敵喜歡!!!!!!!!!!!!

17.jpg

正面照起來是這樣!

15.jpg

眼影是畫藍色漸層,超級無敵美啊啊啊啊啊~~~~~~~~

16.jpg

背面長這樣。超級多花的啊哈哈哈,完全就是應顧客要求訂做XD

20.jpg

造型做完之後連造型師自己都很滿意,頻頻說跟剛剛完全不同感覺,整個變一個人!

內搭的和服我選擇黑色底+紫色花。帯選擇氣勢的金色,搭配深紫色的絲帶。

13.jpg

超級喜歡這個造型!!!!!自拍了超多張,欲罷不能~

14.jpg

 

最後拍完去卸妝、拆造型的時候,是由其他造型師協助,她們也說這個造型超酷,說比較少看到冷豔風,而且很少人會用藍色系。

 

18.jpg

當天總共做了四個造型,這個造型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19.jpg

那麼直接來看看攝影師的成品吧~

一樣先放入本精修的三張。

這張我超級無敵喜歡!!!本日最愛!!!!!!!!!!!!!!

04.jpg

另外挑了兩張都是寝転び姿勢,這是我要求攝影師要幫我拍的其中一個CUT~

 

05.jpg

另一個角度~躺在花中的感覺~

06.jpg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這個CUT!

12.jpg

覺得這一系列拍起來超有韻味!(自己說)

13.jpg

用扇子遮住半邊臉~

14.jpg

美麗的漸層眼影完美呈現啊~(迷之聲:你在幫化妝品打廣告嗎?)

 

 

15.jpg

接著這個CUT也是我跟攝影師要求的,資是超級不符合人體工學,超級累。

16.jpg

但其實我給攝影師看的照片長這樣。我是想要有點從上而下的角度,可以拍整個流動下來的打掛的擺。實際拍出來的照片跟我想要的有差距啊~~~(泣)

46654526_10219152357818433_392437544156921856_n.jpg

<照片取自心官網>

 

我跟攝影師都盡力了,但是真的沒有做到我想要的效果....

 

17.jpg

寝転び這個CUT就拍得很棒。

 

 

 

19.jpg

總覺得拍花魁照就要來一張這種感覺的照片!

20.jpg

 

以上就是這次花魁體驗的照片分享!

拍完照之後,跟ESPERANTO一樣,先換衣服但是不卸妝,下樓挑完照片之後再回去卸妝,在卸妝的期間店家就趕緊印製相本跟燒錄光碟,等我卸好妝換好衣服之後,照片也都燒好、洗好了,非常有效率。

心花雫的相本比較小本。差不多是A5的size。

IMG_7306.JPG

照片首圖放了我最滿意的一張照片,超懂我!

IMG_7307.JPG

兩家都有附送一張小卡。

IMG_7304.JPG

光碟片~

IMG_7305.JPG

 

以上就是京都兩間攝影工作室的花魁體驗分享。

整體而言,如果從價格面來看,心花雫以CP值高取勝。我也比較喜歡這間的造型。

但是畢竟是同一個集團,所以其實品質跟服務流程不會差太多,ESPERANTO也不差,價格雖然比心花雫貴一點,但是他比較新,衣況好很多,攝影棚也比較華麗。而且心花雫因為經營多年了,打掛都看得出歲月的痕跡,有幾件看起來髒髒舊舊的(當然照片成本中絕對看不出來),ESPERANTO的衣服就很新很乾淨,而且都很華麗漂亮,還有一些比較特別的顏色。再來就是攝影棚,心花雫的攝影棚有一個味道,臭臭的,ESPERANTO則沒有這個問題。

所以說,如果重視價格的話,心花雫勝過ESPERANTO。但整體給評分的話,我覺得還是ESPERANTO略高分。

但是不論如何,跟在東京拍比起來,都是划算太多了,喜歡拍照的女孩兒,來到京都真的可以考慮看看花魁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