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紅色的死亡
   

二00二年,六月,初夏的午後,下班放學的交通顛峰時刻。背著沈重書包的我,跟往常
一樣,在南京東路站下了公車,轉搭捷運。
   
一貫的路線,一成不變的生活,每天都在忙碌、緊張、制式的日子下,虛度光陰。斑馬線
上,人來人往的人群,高跟鞋叩叩叩的走過,NIKE球鞋趴趴趴的跑過,厚底涼鞋喀喀喀的
緊跟著;馬路上的賓士,呼嘯閃過。每一個迎面而來的,都是疲累而厭倦的臉龐,紅綠燈
上的數字明明就閃著「43秒」,但每一個腳步都是匆忙的。
   
上次暑假,爸爸跟媽媽到阿里山玩,回來後,媽媽說阿里山的夕陽很美。但事實上都市裡
的落日餘暉,也有著不凡的風貌,淡淡的紫色襯托著夕陽美麗的橘紅色。其實,都市不是
沒有迷人的落日,她一直都存在的,只是人們的心,太過忙碌,而來不及注意到她,看不
到她的美麗罷了。
   
跨越斑馬線,正要踏上安全島時,我,被腳下一片怵目驚心的暗紅色,著著實實嚇了一
跳。
   
「唉喲!」愣在原地沒有動彈的我,被一位神色慌忙,像是在趕時間的上班女郎,撞了一
下。失去重心的我,略微傾斜,因為急著找個支撐點,一不小心就一腳踏在那一片紅上面

「啊!」散落了一地的紅玫瑰,已經蹂躪不堪,漸漸枯萎的花瓣上,又多了我彎彎曲曲的
鞋印。
   
是哪一個人的花,被哪一個人打落,又被哪一個人踐踏?
   
或許,這是送給畢業生的,也或許是給情人的,說不定,是探望病人的花束。而又是誰,
像剛剛那位小姐一樣,不小心撞了別人一下——哦,不,正確說應該是撞了誰的花一下,
而促成了這場命案的發生?
   
一個打扮極為入時的辣妹,蹬著她的厚底恨天高,與朋友說說笑笑,毫不在意的踏了下去
——玫瑰,又加了一筆鋸齒狀的傷痕。甫被踐踏而凹下去的地方,花瓣上的水分被擠壓,
一點點紅褐色浮現了上來。鋸齒狀的痕跡,清清楚楚的留在花瓣上,像是一個接著一個的
笑臉,無情地嘲笑著,嘲笑著玫瑰的死亡。
   
待另一個方向的綠燈亮起,人們又開始加快腳步移動,車子也不怕超速違規,咻的一聲飛
閃而過。一兩片花瓣被吹起,飄落到車道上,後面的車子,又接二連三的碾壓過去。啊,
身上的傷痕,又增加了好幾道了呀!我默默為玫瑰哀悼著,提起腳步,穿越馬路,走向捷
運站。

穿過一半的斑馬線後,我忍不住回過頭,瞄了一眼那一片殷紅。那一地的花瓣,就好像以
重力加速度墜落的玻璃瓶,不規則地碎落一地,零零散散的。然而,那一大片令我心驚的
紅,雖然遠遠看來,像極了某個人發生車禍所留下的血跡,卻沒有一個人駐足,仔細地瞧
她一眼。不管是玫瑰慘遭謀殺,還是某某某流血死亡,竟然都無法吸引他人的注意力,使
他們繁亂的腳步,停駐片刻;就算注意到了,也只是冷眼看了一下,就走開了吧?一邊想
著,我必須在13分46秒內到達目的地,這關我什麼事?反正,死的也不是我家的人。
   
這個世界,這個城市,生活在繁忙都市裡的人們,總是過著平淡無奇、一成不變的日子,
永遠以倉促的腳步走著;卻從來,沒有人會想到要停下來,看看四周的風景,關心周圍發
生的事物。就算看到了,也始終以漠不關心的冷眼相待。
   
世界一直在改變她的容貌,但我們卻從來不知道,因為我們不曾用心看過。這個世界,本
來是如此的美麗,卻因為我們以過於忙碌、緊湊的步調生活著,而忽略了周遭的人事物。
人生美景俯拾即是,但如果,我們不把腳步停下來,不把心停下來,仔細地、用心地傾聽
、用心地看,又怎麼會發現,兩旁美不勝收的美景呢?如果,我們不把心停下來,就會真
的連抬頭就能看見的落日餘暉,灑了滿天浪漫的色彩,這樣美麗且近在眼前的景色,都看
不到了。
   
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某一個十字路口,一起離奇命案默默上演著,沒有人在乎,沒有人
注意,沒有人為失事者報警。
   
二00二,六月初夏的午後,人來人往的斑馬線上,一件血淋淋的謀殺案發生。

被害者:玫瑰花,兇手:佚名,目擊者:從缺……
   
   
bYTOMOKO 2002.July
   
(中山女中文學獎 第五屆 散文獎 首獎)

===================TOMOKO的後記碎碎念==========================

這是高中時寫的散文。
當時投稿學校的文學獎,很幸運的拿到了首獎。
當時這篇文章受到三位評審的共同青睞,我覺得這篇是我散文創作的巔峰,不過後來好像也就沒辦法再創作出比這篇更令我滿意的作品了XDDDDDDD

當初的靈感是來自於放學回家路上,要去搭捷運時,馬路上看到的一片花瓣。
腦海出閃出了散文中寫到的這樣一個想像,然後就寫下了這篇散文。

這就是所謂的人生處處皆文章!!!!??
(迷之聲:不是這樣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