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工作的兩年多,礙於日本公司對企業形象的種種顧慮,我一直沒有在部落格上分享過在日本職場打滾的點滴。

直到2014年辭職回台灣,因為有著出書的計畫,所以辭職前先跟公司取得了同意,在不提公司名稱、僅以個人心得分享為目的之前提下,試寫了「打破你的迷思-日本薪水是台灣的三倍?!作日本夢之前要先搞清楚真正的利與弊」,因為迴響不錯,所以又接著寫下了「喜歡日本所以想在日本工作!!??別傻了~談進入職場與觀光旅遊、留學打工的落差」,感謝各方讀者的支持,以及肯定和批評指教,拖各位的福至今這篇文章閱覽人次已經快要突破30萬。

系列文章也集結成冊,即將於12/30號以實體書籍的方式,和大家分享更完整的日本工作、打工、生活的酸甜苦辣。

BOOK  
(書籍網址:http://www.govbooks.com.tw/viewitem.aspx?prodno=75820)

※附註:1/20在金石堂城中店有新書發表會;1/13跟104+ 合作舉辦日本工作趣座談會。有興趣者歡迎至稱霸日本47都道府縣全紀錄查閱最新資訊。

 

在部落格上率先分享的,比較著重於破解一般人常有的迷思,點出一些光鮮亮麗外表下的黑暗面。

於是少數讀者不禁納悶,在日本工作真的有那麼苦嗎?

如果真的那麼苦,為什麼還是那麼多人想去、那麼多人在那裏打拼?

TOMOKO一直強調,不論在哪個國家工作(即便在台灣),都不輕鬆的。

哪個國家沒有文化衝擊?哪個工作沒有壓力?

而我雖然在日本工作時,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文化衝擊,在職場、社會適應上費了很大的苦心,可是離開日本回到台灣後,每每回顧在日本的生活,留在心頭的都還是美好的回憶。

工作上,有苦悶的時候,但是也有做得很有成就感、獲得客人與同事上司肯定的快樂。這部分書中有寫,TOMOKO就不在這邊贅述。

 

今天想要藉這篇文章,分享一下這幾年在日本的生活—留學、打工、正職工作—最美好的回憶。

 

在日本結交的朋友是一生的寶藏

 

離開日本回到台灣後,我深深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是多麼珍貴的寶藏。

大家都會說,日本人有建前文化,很難交朋友、很難跟他們交心。而我,很幸運地,在每個階段都有遇到一群願意跟我共患難、真心待我的朋友。

在日本工作期間的同事們是交情最深的一群。也許是因為曾經一起患難過,那種革命情感緊緊聯繫著我們。即便我辭職回到台灣,彼此還是保持聯絡,不時在臉書上互相關心對方的近況,偶爾心情煩悶時還會來個越洋視訊聊天。有些同事甚至還藉著來台灣旅遊,順道和我相約見面敘舊;而我10 月去日本出差時,除了在東京與老同事碰面以外,還特地從山口繞到廣島,和以前同組的同事敘舊。

12193329_10208030778030486_8309878289188127364_n  

離開日本職場兩年,和這群同事的情感依舊存在。

2010年北海道夢幻打工,則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日本人的熱情。

 

為期兩個月的打工,一開始跟JR站員們沒有什麼交集,後來漸漸熱絡起來,工作結束離開富良野的那一天,他們為我準備了一個驚喜。

在月台上舉著寫上感謝字樣的大字報。

     

還記得這個畫面讓我忍不住在車上大哭起來,也顧不得車廂上還有其他客人看著。

也還記得當初在部落格上分享這件插曲時,好多朋友們都留言說:日本人也會做這麼感人的事喔!!!!

 

北海道也就這樣成了我在日本的第二個故鄉,往後每次回去富良野,都懷著見老友的心情。而當初常常一起喝酒聊天的站員們,雖然一個個調動離開富良野,但在夢幻打工之後,我還有重回富良野,他們都還是為了我聚集起來。如今大家各奔東西,但我知道那份情誼仍在。

沖繩則是我在日本的第一個故鄉。

 

在沖繩的留學是我往後一切日本生活的起點。在沖繩留學的一年,不僅僅是增強日語能力,更多的是親身體驗了日本文化、結交了日本朋友以及其他來自各國的留學生朋友。

在日本生活四年,跟許多人比起來,四年並不長。但是我很幸運地,四年內體驗了四種不同的生活,交換留學、打工度假、求職、就業。很多人會問我,應該去找正職工作,還是打工度假就好?也有很多人會問,你推薦留學還是打工度假呢?
(參考文章:喜歡日本想體驗日本生活,打工度假VS正職工作,如何抉擇?)

回顧起自己這幾年在日本的生活,留學時期是最無憂無慮的。再加上我是交換留學,不用取學位,課業壓力相對少很多,留學期間就是用力地體驗在地文化、用力地玩樂、用力地交朋友。

02.jpg  

這個時期交到的朋友,感情都非常深厚。到現在已經過了七八年,當初交情好的朋友們,直到現在都還有聯絡。有些這幾年陸陸續續還有見面,有的會來台灣旅遊,有的甚至是再次造訪日本,而我正巧也在日本工作,於是相約一起吃飯、或者去旅行。

我想,如果沒有沖繩那一年交換留學快樂的經驗,往後我也不可能二度留學、申請打工度假、甚至是決定在日本就業。

因此,每次碰到還在就學的學弟妹們,我都會大力推薦他們如果沒有出國留學拿學位的計畫,也可以嘗試去申請交換留學。而已經離開學校的人,除了申請打工度假、體驗日本生活以外,其實你還有另一個選擇―試著去找語言學校。

TOMOKO就有一個大學同學去年辭職去日本念語言學校,現在已經要在日本工作了。其實,不管是哪種方式,都只是一種讓你在日本生活的管道,只要有心學習、有心認識這個國家,你一定可以做到。

日本語言學校有很多,大家有興趣可以上網搜尋。最近EF找TOMOKO合作,這是間在全球各地都有設語言學校的大公司,在東京涉谷也有設點。他們主打語言學校,其他也有承辦遊學、打工度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以下網址。

日本遊學(短期)
http://www.ef.com.tw/pg/education-tour/japan/
日本語言學校
http://www.ef.com.tw/pg/language-school/japan/
日本打工度假
http://www.ef.com.tw/working-holiday/japan/

EF日本語言學校的一角

TOK_JP_EFsch_12_RT.jpg  

(照片由EF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