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冒出的北海道行
 
因為同事一句「我好想去北海道賞楓喔!」,身為公司偽康樂股長的我自願當主揪號召組團去北海道賞楓,結果問到最後同事們都因為預算考量而紛紛放棄,只剩下一開始說想去北海道賞楓的同事一人(TOMOKO一直說沒有人去北海道賞楓的,看來北海道賞楓真的很不吸引人啊!當然也有可能是主揪缺乏號召力,北海道是無辜的,科科),所以最後就變成提議的同事與主揪(也就是我)兩個人去而已XD
 
因為目的是賞楓,所以選了層雲峽及豐平峽兩個賞楓景點,再加上也想去函館看夜景,所以安排了旭川進、函館出的行程。綜合考量後,第一天選搭長榮松山飛羽田的第一班飛機到羽田,第二天早上再搭國內線到旭川,最後一天則是搭長榮函館直飛桃園的班機,所以雖然我們主要目的是去北海道,第一天還是有半天的時間在東京。我跟這位同事都曾在日本自助過、也都去過東京,既然是大家都「熟」的東京,這半天的珍貴時間就各自去各自想去的地方吧!我原先考慮去朝聖吉卜力電影「心之谷」或「神隱少女」的場景,最後身為日本郵局狂的我,還是決定來個東京郵局巡禮吧(真是瘋子一枚);同事則是決定去她沒去過的橫濱走走。
 
我們的行程:
10/16 中午抵達羽田→我:東京市區;同事:橫濱 (住羽田機場)
10/17 搭國內線前往旭川→層雲峽→美瑛 (住旭川)
10/18 旭山動物園→搭旭山動物園號火車前往札幌 (住札幌)
10/19 豐平峽→札幌巨蛋→小樽 (住札幌)
10/20 札幌→大沼公園→函館 (住函館)
10/21 函館→下午搭機回臺灣
 
第一天雖然只有半天的時間,我還是跑了11間東京郵局,往後幾天在北海道則是跑了16間北海道郵局,我真的非常感謝好同事願意讓我這樣發瘋,非常非常感謝!
 
這系列遊記仍將延續我文長圖多的囉哩叭嗦風格,慎入慎入!廢話不多說,遊記開始!
 
 
10/16 
 
還沒出機場就已經在飯店寄放好行李了
 
這次為了看富士山,我一樣是訂左側的靠窗位置,不過天公一樣不太作美,富士山藏在雲中,只露出小小的山頭。

IMG_4131.JPG

 
我們明早將搭​6:45的班機前往旭川,非常早,原本打算訂羽田機場附近的飯店,但同事說她想去住羽田機場裡面的膠囊旅館。出門在外,我對住的原則是不必花大錢住很好的(除非有什麼特色值得砸錢的例外),但一定要是個能好好睡一覺的地方,而我覺得把自己關在一個極狹小的空間裡睡一晚的膠囊旅館絕對不是一個選項。不過,同事跟我說這個膠囊旅館很不一樣,於是我到它的官網看了看,確實很不一樣,所以我跟同事說:那我們就訂這個吧!
 
First Cabin,官網在此:http://first-cabin.jp/ 它有很多分店,我們住的是羽田空港的那一間。羽田機場有三個航廈:國際航廈、國內線第一航廈以及第二航廈,它的位置在第一航廈。它有兩種房型:商務艙與頭等艙,雖說是「膠囊旅館」,但它可不便宜,前者一晚要5000圓,後者要6000圓,不含早餐,全是單人入住,所以我和我同事各訂一間頭等艙合計就要花上1萬2000圓,羽田機場附近的東橫INN雙人房一晚也才1萬圓左右而已(而且還有早餐呢)。但是,考慮到第二天早上要搭很早的班機,就近住機場內可以省下不少交通時間,所以我們選擇來體驗一下夜宿羽田機場。
 
First Cabin並不是只提供旅客過夜,白天也提供旅客休息,以小時計費。也因為這緣故,過夜的旅客要等到晚上7點才可以checkin進入房間,但是當晚房客可以先在櫃檯寄放行李。
 
First Cabin在第一航廈,所以我們入境後,要從國際航廈移動到第一航廈,羽田機場的航廈間有免費接駁巴士,相當方便,詳細資訊在此:https://www.tokyo-airport-bldg.co.jp/map/moves_between_terminals/shuttle_bus_between_terminals.html
 
領完行李一出來後,如果是要搭對外交通工具如京急電鐵或單軌(Tokyo Monorail),是要往前直走,但如果是要去搭航廈間免費接駁巴士則是要立刻右轉,然後就會看到「無料連絡バス」的指標,依指標搭手扶梯下樓出去就到候車處了。
 
我們在第一航廈下車,一進入第一航廈我就開始東張西望找指標,我第一個看到的是郵局的指標,因為First Cabin的入口就在羽田空港郵局旁,所以我們立刻循指標右轉往郵局方向前進,果然就看到了郵局隔壁的First Cabin入口。
 
寄放好行李,我的戰鬥郵局行程就要開始了。
 
第一間郵局,當然就是在First Cabin旁的羽田空港郵局,它的風景印內容當然就是羽田機場囉!

IMG_5281.JPG

 
我五六月去日本時是向E-Nagara訂wifi router,當時覺得很好用、很滿意,所以這次也繼續訂他們家的,上次我是請他們將機器寄至第一天入住的飯店(我有事先寫EMAIL徵得飯店同意代收包裏),這次我則是請他們寄到這間郵局,我向郵局人員出示護照後順利領得包裏,拆封取出機器後,開機直接可使用,非常方便。
 
接著我要從第一航廈搭Tokyo Monorail單軌列車前往濱松町,當我在月台上等車時,突然意識到:出國旅行,可以還沒出機場就已經在住宿地點寄放好行李,真是難得啊!哈哈!
 
 
東京郵局戰鬥行
 
我想去的東京郵局很多,但我的時間有限,因為一般郵局只開到下午5點。我們班機是11:30降落的,12點多左右抵達First Cabin,在櫃檯寄放完行李、去完羽田空港郵局後已經超過12點半,從羽田機場搭單軌到濱松町約需20分鐘。所以我人抵達東京市區(濱松町)時已是下午1點,我只有4小時的時間可以跑5點關門的郵局,分秒必爭(也可以說是我太貪心XD)。

1016濱松町.jpg

 
第二站是芝郵局,從濱松町驛到芝郵局約需步行15分鐘,為爭取時間我還半跑半走(真是拼勁十足啊我)。
 
之所以想去芝郵局就是因為它在東京鐵塔附近,它的風景印就是東京鐵塔,東京郵局限定的明信片其中一款就是東京鐵塔,我這次特地帶這張來東京,就是要把芝郵局的風景印蓋在它上面。

IMG_4141.jpg

 
​趕到芝郵局後,我才發現我做了笨事,這次東京郵局戰鬥行程需要使用的交通工具包含都營地下鐵及JR,兩者有共通一日券:東京フリーきっぷ,1590圓。它的販賣地點是在東京都內的某幾個JR車站,我原本是打算在濱松町驛買的,但當時急著要趕路去芝郵局,抵達濱松町時我完全忘了要先去買一日券…(敲頭)
​我接下來是要在芝郵局附近的御成門驛搭車,這是都營地鐵,沒有賣那個一日券,所以我只能乖乖花220圓買一張單程票,太笨了。

IMG_5386.JPG

 
​我從御成門驛搭都營三田線來到了水道橋驛

IMG_5387.JPG

 
出站我馬上過了馬路到對面的JR水道橋驛,在綠窗口買一日券。

1016水道橋.jpg

 
一日券長這樣,就跟一般JR火車票無異,其實它不便宜,我之前有算過,如果我的郵局戰鬥行程有順利跑完,這樣花的車錢有超過1500圓,但不到1590圓。所以,如果跑完郵局後,我還有餘力多跑幾個JR車站蒐集印章,這樣才能回本。不過,我一開始忘了先在濱松町買一日券,所以多買一趟地鐵單程票,我買這張一日券又離打平遠了一些。可是!有了它我不用每次進站都要浪費時間買單程票,省時間很重要,就算我買這張一日券沒有省到錢,我覺得能省到時間就值得XD。如果有人也要在東京市區活動,且會搭到JR及都營地鐵,建議把行程排出來並計算車票金額,看有沒有划算再決定買不買它囉!

IMG_5422.JPG

 
​水道橋附近的重要景點就是東京巨蛋了,我的第三站就是東京巨蛋這裡的郵局:東京ドームシティ郵局,它的風景印內容當然是東京巨蛋啦。這間郵局以及它隔壁的LAWSON便利商店還有賣特殊的郵筒明信片,這款全日本也只有這裡有賣。我前年來東京時曾去東京巨蛋看巨人對阪神虎的比賽,當時有在這間便利商店買到這款明信片,不過那時是晚上、郵局已關門,這次特地帶它來補蓋一下風景印。

IMG_5378.jpg

IMG_5379.jpg

 
接下來,我從JR水道橋驛搭中央.総武線到JR飯田橋驛,一站就到了。

1016飯田橋.jpg

 
出飯田橋驛後走幾步路就是第四站飯田橋郵局,會挑上這間郵局是因為它的風景印跟江戶城有關(江戸城外濠と外濠を走る中央線電車と牛込見付門の石垣と東京逓信病院)。

IMG_5284.JPG

 
離開飯田橋郵局後,我匆匆趕往地鐵飯田橋驛,由此搭地鐵南北線前往永田町驛。
 
我根本是職業病太重,因為第五站就是最高裁判所內郵局(最高裁判所也就是最高法院的意思)。
 
日本的最高法院長這樣

IMG_4145.JPG

 
要去最高裁判所內郵局需從西南側的側門進入,側門的門口有警衛守在那裡,我問她郵局是不是在這裡,她點頭微笑並指向後方,我發現從這個側門也只能進去郵局,這裡沒有通往最高裁判所內部的入口,換言之,最高裁判所另有入口。

IMG_4147.jpg

 
最高裁判所內郵局的風景印就是最高裁判所廳舍,身為法律工作者,不來最高裁判所的郵局朝聖一下對嗎?XD

1016最高裁判所.jpg

​第六站是最高裁判所附近的國會內郵局,會選上這間是因為東京郵局限定明信片有一款就是國會議事堂,既然它就在最高裁判所附近,當然順道來拜訪一下囉!
 
這一區除了有日本的最高法院、國會議事堂以外,還有很多政府機關,走在路上感覺就跟在東京市區其他地方很不一樣,路上行人很少,不像其他地方都熱熱鬧鬧的,而且幾乎每個建築物的入口都有警衛守著,整體給人的感覺是很嚴肅且安靜的。​
​國會議事堂到了,它的前方都是高聳的鐵柵欄,而且柵欄後方還種了些樹,所以我無法拍到它的全貌(也就是明信片畫的樣子),只能勉強拍到它最高的屋頂。柵欄外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名警衛,我一開始有點疑惑我朝國會議事堂建築拍照不知道會不會被制止,但離我最近的警衛看著我拿起相機後並沒有任何反應,我就安心地拍了張照片然後閃人。國會內郵局就在國會議事堂旁,它的風景印就是國會議事堂。

IMG_4148.JPG

 
​第七站是東京高等裁判所內郵局,全日本只有三間郵局的名稱跟裁判所(法院)有關,除了一間在大阪外,另外兩間都在東京、位置也相距不遠,當然要一網打盡囉!
 
這就是東京高等裁判所(也就是東京高等法院)。最高裁判所內郵局的入口是獨立設置的,但東京高等裁判所內郵局不一樣,它在東京高等裁判所大樓的地下一樓,無對外獨立出入口,所以我必須先進入高等裁判所大樓才行。從這裡走出很多西裝筆挺、手提公事包的人們,他們一邊跟我擦身而過一邊討論著:「この裁判...」(好,我也只聽得懂這四個字而已),想必是律師無誤!

IMG_4151.jpg

 
東京高等裁判所大樓有兩個入口,一個是給律師等人走的,一個則是一般民眾走的,差別在於後者有x光安檢機器,前者沒有。臺灣的高等法院入口一樣是有安檢機器的,進入也要檢查隨身物品,但如果是律師的話不必檢查隨身物品,直接通過即可。可是呢!我在東京不是律師啊,不能像在臺灣一樣享「特權」進入法院不必檢查隨身物品,只能乖乖安檢囉!
 
我從東京高等裁判所的外觀就看得出來這棟建築物很大一棟,進去後看到裡面電梯超級多的,根本是迷宮吧。問了法院內的工作人員後,他指示我走一個不太起眼的小門,從那裡下樓梯到地下一樓。郵局就在地下一樓,找到它時我有嚇到,因為竟然大、排、長、龍!而且隊伍移動速度非常慢,我的時間又有限,已經快4點了。
 
我大概等了2、30分鐘左右,不過我覺得這間郵局的風景印很漂亮(日比谷公園と皇居桜田門),不蓋太可惜啦!

IMG_5287.jpg

 
東京高等裁判所附近就是江戶城 ,也就是皇居,前年來東京時有到皇居走走,但當時不知道皇居就是江戶城,所以也不知道這裡有一百名城章可以蓋,這次來補蓋一下~
 
前往江戶城的路上,會先經過高等裁判所隔壁的法務省,Ministry of Justice,也就是日本的司法部,看到它時我覺得很驚喜,因為我有一位日本檢察官朋友就是在這裡工作的,沒想到他的上班地點就是這裡啊!我之前有問過他今天有沒有空見面敘敘舊,不過他工作無敵忙的,所以沒空。沒想到我誤打誤撞到他的地盤來了XD

IMG_4152.JPG

 
走過了法務省,接下來我又發現了有趣的東西,這是「法曹會館」,似乎是提供法律界人士開會、舉辦婚宴等活動的場所。

IMG_4153.jpg

IMG_4154.JPG

 
從法曹會館這邊過了馬路就到了皇居的範圍,江戶城一百名城章的放置處不只一個,離我最近的放置地點就是楠公休憩所,它的位置在皇居外苑東南角,可參考以下地圖紅色圈選處(地圖來源:GOOGLE MAP)

1016楠公.jpg

​江戶城一百名城章
1016江戶城.jpg
​此時距離5點郵局關門時間已剩不到20分鐘,原先規畫的下一間郵局到底要不要去?我決定拼一下,從皇居外的地鐵二重橋驛搭到我的目的地日本橋驛雖然只有兩站,但需要換車,抵達日本橋驛後,從驗票匣門走到離郵局最近的出口又是一段長路,但我最後成功在5點前衝入第八站-日本橋南郵局。
 
這間郵局有賣限定明信片,只有這間郵局有賣,搭配它蓋上日本橋南郵局的日本橋風景印再好不過。

IMG_5380.jpg

IMG_5381.jpg

 
原先我也有將日本橋南郵局附近的日本橋郵局列入行程之中,但因為在東京高等裁判所內郵局排隊排太久,所以就跟日本橋郵局說拜拜,以後有機會再來。
 
接下來我從日本橋驛搭地鐵東西線前往東陽町驛,我是為了買限定明信片才會來這裡的,不然一般觀光客根本不會到這裡來。東陽町驛出口旁就是深川郵局,附近的LAWSON便利超商有賣很可愛的限定明信片,我依日本郵局網站上給的地址來到那一家LAWSON,店員幫我問了一下其他店員後,告訴我他們沒有賣這個,要去深川郵局旁的LAWSON才有。官網上確實是寫這間LAWSON,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叫我去別間LAWSON買,但反正我接下來也是要去深川郵局蓋風景印的,所以還是去瞧瞧。
 
出發前就有人跟我說東陽町這裡的LAWSON限定明信片已經賣光了,我親自到深川郵局旁的LAWSON探險後也確認:最可愛的那款真的賣光了XD
 
第九站深川郵局還蠻大間的,營業時間到晚上7點,所以被我安排在行程的後段。此時是下午5點多,但深川郵局等待人數不少,不過它是採抽號碼牌的方式,我不用站著排隊,我抽了號碼牌後就可以坐在沙發區休息、等待。深川郵局的風景印內容是:芭蕉の句碑と清洲橋と深川八幡の遠望。

IMG_5383.JPG

 
此時我也生平第一次在日本寄掛號信,我跟一位住在九州的臺灣人約定交換明信片,我要交換給她的就是我在東京巨蛋郵局買的後樂園郵筒明信片以及東陽町LAWSON賣的限定明信片,後者賣光了,所以我只能寄後樂園郵筒給她了。
 
TOMOKO跟我說掛號的日文是「書留」,我事先在臺灣就把信封準備好了,TOMOKO幫我在那個信封上加註了「簡易書留」。在日本寄掛號也確實很簡單,我指著信封上的「簡易書留」給郵局的人看,他們就懂了並開始幫我處理,我只要付該付的郵資就好,然後他們會給我一張紙,上面有掛號號碼供查詢用,沒有什麼其他手續,跟在臺灣寄掛號其實沒有什麼差別,但在國外寄會多一點新奇感XD
 
第十站是地鐵入谷驛附近的上野郵局,它也是營業到晚上7點的郵局。上野有名的景點之一就是上野動物園,上野郵局的風景印就有隻上野動物園的招牌動物-熊貓。

IMG_5369.JPG

 
原訂行程還有上野驛前郵局以及淺草郵局,我原先規畫先從上野郵局步行15分鐘至上野驛前郵局,然後再從上野驛搭兩站地鐵去淺草郵局(它的風景印有雷門啊),不過此時我累了,跑了10間郵局也算是夠了,雖然體力與時間都容許我再去這兩間郵局,但明天我們可是要超早起床的,今天就休兵了吧!
 
跑郵局蓋風景印的戰鬥行程告一段落,將以我每次來東京必去的東京中央郵局作結。我問了一下上野郵局的工作人員去上野驛是不是順著郵局門口這條路一直走下去就到了,結果她跟我說從這裡走到鶯谷驛比走到上野驛快一些,建議我改去鶯谷驛。這主意不錯,但從這裡要如何走到鶯谷驛?工作人員立刻拿出一份地圖,可是她不太會用這地圖指路,努力用英文告訴我往「那個」方向走,然後會要爬某個樓梯。這樣的指示非常地不清楚,就算鶯谷驛比上野驛近一點(走路時間差5分鐘而已XD),我要是迷路的話,花的時間與精力可是更多的啊,還不如去我有把握的上野驛呢!
 
不過我最後還是選擇去鶯谷,工作人員要我往「那個」方向走,「那個」方向有一條小路,是這條嗎?我也不知道,這條小路緊鄰著鐵軌區的圍籬,只要是沿著鐵軌走就不至於差太遠,所以我還是走了過去。不過走過去後我才發現走去鶯谷的路是有一點小複雜的,我運氣好沒有走錯路,順利來到鶯谷,探險結束XD
 
之所以有點冒險地棄上野選鶯谷,是因為上野驛的章我前年有蓋到了,但鶯谷的章還沒蓋過,這樣可以多蒐集到一個章XD

IMG_5368.JPG

IMG_5374.jpg

 
我從鶯谷驛搭JR到東京驛,去第十一站東京中央郵局挖挖寶,然後再度搭JR回到濱松町,我今天的起點。我手上的一日券並不適用Tokyo Monorail,所以乖乖再買一張單程票回羽田機場。
 
 
江戶小路吃燒肉
 
我今天中午入境日本後沒有吃午餐,下午只有吃一點從臺灣帶來的乾糧,該好好吃個晚餐!我的目標是羽田機場國際航廈4樓江戶小路的一間燒肉餐廳,TOMOKO之前撰文介紹羽田機場時有介紹過它。
 
 
羽田機場每個航廈都有紀念章可以蓋,我這次在國際航廈蒐集到兩個章,紅色那個是江戶小路章。

1016羽田.jpg

 
江戶小路:TOMOKO有介紹過這裡一間人氣烏龍麵店,此時是晚上8點多,一樣有很多人在排隊,真是熱門

IMG_4157.jpg

IMG_4159.jpg

 
我順利找到了燒肉餐廳,它確實不算很貴,一客1950圓,2000圓有找耶!想到我今天走了那麼多路,我決定點大份一點吧!所以我點了2500圓的大盛。

IMG_4160.JPG

 
我的晚餐!肉很好吃,讓人吃得很滿足,店內也蠻乾淨的,不會滿是油煙味,吃完走出店外後,身上也聞不到什麼味道。

IMG_4162.JPG

 
好,吃飽了,我要快點回FIRST CABIN洗洗睡了!搭手扶梯下樓時,看到一樓有間LAWSON,決定進去看看會不會有賣羽田機場限定紀念品(並沒有)。這裡當然是沒有什麼紀念品可以買,但我卻在這裡巧遇正在選購優格的同事XD 
 
 
夜宿羽田機場也算是難得的體驗
 
我們一起回到第一航廈,去FIRST CABIN辦理CHECK IN。我們兩人訂的都是頭等艙房型,官網寫一晚6000圓,但我們實際付的金額卻是6300圓,可能是稅吧,我一直以為那個6000圓是含稅價。(這真是不便宜的膠囊旅館呀XD)
 
房間是男女分開的,每一頭等艙或商務艙僅能住一人,就算是夫妻來也是必須訂兩間分別住。通往女生房間的門是在櫃檯的左側,男生則在右側,或許是因為這裡是機場,所以FIRST CABIN走機場主題路線,除了將房型以頭等艙、商務艙來命名外,通往房間的門上竟然還寫著歡迎登機,JKMN好像是登機門的編號一樣,非常有趣!

IMG_4165.JPG

 
過了這扇紅門後,就來到了只有女生的區域,首先看到浴廁,再沿著通道繼續往下走,再過一道門後,就是房間區域,這裡非常安靜,入住前櫃檯人員也有特別交代房客在房間區域是不得交談的,以免吵到其他房客睡覺。
 
走道:兩旁都是房間

IMG_4167.JPG

 
我的頭等艙:其實不算小呢!這樣的空間很夠了

IMG_4169.JPG

 
床尾上方有台電視,為了避免吵到別人,要看電視必須向櫃檯借用耳機;床上有放置一套睡衣以及大浴巾、毛巾各一條。

IMG_4172.jpg

 
我是J08號房

IMG_4173.jpg

 
把「門」拉上後就是這個樣子,上下都有空隙,幾乎無隔音效果,所以要求大家保持安靜。

IMG_4174.JPG

 
門是沒有鎖的,所以床底下有個抽屜讓你鎖貴重物品。

IMG_4170.JPG

 
商務艙長這樣,除了床以外沒有其他空間,如果是住商務艙的人,行李箱必須寄放在櫃檯,不能放進來。

IMG_4176.jpg

 
浴廁區有分三區,一區是廁所,有20來間;一區全是洗手台與鏡子,供大家刷牙洗臉、梳妝打扮;一區是洗澡區,有公共浴池,也有兩間獨立淋浴間。日本人似乎很習慣跟一群陌生人在澡堂洗澡,但我可不習慣,所以我當然是去淋浴間洗澡囉!有趣的是,淋浴間的門也是沒有鎖的(不過門是毛玻璃,所以裡面有沒有人在使用一望即知),這裡只有廁所和床底下的抽屜可以上鎖XD 
 
其實我覺得住在這裡還蠻舒服的,環境很乾淨,頭等艙內的空間也足夠我活動。床本身比起飯店常有的過軟床墊,屬偏硬型的(但當然不會過硬),我個人覺得過軟的床反而不好睡,人有一點陷下去的感覺,也容易睡得腰痠,所以這樣的軟硬度實在理想,非常喜歡!
 
這裡也有MORNING CALL的服務,CHECKIN時櫃檯有問需要幾點叫我們起床,計算了一下搭機時間,我們明早得在4:45起床,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