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Sherlock_Files.jpg  

 

OK,這應該是(近期)最後一篇Sherlock的心得文了。

這篇來分享《Sherlock》的官方書--The Sherlock Files (就是casebook的平裝版),順便參雜一些些對一二季劇情的感想、回顧與小小討論。

 

IMG_7377.JPG  

首先先讓我說一句總評,喜歡這部影集,萌Sherlock跟John的互動的粉絲們,真的不能錯過這本官方書!!!!

裡面除了收錄了每個案子(也就是每一集)的細節以外,Sherlock跟John在檯面下的鬥嘴實在是一大賣點,在影集中看不到(或看不過癮)的吐槽鬼Sherlock、愛消遣人的大偵探,在這本官方書中一覽無遺。

 

請繼續看下去,各位就會知道我的意思~~~

 

E101:A Study in Pink

IMG_7379.JPG

◎左下角便利貼:Sherlock吐槽John竟然在弄剪貼簿。"John,只有老女人跟小女生才會做剪貼簿"

整本官方書最大的樂趣就是看Sherlock毒舌XDDDDDD

 

然後John也會不甘示弱地回嘴~

IMG_7380.JPG

◎Sherlock!這不是剪貼簿!!!!!我是在整理案件!....而且我明明把它鎖在我抽屜裡!!!

 

翻開下一頁,Sherlock回應~

◎你抽屜的鎖裝得一副很安全的樣子簡直就是在污辱我......XD

IMG_7381.JPG

 

Sherlock將John從倫敦另一頭換來貝克街,就為了叫他發一封簡訊給兇手。

John在他的"剪貼簿"裡這一段最後一句寫到這件事,Sherlock貼了一個便利貼在下方:

◎(中上方那張)由此看見我有多喜歡你。因為我不會隨便讓人做這件事情。

IMG_7382.JPG

下面這一排便利貼也超好笑XD

◎左一二,Sherlock:看你把這些鉅細靡遺整理出來真的很有趣,這整個應該只是一秒的思緒,而你居然可以寫這麼多頁。這簡直就像是聽一首被放慢十倍的音樂一般。

◎右一,John回答:正常人的腦袋就是這樣。

 

Sherlock,歹勢啦,我們"凡人"小腦袋裡面都裝太多廢物,沒辦法像你思考得這麼"正常"啦XD

 

官方書裡面除了有John整理的筆記以外,也不時會有一些警方的報告,或者新聞。

這則新聞實在太好笑了XDDDD

好想加個副標:受驚的名偵探

IMG_7383.JPG

然後,Sherlock又再次強調

◎右下:我沒有受到驚嚇!!!!!!!我就知道我不應該讓他們給我披那條毯子。

腦海中浮現不停問"Lestrade~why r they giving me blanket?"的大偵探XDDD

 

除了John的"剪貼簿"以外,每一個案件後也會有一部分介紹他們參考的原著故事,或是影集背後的一些故事,例如說某些自創橋段的出發點,或是改編的用意等等。很有趣,可以更深入了解這部影集。

 

這邊截一段我重讀原著時也有注意到的~

IMG_7384.JPG  

第一集開頭那個鞭打屍體像個變態的大偵探,其實原著中的確有這麼一段XD

福爾摩斯是個會用極端方法去追究知識真實性的古怪偵探XD

 

E101用非常快速順暢且精準的劇情鋪陳出sherlock跟John的第一頁,在這兩個角色的塑造和兩人關係的建立都有很多經典的橋段。

像是鞭打屍體的詭異偵探、一眼就推論出John的身分、聽到案件上門就興奮得像小孩子等等。很多在第一篇文章就討論過了,這邊不重複提。

特別喜歡這一幕~

John說他遇到了Sherlock的一個朋友。

 c02.jpg  

看看Sherlock驚訝的表情!滿臉寫著:怎麼可能?我哪來的朋友?

然後John就改口,厄...敵人....?!

c03.jpg  

結果你看看大偵探表情馬上鬆懈,像放了一百個心。表情就像在說~敵人?!恩,這才對嘛!

 然後從容地說,"喔,哪一個?"

接下來的內容也更好笑XD

 c04.jpg    

他是不是有出錢要你監視我?你有沒有收錢?

John說沒有~

c05.jpg    

Sherlock的回答超級妙~太可惜了,你應該接受的。那筆錢我們可以拿來平分。下次想清楚點。

XD

 

本集精選名言:"安德森,不要講話!你一說話都拉低了整條街的智商"

 

E102:The Blind Banker

 

這個案子的檔案裡,sherlock的幼稚程度簡直發揮到了極致DDDDDD

看看這一頁~

IMG_7386.JPG

只有小學生才會把人家照片畫成這個樣子吧!!!!!!!!!!!!拍桌大笑

還有最後一段,還刪改John的字句。John原句寫:這是另一個得承受Sherlock的脾氣的警探

Sherlock改成"欣賞"我的"心智改變"

Sherlock你幾歲啊!!!XDDDDDDDDDD

 

然後來到這個案子,Sherlock還是不停強調John是在做剪貼簿。

IMG_7385.JPG

◎左一:等你寫完你這本"小女生的剪貼簿"後可以來找我嗎?我有一些"非常顯而易見"的事情要陳述。

◎中:好,何不從"人們都認為我瘋了居然可以忍受你"這件事開始?

◎右一:我跟他們相同看法。

 

這個對話太好笑了XDDDD

而且更北七的是,你們兩個為什麼要在"剪貼簿"上用便利貼鬥嘴啦XDDDDDD

 

John一如前一個案件,很認真的寫下種種證據與細節。

 IMG_7387.JPG

Sherlock貼了一張便利貼寫下評語~

◎你要是再用那麼多引號的話,我會趁你不在的時候把你抽屜的鎖給換了!

 

笑死XD

 

John提到sherlock不知用了什麼方法讓起初很驚嚇的soo ling鎮定了下來,並且相信他很友善。

      IMG_7388.JPG    

Sherlock貼便利貼註解~

◎這叫做魔力(charm),但我沒用在你身上,因為你瘋到足以忍受我,所以我知道我不需要對你施展這種魔力。

 

接著John寫到他跟Sarah去看表演,Sherlock也跟去,然後還在那邊打了一架。

 IMG_7389.JPG

◎左:這是史上最・好・的・約會。別再抱怨了! Sarah是哪一個啊?牙齒很爆的那個還是很多雀斑的那位?

◎右:都不是。我想。

看到"i think"整個噴飯XDDDDDD就好像E201他搞錯了現任女友並沒有養狗,是上一任才有養狗一樣XD

Sherlock把這個大情聖搞得很不專情XD

 

這個案子最後一鬥嘴~

IMG_7390.JPG  

◎中:John強調整件案子中還包括了他跟Sarah被綁架然後差點丟了小命。

◎右:這是小事情。而且記住,我救了你們,好嗎?這是你史上第・二・讚・的約會。

 

這一集,貌似被許多觀眾評為最難看的一集。其實滿可惜的,因為這一集改編的原著故事都是堪稱福爾摩斯系列中最精彩的故事。

"恐懼之谷"(在身上有著烙印的一群幫派)、"跳舞的小人"(神秘的圖像文字)。

 

名言:"I don’t eat when I’m working, digestion slows me down.”

 

E103:The Great Game

 

IMG_7391.JPG    

Mycoft在這集中跑出來丟給Sherlock案子。(這段幾乎完全改編自原著"bruce-partington planes"關乎國家機密的文件被偷、犯人的手法)

所以這個案子的"剪貼簿"裡,麥哥也來湊一腳XDDDD 橘色的就是他XD

中間第二張綠色的是John,可以想像他崩潰的大叫~你們可不可以都不要煩我!!!!!!

 

下面這便利貼對話好可愛

 IMG_7392.JPG

◎第一張:我的天,你不會認為我很壞吧?我只是有時候很難控制情緒而已。如果你願意幫我,我想我會改進的。

◎第二張:Sherlock,你又來了!

◎第三張:是的。

 

XDDDDD

 

下面這兩張也很好笑

IMG_7394.JPG

◎上方:不。我只吸取重要的知識。好比說,萬寶路淡菸跟全焦油的煙灰的差別。

(原著中,福爾摩斯有一本著作在探討各種煙灰的差別。福爾摩斯也不只一次在故事中說,煙灰可以告訴我們很多事情。)

◎下方:牛奶沒了。我把它們拿來培養細菌。

 

下面這張便利貼讓我整個大笑XDDDDDD牛奶沒了不是因為喝完,是因為他要養細菌XDDDDDD

That IS Sherlock Holmes...XD

 

下面這邊來到最後,Sherlock解出最後一個謎題,跟Moriarty約了碰面,結果John被全身綁著炸彈。

IMG_7395.JPG  

◎上:你這段描述了你人生中最棒的夜晚之一。你很清楚。

◎下:是。

 XD

 

這是非常非常出色的一集。不論是在案件上(改編原著"the five pips"),或是人物刻畫上。

 

雖然 John對他咆嘯說有個無辜的人被綁著炸彈,生死權掌握在他手上,而他選擇不在意。但是在倒數第二個案子,他解開了因為保全知道畫作是假的所以被殺了的這個謎底,幕後黑手卻要他進一步推論出畫作是假的證據,當兇手開始倒數,Sherlock非常緊張,並激動地對畫廊的女士大喊:這關乎人命!!!!!!

在這一集當中,我們開始看到Sherlock對人命的"care"。

 

名言:"Don't make people into heroes, John. Heroes don't exist and if they did, I wouldn't be one of them."

 

E201:A Scandal in Belgravia

 

這集先由大偵探口中"極簡單不過"的案子開場~

 IMG_7396.JPG

◎Sherlock對這個案子的評語:對我來說很簡單。你們其他人就如往常一般,像猴子一樣搔頭什麼都不懂。

........好毒呀XDDDDD

 

第二個案件,由Mycroft帶來。所以這個案件的剪貼簿,又再次出現麥哥的便利貼。

IMG_7398.JPG

然後因為這個案件也列為機密,所以麥哥四處畫上大大的紅色叉叉。並告訴John,這些都是不能外洩的資訊XDDD

 

還有Molly的驗屍報告。

IMG_7400.JPG  

Molly寫著,是Sherlock認出這個人的真實身分。但她不知道他怎麼做到的,因為這人面目全非。而他似乎是從她的裸體判斷,而非臉...blah blah...

 

Irene傳來的簡訊和Sherlock創作的樂譜。

IMG_7399.JPG

 

美國人為了取得Irene的手機,闖進貝克街221B,Sherlock在門外掛的牌子。

IMG_7401.JPG

"CRIME IN PROGRESS. PLEASE DISTURB"...XD

 

最後Sherlock破解Irene的密碼,這真是全劇的亮點。

IMG_7402.JPG  

"I AM SHERLOCKED"

雖然仔細想想,艾琳女王設這個密碼實在很愚蠢。可是不得不說,這個密碼實在太棒了!!!

然後這句台詞也馬上變成所有影迷們的個人首頁註解。是的,看了影集後,我們也都"sherlocked"了。

 

201真的是非常非常精彩的一集。

最喜歡的一幕,無非是Sherlock揭穿Irene的密碼那一幕。

 

 

當Irene以勝者之姿開始得意於自己的成果後,Sherlock感覺被重重敲了一拳的同時,也瞬間破解了她的密碼。

b04.jpg  

他冷靜地說出:NO. You got carried away. You enjoy yourself too much.

b05.jpg  

Irene還沒察覺Sherlock已經抓住她的把柄。"No such thing is too much"

b06.jpg  

Sherlock:"Sentiment is a chemical defect found in the losing side."

Irene:"Sentiment?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Sherlock:"YOU."

Irene深吸了一口氣,說~oh dear god, look at the poor man. 聲音微微顫抖,似乎察覺到自己被Sherlok看穿了。

但她還是做最後掙扎:"you don't actually think I was interested in you? Why? Because you are the great Sherlock Holmes, the clever detective in the funny hat?"

b07.jpg

只見Sherlock走近Irene,牽起她的手。b08.jpg

Because I took your pulse.

b10.jpg  

Irene閉起眼睛,似乎明白到自己的弱點被看透。

b09.jpg  

非常喜歡Sherlock接下來這段話:

"I imagine John Watson thinks love’s a mystery to me, but the chemistry is incredibly simple and very destructive. When we first met, you told me that a disguise is always a self portrait, how true of you, the combination to your safe – your measurements. But this is far more intimate."

b11.jpg

This is your heart, and you should never let it rule your head.

     b12.jpg

You could have chosen any random number and walked out of here today with everything you worked for. But you just couldn’t resist it, could you? I’ve always assumed that love is a dangerous disadvantage. Thank you for the final proof.”

b13.jpg  

最後Sherlock甚至是一邊說,一邊用力的按下那四個英文字母。

b14.jpg  

然後狠狠地把這個愛上他的女人,從前一刻宛如女王俯視寶藏,瞬間推向失敗的谷底,要她開口求他原諒。

最後還冷冷地說~

  b15.jpg  

我在看這一集時,一開始我覺得很納悶,為什麼Sherlock會量到Irene的脈搏?

 

Why did Sherlock take her pulse?

    

在這邊拋開原著的詮釋不談,我想先談的是,影集中Sherlock到底有沒有愛上Irene Adler?

 

我的答案是有的。就算沒有愛上、沒有喜歡,他的的確確動情了。

 

證據就是這場火爐前拍得極唯美的戲。

 

38.jpg  

 

Irene對他說,Let's have dinner~這其實是個很明顯的暗示,大家應該都有看出來吧???

 

Irene靠近他,碰觸他的手。

b01.jpg

第一次看以為Sherlock是在回應Irene,反握她的手。

b02.jpg

第二次看,原來他是在量她的脈搏。

 

上面分享的那段影片,可以看到Sherlock推理出Irene的手機密碼的時間點,是在她說出其實她背後有Moriarty給予指點時,Sherlock忽然像大夢初醒一般。 

然後,Irene開始"get carried away",說起Moriarty如何地了解福爾摩斯兩兄弟,給了她多少建議,讓她玩得如此開心blah blah~

Sherlock閉上眼睛,似乎懊悔於自己居然栽在Moriarty手上。但這被背叛以及被利用和被打敗的強烈情緒,讓他下一秒就解破了Irene的密碼。

 

因為他想起了貝克街221B火爐前,他握起Irene的手時,她脈搏的跳動。

 

Sherlock是個講求證據的人,沒有足夠證據前,他不會輕易推論。

所以Irene問他要不要共進晚餐,他想先確認,眼前這個女人對他到底是真動情還是演戲。

於是他測了她的脈搏。然後發現,這女人也跟他一樣,動了真情。

b03.jpg  

只可惜在最後,發現自己不過只是Moriarty手上的一個棋子,被Irene利用,於是他就轉為冷酷無情的大偵探,惡恨恨地打擊這個對他動情的女人。

 

Irene抓住他的手,想阻止他。做最後掙扎,說~這一切都只是一場遊戲,她剛剛說的都不是真的。

但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只見Sherlock冷冷地說:"我知道。而妳也不過就只是輸掉了這場遊戲罷了。"

最後,離開麥哥辦公室前,還冷冷地拋下那句~"sorry about the dinner"

 

Sherlock好無情啊~~正所謂敢愛敢恨型呀~~但整場戲超級精彩。 

 

名言....名言回顧....這集名言太多了啦!!!!!!!!!!

 

E202:The Hounds of Baskerville

 

IMG_7406.JPG

這集開頭,Sherlock悶得發慌到一個極致,John居然自己貼個便利貼寫說,Sherlock有個壞習慣,一無聊沒事做就會開始亂燒東西。

Sherlock回~我只是在測試抽屜的可燃性。我道歉。

 

John可以忍受這樣的室友真的是超驚人的XD

 

然後他們到小鎮時,John還打卡XD

IMG_7407.JPG

右下照片註解超好笑XDDDD Sherlock嘗試靠著一股憂鬱感來加深這堆岩石的印象。

 

然後面向巴斯克維爾的草原,John又TAG了一張照片~

IMG_7408.JPG

Sherlock便利貼評語~

◎太綠了!還有牛群!太乏了!鄉村簡直就是地獄!

讓我想起原著中有一次福爾摩斯跟華生為了辦案來到怡人的鄉村,華生感性地說鄉村風光明媚,令人心情愉悅。

福爾摩斯卻說,他真羨慕華生能這樣想,因為他只看到無限的危險,鄉村這種閒散的氣氛才更容易激起人犯罪的心理。(福爾摩斯先生,你是悲觀主義者T^T)

 

接著,John寫到在他們晚上跟Henry去探看發生事件的山谷回來,他跟sherlock起了爭執。

IMG_7409.JPG  

◎左一:喔真的嗎?抱歉,我一定忘了。

 

死鴨子嘴硬的Sherlock XDDDD

 

這集一定要大推Sherlock以為看到"gigantic hound"後的反應。那個激動、不像自己、拿杯子都換顫抖的Sherlock。

大大展現BC精湛的演技。

 

還有,隔天Sherlock泡咖啡跟John道歉時也好可愛。

41.jpg

John質疑說,你從來不自己泡咖啡的。

Sherlock一臉受傷的樣子~你不喝嗎????

42.jpg

於是好心(好騙XD)的John就乖乖地喝了下去。

43.jpg  

sherlock怎麼可以笑得那麼靦腆那麼可愛啊啊啊啊啊XDDDDDD

 

E203:The Reichenbahc Fall

IMG_7410.JPG

這個案子完全沒有任何好笑的材料....:(

 

大偵探與醫生逃亡的新聞。

IMG_7411.JPG  

 

因為....這個案子的結尾是大偵探跳樓自殺了呀~(雖然我們都知道大偵探沒有真的死)

所以,"不在世上"的大偵探自然就沒辦法一如往常地在John的"剪貼簿"裡留言吐槽了T^T

 

Moriarty編篡出來的演員"Richard Brook"檔案

IMG_7412.JPG

最後一頁,則是John極為真情的告白。(然後看完這段文字我又哭了一次....T^T)

IMG_7413.JPG

簡單翻一下最後半部分。

"我欠他好多。我需要他。直到現在,依舊如此。

 

但他已經不在了。

 

他曾告訴我,我不應該把人英雄化。他說,英雄並不存在,就算存在,他也不會在其之列。

 

這告訴我們,他並不是永遠都是對的。"

 

T^T

讓我淚腺失守的就是最後這句話~~~

 

接著翻過來,最後一頁是版權頁,最底下又貼了一張便利貼。

IMG_7414.JPG  

◎Sherlock:千萬不要在取得所有事實與證據前草率推論。(這是福爾摩斯的名言)

 

這句話,似乎也在回應John那封信的結論。

 

E203,再次看到John很驚人的一點:他自始至終都對Sherlock全盤信任。

如同我在第三季心得那篇文章中提到的,Sherlock缺乏對他人的信任,即便跟他最親的John,他也沒有全盤信任。

在E203中,Moriarty種下"懷疑"的種子,讓大偵探周遭的人開始一個個不信任他。印象很深的是,Lestrade他們要來扣押Sherlock時,John說他不希望旁人對Sherlock有錯誤的見解。

a01.jpg  

Sherlock說,喔你也上了Moriarty的當,然後他甚至生氣地大吼,你難道看不出來這是他的把戲嗎?

John卻屹立不搖地說,不,我相信你,我知道你。因為沒有人可以永遠都裝得那麼討厭。

a02.jpg  

Sherlock沒有再說話,只是用有點不在意的樣子挑了挑眉。但我想他心底一定感到非常溫暖。而John如此堅定的信任,對Sherlock來說毫無疑問地是一大救贖。他不在意外界的人怎麼想,全世界的人都認為他是騙子也沒有關係,只要跟他最親近的John相信他就強過一切。

a03.jpg  

或許只是光線問題,或許是我看走眼過度解釋了。但Sherlock回望John的這個眼神怎麼好像有點略泛淚光?

 

能夠不受外界紛擾左右,直率地信任一個人,真的是非常不簡單。這也正是Sherlock會那麼喜歡John、能夠為他犧牲一切的原因。

 

看出這些隱藏在大偵探冷酷表情底下的澎湃感情後,再看看Sherlock去會見Moriarty前與John的對話,又增添了一份諷刺而心酸的傷感。

 

在原著中,華生醫生是在莫里亞提教授設計之下,被調開萊辛巴赫瀑布現場。福爾摩斯知道這是莫里亞提的詭計,但他還是勸華生走,他不希望華生目睹這一切。

在影集中,調開John的無疑是Sherlock本人。一通緊急電話說Mrs. Hudson有生命危險,John馬上起身。看到Sherlock無動於衷,John失望且生氣地大喊:YOU Machine!(你這個冷血機器人!)

這個指控實在令人心痛啊T^T

但大偵探卻隱忍那股痛,冷冷地說~孤獨才是我需要的。孤獨可以保護我。

f01.jpg

John說~不。朋友才能保護我們。

f02.jpg

大偵探的表情著實令人心痛啊。

f03.jpg  

Sherlock才不是想保護自己,他想保護的就是John口中的"朋友"啊。

而為了保護他的朋友不受傷害,他擁抱了孤獨。一如原著中那個為了公眾利益而擁抱死亡,犧牲自己以剷除惡勢力的福爾摩斯。

 

John始終不知道Sherlock假死跳樓是為了他,也讓我覺得很難過。雖然他們兩個都是愛在心裡口難開那一型,但John的情感一向是比較外放的那個,相較之下就顯得Sherlock很無情,好像都讓別人為他白白擔心難過。可是平心而論,一路看下來,Sherlock付出的比誰都還要多,他卻只能用"冷血機器人"的外皮來武裝自己,著實叫人心疼啊。

 

IMG_7378.JPG  

 

最後,檔案簿中間還有一段介紹貝克街221B室內陳設。 

 

The Adventure of the Cheap Flat

IMG_7404.JPG

John指出Sherlock總是讀非常多的書。而且內容千奇百怪,不是一般人會"閱讀'的書。

Sherlock補上一句,這沒什麼好驚訝的。

但下一段,John還是說,他堅持這是"alarmingly"XD

 

下面這個好好笑。看影集從來沒發現。

看起來如此復古的陳設,居然給他掛上耳機XDDDDD

 

John也不忘抱怨一下, Sherlock都不把廚房當廚房用,總是喜歡把廚房拿來做實驗,放一堆毒氣或進行爆破實驗。 

IMG_7403.JPG

Sherlock反問,那不然廚房是拿來做什麼的? (噗)

可以想像John受不了地大叫~廚房是用來"煮菜"的!!!用來準備食物的。"FOOD"。當你不忙著說一些自以為聰明的話題時,你該放進嘴巴裡的東西!

 

John~別跟Sherlock吵這個。大偵探認為動腦比吃飯還要重要。

(某福:消化會讓我的腦袋遲緩)

   

整本檔案書,光看這一對鬥嘴就值回票價了XDDD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herlock john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