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提醒:本文含魔戒原著及三部曲電影雷,加許多的幕後花絮秘辛,請小心服用)

 

七年前,我曾在部落格寫下一篇哈利波特跟魔戒的心得(延伸閱讀:閱讀暨觀影心得~哈利波特vs魔戒 )。當時我的部落格幾乎沒有什麼電影觀後感或小說心得文。

魔戒三部曲一直是我非常非常喜愛的電影作品。我這個人有個習慣,喜歡的電影或戲劇會反覆觀看,絕對不會是看過一遍就珍藏在心底就好。

這幾年來,魔戒不知道看了多少次。雖然中土世界的相關作品(精靈寶鑽、哈比人、魔戒)我都有補完,但是比起小說,我比較偏向屬於魔戒電影迷。

對魔戒電影的愛好,甚至讓我二度踏上紐西蘭這個美麗的國度,只為了追尋一些魔戒的拍攝場景。

魔戒電影不只讓我走入中土世界,也令人驚嘆紐西蘭的美。而大多數去過紐西蘭的人都會告訴你,美的是南島,北島可以直接跳過。

但是可愛的哈比屯就在北島啊,身為魔戒迷怎麼能夠錯過呢。

134.jpg

(2016年攝於哈比屯,延伸閱讀:2016紐西蘭全家自駕遊・北島篇~無敵可愛超殺底片的"哈比屯"魔戒迷必去Hobbiton)

 

是說哈比屯真的太可愛,可愛到沒看過也沒聽過魔戒的我家阿母都忽然很想看一下魔戒。

對魔戒迷來說,北島還有兩個重要景點,一個是東加里羅國家公園,是末日火山的拍攝地,當我發現有一條長達18KM的健行路線,可以想像自己是魔戒遠征隊的一員,沿途欣賞末日火山的奇特地形,我就毅然決然將他排入行程,無奈要遠征的當天山上天氣不佳,路段封閉,所以我也沒有機會看到末日火山本尊(泣)

另一個北島的重要景點是威靈頓,也就是魔戒這部電影的重要幕後功臣"威塔工作室"的所在地,而兩年前的紐西蘭之旅因為把重點放在南島,所以也沒機會去到威靈頓,看完魔戒電影的幕後花絮後,我一直覺得當初沒去朝聖一下很可惜,只好記在慾望清單上,留待下一回的紐西蘭之旅了!

南島有許多魔戒的拍攝場景,尤其有許多景點都集中在皇后鎮一帶。兩年前的紐西蘭之旅,阿姐安排了騎馬遊魔戒拍攝地的行程。

看到了拍攝艾辛格的場景。

58.jpg

還有法貢森林以及第一集半獸人追殺哈比人的森林。

47.jpg

延伸閱讀:2016紐西蘭全家自駕遊・南島篇~騎馬遊魔戒拍攝場景飽覽美景・艾辛格、法貢森林

 

這一趟旅程追到的魔戒景點並不多,親眼目睹過紐西蘭的壯麗美景後,卻又再次勾起魔戒電影帶給我的美好回憶,因此從紐西蘭旅遊回來後我又把魔戒電影拿出來重溫。

 

而最近因為在電影版上看到有些人在討論復仇者聯盟4的時候,把魔戒提了出來,看完相關討論串之後又讓我懷念起魔戒了。

三部曲當中,王者歸來是我的最愛,所以當年收藏DVD的時候我毫不猶豫地買了豪華加長版。之後雖然也有想要去把前兩集的加長版收集起來,可是都沒有看到單賣,都是一套的,所以就一直沒有去補起來。這次發狠去買了三部曲加長版,決心把電影版本中被刪減的畫面全部都補起來。

在開始重溫電影之前,我決定先重溫原著,一半當作練習我生鏽的英文,一方面也可以比較一下電影的改編。

對於原著和電影的比較心得,其實我在七年前的心得文就寫過了,這次重讀,我的感想其實和多年前相去不遠。

Peter Jackson所執導的魔戒三部曲,不能說是完美的改編。但是我真心覺得已經趨近完美。我很難想像後世還有多少人能夠拍出一部超越他的魔戒。

當然了,魔戒原著的粉絲跟托爾金小說迷可以列出一長串他們不滿意的點,包括許多被刪除的部分、被改寫的部分。

最常看到的評論是抗議湯姆·龐巴迪的部分整個消失,而被批最大的改寫則是最後一集佛羅多改走山姆的那一段,因為小說並沒有這麼一段,而且小說中的佛羅多絕對不會做出這樣的事。

湯姆·龐巴迪的部分,PJ在幕後花絮中有說原著太龐大,不可能全部都照著拍,這樣會又臭又長。所以他們先列出故事大綱,然後來決定哪些是他們需要的,湯姆·龐巴迪與魔戒的故事沒有直接關聯,因為故事主軸是要將魔戒摧毀抵抗黑暗力量,而湯姆·龐巴迪並非這條主線的關鍵人物,因此就整個被拿掉了。諸如此類的刪減不少,而我覺得其實PJ大多數的刪減都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去蕪存菁後的故事確實更容易讓觀眾走入托爾金龐大的中土世界。

 

第N次重看~開始感受到佛羅多這個角色的溫度與層次

關於佛羅多趕走山姆的這段改寫,看過小說之後,真的會覺得電影安排這一段並不符合小說中的角色設定,但是我其實也很能理解PJ想要透過這樣的橋段來增強故事的張力,而且其實小說中的佛羅多很智慧,而電影的佛羅多則是比較人性化。我發現不論是台灣論壇上的評論或是國外網友的評論,大多不是很喜歡Elijah Wood所詮釋的佛羅多。以前看魔戒的時候,我對這個角色也沒有特別的喜愛,甚至在他跟山姆的橋段還會快轉跳過。但這次重溫加長版,再加上看過幕後花絮之後,忽然對這個角色多了非常多的好感。

frodo-at-the-grey-havens.jpg

PS.Elijah Wood的藍眼睛好美啊!灰港岸上船前回眸一笑的畫面好美!

 

我承認Elijah Wood的佛羅多有時候過於陰沉、懦弱,面對魔戒的蠱惑,常常不能抵抗。有人甚至因此覺得佛羅多超弱的,可是大家都忘了,他持有魔戒的時期是索倫力量最強大的時期,而且他是帶著戒指一步步接近索倫、接近末日火山,眾多因素加成之下魔戒的沉重是別的魔戒持有者的好幾倍。而且即便是這樣的境況,他也沒有完全被魔戒蠱惑,他還是能抗拒那股邪惡力量,即使身心疲憊還是能貫徹他的使命:摧毀魔戒。

Elijah Wood接演魔戒的時候只有18歲,雖然在這之前他已經演過其他電影,但我還是覺得作為一個18歲的少年,他的演技確實有撐起佛羅多這個中心角色。

我特別喜歡電影最後哈比人們回到哈比屯,佛羅多看似恢復了以往的日子,還是在袋底洞生活著,身上卻背負著永遠無法療癒的傷。

"How do you pick up the threads of an old life? How do you go on, when in your heart you begin to understand... there is no going back? There are some things that time cannot mend. Some hurts that go too deep that have taken hold."

Elijah Wood的旁白非常美,我超級喜歡。然後連接到灰港岸那一場戲。當山姆、皮聘跟梅里知道佛羅多要離開他們,他們流著淚告別,我也跟著哭了,這場戲拍得很有感情。我特別喜歡佛羅多輕吻山姆額頭的那一幕。

hawxZn1.jpg

他們一直都是主僕關係,卻不是那種很明顯的上對下的階級感,而是帶有一點共患難的至交的情分在,而這一幕展現了主人佛羅多對他忠心而摯愛的隨從兼朋友的愛與全心的祝福。就像他把未完成的書交給山姆一樣,他的故事已經畫上句點,但是山姆還有很長的人生要走,還有美滿幸福的家庭在等著他。

很有趣的是,看幕後花絮才知道這場很有感情的戲並非最後拍的,而是在拍攝的前期拍的,所以當時演員們覺得要拍道別的場景很難拿捏情緒。那一場戲他們拍了一整天,哭到他們頭都痛了,結果畫面出錯,好不容易終於拍到那個感覺的畫面,回去檢查之後發現山姆穿錯背心了,所以PJ告訴他們必須再重拍的時候大家都要瘋了。後來重拍畫面又有問題,所以他們重拍了好幾次才終於OK。電影中很感人的一幕,成為了四個哈比人最不想回憶的一場戲。

 

導演加長版的新增畫面們

導演加長版第一集多了30分鐘、第二集42分鐘、第三集48分鐘的畫面。這些新增的畫面都是一小段一小段很短的碎片穿插在故事中間,並非好十多分鐘的一長串戲。

第一集印象比較深的新增畫面是在瑞文戴爾,愛隆王會議前夕,亞拉岡與波羅莫的初次相遇。另一個則是遠征隊到凱蘭崔爾女王所在的羅瑞安森林,夜裡波羅莫與亞拉岡談話,他很焦躁不安地告訴亞拉岡他不喜歡這個地方,待在這裡讓他覺得很不自在。

還有一場戲是亞拉岡帶著哈比人們前往瑞文戴爾的途中,有一晚亞拉岡守夜時默默用精靈語唱著一首歌,佛羅多起身問他,歌中的女人是誰,亞拉岡告訴他是精靈公主露西安,她的愛給了一個凡人貝倫。這是精靈寶鑽裡的一段故事,對照著亞拉根與亞玟的愛情;佛羅多追問他露西安後來怎麼樣了,亞拉岡淡淡地告訴他,「她死了」,也反應了亞拉岡對於亞玟選擇和他在一起所可能面臨的下場和他的擔憂。

第二集新增了很多關於樹人的畫面,像是樹人邊走邊唱歌給兩個小哈比人聽,跟他們敘述又臭又長的故事,讓皮聘跟梅里直打哈欠,還有皮聘跟梅里喝了樹人的飲料之後瞬間長高的橋段。

Pippin_and_Ent-Draught.png

這是對電影主線故事沒有任何影響的劇情,所以在戲院版被刪掉可以理解。但是小說中,皮聘跟梅里因為跟樹人在一起多日,喝了樹人的飲料而長高不少,讓他們變得比一般哈比人還要高大許多,也讓他們在回歸夏爾打收復之戰的時候,更顯威風。所以在加長版看到這些橋段時覺得滿驚喜的。

另一個有趣的新增畫面是洛汗人民遷徙至聖盔谷的途中,伊歐玟端了一碗自己做的湯要給亞拉岡喝(她廚藝很差,那湯並不好喝,亞拉岡還要強笑騙她好喝,然後趁她轉過身之後偷偷倒掉XD),然後跟他聊到聽說他曾經跟她的爺爺一起作戰,說怎麼可能呢,那你究竟是幾歲。那你應該至少有60歲了?亞拉岡笑了笑。伊歐玟再問,70歲嗎?亞拉岡沒說話。伊歐玟說你不可能已經80歲了!亞拉岡默默地回答她:87歲。整個把伊歐玟給嚇傻XDDDDD

第三集的新增畫面,我最喜歡的是亞拉岡跟亡靈大軍的交鋒,他們逃出來之後看到海盜船,主動向海盜下戰帖,海盜笑他們就憑你們跟哪一支軍隊?亞拉岡說~"THIS army!"然後亡靈大軍衝出來的那個瞬間,超級無敵帥啊啊啊啊~

 

還有帕蘭諾戰役打完,伊歐墨在陣亡的戰士當中發現自己的妹妹也倒在當中,並且傷得非常重,他抱著她悲痛大哭、大喊。(編按:依據原著的故事敘述,此時伊歐墨以為妹妹已經死了。)

hqdefault.jpg

情緒張力十足,那種心幾乎被撕裂的感覺完全傳達到觀眾心上。

 

還有大家都紛紛帶著傷者離開帕蘭諾平原,獨留皮聘一個人一直在尋找梅里,天色都暗下來了,他還在找,終於找到的時候,兩人間的對話也反映了堅固的友情。(但是我很想吐槽為什麼亞拉岡或是勒苟拉斯、金靂不幫他找梅里!你們不是遠征隊的成員嗎?當初你們追著半獸人跑,拚了命也要保全性命的不是這兩隻哈比人嗎?)

 

帕蘭諾戰役之後,有許多死傷,小說中有一段讓亞拉岡為傷重者治療的橋段。

508_hand.jpg

小說中,人民們相信真正的王者有治癒傷者的能力。所以當亞拉岡打完帕蘭諾之役之後,他被帶到收容傷者的地方,他一一療癒那些重傷的士兵,包括法拉墨跟伊歐玟,人民親眼目睹重傷者有所起色,紛紛讚嘆說他們的國王真的回來了。戲院版很可惜剪掉了這一段,好在加長版又把這場戲放了回來。

另外還有兩幕都是亞拉岡展現帥氣的一面的新增畫面,一個是亞拉岡為了幫佛羅多爭取時間,拿出真知水晶球,向索倫下戰帖;另一個則是他們到黑門,索倫的使者"索倫之口"出來接應,嘗試在心理上擊潰他們,丟出佛羅多穿在身上的秘銀告訴他們哈比人已經死了,別再做垂死掙扎,亞拉岡策馬走近他,然後憤恨地揮刀將他的頭砍下(痛快呀!)。

mouth.jpg

mouth2.jpg

然後堅定地告訴其他人:I DO NOT Believe!

 

原著中托爾金的敘事方式是一大塊一大塊的,像王者歸來的故事他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是佛羅多跟山姆前往末日火山的故事線,另一部分則是其他遠征隊成員抵禦魔多惡勢力的過程。佛羅多跟山姆的故事線是放在後面才講述,因此原著中當亞拉岡他們到黑門遇到索倫之口時,讀者並不知道佛羅多跟山姆到底怎麼樣了,所以當索倫之口說哈比人已經死了,讀者也是很緊張並不知道他所言是否為真。但是PJ在幕後花絮也有提到,電影的敘事方式是順著時間順序重新架構,因此演到索倫之口這一段觀眾知道佛羅多還活著,就失去了他在原著中帶來的那種張力。

 

以上就是我印象比較深刻、比較喜歡的新增畫面。(迷之聲:好像幾乎都跟亞拉岡有關XD)

 

那些經典感人的橋段

因為很久以前在PTT電影版上發表過一篇魔戒心得了,所以這篇會比較著重在看幕後花絮的新發現,就不多探討劇情了。

但是在開始談幕後花絮之前,想要列舉一些個人喜歡的橋段,跟著同樣喜愛魔戒的人一起回味這部經典好片。

整個三部曲中,不論看幾次都可以讓我感動地流淚的畫面有兩個,一個是山姆對佛羅多說:I can't carry it for you, but I can carry you.

主僕二人一路上共患難,雖然有過一些小誤會,但是山姆始終一心協助佛羅多。

另一個是人皇的加冕儀式,亞拉岡走到哈比人面前時,哈比人要對他鞠躬,他卻制止了他們,說"My friends, you bow to no one."

bow.png

然後就對著他們跪下來,在場的所有人也都跪下致敬。那個瞬間真的非常感人。在這趟旅途之前,哈比人不過是一群不為中土世界大人物們所知的小小族群,但對抗索倫之役,哈比人卻是功不可沒的最大功臣。

 

除了以上兩個我最愛的橋段以外,還有很多會讓人起雞皮疙瘩的經典畫面。

譬如聖盔谷之役,在絕望之際甘道夫帶著援兵從旭日東昇之處率萬馬奔騰而下,那個衝鋒殺敵的瞬間實在是太令人亢奮。

還有第二部電影結尾,山姆口述的那一大段激勵佛羅多的話,「在這些故事中的主角們,有很多機會可以退出這段旅程,有很多機會可以選擇掉頭就走。但他們沒有。他們仍舊繼續這段旅程。因為他們抱持著一個信念。」

佛羅多困惑地問他:「是什麼?」彷彿懷疑到底他應該相信什麼,還有什麼值得他繼續走下去。

山姆回答:「這個世界上永遠存在著美善的事物,而那是值得我們去追尋的。」

這段感人的話是以小說中的文字為底,改編出來的,非常棒,也算是貫穿全劇信念的一段話。

 

第三部電影讓我覺得最振奮人心的畫面是黑門之役,亞拉岡對將士們的喊話。

"I see in your eyes the same fear that would take the heart of me.

A day may come when the courage of Men fails, when we forsake our friends and break all bonds of fellowship, but it is not this day.

An hour of wolves and shattered shields when the Age of Men comes crashing down, but it is not this day!

This day we fight!"

 

而我覺得全劇中亞拉岡最帥的瞬間,是黑門前,亞拉岡看向索倫之光,你以為他是否被索倫誘惑了,卻看見他轉過頭來說了一聲:”For Frodo!”

181d1a.jpg

就提劍衝出去。

ghdd6.jpg

那個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佛羅多、為了中土世界和平而戰的人皇亞拉岡,說多帥就有多帥。

雖然在第一部電影中,在Amon Hen,亞拉岡叫佛羅多快走,然後一個人持劍凜然地走出去面對半獸人大軍的畫面也非常帥。

aragorn.jpg

 

最後一定要提一下第三部皮聘在攝政王面前唱歌的橋段。清澈而具有穿透力的嗓音,唱出了中土世界的詩歌,唱出了遠離家園征戰的戰士們的心聲,唱出了戰爭的殘忍。由清唱開頭,後面只有微微的加入一些交響樂當背景。畫面則是帶到法拉墨帶著弟兄們橫跨平原衝向奧斯吉力亞斯,迎向等同於送死的殊死之戰。這場戰役停在皮聘的歌聲"All shall fade, all shall fade"之中。

maxresdefault.jpg

刀劍交鋒的戰爭場景、視死如歸的戰士們率馬奔騰的畫面,沒有熱血的音樂,取而代之的是悲亢的清唱,看似衝突,卻營造出巧妙而完美的氣氛。而且飾演皮聘的Billy Boyd好會唱歌喔!哈比人第三部的片尾曲也把他找回來唱,那首歌也超好聽。

而魔戒中的這首歌"Edge of night"是由Billy自己作詞作曲的。幕後花絮中有提到這一段,編劇之一的Philippa Boyens說她有一次跟演員們去KTV,發現大家都很會唱歌,而他們一直想要重現原著中皮聘在米納斯提力斯大廳中唱歌的橋段,所以他們在開拍前兩天把一些書中的詩詞整理給Billy,希望他能夠寫一首歌。在開拍之前,沒有人聽過他寫的歌。拍完之後,很多人告訴Billy他們的眼眶都濕了。只能說這個臨時做的安插真的太棒了。

 

敬那些敬業的演員們

看幕後花絮的一大樂趣是看演員們談論自己或彼此的某段演出,或是看導演們對演員的評論。

記得當年第一次看魔戒的時候,第一時間就被精靈光開很大的勒苟拉斯所吸引,輕盈又帥氣的身影,形象永遠是完美的,尤其是當他旁邊的金靂被塑造成搞笑角色的時候更顯得精靈王子的優雅與帥氣。但是看到後來,髒髒得(喂)卻擋不住帥氣的亞拉岡完全成為心中No.1。

還沒看豪華版DVD中的幕後花絮之前就知道Viggo非常敬業,為了這部電影做了非常多的訓練,片中絕大多數的鏡頭都是他親身上陣,而非用替身。而幕後花絮中,則是看到了更多Viggo的敬業的態度。特技演員們都稱讚Viggo,說每個打鬥的場景他都用盡全力在演,並且也叫大家不用客氣,可以來真的、用力殺下去,畫面才會更真實。片中的主要演員們幾乎都有打鬥戲,所以開拍前PJ安排了劍術課程,讓演員們在打鬥場景能夠更真實的表現。片中亞拉岡是劍術精湛的遊俠、神行客,偏偏Viggo是最後一刻才定案的演員,戲都已經開拍了,他才臨時被找來紐西蘭,而他拍的第一場戲就是風雲頂亞拉岡與戒靈們的打鬥戲。他只有極短的時間學習如何武劍,然後就要去扮演一個劍術超凡的角色。可是劍術老師說Viggo是他教過最優秀的學生,學得非常的快。而Viggo為了讓自己能夠更加融入這個角色,下戲也會帶著他的劍到處跑。聽說有一次去酒吧喝酒,他就把劍放在桌上,離開酒吧走到停車場時還被紐西蘭警察"關心" XD

片中的主要演員們有許多騎馬的戲,大家都很努力地練習,常常去馬場報到。不只Viggo,Orland Bloom、飾演希優頓、伊歐玟的演員也都很盡力地學騎馬,並且在許多戲裡面親自上陣。看了幕後花絮,我才知道其實Orland Bloom很多鏡頭也不是用替身,而是盡量自己上場。像是第二集聖盔谷之戰,勒苟拉斯有一場很酷炫的戲,拿了一個盾牌當滑板就這樣從城牆邊的樓梯滑下去、邊滑邊射箭殺敵。原本這場戲是要用替身的,結果替身排練多次之後,Orland Bloom告訴導演既然剛剛排練那麼多次都沒問題,我想我也可以做到,我親身上陣你還可以拍到許多近鏡頭。然後他就真的自己下去拍這場戲了XD

片中有許多大規模的戰役,三部曲用了非常非常多的臨時演員、特技演員。當時很多紐西蘭人都被找來當臨演,像是帕蘭諾平原戰役就有找了許多住在那一帶的紐西蘭人來當臨演,所以拍戲的那一陣子,在那一帶的酒吧,你會看到幾個半獸人坐在一起討論當天的戰鬥打得如何。想起來真是一個有趣的畫面。

黑門之役是在軍事基地拍攝的,所以他們也找了許多軍人來當臨演,製作人在幕後花絮中說那些軍人非常認真,而且他們打鬥起來很認真,是認真的揮刀舞劍XD

看幕後花絮另一個令人敬佩的演員是飾演金靂的John Rhys-Davies,如同前面提過的,在電影中金靂被塑造成搞笑角色。但是John Rhys-Davies的專業演技與敬業態度讓這個角色保有詼諧搞笑的幽默成分,卻不至於淪落為小丑。每次上戲之前,他都要花上數小時,由化妝師們為他上矮人的特殊妝。他需要戴上半臉的面具,而他的臉其實對面具材質會過敏,拍戲期間下戲時他的臉都是紅腫的,但他還是非常敬業的忍住過敏的疼痛與發癢,拍完了三部曲。

透過幕後花絮,看到了每個演員對這部電影的投入與熱誠,真的令人打從心底敬佩。

 

敬那些令人敬佩的音樂音效、視覺特效、後製團隊

看完所有幕後花絮,印象最深刻的是幕後團隊為這部電影的貢獻與投入。以前只是覺得畫面很美,瑞文戴爾栩栩如生,戰爭場面動魄驚心,卻也從來沒有去想過這些畫面是怎麼做出來的。

看了幕後花絮才知道,幕後團隊為了魔戒三部曲做了數以萬計的模型,有大有小,甚至有許多在攝影棚搭出來的實景。譬如說法貢森林的好幾場戲都是在攝影棚內搭出來的森林所拍攝,而一樹一木幾乎都是用真正的樹枝、枯葉所建構起來的。瑞文戴爾也是有模型、有部分實景搭設,再加上一些藍幕處理的特效畫面。

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聖盔谷跟米納斯提力斯不只是模型或是CG畫面製作,而是真的有實景搭建起城牆。可惜拍完戲都拆掉了,不然好想走在米納斯提力斯城裏面啊~

還有洛汗王國Edoras的黃金宮殿,也是耗費了許多工時與人力,在風景壯麗的Mt. Sunday一帶的一個小丘陵上搭建起來。

Edoras.jpg

Mt-Sunday-Edoras-1-Methven-Mt-Hutt-Guide.jpeg

當初PJ他們還請紐西蘭軍隊來幫忙開路。Matamata的哈比屯也是有請紐西蘭軍隊來開路,忍不住覺得紐西蘭軍隊人超好!(誤)

電影除了畫面以外,音樂、音效也是非常重要的元素。不得不說,魔戒的音樂真的很好聽。Howard Shore拿下奧斯卡獎真的當之無愧。這些美妙的音樂真的讓觀眾更加融入中土世界。當初看完第二部電影我就去買了原聲帶,第三部看完之後也是毫不猶豫地再次買下電影原聲帶。光是聽這些音樂,閉上眼睛,彷彿就能回到中土世界。

看幕後花絮可以了解更多Howard Shore為魔戒的配樂所做出的貢獻,整部電影的製作其實非常的緊湊,尤其是最後一部王者歸來他所擁有的製作時間非常有限,所以他被迫要用以往好幾倍的創作心力去完成這些音樂。

還有道具部門精心做的每一個道具。包括片中大量出現的刀劍,還有盔甲,將士們穿在身上的鎖鏈甲是工作人員一圈一圈一個個串上去的,純手工製作,實在太驚人了!!!!!看幕後花絮可以發現更多的細節,很多在電影裡面可能是一閃而過的畫面,背後卻還是放著這麼多的巧思與精心製作。

每一個部門,每一個環節都非常重要,漏了一個,就不可能成就這樣的史詩電影。

 

看完所有的幕後花絮,真的為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與專業,肅然起敬。

也不難明白,為什麼當年魔戒,作為一部奇幻電影,可以橫掃2004年的奧斯卡,11項提名、11項全數拿下。

儘管距離魔戒首部曲上映之今已經過了17年,魔戒所呈現的電影規模、震撼、畫面的精緻度以及劇情的細膩,仍然不輸現在的電影。就算很多人會跳出來說,魔戒好無聊我看到睡著,但是他在影史上的地位是不可否認的,而他毫無疑問地、絕對、是經典作之一。過了那麼多年,也仍然是我最愛的電影。

 

真心推薦喜愛魔戒電影的人,有空真的要去把幕後花絮補完,好看度不輸電影本身,看完之後會更了解中土世界是如何被建構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