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的遊記也有提到,TOMOKO這次去鳥取是搭夜行巴士去的。
夜行巴士是窮學生的好夥伴啊!!!
便宜~~
而且夜巴不只是與飛機新幹線等其他交通工具相比便宜,重點是,你會在車上度過一夜,所以就省去了一晚的住宿!!!
所以是雙重便宜!!!
當然前提要是,你可以忍受在車上睡覺這回事。如果非要躺床才能睡覺的話,就不能搭夜巴爬爬走了。

目前TOMOKO搭過五次夜行巴士、分別是三家公司。對於搭夜巴旅遊,算是小有心得,因此來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我先列出我搭過的三家夜巴。

一、函館<->札幌
巴士公司是「高速はこだて号」。
票價是單趟4170YEN,來回特價7520YEN。
函館車站出發時間11:55pm,抵達札幌車站是5:25,乘車時間總共五個多小時。
座椅是各自獨立的三列椅,也就是一排有三個椅子,可是中間都有隔走到,所以不用擔心旁邊坐了怪人XD
行車時間只有五小時,所以中間不會停休息站,但車上有洗手間,還備有毛毯。
座椅可以往後倒下來,可以睡得滿舒服的。

整體分數(滿分五分):3.5
疲累程度(滿分五分):4.5顆星

綜合評語:
其實車子本身跟設備滿好的,座椅舒適,而且又是獨立座椅,還有準備毛毯。可以舒服的睡。
但是乘車時間太短了,五個小時根本睡不夠,抵達車站時會超累。
而且抵達時間五點,太早了,到車站也沒事做,只能去車站找地方繼續補眠XD
所以會累!!!
所以整體分數扣了一下,不然車子本身是我目前坐過最夜行巴士的夜行巴士了。


二、東京->青森
巴士公司是「弘南巴士
弘南巴士東京-青森這條線很多車種,我是選パンダ号,因為他有女性專用車,而且很便宜!!!
閒散期單程4500,繁忙期5000yen。有夠便宜。
パンダ号是從上野車站出發,10pm發車,早上8:20抵達青森車站。
車子是用一般的觀光遊覽車,所以座椅沒有函館-札幌的夜巴好,不過還是有準備毛毯給我們。
車上沒有洗手間。
中途會叫我們下車上廁所,還會叫很多次XDDD感覺每1~2個小時就叫一次XD
所以熟睡了也會被吵醒XD

不過發車時間跟抵達時間完全是最理想的,十點上車正好可以準備睡覺,早上八點到正好可以開始行程,或是繼續轉車到他處。
睡覺時間很充裕。
雖然座椅是一般巴士的座椅,可是人少的時候,大概一個人可以坐兩個位置,所以可以想辦法躺下來睡覺。
所以我當初其實睡得滿好的,唯獨一個缺點是中間要上廁所會被叫醒很多次,中斷睡眠XD

整體分數:4
疲勞程度:2顆星


三、東京<->鳥取
巴士公司是「キラキラ
這家公司在遇到假期人多的時候,會加開一班車,但是車種不一樣。
一般的車種是叫キラキラ号,加開的車是叫ポープラ,差別在於座椅。
前者是可以往後倒很多,比較好睡的椅子,且車上有洗手間。
後者則是一般的遊覽車,椅子當然也事一般遊覽車的座椅,車上無洗手間。
票價是單趟8500yen,後者票價便宜500yen,如果來回一起訂的話,各折100yen。
從東京車站出發時間是8:30,新宿車站也有停,7:50出發,然後橫濱車站也式上車點唷,最後的上車點。
抵達鳥取時間是早上6:20。

這次去鳥取,正好我去的時候搭一般車,回程搭夜巴專用的車。所以兩種都有經驗。
キラキラ號雖然座椅可以倒下來很多,還有附毛毯,可是跟札幌-函館的車子不一樣,不是獨立座椅。
是兩人兩人的。
所以多少還是會被隔壁的人影響,要顧慮隔壁的人。

kirakira號車上雖然有洗手間,但是不管是kirakira或popula中間都一定會停休息站。
也是停滿多站的。
一樣也會在熟睡時被中斷睡眠XD

從東京出發時上車時間整體而言稍嫌早,還沒到睡眠時間,所以一開始一兩個小時要在車上打發時間XD
當然你一上車就要睡也事可以啦。

從鳥取回來時,因為是從出雲出發,所以到鳥取時已經深夜12:30,回到東京車站則是10:20

這個回程的時間不是很優,出發時間稍晚,玩了一整天通常十點十一點就會累了,十二點半才能上車睡覺,得撐一下。
而且這麼晚了,要找地方等車也是一件麻煩事。
我後來是到鳥取車站去等,因為鳥取車站正好12:30關。不過那邊是開放空間,所以冬天應該滿冷的。
而且晚上沒什麼人,感覺不是很安全。

整體分數: 3.5
疲勞程度: 2

因為開車時間十小時很長,所以睡眠時間還算充足。

=========================================

以上簡單介紹過TOMOKO利用過的三家巴士公司後,來說一下綜合心得。
基本上夜巴只要選乘車時間八小時以上的話,睡眠時間基本上都還算夠,就比較不會累。
另外也可以看一下抵達時間,五六點抵達,很多地方都還沒開,太早抵達也沒用。
至於座椅的話.....其實我覺得夜巴專用座椅跟一般遊覽車座椅的舒適程度並沒有差很多耶。
只要可以睡兩個椅子的話,就能夠睡得還算好。
人不多的話,通常都可以一個人睡兩個椅子。除非是朋友兩個人一起預約的話,就會被安排在一起。

另外一開頭有提到,搭夜巴的好處是省一晚的住宿費。
不過同時也必須面對沒有住宿所以沒得洗澡的問題。
所以每次坐夜巴時我都會去找溫泉或是澡堂。
還好就算沒有溫泉,日本也有很多澡堂,所以找澡堂不算大問題。
記得事前先查好哪裡有溫泉或澡堂就好。

因為夜巴真的是比較便宜,而且目前這幾次搭乘經驗都還算OK,因此接下來如果有要去遠處旅行,應該還是會繼續愛用夜巴^^

=================以上就是夜巴經驗談=======================

接下來要來反推一下TOMOKO這次在鳥取住的飯店

我住的是""tottori ladies inn"",鳥取レディスイン
他沒有自己的官網,所以就用jalan樂天的網站。
我當時因為是黃金周假期,所以稍貴一點,一晚4800,不過算時當時能訂得到的房間中最便宜的了。
離車站滿近的,大概五分鐘之內。
交通算方便。
旅館看起來很乾淨,房間也很寬敞,是我住過這麼多旅館有史以來最大的一間。
比我沖繩時的宿舍還大的感覺XDDDDD
所謂"ladies inn",所以只有女生能住。
或許有人覺得這樣比較安全吧?!
不過我是沒什麼特別感覺啦,也沒有特別感受到是女生專用的旅館。不加分不減分。

我這次碰到三個櫃台人員,一早六點多抵達時先去寄行李,碰到一個歐吉桑,對應還算OK,不加分不減分。
中午到下午五點之間是一個歐巴桑,她很親切,我對於旅館設備有所困擾時,她也很熱心的嘗試幫我解決問題。
因此一直到我退房我對這個旅館的評價都滿好的。

可是!!!!!!!!!!!!
可是!!!!!!!!!!!!!!!!!

就在我退房後,發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情,讓我對這家旅館的評價大打折扣,決定給予負評,並且從此不再光臨,也不推薦朋友去。

事情的由來是這樣的...

我一早退了房後,把行李寄給櫃檯,就出門去觀光。
晚上買了外帶壽司,因為黃金周壽司店人太多,要等很久,所以我就想說買回去旅館吃。
而我因為夜巴是晚上12:30,所以在我上車之前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原先打算在旅館打發時間的。
我之前北海道,要從札幌搭夜巴去函館時,飯店的人也都很客氣的讓我在LOBBY休息。
於是這次我原本也這麼盤算。

結果我帶著外帶壽司回飯店後,跟櫃台拿了行李後,禮貌性的詢問我可否在大廳吃晚餐,結果居然得到令我相當錯愕的回答。

櫃台叔叔:不行。大廳這邊全面禁止飲食。

禁止飲食?!?!

我第一次聽到旅館大廳不能吃東西的。

不管在台灣或日本或其他國家的飯店,我們都很常會看到有客人坐在大廳休息區吃東西喝東西休息。

大廳不能吃東西,我第一次聽說!!!

櫃台說,因為從外面街上往裡面看,大廳一清二楚,吃東西有礙觀瞻,因此全面禁止飲食。

但是我都特地把壽司外帶回來了,飯店不能吃,我該去哪裡?!

進一步詢問是否有其他地方可以讓我吃東西,就連一樓的餐廳明明是用餐區也不讓我進去....

我整個相當困擾,也完全沒有頭緒,但櫃台完全沒有要幫我解決問題的意思。
一個勁兒的說,這邊不能吃東西,請到別的地方吃。
還說車站有等候室,你可以去那邊吃....
我又沒有要搭車,居然要把我趕回車站@@

後來櫃台才說,好啦那不然你去吸菸室吃好了。
不過請你趕快吃,吃完之後請你趕快走。(食べ終わったら、すぐ出てもらえる?)
「すぐ出てもらえる?」這句話讓我相當不舒服,我實在很想翻成:請你吃完之後就趕快滾。
因為在我聽起來真的是這種感覺....

我在日本住過這麼多飯店,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待客態度。

大廳不能吃東西就算了,這是你們飯店的規矩,儘管我覺得很奇怪,但既然是你們的規矩我無話可說。
而他讓步願意讓我在吸菸室吃,我也很感激。

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會被飯店櫃台:請你事情辦完就趕快離開這裡。

就算我今天晚上沒有要住在這裡,但我好歹前一晚是住在這邊的客人耶。
就因為我check out了,就用這麼不禮貌的態度回應我嗎?!

好像我多待在大廳一刻都不行。
我本來還打算在大廳休息等夜巴的。真的是很傻眼@@

原本的好印象,都被這個櫃台的不友善大打折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