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研究室開歡迎會,大概有20多個學生+我們的指導老師一起吃飯喝酒聊天。
餐會的後半段,老師跟一位來自美國的學生聊天。
那位美國學生提到說~她覺得日本的"飲み会"文化相當有趣。
我們聽到覺得很訝異,美國不是也有很多PARTY,學生應該也常去BAR、PUB喝酒吧?!
她說:「因為在美國,我們不會跟老師一起去外面吃飯、喝酒。」

原來如此!!

仔細一想,恩~台灣學生是本來就比較沒有開飲み会的習慣,餐會倒是有。
不過的確也不會邀請老師。除了導生宴會跟老師一起吃飯以外,其他似乎是沒有。
學生私底下約聚餐的話,幾乎不會找老師啦,畢竟學生總是想剛學生們一起吃飯聊天,比較輕鬆嘛!!
多了一個老師,很多話都不能聊開來了XD
除非是跟學生混成一片的老師才有可能被找來學生的聚會吧XD

那位美國學生還說~在美國,在學校時老師都會跟學生很親近,師生無距離,講話像朋友一樣,但是出了校園之後,就馬上變成好像不認識你一樣。
所以她覺得,在日本,老師會跟學生在下課後到校園玩吃飯喝酒聊天很有趣。

聽她這麼一說,我回頭想了想台灣...或許我們介於美國跟日本之間。
老師跟學生雖然很少在課堂後交流接觸,但不至於會變成不相識,我覺得台灣的師生關係,校內校外是一樣的,只不過我們不會跟老師去飲み会而已XD

不過仔細想想,日本學生跟老師飲み会真的就顯示校外師生關係良好嗎?

我覺得,不見得。

我認為說是一種尊重,可能會更貼切。

不管學校也好、公司也好,要喝酒聚會,通常都不會不找老師或部長等等上位者。
這是他們對上位者的一種尊重。
當然那種下課或下班突然想喝一杯,臨時的、小型的聚會,可能就三五好友聚一聚就好,不會特地找上位者。
但是如果是比較大型的,有公開說要聚會的話,不找上位者,就等於是不給上位者面子。
而且當全公司都在說要去喝酒時,唯獨老闆沒有被邀請的話,豈不是超尷尬。而且那個主事者要是被老闆發現,大概就等著被炒魷魚吧XDDDD

當然透過這種聚會,可以跟平常在學校或公司比較不敢講到話的上位者講到話,也有可能因此拉近距離。
不過通常氣氛比較嗨的,都是飲み会之後的"二次會",也就是我們台灣會說的"續攤"。
這二次會,通常老闆啊老師阿都會很識相的說"我得早點回家休息,你們年輕人去就好",然後就先離開,這時候就回歸到了學生們或公司年輕人之間的聚會。
這時候因為少了上位者,大家都會放比較開,氣氛自然比較high。
所以我每次去飲み会都是期待著二次會。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有本音、建前的文化,但他們都借由喝酒聚會來疏散壓力,尤其到了二次會、三次會,就可以聽到很多"本音"。
所以透過這種喝酒聚會,比較能跟日本人拉近距離。
所以每次出去玩,我都超級期待"二次會"的,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