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先來談談一些綜合的建議以及我身為交換生,無日本學籍的就活心得。
接下來預計會再波個履歷心得分享跟面試心得分享,敬請拭目以待(笑)。
另外,我認為心得這種東西是相當主觀的。每個人可能都會有自己的感想,自己的一套就活方式,因此你不一定要認同我的方式,
也不見得我的想法或我的建議就是對的,純粹希望這些簡單的心得分享可以幫上一些人的忙。
畢竟自己在就活過程中真的感覺到很多辛苦之處,只是希望這些心得分享能夠跟大家互相勉勵。

那麼~就開始正文啦~(笑)
首先先來提供一下我的個人背景資料

=========我是個人背景資料分隔線========
在日身分:東大交換學生
學級:碩士三年級
學歷:杜鵑花城大學研究所(交換生沒有日本學歷)
專攻:大學/外文系;研究所/新聞傳播
外語程度:英語/多益900 up;日語/日檢一級
自評日語程度:學資大約4年半,聽說讀寫雖然沒有native程度,但自認應該處於中上至native之間
留日經驗:一年半多。交換留學兩次。
特別經歷:2010年JR北海道富良野車站翻譯(夏季兩個月)、在台灣雜誌社當過五年特約記者、報社兩年。
====================================

以上是個人背景簡歷

接下來簡介一下我的就活狀況
=========我是就活狀況分隔線=============
正式就活前關注的公司數與業界:約30;綜合商社、運輸業(陸運、空運、海運)、旅遊業、メーカー、媒體業
提出履歷的公司數:14 (因為碰上311大地震的關係,放棄了將近一半的公司,未投履歷)
履歷選考、筆試考試通過公司數:11
實際參加面試的公司數:9
通過一次面試的公司數:6
=====================================

以上大概是我的就活進行狀況
由於我的第一志願比其他公司都還要快拿出內定給我,所以拿到內定後,我就把其他絕大多數的公司全都辭退掉了。
因此就沒有再繼續參加面試。

關於我的就活時程表,請參考"MY就活回顧大事記"這篇。

那麼簡介完背景後,就來分享一下心得吧~~~

=========以下心得開始分隔線===============

一、交換生或是沒有日本學歷的人的就活

我覺得我的就活生涯相當孤軍奮戰。
周邊看到不少外國人找工作,可是幾乎沒有台灣人,而且大家幾乎都是有日本學歷。
像我這種短期交換生找工作的,少之又少。

我覺得沒有日本學歷多多少少還是有影響。雖然很多企業都說,我們不看學歷。
可是試問如果今天你是人事,當頂尖學校的學生跟比較沒有名的學校的學生同時前來申請時,你會優先看哪一個?
我想大家應該都是先看頂尖學校的學生吧。
當然我沒有證據證明。
不過當我pre-entry時,學歷欄我只能登錄台灣XX大學(東京大學交換留學中)。
儘管在台灣是頂尖的大學,可是在日本當公司用電腦處理檔案時,這個學歷就像個日本默默無名的大學一般。
我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學歷不夠漂亮的關係,我曾經七度嘗試申請某家綜合商社的說明會,七度被拒絕,說:很抱歉抽選沒有抽中。
我一直自以為,如果今天我是日本頂尖大學的學歷,我可能一次都不會被拒絕。
不過以上的想法,就像都市傳說一樣,沒有根據,要相信或不相信,就看個人了(笑)

我覺得沒有日本學歷的人在日本就活還有一個很直接明顯的障礙:留日經驗不足。
我想企業再怎麼想要國際人材,多少還是比較偏好對日本比較有了解的人。
所以如果今天你只是交換學生,只在日本待不滿一年,可能會有先入為主觀念擔心你不夠了解日本。
不過這點只要你能夠進入面試,透過面試的對談、對應,公司應該就可以掌握你對日本的了解程度,所以問題應當是不大。

所以關於沒有日本學歷這一點,我個人的結論是,多多少少有點障礙,會比一般留學生辛苦,但他不見得會是個絕對障礙。
至少我最後是成功的。

二、留學生的優勢是語言能力???!!!!!

關於這一點,請注意,我用的是問號+驚嘆號。

其實我對這個說法的感想是否定的。
很多留學生會這樣認為,周遭的日本人甚至也會這樣想。
我每次去說明會或面試碰到日本就活生,當他們知道我來自台灣,會說中文、英文、日文三國語言時。
他們都會說~太強了吧!!!你"一定"可以找到工作!!
但我從來不這麼認為。
我不認為語言能力會是個絕對優勢。畢竟很多日本人也說一口好英語,很多日本人也有學第二外語。而且不要忘了,他們日文還比你強唷。
而且很多企業其實都認為,語言能力不是這麼重要,畢竟你進入公司後,工作上與外國客戶接觸久了,你自然就會說了。
很多前輩們也都是這樣磨練英文過來的。
所以,其實企業可能沒有這麼看重語言能力。
再者,即便語言能力是留學生的優勢,但請不要忘了,在日本找工作的留學生不是只有你而已喔。
有很多留學生都在找工作,有很多留學生甚至會四、五國語言。這種情況下,你還認為你的語言能力是優勢嗎?

而且實際跟很多公司的人事接觸,發現他們都預先假設留學生=有語言能力。因為他們認為留學生普遍英文好+會說自己母國語,至少會兩個外語。
我也曾經在某公司面試,最後被問說有沒有其他想要補充PR的點時,回答了我的強項是語言能力。
結果回答完後,面試官給我一個"嗄?沒有其他強項嗎?"的表情。那個感覺就是,我知道你語言能力很強阿,你怎麼不說點別的強項呢?的感覺。

所以,關於語言能力這點,我的感想是: 不要把她當作優勢,也不要拿語言能力PR,請把他當作一個必要條件。

三、日語能力的重要性

延續上一點的語言能力。
我想對留學生來說,與其強調自己外語能力有多好,不如先想想怎麼表現自己的日語能力程度,怎麼讓公司相信你可以無障礙的在日本人的公司中上班。
至於日本能力要強到什麼程度,我覺得應該依公司而異。
有些公司應該是相信你進公司後,日語能力會再進步,現階段只要有基本的溝通能力就好。
但也有些公司,可能會要求相當高水準的日語能力。
就我個人的經驗是,因為我看的公司幾乎都是漸漸走向國際化,有採用留學生的實例,或者接下來預計擴大招收留學生。
因此他們對留學生的日語能力要求,感覺沒有這麼的嚴格。沒有要求要跟日本人同水準。
但是面試是全日文,所以至少你要聽得懂面試官的問題,然後有辦法對答。

說實話,在我開始就活前,一直覺得自己的日文能力還算可以。
當然跟達人們比還差很大一截,不過據日本友人說,我的發音還算標準、接近日本人,沒有腔調。
同一群留學生中,我的日文speaking能力大致上可以排到前段。
以上絕對不是炫耀(囧)

 因為實際參加就活後,我碰到的留學生每個都講一口標準日語!!!!!!!!!!
大家都好流利!!!都沒有腔調!!!!!
而且還有好多人都會用漂亮的日語、敬語、謙遜語、尊敬語等等。那部份我還不太行咧。

我只想說,就活真的讓我體會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深深感到自己的渺小與不足。


四、從積極採用留學生的公司下手

我覺得我的就活生涯應該跟大多數的留學生很不一樣。我看了很多企業,可能絕大多數的留學生都不會去看的。
例如媒體業(電視台、報社、出版社等等)或是運輸業(JR鐵道等等)
也因為看了一些一般留學生比較不會看的中規中矩的日本公司,所以讓我深深感覺,留學生還是要找有意採用留學生的公司。
否則你就算再優秀,他們沒有要採用留學生的計畫,也不可能選中你。
這是公司政策的問題。

至於怎麼判斷公司有沒有意願採用留學生咧。
有2種方法:(1)參加為留學生舉辦的合同企業說明會 (2)直接參加該公司自己舉辦的說明會或徵才活動
首先,很多公司會在人力網站上說,我們採用外國留學生唷,但實際上不見得是這麼一回事。畢竟人力網站上公司登錄資料時,他們只是打個勾勾而已。用人力網站上的資料判斷,稍嫌不足。
但是會去參加留學生的合同企業說明會的公司,就可以真的有心。否則他們不會多花人力去參加那些說明會。
而且透過合同說明會,可以一次看很多家,互相比較,也一目了然。是個起步的好機會。

而當你開始有所研究後,有鎖定幾家公司時,甚至可以直接去參加該公司自己舉辦的說明會或徵才活動。
這就不是合同說明會了,也不是為留學生專辦的。(當然有幾家公司也有專門為留學生舉辦說明會)
你會跟日本學生一起參加這個活動。
但沒有關係,重點是,公司獨自辦的活動,你可以更近距離接觸人事跟員工。
你可以直接在問答時間,或是私下的交流時間問他們問題,探問他們對採用留學生的態度。

我幾乎都會向所有公司問一個共通的問題:請問貴公司現在有幾位外國人員工?
有的公司會告訴你,近幾年來增加了很多。
有的公司會說,現在還很少,可是我們現在開始要增加錄用留學生。
也有的公司會直接告訴你,沒有耶。而從他的對答中,你多多少少可以感覺到,他們對留學生沒什麼興趣也沒什麼期望。
透過這個最簡單的問題,多多少少就可以看出該企業對於留學生採用的態度了。
其他你甚至可以深入問更多問題,譬如現在在貴公司上班的外國人員工大多是作怎麼樣的工作?どうのように活躍して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か?
等等。
可以多多問,多多體會。

五、多多利用日本就活生的就活相關網站

日本有很多人力銀行網站。リクナビ、マイナビ、日経等等,超多的。
在這邊我想要特別推薦リクナビ跟樂天的みんなの就活日記

先說リクナビ
他會不定期的推出一些與就活有關的專題,例如~面試時要注意什麼,寫履歷要注意什麼,面試官注重什麼等等
各式各樣的主題
然後他會請企業的人事回答這些問題。
我開始就活前一年就開始看這些訊息,我覺得相當有幫助。
得到了很多好建議,也讓我學習在日本找工作的禮儀。
譬如說人事會說,面試時回答要注重簡潔,從結論說起。
還有日文用語要小心,不要用「じゃ」なくて、要用「では」なく,等等。
從人事的角度,了解一些細節。我覺得尤其對我們外國人來說,真的學很多幫助很大。
詳細的就不多說了,大家有事沒事就多看一下吧,很好玩的很有幫助!!!
マイナビ好像也有類似的專欄企劃。

另外推樂天的みん就。那上面有"內定者日記",就是往年拿到內定的先輩留下的建議,以及當年的選考流程、概況等等。
雖然每年狀況可能都有所改變,而且上面應該百分之九十九是日本學生的經驗談,但是至少可以了解該公司的選考狀況,
那些拿到內定的前輩們給的建議,也相當有幫助。
有些前輩甚至很用心的列舉出他們被問了什麼問題,這也可以當作一個事前準備、練習。個人覺得相當有用。
還有みん就上還有揭示板討論區,我都透過那個觀察選考狀況。
譬如說有人接到面試通知電話就會留言告訴大家,也有很多人會在上面問大家要穿什麼衣服去面試等等。

六、加油走出自己的就活步調

最後一點建議。
先打個預防針,這點我覺得非常主觀。有人可能會完全不贊同。要怎麼想怎麼做,全部就看個人想法了。

我認為,我身為外國人的就活,沒有必要跟日本人有樣學樣。
我一直認為,外國人的就活跟日本人是不一樣的。
對日本人來說,這是關乎一生的一個重大勝負。
當然我不是說外國人可以隨隨便便,我也知道很多人都是抱著不回國的決心努力就活。
但是我覺得,輕鬆一點,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也不錯。

我們外國留學生的優勢就是,在日本找不到工作,我們至少還可以回台灣。

所以真的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這樣只是傷心神而已。

但是我也覺對不贊成大家用玩票性質看待就活。
我看過很多留學生嘴巴上說想要找工作,但實際上卻完全沒有努力,只是走走說明會,投點履歷,就認為公司會用你。
日本の就活はそんなに甘くないんだよ。

所以我的建議是,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但是如果你真的想要在日本找一份工作的話,請認真、用力的找。

然後如果你是短期留學生、交換生的話,我很想給個可能有點不模範的建議:不要顧著就活,也要花點時間玩、體驗留學生生活。

畢竟短期留學生待在日本的時間不多,如果你把全心投入就活,你一定會放掉很多東西,這樣真的很可惜。
難得來日本留學,請一定要把握機會好好體驗留學生生活,好好體驗日本文化,好好接觸各種日本人、外國人。
這些經驗,也會回饋到你的就活上的。

我來日本的前半年,把九成的心力都放在就活上,犧牲掉很多活動。
但是地震過後,很多東西變了,我忽然覺得,努力把握最後的留學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於是我很努力就活的同時,也很努力的玩。
積極參加留學生與日本人的交流活動、有時間就到東京各地逛,或甚至在黃金周跑到別的縣去玩。

我覺得認真的過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苦悶的就活生活持續久了,可是會累積很多精神壓力的,適時適度的放鬆是必要的。
不管你是要全力拼就活也好,或是偶爾稍微喘息一下過個普通的留學生生活也好,重點是,你要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自己要的是什麼。
不管做什麼,都不要讓自己後悔,就是最好的了。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就活步調、自己的就活方式,不用看到別人怎麼做,就有樣學樣。
找出自己最適合的方式,相信自己,努力下去就對了。
就活真的很辛苦,但是不管怎麼樣的努力,都不會是白費的。

以上,就是TOMOKO的就活心得綜合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