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學校寫考卷、做報告,或者在公司寫文件,你會用原子筆還是自動鉛筆?
如果說到用原子筆,你會用哪個顏色?

藍色?還是黑色?



首次發現對於"自動鉛筆"的觀感,日本人跟台灣人大有不同,是五年前到沖繩留學的時候。

在台灣,自動鉛筆多半是小學生左右在用的。
寫作文寫作業都用自動鉛筆,寫錯字就拿起橡皮擦塗改。
上了國中後,老師就告訴我們說,你們已經上了國中,長大了,該試著用原子筆了。
用原子筆寫字,寫錯了,雖然有立可白或立可袋可以修正。可是畢竟不是橡皮擦一擦就解決的簡單事。
於是我們透過使用原子筆寫字這件事,開始學習小心寫字。

對大多數的台灣學生來說(好吧~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原子筆是"大人"、"成熟"的表現。
一直到現在,抄筆記都還是習慣性的使用原子筆。總覺得好像用鉛筆,就顯得幼稚一點。

然而五年前初次到日本留學時,我才發現,原來在日本對於原子筆跟鉛筆的認知是跟台灣相反的。

日本的大學生都用自動鉛筆抄筆記。
問他們為什麼不是用原子筆,他們說用原子筆給人幼稚的感覺,感覺是小孩子才會用原子筆。
當時這對我來說應該算是個culture shock吧~(笑)

而最近開始在日本工作後,才用遭受到另一個關於原子筆的culture shock。

在學校寫考卷或者在公司寫文件時,大家都會用什麼顏色的原子筆呢?

我想這應該純屬個人習慣,字我開始用原子筆以來,考卷、作業、報告、筆記,我百分之九十是用藍色原子筆。
其實學校老師應該也從來沒有規定過我們一定要用哪個顏色。
但我就是藍色用得多。
我只記得有一個很大的理由是,考卷或報告的底字或格子幾乎都是黑色,我總覺得用黑色寫,好像就整張考卷都是底字,分不清哪個是答案哪個是題目。
所以為了讓答案明顯一點,我習慣性的使用藍色原子筆。

前陣子在公司受訓的期間,要寫受訓心得報告,指導者說要用原子筆寫,不能用自動鉛筆。
於是我就如往常的用了藍色的原子筆。
結果沒想到過了幾天,指導者說,所謂原子筆就是指黑色原子筆,藍色是不行的。

我沒有在台灣的公司工作過,並不是很清楚台灣的公司寫報告是不是也只能用黑色。
(如果有朋友願意分享心得意見,相當歡迎。)
但是從小到大我的認知就是,老師說用原子筆寫,只要沒有特別說是哪個顏色,就等於藍色或黑色都可以。
沒有想到在日本(尤其是職場),原來所謂的原子筆,主要就是指"黑色"的原子筆。
真是讓我上了一課。

各位在學校寫考卷、報告,或是在公司寫文件,是用什麼顏色的原子筆呢?
藍色還是黑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