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屬天使]  第三章


「席老闆娘!...天晴最近是生病了嗎?」杜雲芊擔心地問。

「那孩子呀,跟我說大概會休息好一陣子。」

「為什麼??天晴怎麼了嗎???」杜雲芊略為激動地追問。

席若芸搖了搖頭。「他是去療傷了。」

席若芸話語中滿是憐惜之情,杜雲芊卻不知所以然。


席若芸向她招了招手,示意要她走道吧檯邊,杜雲芊將門帶上走回酒館裡。席若芸拿出了一張報紙,手指著一則新聞要杜雲芊看。

杜雲芊接過報紙一看,這幾天圈內傳得沸沸揚揚—模特兒凌瑋翎即將嫁給富商郝友乾—的新聞。

這跟天晴有什麼關係?杜雲芊滿臉疑惑地將報紙還給席若芸。


「天晴跟凌瑋翎交往一年多了。當初天晴會出道當歌手,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為了她。」席若芸解釋道。

「喔…」杜雲芊似懂非懂。如果說天晴跟凌瑋翎是男女朋友的話,那她怎麼忽然要嫁給別人了呢?而且對象還是大了她20多歲的中年男子…。

「唉,天晴那孩子也真是傻。這一年多來,總是追在凌瑋翎身後跑。我勸過他好幾次,凌瑋翎這女孩不是不好,但就是不適合他。可他就是一片癡情。」席若芸搖搖頭,嘆了一口氣,將報紙隨手塞回吧檯下。


幾天後,報紙上又登出「無心工作 天晴萌生退意」的新聞,杜雲芊更加擔心,但連周映彤也不知道天晴上哪兒去了,只說願意耐心等待天晴回來。

又隔了沒多久,「不能飛翔的天使」上市,杜雲芊再次展開宣傳活動。某個平日下午,錄完節目回家的途中,保姆車經過市區內一個公園,園內開著一長排盛開的櫻花,相當漂亮。櫻花花期短,盛開時期更是可遇不可求,加上天氣又好,杜雲芊便一時興起,說要下車去散步賞花。

她緩步走在公園裡,陽光從樹葉間灑下來,偶爾一陣微風拂來,將花瓣吹得滿天飛舞,像是細雪紛飛一般。這樣悠閒恬靜的景致,她怕是有好幾年沒見到了。杜雲芊一路仰著頭欣賞櫻花,看著看著,竟不知不覺走到了公園深處的湖畔邊。

陽光灑在湖面上,波光粼粼,耀眼得讓她一瞬間睜不開眼。
她伸起一手遮著眼,往前走了幾步,赫然發現有位男子站在湖畔邊。
男子穿著天藍色的T袖、寬鬆的卡其褲,兩眼出神的盯著湖心看。

杜雲芊踮起腳尖,不作聲響地走向男子,接近他時才輕聲開口:「平靜的湖水倒映著藍天,好美的畫面!」

男子聽見身旁忽然傳來一個熟悉的聲音,嚇了一跳,驚訝地轉過頭來。
「雲芊!妳怎麼在這裡?!」

「我都不知道,這邊櫻花開得這麼美!」杜雲芊裝作沒有聽見他的問題。走到一旁的櫻花樹下,撥弄落在地上的花瓣。

天晴不發一語地看著她,沒有說話。兩人沉默了好一會兒,杜雲芊又走回天晴的身旁,輕輕地說:「『不能飛翔的天使』已經上市了。」

「嗯,我知道。」天晴簡短地答道。


杜雲芊沒有接話,靜靜地站在一旁,凝望著湖面。


過了好一會兒,天晴又開口補上一句:「妳唱得很好。我很高興是妳唱了這首歌。」天晴對她笑了笑。但那抹笑容卻有股說不上來的落寞感。

「我也很高興,能唱到這麼好的歌。」杜雲芊回道。

爾後,兩人便沒有再說任何一句話,就這樣靜靜地看著因陽光照射而閃閃發光的湖水,直到夕陽西下。
✽   ✽   ✽


隔天,杜雲芊又來到公園,她沿著昨天走過的櫻花道走向湖畔。

如她所料,天晴跟昨天一樣,站在湖畔,若有所思地望著湖心。

杜雲芊一邊慢步走向天晴,一邊說道:「櫻花,再過幾天就會凋謝了吧…」

天晴聞聲轉過頭來。

「花開得再美、再茂密,也總是有凋零的一天。人生中很多事,是不是也都是如此…」她攤開手掌想去接幾片落下的花瓣。

天晴沉默了一會兒,看了看在風中漫天飛舞的櫻花花瓣,又看了看杜雲芊,伸手指著湖心,緩緩開口說道:「『不能飛翔的天使』就是我在這邊,望著湖水以及偶爾飛過的水鳥,寫下來的。」

「過去,我曾經用心喜歡著一個女孩,但為了她的將來,我選擇了離去。

「可是,到頭來,我就像那個不能飛翔的天使一樣,以為張開翅膀就可以飛向空中,以為只要能夠飛翔,終有一日能夠飛到心愛的人身邊,守護著、保護著她…但我…終究沒能飛到終點。

「我不懂…如果愛上一個人必須這麼痛苦,那麼為什麼還要愛上人呢?如果不能飛翔就必須失去一切,那麼還不如一開始就不曾擁有翅膀,那麼我就不會去冀望那些其實根本無法實現的奢望…」

這是杜雲芊第一次聽到天晴談心底話,更是她第一次看到如此喪氣、悲傷的天晴。

從小到大,在杜家的嚴禁管教下,她沒有談過任何一場戀愛,所以天晴對於愛情的絕望與痛苦,她不懂。但她看著他失落的神情,彷彿像在看過去的自己,那個乖順聽命於家人,希冀自己的順從能夠換來家人一點憐愛的小女孩…

她很想要回些什麼話,為天晴打氣,但卻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她只是站在天晴身旁,默默看著他憂傷的臉龐。然後,過了許久,不知道哪兒來的一股念頭,她開口清唱起「不能飛翔的天使」的副歌。

天晴也對杜雲芊這個突如其來的舉動感到驚訝,但他靜靜地聽她唱歌,沒有出聲打斷。

歌詞雖然寫著天使不能飛翔的悲痛,但杜雲芊唱出來的旋律卻是溫柔中帶有一股希望。

唱完後,杜雲芊停下來看了天晴一眼,微微笑了笑:「當初在錄這首歌時,剛開始我只感覺到這是首悲傷的歌,我極力想詮釋出天使無法自在飛翔的無奈與絕望。有好幾次,我以為我抓到了那個感覺,真正唱出來、對上旋律後,又總是覺得少了些什麼…

「反覆試了好幾種唱法後,我才終於明白,這首曲子不是在述說天使不能高飛的絕望,而是要告訴世人,每一個絕望的轉角,必定存在著另一份希望。

「天使不是不能飛翔,而是選錯了方法、飛錯了方向。

「每個人都有一對名為希望的翅膀,只是我們總以為有翅膀就一定要往高處飛,卻不懂其實天空並不是唯一的目的地。就像歌中那位落入凡間的天使一樣,他一心想回到天堂,而沒發現人世中也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在等著他。」

「其實天晴你也有一雙翅膀。它或許還很小,羽翼或許還不夠豐厚,導致現在的你,即便用盡全力振翅,也飛不高飛不遠…但是,沒關係的。不要灰心,不要著急!天空這麼廣闊,不是只有一個方向可以飛去,只要你慢慢地、一點一點地飛,或許比別人慢了些,但有朝一日,你也會抵達屬於你的終點的。

「在你找到你的終點前,如果你需要力量的話,我願意作你的專屬天使。」

「雲芊…」

當她說這段話時,眼底有一道耀眼的光芒,像是一盞明燈般為他點亮了迷茫的前路,也照亮了他的音樂。

他寫的歌,杜雲芊以自己的另一番詮釋將之昇華,賦予了它新生命。

天晴驚喜地望著杜雲芊,無法言語。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