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開始前,TOMOKO先來碎碎念編按一下~

繼上次阿姐借我的部落格放德國、奧地利遊記後,這次阿姐去了一趟日本,出發前阿姐便問過我,日本遊記是你的強項,我的日本遊記還可以波在你的部落格上嗎?

我想,遊玩分享和資訊這種東西是不嫌多的吧~

所以TOMOKO美西遊記發表完,接著就短暫地讓阿姐撒野一下,幫她發表一下日本遊記。

那麼廢話就不多說了,以下開始阿姐的遊記前言。

 

========我是正文開始的分隔線=========

我是明信片控,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旅行都會買明信片寄給自己及朋友,也會買一些明信片收藏。雖然我不是日本控,但日本郵局推出的當地限定明信片也被我列入蒐藏之中,不過因為我不是常跑日本,所以主要是靠TOMOKO之前在日本各地走透透時順道幫我買,我自己前年去日本旅行時也把握機會小小進補了一番。在思考如何利用我今年度的特休時,因為只有一個人,沒有什麼動力跑遠,那就去日本再來進補一下明信片好了!(有人因為這種原因去日本的嗎…)

因為日本郵局當地限定明信片是以都道府縣區分,在此前提下,行程安排上就以能去最多縣為目標來規畫,於是就有這樣一個16天(10個工作天+6天週末)走14個都道府縣的瘋狂行程。
    IMG_3059.jpg  

乍聽很瘋狂,但其實不會。我前年去日本旅行時,就是個8天走7個都道府縣的行程(東京、神奈川、京都、滋賀、奈良、鳥取、兵庫),該玩的都有玩到,行程充實又順道進補不少當地限定明信片,我這次只是「依比例」擴張成16天14個都道府縣「而已」,ok的啦XD

 

(TOMOKO編按,2012年二月,正式開始工作前,我也來過一個14天日本大縱走之旅,走了20多個縣...xD)

 

不過跟上次日本行不同之處在於,這次我是一個人,既然是一個人不如再加上蒐集風景印吧!風景印是日本郵局的特殊郵戳,一般信件的郵戳就只是一個寫著字與日期的普通郵戳,但其實大部份的日本郵局另有特殊、畫有當地特色風景的郵戳,前年去日本時,每一個都道府縣都只跑一家郵局,買當地明信片的同時順道蓋上那家郵局的風景印,這次去就每個都道府縣都多跑幾間郵局,多蒐集不同的風景印吧!(完全是瘋子來著)

另外,日本火車站或景點都有紀念章可以蓋,身為盡責的觀光客當然一定要蓋蓋章的(是這樣嗎XD),所以,這趟行程根本就是蒐集之旅-蒐集明信片、風景印與印章的旅程,這種行程如果有人跟我一起去可能會跟我絕交吧,有人同行的話我不會這樣安排,這完全是為我一個人量身打造的XD

對了,每個火車站的印章擺放位置都不一樣,我找到一個超威的網站把所有火車站印章位置都整理出來了,以我這次的經驗來說,幾乎九成九都是正確的,只有一兩個站不太一樣,應該是因為後來改變位置的緣故,譬如網站上寫在○○站北口改札外,但我在北口改札外找不到,詢問北口窗口工作人員後才知道改放在北口窗口內了,要跟工作人員拿才行,但至少印章還是在北口這邊,我不需要每個出口都找一遍,仍是非常非常方便!
http://eki-stamp.com/geneki/

這趟16天14個都道府縣的行程,我總共跑了43間郵局,蒐集到36間郵局的風景印,非常充實啊XD (如果對蒐集風景印有興趣,請見本文末尾)

我把這次的行程稱為五國行,因為我去了四國地區及中國地區XD 中國地區不是對岸的中國,日本本州島有一區就叫中國地區(山陰山陽),包含岡山、鳥取、島根、山口、廣島五縣,其中鳥取縣前年去過了(朝聖柯南博物館),這次只去另外四縣。行程如下:

第1天 臺北松山飛東京羽田;埼玉縣川越市。
第2天 群馬縣吹割瀑布
第3天 群馬縣高崎市、新潟縣越後湯澤、櫪木縣日光
第4天 櫪木縣繪本之丘、宇都宮;東京
第5天 高知縣高知市
第6天 高知縣四萬十川
第7天 愛媛縣松山市
第8天 香川縣高松市、丸龜市、琴平
第9天 德島縣德島市、鳴門市
第10天香川縣高松市、小豆島
第11天岡山縣岡山市、倉敷市
第12天島根縣出雲市
第13天山口縣萩市、秋芳洞
第14天山口縣岩國市、廣島縣宮島
第15天廣島縣廣島市、大阪
第16天東京羽田飛臺北松山

除了蒐集明信片等以外,這次行程也很巧地幾乎把各種交通方式蒐集全了,包含走路、腳踏車、公車(包含路線巴士、高速巴士)、路面電車、纜車、船、火車(地區慢車到新幹線均有)、汽車自駕、飛機(國內線),真要挑剔的話就是沒有摩托車(但我不會騎,所以不會出現這選項XD)。

對了,雖是一個人的行程,但我也帶了「四隻動物夥伴」同行,看了遊記就知道了XD

最後,我想抱怨一下:我這明信片控習慣每到一個城市就要寄一張明信片給自己,這一直不是什麼困難的事,可是這趟旅行卻困難重重,到處都很難買到明信片,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理論上紀念品店應該會賣明信片,卻常常仔細搜尋了一圈就是沒有明信片、不死心問店員後確認真的沒有,或好不容易在某一家店找到明信片,卻是那種一組一組賣的(譬如一組12張),但我只想要其中幾張或其中幾張我想多買幾張寄朋友,這樣逼我一買就只能買一組就像綁架一樣…,或有時候找到單張賣的,卻只有一兩張,拍得不是重要景點或褪色了或畫質很差(這種我根本不敢買來寄給朋友呀),我真的在日本嗎?實在買不下手,以前來日本從來沒有這個困擾的…(去其他國家也從來沒有這種困擾)

[蒐集風景印的方法]
1、不是每間日本郵局都有風景印,以下網頁詳細地整理出所有有風景印的日本郵局,還貼心整理出每一間郵局風景印的內容,非常方便,譬如我想蒐集有出雲大社的風景印,就可以在上面找找哪間郵局有,比對一下地圖看路線上順不順路即可。
http://space.geocities.jp/hrak_pochi_no/chiiki-index.htm

2、準備一張紙(任何紙,我都是用明信片背面)。
3、貼上52圓郵票(因為我沒有要寄出,所以只要貼國內郵資就可以了)
4、交給郵局櫃檯的人,跟他說要蓋風景印(我不會說日文,所以我就出示寫著風景印三個字的小抄給他們看就可以了,哈哈)
5、郵局的工作人員蓋好後就會交還給你,完成!有些人誤以為這是要寄出的,會跟你說郵資貼得不夠,這時候只要說沒有要寄出,只是要直接蒐藏,就ok了!
6、同一張紙(或明信片)上可以蓋很多個風景印,只要有空位就可以了,但一個風景印要貼一張郵票,像下面這張明信片我就蒐集了四家郵局的風景印:
IMG_30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