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

今早去吃早餐時覺得餐廳比昨天熱鬧,發現有臺灣團。至於我的早餐,一定要繼續吃烏龍麵的啦!
IMG_1206.JPG  

四國目前只剩德島縣還沒去了,今天的行程就是德島縣!走到高松驛前時,我發現火車站的外觀是個笑臉耶~
IMG_1207.JPG  

我要搭的火車來了,高松到德島68分鐘~
IMG_1208.JPG  

擅長睡覺的小海豹一上車就發揮長才
IMG_1210.jpg  


幾乎沒剩什麼的德島城

抵達德島了!
IMG_1212.JPG  

德島縣舊名阿波,德島驛紀念章上的是跳阿波舞的人
0531德島.jpg  

我在德島市的第一個景點是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的……德島中央郵局XD 今天是星期天,我事先有查過,星期六日全德島縣只有德島中央郵局有開,所以今天只有一個郵局行程。德島中央郵局風景印的內容是:跳阿波舞的舞者、德島城的鷲之門、眉山與櫻花。
0531德島中央.jpg  

日本郵局當地限定明信片自2009年開始,各縣每年推出一款新的,到今年已是第七彈了,原本它是每年一邊推出一款新的,一邊繼續賣舊的,但今年初卻宣布每一個縣都有一款停產不再繼續賣,讓停產的款式熱門了起來。德島縣限定明信片中,停產的是「地瓜」,一如我預期德島中央郵局的「地瓜」早就賣完了。不過,日本郵局另外有製作這些明信片的迷你版,送給買這些明信片的人,我因為除了幫自己買,也有幫朋友買,買的數量夠多,郵局的工作人員就可以讓我多選幾張迷你卡贈品,因為已經買不到「地瓜」了,我就說我想要一張「迷你地瓜卡」,可是他們看了一下那一整袋的迷你卡,連迷你地瓜也沒了,真是無緣啊!

買好明信片、請他們幫我蓋了風景印後,我把東西收一收、背上背包準備離開,此時剛剛賣我明信片的工作人員卻走到我身邊,他說他剛剛找到最後一張迷你地瓜卡,真是讓人喜出望外!!這張迷你地瓜卡還微微有些褪色,更顯珍貴。這小插曲讓我覺得很感動,因為他竟然特別去幫一位外國觀光客翻找了好一會兒,讓我不會失望而歸,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很珍貴!
IMG_3703.JPG  

德島中央郵局,下一站是德島城跡。從德島驛要去德島城跡其實非常簡單:一出火車站立刻左轉一直走(左手邊是鐵軌,這條路與鐵軌平行),差不多走個3、4分鐘左手邊就會看到一個人行天橋,走上天橋到鐵軌的另一側就是德島城跡了。

早在明治時期,德島城就被拆毀了,留下的就是這些石牆。
IMG_1213.JPG  

德島城雖然已被拆光,還是被列入日本一百名城。昔日藩主處理政務的表御殿已不在,原址現在蓋了德島城博物館。
IMG_1215.JPG

IMG_1216.JPG  

德島城博物館門票300圓,這裡製作的導覽是我這趟行程去的幾個城中最精美、詳細的,它是一本A4大小、14頁的指南,最重要的,它是正體中文。讓不懂日文的我得以一邊參觀館內展品,一邊對照指南看以了解展出內容,真好!
IMG_3697.jpg  

德島城博物館的櫃檯除了有一百名城章,還有兩個可愛的阿波舞紀念章。德島縣郵局限定明信片有一款就是阿波舞
IMG_3027.JPG  

這是德島城拆毀前的樣貌(翻攝自博物館觀光指南)
IMG_3698.jpg  

博物館內展示了關於德島藩的歷史與文物還有介紹德島城,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裡面有一座德島城御殿復原模型(比例:50比1),讓人透過精緻的模型去想像此地的昔日風貌。(因為博物館內禁止拍照,所以翻攝觀光指南上的照片供參考)
IMG_3699.jpg  

接下來還有展示江戶時代兌換商、米商、蓼藍商等的店舖,讓人一窺古時百姓的生活,很有趣。

最後,因為德島縣靠海,過去以強大水軍而聞名,所以也展示了阿波水軍的相關文物,其中還放了一艘船,別小看它,它是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的「德島藩御召鯨船 千山丸」。(照片翻攝自觀光指南)
IMG_3701.JPG  

參觀完德島城博物館不用急著走,持博物館門票還可以逛博物館旁的舊德島城表御殿庭園。
IMG_1222.JPG  

舊德島城表御殿庭園:一開始吸引我注意的是畫面中間那隻脖子細長的鳥,但再仔細一看,後方樹上全是鳥!(白點都是鳥)真是熱鬧XD
IMG_1219.JPG  

走出庭園,開始逛逛不用門票的城牆遺跡,找到了月見櫓跡
IMG_1223.JPG  

月見櫓跡旁就是護城河
IMG_1224.JPG  

正門遺址
IMG_1226.JPG  

小海豹與護城河
IMG_1229.JPG  

德島城跡
IMG_1235.jpg  

數寄屋橋
IMG_1235-1.JPG  

鷲之門:在博物館看介紹時已經學到,明治維新時期為了追求現代化,象徵封建時代的東西會被去除,將德島城拆毀就是其中之一(許多只剩遺跡的日本城也是因為相同原因而被拆的),留下來的只剩表御殿庭園、護城河和鷲之門而已。來到鷲之門時,我心想,德島城就只剩下你了,一定要好好欣賞你的英姿、感受一下昔日德島城的風光。但是…但是…剛好我停下來看了一下一旁的英文說明,它說…真正的鷲之門雖然逃過了明治維新的拆城行動,但逃不過1945年的德島大空襲,現在這座鷲之門是平成元年(1989年)時由一位德島出身、名叫吉井的人出錢重建的。嗯,很好,欺騙我的感情,這座鷲之門也不是當年的那座鷲之門了XD
IMG_1236.JPG  

接下來我要搭27號德島巴士前往鳴門,它的起站是德島驛前,經過德島中央郵局後就會開到鷲之門這裡,鷲之門這一站叫做「公園前」。我當時以為德島城差不多就是這樣了,後來看官網的地圖才發現博物館後方還有一區遺跡可以逛,哈哈有點可惜。


為了兩個目的來到鳴門,結果目的都沒達成

27號德島巴士是整點從德島驛前發車,大概2、3分鐘後就到「公園前」這一站了,我要一路搭到終站鳴門公園,車程約72分鐘,車資710圓。雖然我是第三站上車,沒想到車上已經有不少乘客了。
IMG_1247.JPG  

從德島驛有火車直達鳴門驛,車程約40分鐘,但我是要去鳴門大橋看渦潮的,從鳴門驛還是要搭個20多分鐘的公車才會到鳴門公園,時間上也沒快多少,所以我乾脆直接從德島市一路搭公車過去。

這班車中途有經過德島阿波機場,順道當作拜訪機場好了XD
IMG_1252.JPG  

發現有一站叫「追分」,雖然不意外因為「追分」本來就是從日文來的,但還是覺得有趣
IMG_1255.JPG  

日本公車都是後門上車抽整理券,然後在前門投幣下車。如果沒有零錢,投幣箱旁就是兌換零錢的機器,只要放入一張1000圓鈔,馬上就會吐出各種面額的硬幣。在日本搭公車與臺灣最大的不同就是車子只要還在行進中,大家就原地坐著或站著不要動,要下車的人要等公車到站停好才開始起身,你要是提前站起來往司機方向走,司機還會叫你快坐下或不要走。車到站後,司機會等你走過來,就算你需要換零錢或在零錢包中找零錢,司機還是會慢慢等不會催。對於在臺灣搭公車很習慣的人來說,不免覺得這樣很拖時間啊,也會擔心自己耽誤到大家的時間,我自己也疑惑這樣不會延誤到站時間嗎?搭了這趟幾乎從起站搭到終站的公車,讓我見識到了,我最後在終站鳴門公園下車時有看錶,公車比表訂到站時間晚了15分鐘。我不是要計較晚15分鐘(我今天很悠閒沒差),而是提醒大家,如果有要搭一趟公車再轉乘其他交通工具的情形,時間不能抓太緊喔!

我搭的是12點的公車,所以下午1點半就到鳴門了。我是來看著名的渦潮的,今天的滿潮是下午5點,在此之前我時間很多,先去大鳴門橋架橋紀念館參觀。
IMG_1257.JPG  

大鳴門橋架橋紀念館:我買的是紀念館和渦之道的套票,900圓。
IMG_1258.JPG  

先來蓋個紀念章
IMG_3106.JPG  

鳴門這裡以渦潮聞名,這裡的展示說明有正體中文,它說:鳴門的渦潮是因為漲落潮、水的流速及地形等許多因素互相作用、影響而形成的。一個漩渦出現、隨即消失,接著馬上又形成一個漩渦,漩渦與漩渦間有時候就這樣結合形成直徑逾20公尺的大型漩渦,世界有幾個地方也會出現這種現象,而鳴門這裡的漩渦是其中最大的。這裡有播放渦潮影片,但我想親眼看,不要看影片。

除了介紹渦潮,紀念館內也有介紹吉野川,吉野川由西向東貫穿德島縣,將德島縣分為南北兩半,所以為了連結南北的交通,整條吉野川上建立了許多橋,吉野川也因而被稱為「橋的博物館」。紀念館這裡也將吉野川上的每一座橋列入並加以介紹,看了一下,我認出了兩座橋!

吉野川橋:我剛剛搭公車時有經過這座很長的藍色橋!我當時也有看到岸旁立著「吉野川」的牌子
IMG_1262.JPG  

我在公車上拍到的吉野川橋
0531吉野川.jpg  

高德線吉野川鐵橋:我早上從高松搭火車到德島時,半路上也有經過這座藍色鐵橋,當時沒拍下照片。
IMG_1263.JPG  

當然,不要忘了,重點還是大鳴門橋啦!這裡有它的模型。大鳴門橋一端在德島縣鳴門市,另一端則是兵庫縣的淡路島,橋長1.6公里。這裡也有介紹它的結構,它的耐震力極高,可以耐八級的震度,真的很驚人。
IMG_1264.JPG  

這裡也有一些互動式遊戲可以玩,譬如讓你體驗騎腳踏車過大鳴門橋的感覺XD
IMG_1270.jpg  

看完展示,別忘了搭電梯到最頂樓的瞭望台,可以看大鳴門橋。
IMG_1272.jpg

IMG_1273.JPG  

逛完大鳴門橋架橋紀念館,時間還早,我決定去鳴門山展望台瞧瞧。

有趣的是,大鳴門橋本身被選為「日本の道100選」,前幾天在高知市區經過的追手筋也是日本の道100選成員之一。我不知道選定的標準是什麼,因為名單上的道路種類什麼都有。
IMG_1276.JPG  

山頭上那個就是我要去的鳴門山展望台,小狼走的是從大鳴門橋上方通過的行人天橋
IMG_1277.JPG  

在行人天橋中間停下來看看大鳴門橋,這是就近看大鳴門橋的另一個角度
IMG_1278.JPG  

要到鳴門山展望台上,要搭乘一段長長的手扶梯,門票400圓
IMG_1279.JPG  

鳴門山展望台:跟大鳴門橋架橋紀念館頂樓視野的差別就在於一個從左側、一個從右側看大鳴門橋,再來就是這裡地勢更高,較容易看到整座橋的全貌。至於值不值得來,就看各人了,我自己覺得時間不多的話可省略。
IMG_1280.JPG  

從鳴門山展望台看大鳴門橋架橋紀念館
IMG_1284.JPG  

有件事我想小抱怨一下,鳴門山展望台這邊其實有餐廳的,還沒吃午餐的我本來打算在這裡覓食,沒想到我今天來卻是每間餐廳都關門,今天是星期天耶,這裡不是觀光景點嗎?

我今天來鳴門山展望台,只有一樓的紀念品店有開門而已,我買了個鳴門渦潮喬巴XD 話說,我本來以為這裡會賣很多與鳴門(Naruto)淵源頗深的火影忍者(主角叫鳴人 Naruto)週邊產品,結果我一個也沒看到;也沒看到拿火影忍者來幫鳴門市觀光宣傳,或在鳴門市觀光景點行銷火影忍者,真奇怪。
IMG_1285.jpg  

離開鳴門山展望台,我要往大鳴門橋前進了,大鳴門橋是給車子通行的橋,但它的正下方有一段為觀賞渦潮而設的人行步道,也就是「渦之道」。考量到今日滿潮是下午5點,現在才下午2點半,還是再耗一點時間再過去較好,所以我先去一旁的千疊敷展望台走走。

其實我今天來鳴門有兩個目的,第一當然就是親眼看看渦潮,第二則是為了一張舊照片。今年過年時我在外婆家放舊照片的抽屜裡挖寶,找出外公以前去日本旅遊的照片,結果我發現一張外公與大鳴門橋合照的照片,照片背後有印日期:1983年5月。
IMG_9819.JPG  

事隔超過30年,在我出生前外公曾來看過大鳴門橋,30多年後,我想站在一樣的地方也拍一張照片,除了表達對外公的懷念,也是想看看過了30多年景色會有什麼不同。由照片中距離大鳴門橋很近看來,我認定這是在千疊敷展望台拍的,當我滿心期待地來到此地時,我卻發現…錯了!
IMG_1288.JPG  

方向不對,一個橋在左、一個橋在右,可是橋的另一側是沒有展望台的,所以我想走到橋的另一側也沒用。再仔細看外公的照片,我突然懂了:他應該是在淡路島那一端的展望台拍的照片……這樣確實也較合理,我找出很多張攝於那年5月的照片,外公當時去了山口、廣島、大阪、奈良等地,這些地方都在本州島上,中間卻突然出現在四國的德島縣而無其他四國行程根本不合理。

好吧,至少我們看的是同一座橋。(應該吧?該不會這其實不是大鳴門橋?!)

今天天氣很好,海很漂亮
IMG_1294.JPG  

瀨戶內海國立公園
IMG_1295.JPG  

跳阿波舞的舞者:左邊那個是男舞者的服飾,右邊則是女舞者服飾
IMG_1296.jpg  

千疊敷這裡有很多商店,賣紀念品或賣吃的都有,還沒吃午餐的我開始覓食。雖然烏龍麵有名的是香川縣而這裡是德島縣,但我看到一間賣烏龍麵的店家還是好奇研究起菜單,然後發現其中一項叫鳴門烏龍麵,這真神奇,鳴門是哪項土產拿來煮烏龍麵呢?好,就點來吃吃看,一碗500圓。

鳴門烏龍麵:它送上來時,我完全不知道它跟鳴門有什麼關係,突然我懂了,該不會是因為那個魚板上畫了漩渦就跟鳴門扯上了關係啊?!這……好吧,也算是有關。
IMG_1298.JPG  

當然,此時該怪我孤陋寡聞,因為我後來一查,發現我錯怪了它,這種魚板因為中間像渦潮的圈圈花紋,本來就被稱為鳴門卷,並不是店家發揮奇特的幽默感,拿個有圈圈的魚板加在湯裡然後硬跟鳴門扯上關係XD

至於這碗好不好吃,我必須說我一吃就想念起香川的烏龍麵了,這碗麵湯及料的口感有一點像泡麵的,麵條雖然不是泡麵,但吃起來一點也不Q彈,明顯遜於我在香川縣吃到的所有烏龍麵,當下決定今晚晚餐要回高松吃烏龍麵,哈哈

吃飽後,雖然才3點,還是先去渦之道看看好了,今天滿潮雖是5點,但公告欄寫說3點到6點間都適合觀渦潮。

我買的是大鳴門橋架橋紀念館+渦之道的套票,所以不用再買票。
IMG_1301.JPG  

我出示門票給工作人員看,他一邊表示歡迎我來參觀,一邊拿出一張明信片給我,這是贈品,每個人都有一張。我在鳴門公園這邊的紀念品店都找不到什麼好看明信片,而這張明信片倒是蠻漂亮的(但那渦潮到底是不是真的,還是只是電腦修過圖的結果呢?),我在它背面蓋了紀念章
IMG_1301-1.jpg IMG_1301-2.jpg  

渦之道:我在這裡又遇到幾位臺灣人
IMG_1302.JPG  

腳下也有觀潮窗:我有懼高症,不敢像貓頭鷹那樣站在那個觀潮窗上方,貓頭鷹應該不會有懼高症吧?(廢話)
IMG_1303.jpg  

渦潮就是這個嗎?我也不知道
IMG_1304.JPG  

渦之道走到底後,我注意到角落有許多人圍在那邊看,等了一下終於輪到我站在玻璃前看,或許那個就是所謂的大型渦潮了吧?可是離我們好遠啊,而且它的一半還被柱子擋住了,實在看不清楚,如果渦之道可以再長一點,就可以就近觀察這個大漩渦了啦!
IMG_1312.jpg  

有點小失望,因為沒看到什麼壯觀渦潮。失望歸失望,還是要盡觀光客義務拍個到此一遊照XD
IMG_1314.JPG  

這應該就算是渦潮了吧(應該吧?我也不確定),只是不是大型的那種
IMG_1315.JPG IMG_1317.jpg  

 

TOMOKO編按:TOMOKO德島之旅也有去看渦潮,看到的狀況也跟阿姐差不多。據說還是要坐船到海上,船會帶你去渦潮附近,才能更看到比較壯觀震撼的景色。

TOMOKO的德島之旅&阿波舞請參考TOMOKO進軍四國~德島閃電之旅


把握在香川縣的每一餐

回到公車站,從鳴門公園站到鳴門驛前有幾班德島巴士可以搭:21號、97號、98號等。我搭的是下午4點發車的97號巴士
IMG_1320.JPG  

從鳴門公園到鳴門驛前,車程約23分鐘,車資310圓。

鳴門驛前面的雕像真有趣,它們身上都有渦潮圈圈~
IMG_1321.JPG  

鳴門驛
IMG_1323.JPG  0531鳴門.jpg  

從鳴門回高松沒有直達車,必須在池谷換車。我可以搭16:36或17:17發車的火車,不論搭哪一班,我在池谷搭回高松的火車都是同一班,搭第二班的話只有3分鐘的轉車時間,這樣好不保險喔!所以我就搭16:36那一班,雖然我這樣在池谷的等車時間會比較長,但至少不怕錯過回高松的火車,還可以順便逛一下池谷也不錯。

從鳴門到池谷只要17分鐘
IMG_1324.JPG  

到了池谷後,我發現我有點失策了。因為這裡是個鄉下小站,火車站很小且沒什麼東西。一出火車站就是鄉下小村,都是民宅顯然沒有什麼觀光客可以逛的。
IMG_1325.JPG  

我在拍池谷驛外觀時,發現室內有人拿著專業大砲在拍天花板,好奇進來一看,竟然有鳥窩,但他們特地來這裡拍鳥窩也真是很有閒情逸致啊…
IMG_1326.JPG  

天啊我在這裡要怎麼度過45分鐘?利用這時間上個廁所好了,但我一走入廁所卻發現這裡的蹲式馬桶就是一個洞,不是沖水式的……嗯,真難得在日本看到如此簡陋的廁所,我就不體驗了XD

我無處可去,乖乖回到月台去吧!雖然這只是一個小站與一個小鎮,但我覺得這張照片感覺好棒喔
IMG_1327.JPG  

來到月台上,但是…月台上僅有的幾個座位全被其他跟我一樣等轉車的乘客坐走了…我不想要站45分鐘,所以乾脆往前走一點,遠離其他人,一個人席地而坐,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寫寫明信片,然後放空享受悠閒
IMG_1330.jpg  

從池谷搭火車回高松要55分鐘,我回到高松時是6點半左右
IMG_1333.JPG  

我事先查到了三家烏龍麵店,昨晚去了第二近的,今晚去最近的那家吧!從火車站走過去大約10分鐘。

手打免許 さぬき麺業 兵庫町店(本店)
http://www.sanukiudon.co.jp/store.html
(黑熊衝第一XD)
IMG_1334.JPG  

等麵上桌~
IMG_1335.JPG  

今晚點的是烏龍麵加上親子丼的組合(730圓),烏龍麵真的好好吃啊!非常滿足
IMG_1337.JPG  

店內有賣半生烏龍麵,立刻買了二包共520圓,這樣回臺灣後還能再回味!
IMG_2834.jpg  

回到飯店,天色已開始轉暗,窗外又有了不同的景色,很漂亮
IMG_13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